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乱套了!地方争相打脸中南海

     根据彭博社和金融时报23日的报道,中共当局本月初在无预警、无准备、无计划的情况下突然对“动态清零”的极端防疫封控措施实施松绑以来,短短两个多星期内中国的染疫人口已达将近两亿五千万人,这就意味着在中国14亿人口中,大约已有18%的人感染过新冠,然而,北京官方对外通报每日新增感染却仅仅只有三位数。23日,中共地方卫健委相继打脸北京,继山东青岛率先公布单日新增病例约50万之后,广东东莞也公布了当地惊人的感染数据。

    法新社报道,山东青岛的一名官员在一篇迅速被审查的文章中报告说,青岛市单日新增感染新冠病例约50万,而山东省官方公布的新增记录只有31例,中共卫生部24日报告全国单日新增也只有4103例。网民纷纷嘲讽“青岛公开打脸中南海。”

       青岛市卫健委主任薄涛对山东党媒《半岛都市报》表示,当前青岛的感染发病高峰期还未到来,正处于高峰来临前的快速传播阶段。按照监测数据推测,青岛目前每日新增感染量为49万人至53万人,接下来的两天会在此基础上以10%增速增加。这是中共官方首次公开提及如此巨大的感染数字。《半岛都市报》的报道很快被多家新闻机构转载,但到了24日早上,原报道已被修改,病例数字被删。

  同一天,拥有1050万人口的广东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东莞感染高峰日益逼近,根据数字模型预测结合专家评估判断,东莞感染者正以每天25万至30万人的规模增长,且增速越来越快。

  这篇文章还说,截至12月22日,东莞全市公立医院、社卫机构上班的医护人员中,核酸、抗原阳性或者发烧的达到2528人。但这个数据只能作为参考,真实状况肯定更为严重,因为目前医疗机构提倡医护人员“非必要不测核酸,非必要不测抗原”,所以很多感染人员没有列入统计数字之内。文章进一步透露,仅仅东莞市人民医院这一家医院,3000多名在岗职工中已有近一半被感染。已经染疫的东莞清溪社卫中心副主任钱隽表示,“从医近三十年,从未经历如此惨烈之形势。”

  法新社报道,除了青岛和东莞,在海南,该省一位卫生官员23日说,海南将"很快"达到感染的高峰。在上海,因"发烧"而接受治疗的病患已经超过4万。江西省政府2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信息说,其80%的人口大约3600万人将在明年3月前受到感染,官方表示,在过去两周里,该省主要卫生机构收治了18000多名新冠患者,其中包括近500名重症患者。重庆是另一个受到爆炸性病例打击的中部大城市,法新社记者在这个拥有3200万人口的城市看到:医院里挤满了感染冠状病毒的患者,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

2、疫情汹涌  习近平如何自圆其说

    北京防疫政策突然急转弯之后,官方媒体正在苦苦挣扎,审查员也在加班加点,试图摸索一种能够自圆其说的连贯叙述方式,为习近平再次披上“亲自指挥、伟大胜利”的新衣。

  德国之声报道,多年来,中共的宣传机器将病毒“清零”政策赞誉为中共专制统治的优越性和伟大领袖习近平智慧的证明。但眼下,宣传喉舌只能将取消严格的旅行限制、核酸检测和紧急封锁的决定说成是一种胜利,即使疫情汹涌,病例激增。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方可成指出:“官方媒体还没有想出一个宏大的叙事来使这一突如其来的激进变化完全正当化。很明显,他们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不一致的信息传递表明,宣传部门可能缺乏来自党内的适当指示,不知道如何讲述如今这种状况。”就在上周,党媒《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评还继续为习近平的“亲自指挥”继续吹捧,但习近平本人至今还没有公开评论直到最近还是一项标志性政策的“清零”措施的崩溃。

  与此同时,中国的社交媒体上也弥漫着各类声音,审查人员一直忙着清除政治敏感内容。据法新社记者的核查,在微博平台上,有几条声称描述与新冠有关的死亡的帖子似乎在12月23日遭到审查了。其中包括几张在火葬场拍摄的照片,以及一个自称是遭受病毒感染后死亡的两岁女孩的母亲发布的帖子。有关药品短缺和价格欺诈的帖子也被删除了。对此,中国社交媒体用户发表了愤怒或嘲讽的评论。一位评论者将当局这种宣传类比为独裁邻国朝鲜,而另一位网友的评论则问道:“现在说新冠是违法吗?”一个网民问,“某人真的天真到以为可以通过封锁来消灭病毒吗?”“三年来,他们从来没有为无法控制的情况制定过应急计划!”尽管如此,有分析指出,中共官员最终会找到一种方法,把一切都说成是胜利,也许是在感染情况稳定下来之后。然后,将这件胜利的新外衣披在习近平的身上。

3、印度宣布:来自中国入境者需病毒阴性证明

  新冠疫情在中国的惊人传播速度让邻国印度感到担忧,印度联邦卫生部长曼苏克‧曼达维亚12月24日宣布,印度将强制来自中国等国的入境者提供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曼达维亚还补充,来自这些国家的乘客如果表现出新冠症状或检测呈阳性,将被隔离。

  据印度媒体《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此前一天,联邦卫生部长曼达维亚与各州部长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目前的情况,并确保国家已准备好所有措施。曼达维亚随后在推特上写道,“没有必要惊慌失措,我们有3年的大流行病管理经验,印度将根据需要采取相应的行动。”同时,印度24日也开始对抵达机场2%的国际乘客进行新冠随机检测,实施新规定的理由是中国的病例增加。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目前爆发的疫情海啸已经引起了全球关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与中共外长王毅通话,讨论了中国疫情。据彭博社报道,布林肯坦言,美国也担心当新冠病毒在中国大范围传播之际,会出现新的变种。布林肯还表示,美国已经做好向北京提供新冠疫苗的准备,但北京方面迄今尚未对美国提出请求。报道援引美国麻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的杰里米·路班的分析,感染的大幅增加提高了出现更危险变异毒株的可能性,但目前“没有具体理由担心”已经在中国滋生了任何令人警觉的变种。

4、特斯拉上海厂暂时停产  马斯克还有麻烦

  世界最大的电动车车厂特斯拉上海厂12月24日如期暂时停产,至少在12月最后一个星期不会有新的电动车在特斯拉上海厂下线。

  路透社24日引述特斯拉上海厂一份内部通知的内容以及两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特斯拉取消了上海厂星期六的早班,并告诉几乎所有的工人提前放假,但是特斯拉方面并没有对这一行动做任何解释。此次停产行动恰逢中共当局在无预警、无准备、无计划的情况下突然对历时三年的“动态清零”极端防疫封控措施实施松绑之际。封控松绑虽然受到商界和部分民众的欢迎,但是疫情因此飙升而导致众多人员染疫却给生产和经营活动带来严重的短期冲击。路透社引述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特斯拉上海厂的工人以及供应商中也有很多人受到这一波疫情的影响而染疫,这对工厂过去一个星期的运作造成很大的挑战。

  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也是特斯拉电动车的第二大市场,但是中国电动车销售已经出现回落与疲软。而特斯拉电动车的库存也一直在增加。知情人士对路透社说,特斯拉上海厂最近一直聚焦生产用于出口的电动车。路透社曾联络特斯拉中国公司,寻求对上海厂暂时停产一事的评论,但是没有收到立即的回应。

  特斯拉的麻烦似乎并于止于其上海厂暂停生产。特斯拉股票22日由于电动车市场趋软而大跌使其光环蒙尘,而刚刚并购推特的特斯拉老板马斯克因为关闭记者推特账户而闹出的纠纷也有可能分散他对特斯拉的关注。

  由于特斯拉官网出现本月美国市场特斯拉3型和Y型车的采购者可以分别获得7500美元价格优惠的促销广告,特斯拉股价22日暴跌10%,跌至2020年9月以来的新低。仅在今年12月一个月期间,特斯拉股票已经暴跌36%,这也将成为特斯拉股票单月表现最差的一个月。自从马斯克今年10月以440亿美元的价码并购推特之后,混乱与争议就一直持续不断。一些投资人担心,马斯克因为推特并购和经营管理等事情分心,已经影响到他对特斯拉的关注和经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5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一片讨伐声中 习派高官急“救火”
谁能想到 老习让自己如此狼狈
不寻常 习近平的龙椅“丢了”
哀鸿遍野 党媒前高官发文怒斥习当局
习的无能让所有中国人愤怒
习终于着急了 但不要报什么希望
习近平还是把一切搞砸了
李克强这唱的又是哪一出?
瞒不住了 1天3700万人染疫!中共官方文件疑曝光
中共“制度优势”的秘密 不小心被官方专家说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