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027-1)

1、遭羞辱被架出会场后  胡锦涛父子同一天“露面”

  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中共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疑被强行架离会场的事件引爆国际舆论,至今不断引发各种猜测和解读,网上还传出不利胡家的消息。10月26,胡锦涛和其子胡海峰突然同时出现在中共官媒的报道中,再次引发外界的关注和猜测。

  中共多家官媒26日报道,10月25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前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前主任徐光春遗体告别式在郑州举行。徐于21日在郑州去世,终年77岁。报道提到,中共现任及退休高层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岐山、胡锦涛、朱鎔基、温家宝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就在同一天,中共浙江省丽水市官网报道,10月25日上午,该市举行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书记胡海峰主持该会议,传达学习所谓“二十大精神”。胡海峰在讲话中,除了吹捧习近平的报告外,还称,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等等。

  就在中共二十大闭幕当天,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在会议中途被工作人员强行带离现场的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热传。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媒体争相报道。而在中国国内,“胡锦涛被架走”的相关信息遭到全面封杀,胡锦涛和儿子胡海峰的名字成了“敏感词”,被各社交平台开启评论隐藏。而就在二十大后中共官方公布的二十大候补中央委员名单,胡海峰也没有入选。有分析指出,这也意味着胡海峰的仕途已经到头了。连日来,胡锦涛事件持续发酵,出现各种猜测和解读,同时也传出胡锦涛全家被软禁的传闻。如今,胡锦涛父子同一天在官媒“露面”,中共当局似有辟谣之意。

  就在胡锦涛被架离20大闭幕式后,英国BBC认为,胡锦涛离开的时机可能并非突发事件。《华盛顿邮报》指出,无论发生了什么,这一事件提供了进一步令人愤怒的证据,表明中共的领导层是多么不透明。在许多人看来,胡锦涛退出党代会是中共权斗的一个标志,地缘政治分析家伊恩‧布雷默认为,胡锦涛因“权力政治”而被公开羞辱。

      另一方面,刚刚取得三连任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似乎担心胡锦涛事件蔓延,急忙开会敲打中共高官。据官媒报道,习近平25日主持召开了中共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习核心的中央保持一致等等。有分析指出,习近平给政治局高官们上“紧箍咒”,显然与胡锦涛事件有关。要知道,在众多国内国际媒体面前发生的胡锦涛事件,已经撕掉了中共的“伟光正”面具。更重要的是,这种事情有一定的传染性,如果不及时敲警钟,泛滥下去将不堪设想,所以在把胡锦涛“和谐”出局后,必须警告这些中共权力的最高层,别以为进了政治局就可以挑战习近平的权威。连胡锦涛都可以被清场,那就没有谁可以例外。

2、二十大党章修改出意外  习皇并非高枕无忧   

    中共二十结束数日后,修改后的党章正式对外公布,但标志习近平绝对地位的“两个确立”未写入党章,分析认为,这释放不同寻常的政治信号,说明习近平在党内遇元老抵制,也有专家认为习近平或遭遇被罢黜的派系反弹,并非高枕无忧。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则认为,修改党章的性质等于是把中共由政党变成了"习帮派"。

  据中共官媒报道,中共26日公布了20大通过的党章程修改内容,与2017年的版本相比,新版的党章有多处修改,也新增多项内容。例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由2017年版本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改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旧版的"促进国民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说法,改为新版的"更为安全发展",没有提及"可持续发展";新党章还加入发扬斗争精神的说法。不过,备受外界关注的“两个确定”并没有写入党章,仅在“党员义务”中,增加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表述。

  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分析指出,这次修改党章的重点不在于"两个确立"和"人民领袖"等,而是修改党章的性质是以满足个人的需要。蔡霞认为,以往每一次修改党章都符合为党未来发展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例如1982年修党章,是要吸取文革的教训;在十三大修党章,是要定下改革开放的走向;十六大时,则订明共产党是执政党地位等,但这次只是为习近平巩固权力而修改,把一个人突出到全党之上的位置上,当全党9000万人围着一个人转的时候,就不存在政党。中共事实上从党章上取消,已经不是政党,习就是一个黑帮老大,中共就成一个帮派组织。 

  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分析指出,指明习近平地位的“两个确立”未写入党章,只提到“两个维护”,而且是缩写,没有展开的内容。另外,党章中“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这一表述也没有去掉,说明习近平现在还有顾忌,不敢动这些关键条款。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认为,尽管习近平在20大人事布局上赢了,但未来他的地位也不见得稳固,“两个确立”这次没有明确地加载到中共党章里面,“这也可能意味着是团派或者其它被罢黜的派系的一种反弹,或者有一些抗议等等。所以中共高层的政治权力是否稳定,还需要再往后观察,说习近平高枕无忧,也未必见得。”

  还有分析认为,党章修改或涉权斗。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分析,党章修改没有写入两个确立,就是中共元老在抵制,习近平通过在党章方面的让步来换取他的人事方面的胜利。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党章修改和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被意外架出二十大闭幕式会场有关联。

3、封控没完没了 西藏拉萨爆发抗议示威

    10月26日晚,西藏拉萨市部分藏族居民走上街头,抗议新冠疫情封锁。大批警察到场维稳。据报道,当地居民已被封锁了2个半月,许多居民聚集在一起抗议,并与身穿白色防护服的警察对峙。两位来自西藏的消息人士称,由于大量人群聚集抗议,有可能与警察发生暴力冲突,并可能导致枪击等危险情况。

  自由亚洲报道,西藏封控超过70天,26日全天传出有许多汉人、藏人聚集在西藏首府拉萨街头,抗议解封遥遥无期,并要求让他们回家乡。消息人士说,民众抗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不被允许购买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一段网传的视频显示,26日在拉萨大昭寺老城区、加荣路一带,有约近百名民众聚集,现场多名大白穿梭,另有维安特警手持盾牌戒备。到了26日晚上,还传出在琅赛5区加荣市场有外地工人聚集,要求让他们返乡。黑暗中,至少百余人聚集,并发生肢体冲突。网上另有一名藏族女生以藏语自录视频求救说:“上面说7号要解封,又说16号解封,又说26号解封,根本没有看到解封的现象。3天以后就封控3个月了。每天要花80元人民币,付不出钱了,目前听从上面指示一直住在招待所,已经没钱了,我从家乡健康地来这里打工,最后出去时,可能变成拿枴杖病奄奄出去。”

  自由亚洲随后向当地查询,有些地方称封城近三个月,甚至有星级酒店人员透露,7月初就封城,家在拉萨却4个月不能出酒店回家,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对中共“以疫谋政”的方式感到非常惶恐不安。

4、要关闭全英31所孔子学院  苏纳克上任就出招 

   英国媒体25日引述消息称,英国首相苏纳克上任后,英国官员正在制定一项禁令,关闭所有英国境内正在开办的孔子学院,以兑现苏纳克此前的竞选承诺。

  据报道,稍早前苏纳克与特拉斯争夺英国保守党党魁期间,都在竞选活动中形容过中共是英国世界安全与繁荣的最大威胁,也承诺倘当选将关闭国内全部共31间孔子学院。

  目前英国一共有31所孔子学院,数量为全球最多,由英国和中国多所大学与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共同推动。不过英国保守党近来对中共态度转为强悍,英国前首相特拉斯更首次把中共列为英国国家安全的“迫切威胁”,与俄罗斯同等级,令中英关係持续紧张。

另外据英国《卫报》旗下的《观察家报》报道,随著英国政府逐渐淘汰孔子学院,英国跨党派议员正与台湾交涉,希望能自台湾引进中文教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皇家骑警涉未成年性犯罪,面临2年监禁
为胡锦涛安危!清华校友公开信质问习近平
蓬佩奥确定要参选总统 输了,就支持他
情报头子入政治局 习近平毫无安全感
美帝制裁李尚福 习老大:我就是要让他做防长
杂货价格疯狂上涨,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了
李强任总理 中国经济凉了
习近平君临天下 “习家军”执政四大特点
标志性强!王沪宁留任常委意味着什么?
颠覆性变化!习家军全面上位 各国学者这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