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突然提“能上能下” 到底是什么意涵?

中共的领导人任期制在习近平任上突然开了倒车,盼望习近平到点下车,已经成中共党内和全民的共识,但是,从目前势头来看,习近平连任似乎已经成定局,但奇怪的是,新华社9月19日印发了中共中央要求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最新规定,明显就是对习近平的讽刺,这是针对谁呢?

中共颁布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第四条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这一条引起的议论最多:观察人士指出,引起议论的核心问题是习近平本人能不能解决“能下”的问题,他如果能下,其他人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现在的问题是,习近平不准备下,党内其他领导人也不愿意下,所以出这个文件,要解决能下的问题,其实是要解决除了习近平以外的其他中共各级领导干部的“能下”的问题。

该规定第二条其实点出了要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显而易见,习近平“君临天下”,其他领导干部要在习近平指导下完成能上能下。

“能上能下”一直是中共的大问题。从邓小平实际主政开始,中共建立了包括废除领导人终身制,实施领导人任期制等制度,以及“七上八下”,“隔代制定接班人”等所谓党的规矩。习近平在2018年以修宪名义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后,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为其2022年两届任期届满后继续在位铺路。

但是,中共党章一直保留1982年制定的废除领导人终身制条款。根据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介绍,除了党章上述条款外,中共还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暂行规定”,该规定第二条明确适用范围是“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的工作部门和工作机构的正职领导成员”,该规定第三条指出:党政领导职务每个任期五年;第六条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

如果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尊重本党的规定,2022年任期届满的他应该让位,完成所谓“能上能下”,显然,许多人不相信习会遵守本党的规定,一则2018年他发动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就是为其终身执政开路;二则9月9日中共政治局决定在20大修改党章令人疑惑重重。修改党章改什么?据分析有几种可能,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接以“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从而提升到与毛泽东思想并列的地步;二则有可能要把确立习近平全党核心地位的“两个确立”写入党章,既然修改后的党章写入了“两个确立”,习近平继续在位似乎就说得过去了?

不过,2018年废除任期制在中共党内引发的不满至今不断,因此也有分析指出,修改党章或写入设立中共党主席条款,如重新设立,一则或可绕过总书记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暗礁,二则党主席理论上与总书记不同,后者名义上只是常委会的主持者召集人,而党主席则明确地高于常委。

从中共中央现在还在动员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来看,至少,20大的权力分配,表面上看去铁板钉钉,背后则是暗浪汹涌。有人认为,也许这份“能上能下”的文件,为习近平的下台意外埋好了伏笔。

2、俄罗斯靠不住,王毅向美国求饶摇橄榄枝

中共外长王毅王毅突然又战狼变脸为和平鸽,9月19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王毅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商会代表成员座谈交流。就中美关系提出五个“确定性”。王毅表示,中美谁也替代不了谁,谁也打倒不了谁。呼吁美方要尽快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停止对中共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停止搞排除中共的小团体、小圈子。

并对美国做出了五点承诺。

第一个承诺是中共自身的发展前景是确定的。表示中共二十大后中共将致力于实现现代化,14亿多人将迈向共同富裕,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和发展机遇。

第二个承诺是中共改革开放的决心是确定的。说中共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更高水准开放的新体制,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

第三个承诺是中共对美政策是确定的。他说,中美谁也替代不了谁,谁也打倒不了谁。习近平提出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拜登多次强调“四不一无意”,关键是美方要尽快回归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表示不愿和美国斗下去。

第四个承诺是中共继续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态度是确定的。王毅说,中方欢迎美国企业在华发展,将继续提供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美经贸应该多做加法而不是减法,拉手而不是松手,拆墙而不是筑墙。对各自关切,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协商不要胁迫。美方应停止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停止搞排除中国的小团体、小圈子。

第五个承诺是中共同美方开展多边协调的意愿是确定的。他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为此,必须维护好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尤其是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有分析指,习近平由于搞战狼外交,已经将中共逼近了墙角,不仅和美欧日本及所有民主国家关系全面恶化,最近连和俄罗斯的关系也面临危机。中共如果不为俄的侵略战争背书,很可能就面临中俄的又一次翻脸,现在习近平可能已经无路可走,派王毅在纽约向美帝摇橄榄枝求饶了。

3、英国新王登基,梅根反攻,她提出这要求

英国新王登基,王室的异见人士梅根开始反攻了,准备逆转一向受人指责的被动角色。一名消息人士说,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国葬仪式结束后,梅根在和夫婿哈利返回美国加州前,要求和英王查尔斯一对一会面,以弥补王室的裂痕。

据《每日邮报》和福克斯新闻20日报道,王室专家肖恩透露,他从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那儿得知,梅根正式致函查尔斯,要求私下对话。他在YouTube上的影片中说,“你没听错,梅根要和查尔斯国王一对一会面,就是这样。”肖恩强调,她这举动十分勇敢。

他提及信内的细节时说,这是化解误会,釐清对错,并解释他们近两年所做所为背后一些理由的良机。

肖恩说,梅根是位很聪明美丽的女性,也是个操纵高手,不管大家怎麽想,这下不佩服梅根的自信还不行。然而,他也警告,目前还不清楚,这封信够不够让梅根夫妇和王室重修旧好。

自从梅根与夫婿哈利淡出英国王室后,火力全开,不断批评英国王室有种族歧视,她最近在播客节目“原型”中说,当她嫁入英国王室时,只感觉自己是个黑女人。

而在说完这些话后,梅根和自己爆料了两年的人重逢,据专家说,还和他们相处得挺不错。拉科姆说,“我的意思是,她提出了一堆指控,但如今却必须和那些她批评过的人在电视前好好相处一星期”。他指出,那一星期对梅根来说一定真的很难熬。

不过有人认为,他对王室的爆料,也许会引发王室的一些反思,或许会对既往的的一些做法进行调整。

4、英国新首相更慷慨:支持乌克兰 军援只多不少

英国前首相约翰逊离职后,一度令外界担心英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力度会不会继续下去,9月19日周一,新首相莉兹-特拉斯承诺,在2023年英国将维持甚至增加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

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结束后几小时,莉兹-特拉斯于周一飞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她希望利用这次活动重申英国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入侵的承诺。

她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预计在2023年“赶上或超过”今年承诺向乌克兰提供23亿英镑的军事援助。

特拉斯首相说,乌克兰最近几周的胜利令人鼓舞。之前乌克兰部队的反攻夺回了一些被俄罗斯军队占领的领土。

特拉斯补充说,我给乌克兰人的信息是,“英国将继续支持你们的每一步行动”。“你们的安全就是我们的安全”。

据法新社发自伦敦的报道,特拉斯作为英国新首相,这次在国际舞台的首次亮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登明确说保卫台湾 中共却删自己发言
想不到,这两人也要成为政法委书记的热门人选
特鲁多在伦敦酒店大堂唱歌视频引热议
想躲?习近平不想理普京,KGB追到中国来了
20大前 中共元老宋平露面谈改革开放遭“404”
习普为何最后放弃“上不封顶”?竟因他的一句话
老美惊爆:共军有这样一道硬伤
女王国葬,俄未获邀竟破口大骂,岐山也难入灵堂
危险!专家:习近平二十大后将面对这一雷区
绝非空穴来风 中共20大谜底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