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917-4)

1、绝非空穴来风 中共20大谜底呼之欲出

  即将在10月16日召开的中共20大,已不只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而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分析认为,一旦习近平连任,下一个战争爆发点就是台湾海峡,无论战争规模、危害性都将远超乌克兰战争。一段时间来,“习下李上”的传言成为最热门的中共政治猜谜游戏,尽管中共政治是黑箱操作,但网络信息时代还是让外界窥到了更多蛛丝马迹,随着近日来事态发展,这场猜谜游戏的谜底渐渐浮出水面,呼之欲出。

  万维网友刘放在《中共20大谜底呼之欲出:习下李上似已成定局》的文章中写道,西方各大媒体普遍都持同一观点:习近平连任已无法逆转。海外自由派中文媒体,也大都认为习连任已是“板上钉钉”。然而,只要认真梳理一下,“习下李上”并非空穴来风,这个线条还是比较清晰的,至少从北戴河会议开始,中共高层已有共识,抛弃习近平,断尾求生,是纾解当前危局的唯一选择。

  文章梳理,北戴河会议结束后,李克强风风火火赶到深圳发号施令,这是一种政治亮相,而非有些人猜测的离任前做秀。9月9日,中共政治局破例提前开会,会议公告也是完全废除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四个意识”等代表习近平政治地位象征的新八股,更多了一个“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个“维护”是直接针对“定于一尊”的习式统治来的。包括稍早前的8月30日政治局会议,这两次会议公告虽所言不多,基本就是为中共20大定调。可以判断,习在两次政治局会议上都失势了。

  同时,9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重磅文章,同样不再提习近平的新八股,第二天人民日报发文《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更是出现了“109枚公章,静静躺在天安门东侧的国家博物馆里,成为“放管服”改革的特殊烙印。”这样的话。所谓“放管服”是李克强在2015年提出来的。如果连这也看不出来,也只有无言了。9月14日,习近平出访哈萨克,央视新闻只是唸通稿,并未出现电视镜头。这对一个国家元首重要外事活动来说,是相当反常的。这也是习近平上任以来从未有过的待遇。次日晚,央视才播出习出访的电视画面,这可能是刻意安排,也可能是“拉锯战”的结果。类似的事例还很多,就不一一罗列了。事实上,一个时期以来,习主要在务虚赋闲,而李在实际管理中国。总之,“习下李上”已基本定局。

  文章写道,许多人马上会提出不同看法,近期党媒党报、电视新闻仍然有许多吹捧习,高调说出“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的文章、节目。但这都是在习近平授意下,他的主要亲信相继出马,摇旗呐喊,试图挽回局面。那么,人们最大的疑问是,既然习近平掌握了几乎所有权力,又有刀把子枪杆子,为何会在政治局挫败?文章认为,这与中共元老干政的传统有关。从邓小平时代开始,政治老人就有这种特权,必要时,老领导、卸任政治局常委们都能列席政治局重要会议。江曾胡温朱,王岐山等人仍有一定威慑力。这样习在政治局的优势就没有了。把这些老人都抓起来,习还没有这样的胆量。军方也不一定支持他这样做。而且,政治局委员们也不是铁板一块。习的所作所为也已经损害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文章最后写道,当然,也不能认为习近平就这样输定了。相信在20大召开时,才是血腥搏击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很可能在会上发难,利用他的亲信以压倒性的多数,搞袁式颂圣劝进,倒逼会议接受既成事实。前中共党校蔡霞教授也认为,习近平很可能在20大会议的操作层面上做手脚,达到连任目的。中外共产历史上,在高层会议的最后时刻出现翻盘,从而改变历史的事例比比皆是。因此最后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

2、北京又看走眼   他竟成反共先锋

  南中国海问题是中共与东盟及民主阵营常年斗争的核心议题,但北京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庞大的军费开支,东盟国家常敢怒不敢言。不过,菲律宾新任总统小马科斯在上台后不到3个月,就已向北京发出52次外交抗议,菲律宾现在被外界视为最反共的东盟国家。

  彭博社近日报道,菲律宾新任总统小马科斯一度被认为立场亲北京,但在上任后的72天内,菲律宾就南海领土争议问题已经向北京进行了52次外交抗议。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和国际事务教授夏明分析,目前对北京最强硬的恐怕就是菲律宾和印尼了。美国与菲律宾有军事盟友关系,但杜特尔特在位6年没到访美国,马科斯上任后出访的大国,第一站就将定为美国,这代表菲律宾改为亲美。

  另一方面,菲律宾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大于其它国家。据中共官媒消息,中国连续6年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并跃升为菲律宾主要外资来源地。不过,经贸利益并非国际关系的全部,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被当地人普遍指责对北京太软弱。据菲律宾2018年底民调显示,多达84%的民众反对杜氏对华妥协的政策,87%认为应重新从中共手里夺回被占岛屿。

  《自由亚洲》的报道指出,对中共的态度,东盟国家内部也存在着较大差异,最亲中的为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最反中的为越南、文莱、菲律宾。越南仅1%的人信任中共,信任美、日两国总分则高达49%,菲律宾也只有10%信任中共,信任日本的达21%,信任美国的达到39%,造成信任度差异如此之大的原因或许也和不是所有国家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和中共有争议有关。报道援引前中共中校参谋姚诚分析指出,南海对美国的威胁最大,因为中共第2大核潜艇基地就在海南岛,094战略导弹核潜艇对美国本土都有威胁,所以,美国把战争的重点放在南海。随着俄军在乌克兰溃败,美国接下来将集中力量对付中共,北京目前对台湾主要还是打口水战,中美一旦爆发军事冲突,将在西太平洋全面开战,但台海不过是副战场、南中国海才是主战场。

3、习普见面后  白宫一语道破中俄关系

  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约翰·科比16日在回应习普会与俄中关系时表示,拜登政府认为,中俄关系“实际上更是一种权宜的伙伴关系”,而不是战略结盟。

  《美国之音》报道,科比当天在接受访问时指出,普京和习近平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已经不是秘密了,这并不令人吃惊,因为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都表达了他们对美国在世界各地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的领导地位的懊恼和不满,但这一国际秩序是美国和世界许多其他国家都拥护并在努力改善的。最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公开承认中共对乌克兰冲突表达了关切。  

  对于中俄关系,科比点出,中俄这两个国家不像是最好的朋友,实际上更是一种权宜的伙伴关系,而不是类似于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那种联盟和伙伴关系。科比还在采访中表示,“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共为乌克兰战争向普京提供任何实质支持。但北京必须做出选择,我们显然更希望他们做出的选择是谴责普京在乌克兰所做的事情。”

  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并追究普京的责任,与此同时,科比表示,“我们将继续保持与北京沟通渠道的开通,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显然,美中之间存在分歧问题,但也有我们曾经说过的可以并且应该合作的领域。 比如气候变化,比如阿片类药物危机,比如反恐。 令人遗憾的是,中共当局已经关闭了我们的一些讨论途径,美国正寻找方法来确保这些渠道的开通。

4、父女恋生变? 传普京铁了心撂话逼情妇堕胎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爱的她、人称“地下第一夫人”的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近期传出被迫堕胎,原因是普京认为“现在不是时机”,导致两人感情恶化。

  据《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据克里姆林宫内部人士经营的热门Telegram频道“General SVR”,早在5月就曾爆料卡巴耶娃怀孕有喜,更公开小孩性别是女生,她最后一次露面则是今年6月现身首都圣彼得堡。据该频道15日披露,“69岁的普京认为现在不是怀孕的时候,要求怀胎20周的卡巴耶娃拿掉孩子,不了之后出现并发症,这也是为什么卡巴耶娃神隐到现在。”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

  卡巴耶娃是前奥运金牌体操选手,外界形容她是最能控制普京决策的女人,现年39岁的她已悄悄为大她30岁的普京生下至少4名子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CIA爆料:习近平给军队下达武统台湾时间表
习近平以为他会坐上老大的交椅 但他大错特错
怕北京出事?习连夜回国 王小洪喊话保习
普京后院起火 佩洛西又要上“火线”
中共军队曝一大弱点 恐步俄军后尘?
“批邓、开倒车、打破规矩!”传习最新内部讲话
习有意躲避 上合峰会上演最大谜团 舆论翻车
在打脸谁?习近平这次表现的太异常
难以置信!中国最繁华的地方 三分之一店铺关门
习总前脚刚走 后院就“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