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在打脸谁?习近平这次表现的太异常

战情急转之下,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上刚刚遭受重大损失,外界形容,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次是“提着帽子”跟习近平会晤。有分析指出,乌东战场上的失利逼迫曾经霸气冲天的普京降下身段,小心翼翼字斟句酌,试图将习近平牢牢绑到自己的战车上,但习近平似乎保持了利己中立,习的讲话虽然讲到将支持俄罗斯的核心利益,但却回避了具体内容,这与此前栗战书公开表态会“从不同的方面给予俄罗斯策应”的说法大相径庭,甚至有分析指出,习近平的最新“中立讲话”是打脸亲信栗战书 。

自媒体亚欧视点的文章分析,普京抵达乌兹别克,一个细节引人注目,普京的扈从人员以及乌方迎接人员无一例外与到访的客人保持“安全”距离连握手和献花这样例行的程式化举动都免了。由此反映出在战争进入紧要关头之际,这位总统严重缺乏安全感。能让一向以强人面貌示人的普京自感安全感缺失,最重要的原因是对乌克兰的战争屡战屡败,过去保持缄默的普京治下的体制内人员开始公开质疑克里姆林宫主人的决策失误和军队的组织指挥无能,甚至公然要求普京辞去总统职务,为其“叛国”行为负责。这些在过去是绝无可能的事。

CNN 15日分析指出,200多天后,习近平和普京再会面,然而,出乎中俄意料之外,这次时机真是再糟糕不过了。尽管要预测俄乌战争的结果还太早,但俄罗斯有可能打败仗,却足以令北京焦虑,而彻底战败更可能在莫斯科制造政治不稳定,而这会北京非常头疼。有分析指出,这次见面让逆境中的普京和习近平都可以各捞各的救命稻草,但是,在敏感的乌克兰战争问题上,习近平选择了三缄其口。根据最新流出的现场会晤照,习近平与普京两人保持了相当远的距离,分别坐在两张长圆桌的两侧。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整个会见过程中习近平照稿宣科,眼神躲闪,老态尽显,一直不太敢看普京。而对面普京眼神冷峻盯着习近平,责备意味浓厚。现场,习近平表示中方将支持俄罗斯的核心利益,但回避了具体内容。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认为,这与此前中共第三号人物、也是习近平亲信栗战书的表态大相径庭,栗战书当时称北京理解俄罗斯攻打乌克兰,同时会“从不同的方面给予俄罗斯策应”,这段话也被视为北京迄今为止对莫斯科做出的最有力的支持性表态,但仅仅几天之后,习近平对普京的“中立讲话”似乎是打脸了栗战书,也暗示着中共内部、包括习近平团队已经出现了分歧。

《华盛顿邮报》援引专家分析,北京与俄乌冲突的结果息息相关。如果普京被看成软弱,这将使习近平感到尴尬。但是,当莫斯科在冲突中表现得如此糟糕的时候,北京并不想与普京一起“跳入同一个火坑”。据最新报道,在普京前往乌兹别克之前,普京还曾遭遇暗杀,在搭车过程中车辆突然爆出巨响及冒烟,疑似遭到攻击。据传后来普京虽安全无事,但有多名随扈也离奇失踪。

2、美国宣布:下周开始审查中概股  11月底揭晓最终结果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詹斯勒15日在出席美国会参议院听证会时表示,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检查人员正准备前往香港,开始审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该委员会是一个由美国国会创建的非营利组织,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监督。据悉,美国监管机构可以在11月底感恩节前知道北京当局是否遵守了中美之前达成的中概股审计监管合作协议。

《华尔街日报》报道,詹斯勒15日向议员们表示,美方的检查人员预计将于16日出发,并于下周开始工作。这一过程将需要8至10周的时间,詹斯勒还表示:“所以我们可能会在感恩节或12月初左右知道。”中美两国政府上月就美国会计监管机构检查设在中国的审计机构相关事宜达成协议,避免了许多中国公司或将被从美国证券交易所摘牌。根据该协议,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的检查人员将可前往香港或中国内地进行检查。上个月签署协议时,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官员表示,该协议承诺“完全可以查阅审计工作文件、审计人员和其他我们所需的信息,以检查和调查我们选择的任何公司,没有任何漏洞和例外。”

北京当局此前曾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美国监管机构例行查阅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但有别于官员们之前的说法,中共证监会随后表示,审计底稿通常不包括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或企业底层数据等敏感信息。美国官员对这一基调的改变表示欢迎,但对中方是否会贯彻执行协议表示质疑。詹斯勒当天在听证会上提及:“我不知道中方是否会遵守”,尽管他说中共财政部的官员在视频通话中直接告诉他,中方打算遵守协议。詹斯勒说:“这很清楚:工作文件中没有经过编辑,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需要的人那里获取证词,他们可以继续与我们分享信息,他们可以选择他们想查看的任何公司。”

此前,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在2020年12月成为法律后,中概股面临因中国审计机构连续三年不能接受美国监管机构完全检查和调查而大规模退市的风险。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们则提议将不合规公司面临退市的时间从现行法律规定的三年缩短到两年。在15日的听证会上被问及该计划时,詹斯勒说他支持这一改变,因为“它将继续具有正确的杠杆作用”。詹斯勒表示:“即使中共当局和中共监管机构今年允许合规,但明年呢?”

3、成都市政府闭门会议遭泄密 市长大怒被曝光

在成都市封城前夕,有知情人士因提前泄密遭警方抓捕;而最新,在成都解封前夜,有官方内部人员再次泄密,令市长大怒,消息曝光后也引发了网民关注和热议。

综合报道,9月14日晚,成都市官方发布通告,自9月15日12时起,成都市多个区域解封,并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管成都宣布多个区域解封,但青羊区、锦江区、武侯区等6个主城区的部分区域将继续封控。就在官方发布上述通告前,成都市政府召开了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会议,各区政府通过视讯设备参会。

据消息人士披露,在这次会议期间,有青羊区的官员通过手机私自拍摄会议内容,会议还未结束,会场照片已经在群里广传。对此,成都市长恼羞成怒,青羊区的与会人员被问责。随后,市长发火的消息又不胫而走。

另据消息人士称,青羊区区委、区政府向市委、市政府做“深刻检讨”,称这次青羊区相关人员擅自拍摄并网传会议资料,造成重要会议内容外泄,给全市疫情防控添了乱,造成负面影响,“深感自责羞愧”。据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省副省长王凤朝兼任成都市市长,施小琳现任成都市委书记。对于这次内部“泄密”事件,目前官方还未发布相关公告。

 不过,此事引起网民的关注和热议。“消息泄露领导发火,领导发火的消息又传出去了,领导继续发火……事实证明,领导开了一个好大喜功的会,就差上抖音直播了。”“人民的领导为人民开个疫情会,人民参与一下,监督下自己的领导,不是挺好吗,防疫情况需要对人民保密吗?”“静默管理的消息是被提前泄露出来的,解封的消息也是被提前泄露出来的,成都人真会玩,市长快被气疯了。”此前,成都市于9月1日封城,这是继上海之后,又一座人口超过2,000万的中国城市进入“封城”状态。

4、消息泄漏  欧盟情报高官取消秘密访问台湾

以报道华盛顿政治新闻和政坛内幕见长的美国媒体《政客》(Politico)14日引述两位外交人士的话报道说,欧盟最高情报主管原定对台湾的一次秘密访问,因为被视为最高机密的准备工作被北京获悉,欧盟因此在北京的压力下被迫取消了这次十分敏感的访问。

据报道,欧盟情报与形势中心主任何塞∙摩尔加多(Jose Morgado)原定今年10月秘密访问台湾,并会晤台湾官员。但是为此行所作的最高机密的准备工作不知为何被北京知悉,中共当局随即向欧盟施加强大的压力,迫使欧盟取消了这次非同寻常却又非常低调的访问。

报道中指出,事态的发展给欧盟提出一个新的问题:为摩尔加多访台所作的秘密准备工作怎么会被北京知悉的呢?是人为泄密还是数据遭骇呢?外交人员同时对欧盟在中共压力下改变访台计划也表达担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难以置信!中国最繁华的地方 三分之一店铺关门
习总前脚刚走 后院就“出事”了…
当着普京 习近平把话说到这个份上
二十大后 习近平的上中下三种可能
李桥铭拒交兵权?网传沈阳内斗细节流出
密谋联手?当普京习近平要讨论台湾
中国人觉醒 习近平学毛不成沦为笑话
特鲁多又要发钱了!GST退税翻倍!启动牙科保险
打谁的脸?香港人连日排长队向英女王致敬
专家:解放军绕台成本大 大陆网友:没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