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密谋联手?当普京习近平要讨论台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9月14日前往中亚地区访问,15日将在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名克里姆林宫官员9月13日在吹风会上透露,普京将在15日与习近平的会面中讨论乌克兰和台湾问题,并称这场会晤在当前地缘政治局势下具有“特殊意义”。

克里姆林宫幕僚乌沙科夫说,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双边议程和主要的区域和国际议题。他补充说:“自然地,他们将对双边战略伙伴关系中前所未有的高度信任给予积极评价。”

乌沙科夫称,莫斯科重视中国对“乌克兰危机”的立场,称北京对冲突采取了“平衡的做法”。他说,中国“清楚地理解迫使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当然,这个问题将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得到彻底讨论。”

尽管中方尚未证实习近平和普京将会晤,更没有预告习近平和普京将讨论台湾问题,但习近平两年多来首次出国访问,恰逢台海局势紧张和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攻击不顺,习近平和普京会否当面敲定某些合作事项值得关注。

据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最近在乌克兰遭遇军事挫折,普京可能会提请习近平提供额外的经济援助,以帮助抵御制裁。

路透社报道指出,中俄之间不断深化的“无上限”伙伴关系令西方国家不安,而此次习普会将成为习近平彰显自身影响力的机会,普京则可展现俄罗斯重心倾斜亚洲。且在西方试图为俄罗斯侵乌祭出惩罚之际,二名领导人都可藉此表明对美国的反对态度。

中俄两国近日则继续加强军事合作。本月早些时候,中共军队前往俄罗斯参加了联合军事演习。中共国防部表示,中方参加该演习与地区和国际局势无关。这里的地区和国际局势显然是指台湾和乌克兰。

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9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研讨会,台湾智库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在会上表示,中共军方会吸取俄罗斯的教训,在对台动武上变得更谨慎,然而,中共军队最终仍听命于习近平,因此,习近平如何剖析乌俄战争不得而知。

此外,赖怡忠说,中共过去对台的军事规划,大多为给台湾致命一击、大举进攻,而此次俄乌战争可能使中共意识到大规模进攻无法快速拿下台湾,不符合成本效益。因此,北京可能改变对台军事规划,转而采取封锁的方式,将美方援军隔绝在外海,再攻击台湾。

2、又一名俄罗斯大亨离奇死亡 他刚出席完普京主持论坛

俄罗斯频传富商离奇死亡案件,俄罗斯远东与北极开发公司39 岁执行董事佩乔林近日搭船时坠海溺毙,这已是今年第 9 位自杀或不明原因死亡的俄富商之一,其中有 6 人与能源公司有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俄罗斯远东与北极开发公司发表声明指出:“在2022年9月12日,我们的同仁、俄罗斯远东暨北极发展公司航空产业执行董事佩乔林据悉已不幸去世。”

据俄媒《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佩乔林近日前往海参威,参加由总统普京主持的东方经济论坛,他10日晚间与一群友人在俄罗斯岛登船时,就已经明显喝醉,未料船只启程约40分钟后意外落水,经过1天搜索,终于寻获遗体。

佩乔林任职远东与北极开发公司,而北极圈富含石油及天然气等丰富资源,在俄罗斯面临前所未有的制裁及经济问题之际,被视为至关重要的开发领域。与此同时,他也负责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航空产业,而该产业在西方经济限制下,所承受的压力更是特别庞大。

自今年1月底以来,俄罗斯发生了一连串重要商界人士离奇死亡案件,佩乔林是目前已知的第9人。其中多数案例被当局定调为意外或自杀,其中6人与俄罗斯两家最大的能源企业有关。外界揣测,这些人很可能得知敏感资讯,被认定对普京构成威胁,才会遭到斩除。

在上述6人之中,有4人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或其子公司有关,其余2人与俄罗斯第二大产油商路克石油公司有关。

在今年稍早时,路克石油公司曾罕见地公开表态,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呼吁同情受害者并结束这场冲突。

路克石油董事长马加诺夫在9月初离奇过世。俄罗斯官媒塔斯社报道,马加诺夫是在莫斯科一家医院从窗户坠楼丧生。

3、乌军迅速收复失地 泽连斯基突然现身前线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9月14日出人意料地从基辅前往东北部哈尔科夫州,视察乌克兰部队在最近反击俄军的大规模闪电作战行动中,从俄军手中夺回的战略要地伊久姆市。

泽连斯基手放胸前,眼望着乌克兰国旗在已被战火烧毁的市政厅前冉冉升起,心情激动地高唱着乌克兰国歌。在俄军遭到重击而像潮水般丢盔弃甲溃逃后,整个伊久姆基本上已被夷为平地,到处都是被炸毁或烧毁的建筑物,到处都是弹坑或瓦砾堆。

泽连斯基在距离东部当前前线约15公里的重要战略要地伊久姆对媒体表示,该地区约有一半已实现安全,另一半地区的“稳定措施仍在进行中”。

在伊久姆主干道上,建筑物无一幸免,均遭到破坏:一个废弃的澡堂侧面被炸出一个洞;肉店、药店、一家鞋店和一家美容院被弹片击中;一只流浪狗正在废墟中四处乱窜,而一座东正教教堂的金色圆顶被严重损坏。

泽连斯基还表示,随着乌克兰部队逐一收复被占领的村庄,“生活开始恢复”。

乌克兰部队最近在哈尔科夫州的反击作战不仅收复了大片国土,而且缴获了大量的俄军武器。

乌克兰智库方位战略中心14日指出,俄军这次溃逃之际,给乌克兰军遗留下几十辆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其他重武器。

俄军通常在撤退时会将带不走的武器摧毁,但是这一次由于乌军攻势实在太猛,所以根本来不及将带不走的武器装备摧毁,只好原封不动地将这些武器拱手转让给乌克兰部队使用。

防卫战略中心还指出,驻守伊久姆周边的一支俄罗斯部队仓惶逃跑时就遗留下30多辆T-80坦克和数量相同的装甲运兵车。另一支俄军部队也遗留下47辆坦克和27辆装甲车。

泽连斯基在13日深夜的讲话中说,乌军本月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复了大约8,000平方公里的领土,这几乎相当于塞浦路斯岛的面积。

尽管基辅正在发动攻势,但俄军仍然控制着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地区约五分之一的面积。

已经向乌克兰提供数十亿美元武器和支持的白宫表示,美国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宣布一项新的军事援助计划。

英国国防情报部门表示,俄罗斯可能首次在乌克兰使用伊朗制造的无人机,此前基辅报告说击落了其中一架无人机。

4、美国8月通胀高于预期 专家分析最大灾难

美国劳工统计局9月13日报告称,8 月份CPI比去年同期增长8.3%,环比增长0.1%。据彭博社估计,经济学家此前预计CPI同比增长8.1%,环比下跌0.1%,新的数据高于行业的预期数字。

尽管8月份能源价格下跌了5%,汽油指数暴跌10.6%,通胀压力仍然强劲。8月份住房、食品和医疗费用领域的通胀均环比上涨了0.7%,抵消了能源的下跌。8月份的CPI报告导致股市暴跌。道琼斯盘中跌幅高达2.6%,标普500跌2.96%,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83%。这些数据也巩固了美联储下周升息75个基点的做法。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美联储现在必须下重手弥补损失,通胀的最大的灾难。就在于螺旋性上升的规则,工资一涨的话,成本就涨,成本一涨,物价又要再涨,物价涨的话又回过头来刺激工资,市场就会出现没完没了的情况。所以,美联储会升级行动,一定要不惜代价升息直到失业率大增,工资降下来。然后那个时候如果再来降息,才会真的刺激经济。如果太早放松的话,刺激的力道不能起到提高实体经济的作用。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表示,美联储提高利率,企业的资金成本就上涨了,投资就会跟著减少,可以避免景气过热。但是解决通胀要关注问题的真正原因。如果根本原因没有解决,政策工具不见得会完全无效,但是发挥的效率会下降。

而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认为,通胀的根本原因在于疫情期间的政府货币超发,大量资金注入市场。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降低通胀的目标会很难实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明天,重要官宣?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中国人觉醒 习近平学毛不成沦为笑话
特鲁多又要发钱了!GST退税翻倍!启动牙科保险
打谁的脸?香港人连日排长队向英女王致敬
专家:解放军绕台成本大 大陆网友:没见识
核酸检测利润堪比贩毒 已成中共新经济增长点
美媒惊天爆料:中共下任潜在总理是这样一个人
华人夫妇因上网写了一句话差评 被商家告上法庭
美使馆朗诵苏轼词贺中秋 有中国网友竟这样回骂
栗战书访俄被坑 莫斯科这样出他的洋相
跟上俄罗斯混 中共将成下一个“全民公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