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20917-2)

1、习近平以为他会坐上老大的交椅 但他大错特错

  普京因入侵乌克兰而陷入困境,削弱了他在中亚国家中昔日霸主地位,习近平能取而代之吗?在中共二十大党内斗争传闻不断之际,习近平依然抽出了3天时间赶往乌兹别克,希望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一个反西方联盟并顺势坐上老大的交椅。但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大错特错,他的计划不会得逞。

  《德国之声》的评论文章指出,仅仅靠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发表的几项声明,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就从一个亚洲特定专制政权外加民主国家印度的预期无聊聚会,变成了一个分水岭事件。习近平硬生生地试图为峰会提供一个政治框架,呼吁上合组织领导人反对所谓的"颜色革命",即本世纪初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颠覆腐败政权的人民力量运动。可以想见,习近平认为这些运动是的幕后指挥者是"境外势力",也就是西方,特别是美国。

  文章写道,尽管普京无疑会同意这种说辞,但是习近平在峰会的单打独斗反映了俄罗斯的影响正在减弱,这也显示了习近平政权试图将其政治观念灌输给上合组织,将其塑造成美国在亚洲的政治和安全的制衡力量。眼下,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至今没有得逞,使得它的影响力大打折扣,在峰会的前两天,习近平访问了俄罗斯的传统地区盟友哈萨克斯坦。在那里,他谈到了中共希望支持和加强中亚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这听起来像是对俄罗斯的明确警告:不要试图吞并哈萨克斯坦北部传统上讲俄语的地区。与此同时,北京并不掩饰它向这些中亚国家兜售的机会:逐步减弱俄罗斯作为其主要安全保障者的角色。

  文章认为,习近平对扮演反对美国影响力的角色很是着迷,人们却担心这样带来同样的灾难性结果,试图把上合组织打造一个反美国、反西方的集团,必将以失败告终。首先,上合组织成员国可能都不喜欢美国和西方,但它们彼此之间的分歧和冲突,往往比这种共同的不喜欢要严重得多。其次,即使一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准备与中共打交道,甚至靠拢北京,但是未必能得到民众的支持。哈萨克斯坦都是例证。最后,主要的西方联盟,例如北约和欧盟,牢牢扎根于民主、法治和尊重公民权利的共同价值观。这并不是说它们没有问题,但是有了这些共同的价值观作为支撑,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得多,这却是习近平面临的最大障碍:上海合作组织并没有共同的价值观作为支撑,该组织可能会给一些成员国政权带来暂时的安全,却没有长久的安全保障。眼下,普京因入侵乌克兰失败而地位削弱,习近平可能以为他就顺势坐上了老大的交椅,但他错了,他不会得逞。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引爆中国医疗界大地震的“黑心医生”刘翔峰,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出来的......。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长沙电信大楼火灾 传楼内藏省纪委软禁官员场所

  9月16日,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区内的中国电信大楼发生重大火灾,这座曾被称为“湖南第一高楼”的大厦隶属于中共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有消息人士披露,火灾原因是“机房爆炸”,该大楼中低层是中国电信办公楼,“高层则是省纪委办案软禁人的地方”。

  综合报道,16日下午三点半左右,中国电信湖南公司荷花园电信大楼外墙起火,218米的楼体燃烧剧烈。据网传视频显示,现场浓烟滚滚,有带火物品坠落。中国电信官微发布消息称,16日下午4点半,长沙第二通信楼明火已被扑灭,未发现人员伤亡,通信未中断。事发时,电信大楼一层的手机店还在营业,亲历这一幕的工作人员小莉告诉陆媒,火大概是从四五层的外面烧起来的,具体不是很清楚,他们逃出来约十分钟,火就烧到了大楼高层,烧得太凶了。

  有长沙市民表示:“火灾发生时,自己和朋友的手机都失去了信号,政府不断辟谣说通信未中断,其实中国电信的固定电话和手机都中断了。”杨女士也表示:“16日晚上,自己在距大楼一公里的长沙市火车站三号线地铁站,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因为他们的手机运营商都是中国电信的,不能通过扫二维码出示健康码和行车码进入地铁乘车了。”

     据公开资料,失火的荷花园中国电信大楼曾以218米的高度被称为“湖南第一高楼”,楼内的电信机房是湖南的主干线接入点之一。这座大厦还拥有总统套房、行政套房及普通客房共238套,隶属于中共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有消息人士披露,大厦中低层是电信办公楼,高层则是湖南省纪委办案软禁人的地方。

  新浪网财经头条号“声道财经”16日刊登评论文章“长沙大火,烧出另一个真相”指出,中国的消防能力提升,可能未必跟的上建筑高度的攀升速度,摩天大楼要远远比想像的更危险,其实不仅是消防安全,还包括安全抗震问题、加剧热岛效应,光污染,地面沉降等。而这次起火的长沙电信大厦,后续的处理,也是一大难题。

3、一百个国家力挺  联合国为他破例了

  从俄罗斯发动的侵略乌克兰战争,到气候变化,在人类忍受着前所未有的危机累积之际,约150位领导人预计将于下周聚集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然而,联合国本身,却被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产生的深刻分歧而震撼,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可以不可以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就引发了争论。尽管俄罗斯反对,但最终127个国家中有101个国家投了赞成票,结果就是泽连斯基可以发表视频讲话。

       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年度会议前说:“我们的世界因战争而伤痕累累,因气候混乱而饱受打击,因仇恨而冲突不止,因贫穷和不平等而感到羞耻。”他呼吁 "团结起来 "寻找解决方案。法新社的报道指出,然而团结的希望似乎遥不可及,围绕乌克兰总统的虚拟出现的辩论就是证明。由于新冠疫情,在2020年和2021年,领导人在大会上的讲话至少有一部分是通过视频进行的。今年,又回到了老规矩:要想从周二起获准在大会上发言,就必须到场讲话。当然除了泽连斯基这个明显的例外。众所周知,乌克兰总统自3月以来从未离开过乌克兰领土。因此,包括乌克兰、美国、法国、土耳其、英国、韩国在内的五十多个国家提交了一份提案,为泽连斯基总统申请破例。在 "不创造先例 "的情况下,作为特别例外,泽连斯基可以在预先录制的视频中发言。尽管俄罗斯反对,最终127个国家中有101个国家投了赞成票,19个国家弃权。国际危机组织的分析家理查德-高文评论,如果泽连斯基来了,即使是通过视频,泽连斯基也会成为本届大会的明星","泽连斯基的演讲将比其他与会领导人的大多数演讲吸引一千倍的注意力"。

      此外,虽然今年标志着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回到联合国讲坛讲话,还是有一些明显的缺席者,如普京和习近平。

4、美上诉法院驳回大型科技公司监管网络言论权利

  9月16日,美国一家上诉法院维持了德克萨斯州的一项法律,该法律禁止大型社交媒体公司基于“观点”禁止或审查用户,这对科技行业团体来说是一个挫折,他们表示该措施会将平台变成危险内容的堡垒。

  路透社报道,位于新奥尔良的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以3比0的裁决为美国最高法院对法律作出裁决设置了潜力,保守派和右翼评论员表示,这对于防止“大型科技公司”压制他们的观点是必要的。前总统川普任命的安德鲁奥尔德姆法官在裁决中写道:“今天,我们拒绝认为私人公司拥有自由的第一修正案权利来审查人们所说的话。”挑战法律并在当天的裁决中失败的科技集团包括脸书、推特和谷歌的YouTube。上述科技巨头认为用户内容可能导致暴力时,他们试图保留监管用户内容的权利,理由是担心不受监管的平台将使纳粹支持者、恐怖分子和敌对外国政府等极端分子成为可能。

  此前,德克萨斯州的法律由该州共和党领导的立法机构通过,并由共和党州长签署,该法律禁止每月至少有5000万活跃用户的社交媒体公司根据“观点”采取行动“审查”用户,并允许用户或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提起诉讼以执行法律。德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在推特上称赞这项裁决是“宪法和言论自由的巨大胜利”。据报道,由于第5巡回法院的裁决与此前第11巡回法院的部分裁决相冲突,接下来,科技巨头们或将请求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审理此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怕北京出事?习连夜回国 王小洪喊话保习
普京后院起火 佩洛西又要上“火线”
中共军队曝一大弱点 恐步俄军后尘?
“批邓、开倒车、打破规矩!”传习最新内部讲话
习有意躲避 上合峰会上演最大谜团 舆论翻车
在打脸谁?习近平这次表现的太异常
难以置信!中国最繁华的地方 三分之一店铺关门
习总前脚刚走 后院就“出事”了…
当着普京 习近平把话说到这个份上
二十大后 习近平的上中下三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