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老美惊爆:共军有这样一道硬伤

中共一直想拿下台湾,但最终恐怕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美国国防大学最近出版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共军队领导层有俄国军方同样的致命弱点。这导致他们如果发动战争,可能会步俄罗斯惨败的后尘。这份报告对中共的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等,五个军种的三百多名高级军官背景的深入研究,发现在2021年之前的六年中,他们没有“交叉训练”的实战经验,只能僵化地执行本部门任务。

也就是说,中共的陆军只能是陆军,海军就是海军,空军就是空军。这与美国军方完全不同。自1986年以来,美国法律要求军队必须进行“交叉训练”。

这份长达73页的报告说,这种交叉训练的缺乏,是中共军队的致命弱点,因为各军种的高级将领不知道在本军种之外如何运作。

报告还说,俄罗斯因为同样问题而在战场上受挫。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其军事结构的缺陷在外界观察者面前曝露无疑。

报告指,中共军队也会步俄军后尘,因为这种僵化可能会降低中共在未来冲突中的效力,特别是在需要高水准联合军种行动的冲突中。

台湾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现代战争是联合作战,陆海空军等军种的军官需要了解其他军种的专业和作战方法。但这就要不同军种的军官互相派遣、互相学习才能做到的。

苏紫云说:“这份报告点出来一个事实:就是中共的这些高阶将领,也就是他所谓的三星或四星将领,的确是缺乏这种能力的。所以他们在未来台海作战中的一个场景,那可能下场会比俄罗斯更惨。”

苏紫云指出,在最近的俄乌战争中,仅限于地面作战俄罗斯打乌克兰都这么失败,如果中共这些高阶将领打跨海作战,下场比俄罗斯会更惨。因为台湾海峡会把中共军队的软肋进一步放大。

CNN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在最近俄军被乌克兰的反攻击溃后,其地面部队缺乏空中掩护;而在战争早期,俄军的后勤问题严重破坏了部队的补给能力——它的卡车轮胎不适合当地地形,而且由于缺乏维护而不断作废。

报告的作者、美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乔尔‧伍思诺表示,中共军方高级将领面临类似的问题,例如作战指挥官很少有后勤经验,反过来也是。他认为,不懂后勤或维护的作战指挥官,无法以最佳方式指挥部队,这与2022年俄罗斯的另一次失败类似。

报告还指出了美中另一个关键区别:几乎所有的美国四星级指挥官都有实战经验;而中共方面几乎一半四星将军是党官,政委。

苏紫云:“对中共来讲,我想它的最大弱点还是党指挥枪,这个文化是美国报告没有提出的,没有真正重视到的。他看到现象是政委制度,也就是政委在军中扮演很大的权力,等于是监军。”因为党指挥枪会给武装部队造成严重干扰。

苏紫云指出,中共军队本身的腐化也是影响战斗力的很大因素。直到现在中共军队的买官文化还是很盛行,这都是对军队的弱化。

2、惊!中共将武器通过朝鲜送给俄军

此前传俄罗斯向朝鲜购买武器,令很多人感到奇怪。而近日传出乌军在缴获的俄军装备中发现中国製迫击砲弹,引发网友讨论似乎也给此前向朝鲜购买武器的传说提供了一个注脚。

追踪乌俄战事发展的推特帐号“Ukraine Weapons Tracker”17日在推特上发布一段影片,称有乌军士兵缴获一批俄军遗留的武器,其中包含几枚中国製60毫米“Type 63”迫击砲弹。从影片可见,砲弹弹体上有简体中文字,装迫击砲弹的盒子上也以简体字写著“药管药包”、“双环”等字样。

有人认为,它们应来自今年3月阿尔巴尼亚提供给乌克兰的军援。阿尔巴尼亚与中共有长久的军事合作历史,并使用大量中共武器,这些砲弹有可能是俄军从乌军缴获,最后又在仓皇撤退后被乌军收回。

但仍有网友怀疑这些砲弹可能来自朝鲜。

3、意外!美英特殊关系 但可能因为此事生变

美英关系几乎是世界上人所共知的铁杆盟友关系,但因为英国与北爱的关系却可能生变。拜登总统17日抵达伦敦吊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他原定18日和英国新首相特拉斯会面却临时取消,改到21日在联合国大会场边见面,让分析家猜测美英之间的特殊关系是否出了什么问题。

众所周知,特拉斯对俄罗斯和中共的鹰派态度,让她与拜登站在同一阵线。不过,47岁的特拉斯曾形容,英美关系“特殊但不独特”,她表明将单方面调整英国和欧盟之间关于脱欧后贸易安排的北爱尔兰议定书,也让美国关切。

这项议定书要求从英国运往北爱尔兰的货物进行额外海关检查,换取北爱和隶属欧盟的爱尔兰之间不须有海关,避免了北爱和爱尔兰的硬边界。但特拉斯和北爱亲英派认为,这种安排形同让北爱和英国隔绝,将北爱推向爱尔兰。特拉斯在担任外交大臣时,就主张英国单方面重写议定书,引发欧盟和美国反对。

美国忧心,英国单方面修改议定书,可能引发北爱亲英和亲爱尔兰两方冲突,危及北爱和平。对于爱尔兰裔的拜登而言,这是无法容忍的事。

拜登政府已明白表示,特拉斯对北爱尔兰的贸易安排可能升高英欧及英美紧张关系,影响各界推动英国及北爱和平的努力。

白宫发言人尚皮耶表示,英国与北爱关系变坏,对特拉斯政府企盼已久的美英贸易协定没有好处。

特拉斯出任首相后与拜登的第一次通话中,已就此进行讨论。美国官员说,拜登不仅谈到“保护北爱和平协议的重要性”,还谈到了“与欧盟就北爱尔兰议定书达成协议的重要性”。

然而,在英国发布的通话声明中,却没有提到与欧盟谈判的问题。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洲事务主任伯格曼说,“特拉斯已表示将处理英国及北爱贸易问题,这不仅会造成英国与欧洲芥蒂,还会影响英美关系”。

伯格曼曾在前总统奥巴马政府任内的国务院领导欧洲计划,他说:“这会是让白宫彻夜观察的议题。”

4、这名声!邀请习近平及沙特王储参加女王葬礼遭炮轰

英女王的葬礼,其实是一场重大的国际公关活动,和各国软实力的博览会。美国总统拜登和第一夫人星期六晚间抵达伦敦,参加周一的已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预计,将有约500名各国政要、皇室成员及显要等参加女王葬礼。这将是几十年来一次最大规模的全球领导人的聚会。

拜登及夫人周日在英国议会的威斯敏斯特厅瞻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灵柩。自周三以来,伊丽莎白二世的灵柩一直停放在那里供公众吊唁。数日来,数以万计的民众彻夜排队等候进入威斯敏斯特厅吊唁女王,很多人排队等候最长达17个小时。

伊丽莎白二世的继承人、国王查尔斯三世星期天为聚集在英国首都的许多政要举行正式的国宴。

据报,法国总统马克龙、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爱尔兰总理马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将参加葬礼。其他英联邦国家包括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斯里兰卡总统维克勒马辛哈、印度总统德劳帕迪·穆尔穆也将参加。

法新社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因与俄罗斯持续的战争谢绝了参加葬礼的邀请,但由他的夫人代表前往。

尽管英国严格剔除了国际上不受欢迎的国家,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受到邀请,白俄罗斯、缅甸、叙利亚、委内瑞拉和阿富汗、朝鲜、伊朗和尼加拉瓜的领导人都没有受到邀请。

在英国王室发出的邀请中仍有两个代表饱受诟病,其中一个有争议的是沙特王储萨勒曼。外界普遍认为萨勒曼是2018年下令谋杀记者卡舒吉的凶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另一个受到批评的邀请是发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报道说,不过习近平不会参加,改由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代表。

美国等一些国家已将中共大规模系统性虐待维吾尔人的行为定性为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美国2020和2021年对被指控在新疆犯下人权迫害的中共官员进行了制裁,并对涉嫌使用强迫劳动的新疆产品禁止进口。习近平已经成为国际上非常不受欢迎的人物。

此前,应邀出席女王国葬的中共政府代表团被禁止前往威斯敏斯特厅瞻仰女王的灵柩。

据报道,英国国会下议院议长林赛∙霍伊尔坚持不让中共政府代表团进入属于英国国会地盘的威斯敏斯特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女王国葬,俄未获邀竟破口大骂,岐山也难入灵堂
危险!专家:习近平二十大后将面对这一雷区
绝非空穴来风 中共20大谜底呼之欲出
CIA爆料:习近平给军队下达武统台湾时间表
习近平以为他会坐上老大的交椅 但他大错特错
怕北京出事?习连夜回国 王小洪喊话保习
普京后院起火 佩洛西又要上“火线”
中共军队曝一大弱点 恐步俄军后尘?
“批邓、开倒车、打破规矩!”传习最新内部讲话
习有意躲避 上合峰会上演最大谜团 舆论翻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