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人觉醒 习近平学毛不成沦为笑话

中共二十大将在10月16日揭幕,外界猜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确立第三任期已是大概率事件,此外,习近平更意图效法毛泽东造神,有消息指,习近平已令王沪宁修改党章,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为将“习近平思想”写进党章做准备。但有专家分析,习学毛不成反沦为笑柄,因中国民众不再盲目狂热拥护个人崇拜。

据港媒《星岛日报》9月14日报道称,几乎每次党代会,都会修改党章。十九大与二十大召开都是在十月中旬召开,可以参考。可以推测是,二十大党章修改小组由主管党务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担任组长,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担任副组长,亦是在六月正式启动。如果二十大也是为期一周,那么10月22日将通过党章修正案。

文章并指出,十九大的党章修改工作,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高度重视,亲力亲为,6次主持召开中央相关会议,以及主持召开6场座谈会,相信二十大党章修改也是由他亲力亲为。

有分析认为,十九大上,习近平虽然成为继毛泽东、邓小平,把自己名字写入党章的领导人,但未使用“习近平思想”,而是使用了一个冗长难懂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像似一个很不高明的拼凑,《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二十大上,可能会把上面那个啰嗦的全称变成“习近平思想”,“那当然就意味着再升了一步,和毛泽东思想完全并驾齐驱了”。另据港媒《明报》稍早报道,习近平将在20大被尊奉为领袖,这是继毛泽东的第2人。

有专家分析,习学毛不成反沦为笑柄,因中国民众已不再盲目狂热拥护个人崇拜。

本名黄贝岭的独立中文笔会创办人贝岭表示,习近平生长在中国人民对毛泽东无限忠诚的文革年代,受到毛造神运动的影响,他内心的潜意识崇尚代表无穷威力与无限权力的毛泽东,可说毛是他的偶像。但习近平跟毛泽东没有真正的可比性,中国人民对于习不仅不崇拜,还充满各种揶揄讽刺,习近平不但没有获得因毛泽东愚民而产生的崇拜,甚至还成为笑话。

香港南华早报前总编辑王向伟也说,中国人民对政府和领导人的拥护与支持,已非毛时代的那种盲目和狂热,而是取决于政策能否持续改善人民的生活,增加人民的幸福感。

2、二十大前出访中亚 习近平真的稳了?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9月14日抵达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此次中亚行的首站,也是逾两年半来首次出国访问。港媒分析指出,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前出访中亚,传达二十大一切在掌握中之意,但也有分析认为,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据法新社报道,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努尔苏丹下飞机时受到了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的迎接,两位领导人都戴着口罩,他们的代表团和仪仗队也都戴口罩。

习近平在访问期间表示了对哈萨克斯坦的主权表示支持,哈萨克斯坦是莫斯科的传统盟友,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保持距离。

据官媒报道,习近平在会谈中保证,他希望帮助哈萨克斯坦 "维护其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港媒《明报》14日刊文指出,这是疫情爆发两年多来,习近平首度出访外国,也是二十大前他的最后一次外访,看点多多。

文章认为,习近平此行出访,释放了疫情某种松动讯号。其次,过往中共党代会前,党总书记绝少在临近开会前夕出国访问,一来会议等备工作繁重,二来要防不测事件发生。目前距离20大召开约一个月时间,习近平外访,一来向外传递大会筹备工作顺利,二来彰显其信心十足,一切尽在掌控中,所谓高层权斗、人事摆不平乃至军人政变等谣言,不攻自破。

不过,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出访,事情并不简单。

海外时评人士江峰认为,此次习近平出访不仅包括上合组织会议,还包括中亚两国的国事访问,涉及到对方很多的外事安排,但中共外交部迟迟不能公布出访日程,仅仅提前几天告知,非常违反外事常态,吃住行、安全、国家领导人的会面,都需要提前很长时间作准备。不公开的唯一理由就是党内不确定。

3、普京被骗了 被乌克兰反击打得措手不及

在几天的时间里,乌克兰部队在一场似乎陷入困境的战争中重新获得了主动权,而这一战线自夏天开始曾几乎没有动静。他们现在已经夺回了多个城镇和数千平方公里的土地。有分析指,俄军如今的被动局面,根源是普京与情报部门失灵,高层遭蒙骗,军事参谋与战略机构无法预料可预见的事件。

法新社报道,过去几天乌克兰军队在乌东地区势如破竹,几乎一举解放了哈尔科夫州全境,并且兵临城下,直接威胁卢甘斯克州的占领军和伪政权。俄军兵败如山倒,不仅东北部全线崩溃,乌东岌岌可危,而且南部赫尔松和克里米亚战线也近乎濒临绝境,侵乌战争仅半年就全线告急。

据总部设在美国的CNA研究所的迈克尔·科夫曼说,莫斯科没有看到乌克兰军队反击到来,“这是军事情报的巨大失败”。他们 “完全错过了躲避机会”。而国际关系史学家皮埃尔·格拉瑟认为,俄罗斯 “未能预料到乌克兰军队的反攻”。

费城对外关系研究所的研究员罗布·李甚至指出,社交平台Telegram上的一些俄罗斯频道一个月前就在谈论哈尔科夫附近的乌克兰集中地。据这位专家说:"俄罗斯军队最大的弱点之一是对战场上的变化反应太缓慢。

法新社报道指,俄罗斯军队在3月企图征服基辅的痛苦失败已经突出了曾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的未曾预料到的弱点。俄罗斯的情报部门受到指责,包括普京本人,以及与总部脱节的作战部队的适应性差。随后,俄军进行了重组,春季在顿巴斯推进,曾给对手造成了严重损失。

但是它的军队整体弱点后来又犯了。据迈克尔·科夫曼回忆说,在6月,由于没有进行总动员,俄罗斯人没有替换被几个月的战斗耗尽的部队。结果是:“他们在顿巴斯,却没有做好充分的防御准备”,使前线的部分地区 可怕地暴露在反击之下。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专家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观察到,乌克兰同时进行的反击使俄罗斯军队任务更加复杂。"他告诉法新社:俄罗斯情报部门并不了解真正的反攻究竟会在哪里发生。

据华盛顿CNAS的克里斯托弗·多尔蒂在推特上说,俄军领导层“没有为乌克兰引进了北约的武器做好准备”。希马斯和哈姆导弹或凯撒自行榴弹炮改变了战争的进程,因为莫斯科没有预见到它们对战斗的影响。

他认为,在俄乌战争开始至今的每个阶段,俄罗斯都无法迅速做出正确的决定。

4、推特员工有中共特工 吹哨人:用户资料恐遭窃

推特前安全主管和美国参议员披露,推特内部员工有至少一名中共间谍,FBI并早就事件通知推特,担心用户资讯可能遭窃取。而推特内部在中国问题上意见不一,主要是不忍割舍巨大的中国广告市场。

推特前安全主管扎特科9月13日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披露,推特的安全问题非常严重,其内部有中共政府代理人。扎特科指,在他于今年1月被推特解雇的前一周,获悉美国联邦调查局通报推特,中共国家安全部的一名特工在推特的工资单上。

美国参议员格拉斯利13日也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联邦调查局向推特公司通报了至少一名在该公司工作的中共特工。

扎特科在听证会上又提及推特团队内部在中国问题上的冲突:一方面有团队希望最大限度把握从中国广告商那里获利的机会,但也有团队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对开展中国业务感到担忧。一些推特员工担心中共政府收集用户数据。

扎特科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内部难题,中国作为广告市场收入增长最快海外市场,推特不愿意放弃。

最新这轮国会听证会上,推特首席执行官阿格拉瓦尔以担心影响推特对美国亿万富豪马斯克的诉讼为由,拒绝出席。

而对会上的各项不利指控,推特发言人回应指,该听证会“仅证实扎特科的指控充斥著前后矛盾和不准确之处”。他强调:推特的招聘过程不受外国影响,数据访问是通过背景调查和监控。

推特此前曾因安全性松懈而受到抨击,2020年7月,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内的数十位知名人士的帐号遭黑客攻击。

近年推特与一些有中方背景人士的合作更令人担忧。2016年4月,推特宣布陈葵成为大中华区总经理,此前曾在微软和思科中国部门供职的陈苍天很快被起底有中共军方和公安背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又要发钱了!GST退税翻倍!启动牙科保险
打谁的脸?香港人连日排长队向英女王致敬
专家:解放军绕台成本大 大陆网友:没见识
核酸检测利润堪比贩毒 已成中共新经济增长点
美媒惊天爆料:中共下任潜在总理是这样一个人
华人夫妇因上网写了一句话差评 被商家告上法庭
美使馆朗诵苏轼词贺中秋 有中国网友竟这样回骂
栗战书访俄被坑 莫斯科这样出他的洋相
跟上俄罗斯混 中共将成下一个“全民公敌”
习近平硬着头皮见普京 骑在虎上下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