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910-4)

1、军中生变?习火速撤下李军中“盟友”

  9月8日,中共突然举行了一场晋升上将军衔的仪式,这次仪式比较特殊,晋升上将的只有一个人,就是原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的王强,据中共官媒报道,王强在晋升上将军衔的同时,其身份已经改为北部战区司令员。有分析指出,在20大进入倒计时的敏感时刻,习近平突然单独紧急提拔一位空军将领为上将,并同时调入北部战区接管一个大战区的一把手职务,怎么看都有点“火线提拔”并充当“救火队员”的意味。据传闻,北部战区原司令李桥铭上将在北戴河会议期间突然出现,还分别觐见了习近平和李克强,更有传闻称李桥铭实际上支持邓小平的改开路线,是李克强在军中的盟友。

  自习近平上任以来,一直抢抓“军权”,今年的1月21号,习近平当时一口气批量晋升了7名上将。对于这次突然晋升,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撰文分析,火线提拔也好,救火队员也罢,都离不开一个中心词,就是“火”,北部战区那地方可能出了什么状况烧起来了,或者至少出现火苗了。王强打破惯例接管了北部战区,那么原北部战区的司令李桥铭的去向就非常耐人寻味。李桥铭生于1961年4月,现年才62周岁,远未达到上将65岁退役的红线,所以他是因为什么原因被临阵换将就成为一个巨大的问号。

  文章写道,就在8月17号,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结束后立即北上去了辽宁考察,第一站去了锦州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大谈红色江山不能变色,第二站就去了北部战区的机关驻地沈阳,接见了驻沈阳部队大校以上军官和团级单位主官。当时,李克强南下深圳抓经济说要改革开放,习近平就北上辽宁抓军队说要保政权,这种对比凸显了习近平想要释放的信号,也凸显了北部战区的重要性。如今回过头来看,习近平去视察北部战区,显然与今天这次重大的战区司令换人有关系,他需要去亲自压阵。

  李桥铭之所以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与此前海外自媒体爆料有密切关系。有传闻称,李桥铭在北戴河会议期间突然出现在北戴河会议现场,而且分别觐见了习近平和李克强,李桥铭实际上支持邓小平的改开路线,是李克强在军中的盟友,所以在习近平考察沈阳时没有支持习近平连任。目前,“李桥铭密赴北戴河”这类说法当然谁都无法证实,但李桥铭在北戴河会议后被卸任了北部战区司令是一个客观事实。至于李桥铭和李克强的关系是真还是假?至少从李桥铭的仕途经历看,他和李克强没有任何交集。

       文章最后写道,即便李桥铭真的是因为反对习近平而被撤换,也只不过是他可能利益攸关上了别人的船。从理论上说,李桥铭卸任北部战区主官,一种可能是出事了将被以反腐的名义拿下,另一种是发现他可能要出事,为安全考虑,表面上往上走,到中央军委任职,目的是先卸掉掌军的实权。无论哪种情况,都代表了一点:在20大即将举行,尤其在习近平即将出访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对他这个北部战区司令感到不放心了,而且很可能是某种突发因素导致不放心了,所以才会有这种罕见打破惯例的火线提拔并撤换大战区司令的行为。这个动作的确说明了习近平依然面临着不稳定的因素,尤其在中共军队中。

2、战场形势急转直下 俄军选择逃命  中国网友炸了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0日宣布,9月截至目前为止,乌克兰军队已重新夺回大约“2000公里的领土”。泽伦斯基指出,面临乌军强力反攻,俄罗斯军队选择逃命。俄军在乌克兰战场的溃败也引发了中国网友的热议。

  法新社报道,泽伦斯基在10日晚间的演说中表示,“从9月开始截至目前,乌克兰军队已解放约2000公里的失土。”ˉ泽伦斯基并未说明他指的是否是“平方公里”。不过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兹尼8日曾说,部队已从俄军手中夺回1000平方公里的领土。泽伦斯基还表示,“最近几天里,俄军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最好的一面——也就是他们的背面。不管怎样,逃跑对他们来说都是正确的选择。”他最后强调,“在乌克兰,占领者将无容身之处,永远也不会有。”

  与此同时,一些中国网民对俄罗斯国防部稍早前所谓“重新集结”的说法抱持怀疑,在官媒央视网报道的评论区,有网民说:“这是准备投降了吧!”还有网民留言:“把落荒而逃说的这么冠冕堂皇”,俄军 “明显中了声东击西调虎离山之计,脑残的俄粉还在洗”。还有网民跟帖:“俄罗斯离投降可能还有点远。什么时候乌克兰开始进攻莫斯科或者圣彼得堡,使其岌岌可危的时候,俄罗斯就有可能和乌克兰讨论是否向乌克兰投降了!”更有不少中国网民对俄军败退吃惊之余有点怒其不争:“俄军的实力居然如此不堪么?真是辜负了中国大量网友的支持和期待。”目前,乌东整个军事形势似乎对乌军相当有利,在收复多处重镇,迫使俄军撤出伊久姆的同时,另一座俄军5月初占领的利曼也岌岌可危。当地亲俄领袖10日称,利曼“处境非常困难”,一如顿巴斯北方其他多座城市“。

   对于俄军在乌克兰的处境,就连让俄罗斯知名极右派人士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经输了。”据英国《卫报》报道,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者、乌克兰亲俄分裂势力指挥官吉尔金,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拥有43万名追随者,他近来发布影片坦承“乌克兰战争将持续到俄罗斯彻底败北为止,我们已经输了,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亲克里姆林宫的战争记者科茨也表示,俄罗斯当局隐瞒了入侵乌克兰后的各种负面事实,他认为必须要针对上层不喜欢讨论坏消息的官僚系统做出改变。此外,美中央情报局(CIA)局长伯恩斯直言,俄罗斯总统普京低估了乌克兰的反抗决心,这场侵略已可定调为失败。伯恩斯在华盛顿表示,普京在2月决定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时,显然低估了乌克兰上下反抗的决心和意志,如今则对国际给予基辅当局的支持犯了同样的判断错误。CIA相信,普京是彻底的失算,就和他在2月评估乌克兰反抗力道的错误一样巨大,不仅是俄军至今暴露出的弱点,这场失败还有将会对俄罗斯经济和人民所造成长期的伤害。

3、台湾不改革 中共武统或将提前登场

  台湾前参谋总长李喜明最近出版新书《台湾的胜算》,书中分析指出,中共的内部因素、美国的吓阻能力,以及两岸军事失衡程度,是中共考量武统的三个关键因素,中共必须对这三个问题的答案都具备合理的信心,才可能以军事手段跨海入侵台湾。李喜明特别提醒,在习近平的野心企图下,2027年确实是一个值得警惕的时间点。

  在台海局势升温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之际,台湾前参谋总长李喜明近日出版新书《台湾的胜算》并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李喜明表示,不论中共领导阶层对武力统一台湾的意图有多强烈,有多少内外因素必须考量,但回归基本面,他们都必须对三个问题的答案具备合理的信心,才可能以军事手段跨海入侵台湾。这三个问题分别是: 解放军是否具备跨海犯台且能全面控制台湾的能力、台湾国军是否有能力阻止解放军的武力统一、以及北京能否承受美国介入的模式及手段。

  李喜明表示,中共至今还没有进犯台湾有四个原因:“第一个,当然是台湾海峡对它来说是一个困难的障碍;第二个是它的能力还不足以进犯;第三个是台湾具有一定的抵抗能力;第四个是美国在这个区域的影响力,它扮演一定的吓阻能力。”李喜明认为:如果习近平在二十大顺利续任中央总书记,2027年将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三任期届满,又是再逢继续掌权的关键时刻。如果共军提前具备全面侵台能力,辅以习近平的野心企图,中共在2027年动手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必须引起台湾警惕。

  李喜明表示:当中共威胁以武力统一台湾或是无故发动战争,美国不会坐视不管。在战略模糊的政策下,美国虽然未必会直接出兵护台,然而影响战争胜负的因素未必只在战场之内的军事行动,因此即便是美国对台湾以非兵力直接介入的援台手段,仍将限制中共的武力犯台计划。李喜明最后强调,台湾必须要让中共相信,台湾有“正确的战略”、“防卫的能力”、“坚定的意志”以及“韧性的社会”,中共才不敢轻举妄动,达到吓阻功效,也才能避免战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粤语】台湾不改革 中共武统或将提前登场
错判习近平 又一中共老朋友调转“枪口”
【粤语】乌军反攻传捷报 莫斯科宣布部分撤军
习家军突然出手 打压李克强还是“垂死”反扑
中共政治局最新会议信号异常 一变化前所未有
他撰文分享女王的老辣:一瓶红酒就让习灰头土脸
栗战书海参崴见普京“抱团取暖” 被批“屈辱”
一尊要“封神” 中共二十大再修党章
【粤语】英国新国王查理斯三世首次发表全英演说
传言甚嚣尘上之际 这位大人物终于露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