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27-4)

1、惨了!北师大教授奇葩言论被网友骂翻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接连“爆雷”后,当局接连出招救楼市,但收效甚微。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参加财经节目直播时,公开建议中国农民在县城买房住,需要时开车回村种地。此说法迅速登上各大社交媒体热搜,并遭到中国网友几乎一边倒的批评。27日下午,董藩公开为自己进行了一番辩解,不料再次被中国网友骂翻。

  综合报道,最近两天,“专家建议农民在县城买房开车回村种地”以及类似的词条,突然在中国互联网上被刷屏。与此同时,董藩也成为网络热搜的关键词。事件的起因是董藩26日以专家身份参加一档财经节目时谈论中国地产市场的走向等问题,大力主张让农民到县城里去买房,声称在县城里能“增长的见识”,还可以享受到比农村更好的公共服务,而且“这对于提升农民的个人的素质是非常必要的”。当主持人问到,如果农民搬进县城后要如何继续种地时,董藩表示,农民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开着车回乡村去种地。

  董藩的这番奇葩言论立即在中国网络上引发强烈的批评声浪。有网民斥责董某为了帮助地方政府完成“救房市”的政治任务,不惜昧着良心误导农民去城里买房,割农民韭菜;有网友直接质疑他“是何居心”?

  由于网络舆论反弹过于强烈,董藩本人在27日下午对此做出了公开回应。他通过接受陆媒采访为自己的那些引发舆情的言论进行了辩解。董藩称,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农民可以在离农村较近的县城住,而“开车去种地”并不是说开着奔驰宝马去种地,农民可以开农用三轮车、四轮车、皮卡车。他还说,除了发达县城外,大部分县城房价每平1500-3000元,贷款买房首付才3-5万,农民是买得起的。他还辩解,26日晚间直播的连线内容是经过剪辑的,有的话“没有表达完全”。然而,董藩的这番辩解并未能得到中国网友的认可,在相关报道下,网民的留言仍然是一边倒地反驳和抨击。

    一位湖北网友留言:“1500-3000元的房价,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县城,反正我这里是十八线垃圾县城,单价5000,全款一套120平房子带装修得80多万,买车位还得5万。我这边农民户均10亩地,种水稻一年毛收入绝对没有3万,除去开支能存1万,倘若不外出务工,农民靠种田买房最少也得85年。”一位广东网友留言质问:“只提简单的几个问题:农民年收入是多少?农民家庭孩子上学、婚丧嫁娶、人情往来需要多少钱?在城里买房需要多少钱?居住城市水电、物业费用需要多少钱?城乡来回跑的费用需要多少钱?随便算一下就还敢乱喷吗!”

2、据说是改变中国命运的最后时刻

  即将到来的中共二十大,对习近平和反习派系来说,都是一场不容有失的生死战,远远不是一场政治分赃这么简单,尽管不少分析都认为习近平大概率将获得连任,但另有分析认为,中共二十大也是阻挡习近平连任梦的最后隘口。

  万维博主沽渎在《 搬掉习近平的最后时刻》一文中写道,机会非常难得,十年中也仅这么一次。到站下车是一种政治游戏规则中的人之常情,意外就出在习这儿。习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到站该下车,偏遇一位主儿?也没啥说的,只能将他哄下车去了!一个小学毕业的,请你到站下车,这本来就是习氏号专制列车上大多数乘客的朴素诉求。

  文章写道,习近平到站不想下车,真没人管吗?看来也不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各种反习力量已经开始集结了,一开始传出来的模式是:习下李上,最新一种说法是:李上习不下。这两种模式感觉应该是这样一个路数历程,习下李上只是开始时提出的一个条件或谈判要求,然后双方进行谈判博弈较量讨价还价,这个过程一定相当复杂激烈,针对未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层面,文章判断结果的三种可能:一是李克强、习近平留任,李克强接总书记,其他人都出局;第二种情况是李克强总书记、习近平、汪洋、王沪宁、赵乐际留任,栗、韩退休;最后一种情况就是,习近平一人留任,其他人都出局,习成定于一尊。文章认为,如果第一种或第二种成为最后结果,最新传出来的李上习不下就是最后达成的结果。或许不论习下李上还是李上习不下都非空穴来风,也不过都只是沆瀣交易中的谈判筹码,到底哪个为真也只能等到最后谜底被揭开的一刻。

  文章写道,目前还没有办法来确定李上习不下这一传言的真实性,但这条消息十有八九更接近于最后的真相。究其原因,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开得既神秘诡谲又太显慌度冗长了。一连十五天会期,大致可以说明党内围绕权力的争夺与瓜分残羹剩饭的矛盾很突出很激烈。不过既然已经散会,结果也就应该有了。想揭开北戴河神秘与多变的面纱,也只能从铺天盖地的各种新闻报道间接地寻找答案,目光自然落到了李克强的身上,当聚焦后确实发现了一些难觅的蛛丝马迹。一个最主要的迹象是年初人大记者会上李克强直言将最后一次主持记者会了,李克强使用的语言技巧在于他只是说了不会再当总理了,而没说不当总理以后是退休还是会高升?一旦想明白李克强的半句话也就等于提前告诉我们谜底了。第二个迹象是李克强伴习近平十年等于伴君如伴虎的十年,十年中可以说受了习近平九年的窝囊气而只有今年这最后一年才开始扬眉吐气露脸曝光高了起来,从今年初的两会已经开始。第三个迹象是刚刚北戴河会议结束李克强便南下深圳而习近平同时也北上东北,这个一南一北的同时分头动作似乎在暗示以前的“习李天下”,马上就要变天为“李习天下”啦!当然,李克强,也不是省油灯!

3、中国前羽球一姐叶钊颖爆料 上头逼自己奥运打假球

  中国前羽球球后叶钊颖27日爆料,她此前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时,曾接到来自管理层的命令,要她在半决赛中输给另一名中国代表龚智超,并让对方保留体力,以提高中国队拿金牌的机会。

  法新社报道,叶钊颖接受丹麦第二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上面要求我这样做,他们告诉我,不要搞得像是我刻意输球,但同时也别让龚智超太累,他们希望我输掉2局,而不是3局,这样就不会让她太累。你们可以再去看一遍比赛画面,我故意出界之类,或是确保没有过网,我当时没有选择。”

  叶钊颖没有透露任何教练或管理人员的姓名,仅强调,“我们觉得很无助,因为我们只能独自对抗整个体系。对运动员来说,奥运几乎可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这真的很令人沮丧,但我只有一个人,没办法对抗体系。”上述访问是在西班牙马拉加进行,叶钊颖与她的丈夫、中国前国足明星选手郝海东逃出中国以后,一直居住在当地。两夫妇还在访问中表示,自从郝海东在2020年6月对北京当局提出强烈批评之后,他们这辈子大概都没有机会再回到中国了。

4、不能这么耗下去  乌军最快秋季前展开反攻

  在历经长达六个月的血腥交战之后,越来越明显迹象显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大举入侵正在逐渐演化成一场旷日持久的似乎难以见到终点的长期消耗战。《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为打破僵局,乌克兰最快可能在秋季展开反攻。

  美国本星期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高达30亿美元的援助,而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签署了一道新的增兵法令,将俄军编制人数大增13万多人。战争爆发伊始,俄罗斯被认为或会迅速拿下乌克兰,然而,半年之后,战争的发展趋势已足以令人难以预料冲突的结局。目前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政治接触和谈判,也毫无停火迹象。西点军校教授罗伯特·皮尔森认为,目前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变数,尽管未来总是难以预测,但他认为,这场战争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长期而激烈的僵局。

  《纽约时报》26日分析,乌俄战事已进入僵局,双方都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但鉴于俄军持续控制南部海岸将重创乌克兰经济,能源短缺和物价飙升会抵销欧洲挺乌力道,加上雨季来临可能造成地面泥泞,以及不间断的空袭和飞弹威胁消磨人民意志,都使乌克兰方承受更多压力,为打破僵局,乌军最快可能在即将到来的秋季展开反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学者:中共国经济滑向深渊 神仙也救不了
北京的一场溃败已经开始
【粤语】中美剑拔弩张 拜习11月会晤要破局
颠覆中美关系 美国会酝酿重磅挺台立法
中共20大前 他们公开叫板习近平
80岁老拜登罕见表态:习近平迷路了
中共不敢轻举妄动 二十大形势不乐观
【粤语】宣布了!日本又给北京出了一道难题
中南海低头让步 这一回合“美帝”完胜
连他也“润”了 可见形势差到了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