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低头让步 这一回合“美帝”完胜

美国审计监管机构最新表示,已与中共监管机构签署协议,美国监管机构将被允许访问在美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这是在十多年来美中审计争议解决进程中所取得的一个进展。不过,但美方对协议是否成功执行持谨慎态度,美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盖斯勒表示,“如果美国方面无法访问中国公司的账户,它们仍将面临退市。只有当美国审计监管真的可以对中国的审计公司进行全面检查和调查时,这项协议才有意义。”

据路透社26日报道,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 (PCAOB) 表示,这是监管机构与中共达成的最详细、最具规范性的协议。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列举了协议的三点重要内容。其一是将允许该机构“有唯一的自由裁量权,选择其要审查和调查的公司、审计业务和潜在的违规行为──不需要与中共当局协商,也不需要他们的意见”。第二,为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审查员和调查员设定程序,查看包含所有信息的完整的审计文件,并且该机构可以根据需要保留信息。第三,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可以直接与所有与审查或调查的审计相关人员进行面谈并获取证词。中共证监会表示,该协议是解决审计问题的重要一步,也让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有利于投资者、公司和两国。据中共证监会的声明称,中美签署协议标志着双方“在通过加强合作解决美国上市中国公司审计监管问题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现行规则规定,不遵守审计工作底稿要求的中国公司将在 2024 年初暂停美国交易,但该截止日期可能会提前。

尽管美中达成了审计协议,但美国监管机构仍对该交易的成功持谨慎态度。美证券交易委员会盖斯勒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不过,不要搞错了:尝试后的结果才是是否成功的证据。”盖斯勒认为,“只有当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实际上能够完全审查和调查在中国的审计公司时,这项协议才会有意义。”如果该机构不能审查审计公司的话,大约200家中国发行人若继续使用这些审计公司,将被禁止在美证券交易。业内专家也认为:“这被视为积极的第一步。然而,从过去的各种突然逆转中可以看出,整个事情还没有完全确定。”

报道认为,这一决定标志着美中商业关系的重大解冻,对于已经向有机会进入世界最深资本市场的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的数百家中国公司和投资者来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解脱。截至26日,美国监管机构已经先后认定阿里巴巴、京东、蔚来等163家中国企业因不遵守审计要求而面临交易禁令风险。

2、中国这场“噩梦”无解?始料不及 危机扩大

早在2020年底,中国就经历了一轮“电荒”,去年开始,中国各地频传限电,尤其是工业用电。今年入夏以来,由于高温干旱所引发的缺电危机正在不断扩大,官方禁限电措施频频出笼,限电噩梦也波及民生用电。有分析指出,预计至2025年,中国更大、更深程度的缺电现象将频繁出现。

综合报道,自今年6月以来,中共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河南、河北、甘肃、宁夏等4个省级电网,以及西北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中国水电第一大省四川竟出现电力供应吃紧,为了限电,四川已经启动最高级措施,成都一片漆黑,上海也启动限电措施,外滩知名的灯光更是停电两天。

近年来,中共当局大量限制国内煤炭的产量,去年大规模限电的主要原因就是电煤短缺造成供电紧张。电力需求的增加导致发电所需的煤炭价格上涨,但中共监管部门不让公用事业公司通过提高电价,填补煤炭成本的上涨,而是为电力和一些煤炭价格设定上限,能源供应商开始亏损,有些最后决定停止生产能源,许多煤矿场也停工,最终导致能源短缺,才导致中国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停电。

与此同时,随着俄乌冲突,原油、天然气的全球市价飙升,目前全球燃料煤的价格到历史新高点,中国三分之二电力来自燃煤,如今也不得不从俄罗斯大量购买煤炭,还特别放宽国内产煤的限制规定,北京当局甚至考虑取消此前对澳禁的煤令。

有分析指出,长期来看,中国能源结构以及电力市场都面临改革需求。中国相对比较便宜的是居民电价,如果按照供应成本的话,居民电价应该还是要涨一倍左右。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预计至2025年期间,中国更大、更深程度的缺电现象将频繁出现。

3、中国出入境申报核酸检测政策 朝令夕改

中共关于国际入境旅客的核酸检测要求再有变化,前一天,中共海关宣布取消了关于出入境核酸检测信息的申报要求,26日,中共海关又澄清没有放松管控,对入境旅客的要求也没有重大改变。有分析指出,中共海关总署此前释出取消部分申报,仅仅是在二十大前夕,想改变一下形象,借此来显示当局防控业绩。

综合报道,中共海关总署26日最新表示,仍然要求国际旅客必须在班机起飞前接受核酸检测,并在抵达时进行隔离。在这之前一天,海关总署25日刚刚宣布,对通关旅客取消部分申报要求。

中共海关总署26日“澄清”,“健康申明卡”的改版,不是放松防控要求,而是为了提高申报效率。根据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旅客在入境前按照外事部门要求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登机,入境时须接受海关检疫,入境后由地方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对入境旅客的核酸检测要求没有重大改变。”依大陆官方目前规定,旅客在进出国境前,须在班机起飞前48小时内接受2次核酸检测。并向中共大使馆申报检测和其它与新冠相关的资讯,以取得数位健康码登机。

对于中共海关的“朝令夕改”,有分析指出,中共清零政策备受国际诟病,两年多封控下来,对中共无论在经济、外交、政治上,都产生负面影响,如今,海关总署释出取消部分申报,“可能有意在二十大前夕,想改变一下形象,借此来显示其防控业绩。”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中共搞动态清零,搞得民不聊生,各行各业一片萧条,底层社会一片哀嚎,股市跌得惨绿,连华为创办人任正非都说,华为未来三年要以活下来为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它在疫情防控政策上有所松动,“只能说是这个经济形势倒逼了他们,没有办法”。

然而,这次海关总署出入境相关政策朝令夕改的过程中,或有中共高层内斗的影子。赖建平分析,习近平与李克强两人在疫情防控政策上,是否坚持动态清零有很大的分歧,两派人马也有深刻的矛盾,其矛盾不是今天才体现出来,一直以来就有两种想法在斗争。

4、法官命令司法部公布搜查川普庄园证词

美国一位联邦法院法官25日指令美国司法部公布其涂黑加密的证词,此前,美联邦调查局正是凭借这份证词获得了针对前总统川普的海湖庄园的搜查令。

《美国之音》报道,在美国联邦法院法官布鲁斯·莱因哈特发出上述指令几个小时前,美司法部提出要给那分文件涂黑加密。检察官先前说,有必要涂黑加密以保护他们调查川普处理机密文件问题的秘密细节。

稍早前的8月8日,美联邦调查局采取史无前例的行动,搜查了前总统川普的私人住宅。公众对这一事件兴趣强烈。美国多家新闻机构和另外一些团体寻求该份证词。根据川普的律师得到的一份搜查收缴物品单据,在搜查过程中,联邦调查局人员拿走了11套保密文件,保密分类分别是不公开、机密、绝密。

这项行动的搜查令在搜查进行后第四天公布,搜查令显示前总统川普可能因为违反间谍法和其他法条正在受调查。对此,川普及其盟友谴责搜查行动,指控拜登行政当局将执法 “武器化”,同时,出纳普要求公布相关证词。授权司法部寻求搜查令的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否认这种指控。美国司法部先前反对公布该证词,理由是该证词包含一些有关正在进行中的调查的重要细节,其中有关于政府调查技术以及联邦调查局询问的证人的信息。

据报道,莱茵海特法官限令美国司法部在26日中午之前提交一份司法部25日提议的包含加密涂黑的证词文本。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连他也“润”了 可见形势差到了极点
【粤语】全球经济惨了 3大火车头全失灵
“总加速师”急着抢功劳 已犯了大忌
曾质疑习近平与普京结盟 王毅对“主子”有怨愤?
【粤语】官宣二十大代表人数透玄机
关键时刻 习身边“最危险的人”消失25天引猜测
军演带来意外效果 日本拟千枚导弹“怼”中共
【粤语】北京对美欲“一箭三雕”被点破
华为要完了?任正非在内部文章这样说……
【粤语】国务院大动作,释放习近平妥协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