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罕见表态:习近平不确定未来怎么走 

美国总统乔·拜登25日公开表示,世界局势正处在不断变化当中,其中中共所处的局面是,领导人习近平和中国人民不确定自己的未来走向。

《美国之音》报道,25日晚间,拜登在华盛顿郊外的一个中期选举竞选集会的演讲中发表了上述这番评论。拜登表示:“中共所处的一个情况是,他们正在试图弄清楚他们要走向哪里,如何处理所走的方向,但他们不是很确定。”

拜登提到自己是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相处时间最长的世界领导人,过去12年来曾经与习近平单独相处超过78个小时,其中68个小时是面对面的接触。拜登罕见谈论起习近平,他说:“习近平不确定要怎么做,”“他过去的广告招牌是什么?来中国投资,这里有巨大的人口市场。那么,现在发生了什么?习近平完全不那么确定这种能力了。中共对他们的未来感到非常、非常的不确定。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未来感到不确定。”不过,拜登在讲话中没有详细说明他做出这种判断的具体理由和信息来源。

20年前,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大量外来投资与对外出口,中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发展,但是在过去几年里,执政的中共在国内政治方面出现很多批评者所说的“开倒车”做法,经济增速也放缓。北京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严重恶化。正如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今年5月在描述拜登政府中国政策的演说中所说:“在习主席的领导下,执政的中共在国内变得更加具有压制性,在国外变得更加咄咄逼人。”

2、李克强或转任人大委员长 总理继任者是他?

外界普遍预计,中共政治局会在本月末的例行会议上将公布二十大召开日期。目前,围绕习近平连任与下届常委的组成,引起坊间的各种猜测和学者的严肃讨论。有分析认为,作为中共最高层的政治局常委,这次换届,李克强、汪洋能否破例留任,或是同时退下,将是这场权力分配中的关键。根据中共“七上八下”不成文的规矩,李克强何汪洋两人很可能同时留任,外界最为关注的李克强或转任中共人大委员长。

海外时评人士胡平撰文分析,按照“七上八下”的规矩,72岁的栗战书和68岁的韩正二十大都会退下来,留下两个位子给新人;其余4个留任。至于李克强会退,汪洋会留的说法,文章认为这种情况不可能,因为汪李都是1955年生人,汪洋还比李克强大几个月,按“七上八下”,要么汪不留李留,不可能汪留李不留。既然汪李都退的可能性很小,那么很可能是汪李都留。

文章分析,如果李克强留任常委,会担任什么职务呢?总理已经当了两届,按规定是不能再当了,他很可能会当人大委员长。当年李鹏就是做满了两届总理然后转任人大委员长,这是有先例的。如果李克强未来转任人大委员长,估计也会和李鹏一样,在党内仍然排名第二。汪洋若留在政治局常委会,接下来他可能仍然当政协主席。他只当了一届政协主席,还可以再当一届。

文章认为,入常只有两位新人。一位肯定是胡春华,不少人认为胡春华那么年轻,一入常就当总理未免有违党内伦理。但不要忘记,胡春华和孙政才这两个60后在18大进入政治局,原本是元老们安排的隔代接班人。但习近平并没有买元老们的账,胡春华19大上也没能进入常委会;再接下来,习近平通过修改宪法,为自己无限期连任总书记铺平道路。这样,18大元老们的隔代接班人安排就被废掉了。可是完全废掉也不行,胡春华毕竟是当年元老们共同推举的,这么些年又找不出什么错处,又向习近平表示了效忠。因此,一个妥协的方案就是,在习近平连任总书记的前提下,让胡春华当总理。

对于习近平可能要打破“七上八下”这个不成文的规矩的说法,甚至可能会把7常委改成9常委,以便塞进更多的习家军。文章认为可能性极小。因为习近平打破惯例三连任,在权力再分配中独占了最大头,别的派系的人肯定是不满的,所以他不能一步走得太远,做得太过分。他需要把余下的权力也分给别人一点。再说,“七上八下”这个规矩对习近平是有利的,他可以用这一条把前朝元老们安排给他的高级同僚不需要找理由就一批批换下去,空出位子把自己的亲信安上去。因此,二十大党国高层商定的新班子很可能是:习近平连任总书记,李克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胡春华担任国务院总理,汪洋任政协主席,王沪宁任书记处书记,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李强升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3、俄乌战争教训  威慑中共 这两张牌才是王道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入第7个月,西方对俄罗斯进行了多项经济制裁,经济学人认为,这场经济战有许多漏洞,占世界GDP 40%的100多个国家,至今也没有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这个教训提醒欧美及台湾,不要以为经济制裁可阻止中共犯台野心,仅以芯片或将其隔绝在美元支付系统之外,不足以威慑侵略者,必须融合军事、技术和金融等因素,唯有硬实力、重型武器才是王道。

《经济学人》近日刊文以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进行解析,自 2月24日以来,美国、欧洲及其盟友对数以千计的俄罗斯公司和个人实施了前所未有的禁令。俄罗斯5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一半被冻结,其大部分银行都与全球支付系统隔绝。美国不再购买俄罗斯石油,欧洲禁运将于明年2月全面生效,俄企还被禁止从西方国家采购发动机及芯片等等。这些制裁短期目标可诱发俄罗斯流动性和国际收支危机,从而改变克里姆林宫持续发动战争的动机。长远来看,旨在削弱俄罗斯的生产能力和技术进展,当然也有警告“其他国家”发动战争的后果。

迄今制裁成效如何?文章认为,在3到5年的时间里,俄罗斯将与西方市场隔绝,重创俄罗斯经济。到2025年,俄罗斯5分之1的民用飞机可能因缺少零件停飞,电信网络升级亦将推迟,消费者买不到西方品牌。不过,经历大危机之后,俄罗斯的金融体系已经稳定下来。事实证明,经济制裁武器有其缺陷。一是时间滞后,阻止俄罗斯获取西方技术需要数年时间。而最大制裁漏洞是,占世界GDP 40% 的 100 多个国家,没有对俄实施全部或部分能源禁运,俄罗斯石油大举流向亚洲。因此,欧美应放弃幻想,单以经济制裁并不足以吓阻中共这个更大的专制国家。为了阻止或惩罚中国武力犯台,西方可以夺取中共3兆美元的外汇储备,并切断其银行业务。但是,与俄罗斯一样,中共经济不太可能全面崩溃,北京可能采取报复措施,借此引发混乱。更甚者,鉴于很多国家经济依赖中国,实施全球禁运将比俄罗斯更艰难。

文章最后写道,对抗侵略性的独裁政权,需要采取全方位行动,硬实力不可少,乌克兰战争标志著21世纪冲突的新时代,仅依靠美元和芯片制裁,不足以对抗侵略者,必须融合军事、技术和金融等因素,才能对付中俄之流的专制政权。

4、广东珠海惊传防空警报 中共急澄清

中共近期频繁对台军演,挑动台海紧张局势,25日下午,广东珠海市却突然拉响防空警报,鸣响将近1分钟的事件。“珠海防空警报”也瞬间冲上微博热搜,引发民众热议。

据报道,25 日下午3点左右,广东珠海市多个区域突然拉响防空警报,不少市民显得很慌乱,相关影片和消息在各个社交平台上传播,“珠海防空警报”的词条也瞬间冲上微博热搜第五名。网友们对此议论表示,“敏感时期真的被吓了一跳”、“还以为导弹飞来了”、“差点以为台湾还是美军要打过来了”、“不是防台风怎么变成防空警报了”、“差点带着家人跑去避难了”,但也有网友坦言,“响了也不知道跑去哪里避难”、“狼来了”。

事件发生3个小时后,珠海官方发布“关于警报鸣响的情况说明”公告,称“工作人员处理失当,致全市防空警报器鸣响约1分钟,引发广大市民不安,向全体市民真诚致歉”。根据公告,珠海正在为9月17日城市人民防空协同演习暨珠海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进行防空警报器的检修检测,因系统按钮故障、工作人员处理失当,导致了这次防空警报鸣响。官方还提醒,8月29日至9月16日仍会继续进行警报器检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不敢轻举妄动 二十大形势不乐观
【粤语】宣布了!日本又给北京出了一道难题
中南海低头让步 这一回合“美帝”完胜
连他也“润”了 可见形势差到了极点
【粤语】全球经济惨了 3大火车头全失灵
“总加速师”急着抢功劳 已犯了大忌
曾质疑习近平与普京结盟 王毅对“主子”有怨愤?
【粤语】官宣二十大代表人数透玄机
关键时刻 习身边“最危险的人”消失25天引猜测
军演带来意外效果 日本拟千枚导弹“怼”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