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不敢轻举妄动 习近平最深恐惧被揭

美国会议员前赴后继访台让北京气急败坏,警告美国及其亚洲盟友“勿踩红线”,有分析指出,即使中共再如何虚张声势,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暂时应该不会入侵台湾,因为他明白对台开战终会是败仗收场,一旦打输了,等于宣告中共瓦解。但可以确定的是,习近平在二十大后权力更集中的同时也将面对许多挑战,甚至会动摇到自己的政权,这才是习近平最深的恐惧。

中国专家董尼德(Pierre-Antoine Donnet)在新书“中国大掠夺”中写道,习近平上任后鼓吹民族主义,极力塑造自己“伟大导师”形象,其实“他就是想成为下一个毛泽东”,但是将自己推高到神的地位是一步险棋。与此同时,在“习大大”造神运动下,习近平再也容不下任何反对声音。董尼德点出,即便是中南海高官有任何怨言,也不敢对外发表任何批评,一旦传进习近平耳里就会立刻遭革职,而这可能还是最轻微的惩处。无疑的是,今年秋季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权力或将更加稳固。不过,习近平同时也面临许多挑战,尤其是中国经济衰退,今年当局提出的GDP目标不仅难以达成,还可能严重落后,这将是20多年来首见,而经济下行可能引爆社会不安,这正是习近平内心最大的恐惧。 此外,中国房地产泡沫危机持续蔓延,恒大破产是中国社会动荡的开端,意味着庞大国家债务已成系统性经济风险。

书中写道,不过忽视的是习近平自己所犯失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瓦解香港民主与迫害新疆少数族群。国安法直接宣告一国两制已死,台湾更不愿意与中共协商,这是习近平的严重失误。2015年,习近平决定大举打压新疆少数族群的自由,抹杀维吾尔族的文化认同。习近平失算的是,他以为这样的“文化清洗”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进行,没想到被外国媒体揭露,进而让中共形象尽失。

不少人担心,习近平可能会为了分散国内民众注意力因此攻打台湾,董尼德认为,习近平应不会侵略台湾,真正发动的战略只有“恐吓”,习近平即使有方法或有能力封锁台湾也不会走上开战这条路,因为台湾海峡对全球贸易来说太重要了,特别是中共自身也相当依赖台海贸易。习近平也清楚知道,一旦攻击台湾,美国绝不会坐视不管,拜登曾告诉习近平别轻举妄动。再加美国在亚太的众多盟友,种种考量下,习近平深知对台开战恐怕会是一场败仗,而且输了之后,中共势必随之瓦解。

2、二十大形势不乐观  习亲信急忙出场

随着中共二十大临近,高层内斗日趋激烈。26日,习近平的亲信、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发表文章,给习近平戴上三顶高帽,并吹捧习的经济思想引领中国经济,对于正真主管经济工作、近期忙于救经济的中共总理李克强,何立峰却只字未提。

综合报道,何立峰当天在官媒《经济日报》发表了五千多字的长文,从三大方面吹习思想为经济工作“指明方向”,并且要求以习思想引领各项经济工作。文章再一次给习近平戴上三顶高帽,称习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并称习从实际出发,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习近平的亲信,何立峰现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被指有望接替刘鹤任副总理。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吹捧习近平的文章在《经济日报》发表后,中共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要党媒都没有转载。

有分析指出,中共二十大日期日益迫近,高层人事卡位进入关键时刻,从习近平的亲信迫不及待地“捧习贬李”,吹捧“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中国经济”的言论,到李克强的讲话被窜改、封杀,突显中共高层的权力争斗已经日趋白热化。在此之前,李克强考察深圳时的讲话曾遭党媒窜改,李克强本月中旬赴深圳考察时曾手指身后的邓小平铜像说,“看,铜像在这里。不管国际层面如何变化,不管有什么样的複杂情况,改革开放一定是坚定前行。”但在央视报道中,窜改了李克强当时的谈话内容,称“李克强强调,要以习近平的要求稳经济······”等等。

《华尔街日报》此前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有望成为副总理刘鹤的接任者,这一任命将确保习对重塑中国经济的控制。不过,有分析指出,何立峰在学识方面不及刘鹤,但何立峰擅长的是人际关系,何如果接替刘鹤,预计未来中共在金融领域会更为保守。

3、宣布了……  日本又给北京出了一道难题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经正式邀请台湾以及日本的195个邦交国派代表出席预定于9月27日举办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而日本政府对台湾的邀请或许让中共当局在是否派人出席安倍的国葬的问题上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生前无论是担任公职期间还是卸任后都十分友台,曾对中共军力扩张对台湾越来越大的威胁表达严重关切,并提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著名论断。日本政府内阁会议26日决定,于9月27日在东京为安倍晋三举办国葬。出席国葬的宾客约为6400人,其中包括1000多人的外交使团。安倍晋三将成为日本战后第二位受到国葬礼遇的前首相。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副总统贺锦利和前总统奥巴马已经基本确定出席安倍的国葬,曾与安倍关系良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前总理默克尔以及印度总理莫迪也有意前往东京出席安倍的国葬。俄罗斯总统普京是目前为止明确表态拒绝出席安倍国葬的外国领导人。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安倍遇刺身亡后,第一时间即派遣副总统赖清德前往东京,日本方面则安排赖清德以安倍家人邀约的至亲挚友身份拜祭,当时就专家分析,赖清德访日标志着日台关系的突破,日本批准赖清德入境是针对中共,但中共的恼怒此刻“很难发作”。目前,台湾收到派人出席安倍国葬的正式邀请后,还没有确定出席安倍国葬的人选。《美国之音》的报道分析,台湾如果派代表出席安倍的国葬,有可能让同样接获邀请的北京左右为难。中共当局有可能要求日本政府撤销对台湾的邀请,并在日本拒绝撤销对台邀请的情况下拒绝派员出席安倍晋三的国葬。在北京的眼里,与台湾一道派员出席安倍晋三的国葬,有可能让外界产生“两国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联想,而这又绝对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确”。

可问题是,安倍晋三的国葬两天后的9月29日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如果中共当局因为台湾派人出席而拒绝自己派人参加,似乎将会影响随后举办的一系列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庆祝活动的气氛,这会让中共更加难堪。截至目前,北京方面尚未宣布是否派人出席安倍的国葬或派谁出席。 

4、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火箭29日将飞向月球

本月29日,搭载猎户座宇宙飞船的人类历史上最强的运载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SLS)”将在美国发射升空。这是自1972年的阿波罗计划之后,将人类送上月球的阿尔忒弥斯计划的第一步。美国宇航局(NASA)的目标是,虽然这次不会载人前往月球,但截止2025年人类要再次登月。NASA计划揭晓太阳光无法照亮的月球南极的永久阴影区等月球的秘密。为此,还在月球南极选定了13个着陆备选地。

据报道,耗资230亿美元的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火箭,29日将飞向月球。该火箭预计将在执行42天的任务后再返回地球。这次发射SLS是让人类重返月球的美国阿尔忒弥斯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计划本月底发射的“阿尔忒弥斯1”不会载人升空,而是会停留在月球轨道上并返回,之后的计划是2024年阿尔忒弥斯2号进入月球轨道,2025年由阿尔忒弥斯3号完成登月。据报道,执行阿尔忒弥斯计划的运载火箭,被评价为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发射体。发射体高度为98米,比93米的自由女神像还高,重达2500吨。推动火箭的力量——推力为400万公斤。

据该报道,科学界之所以特别关注这套太空发射系统,是因为它是将人类送往深空宇宙的运输工具,包括美国在内的宇航发达国家都在尝试将人类送入月球之外的火星。因此,火箭必须能够运载很多货物。NASA的构想是通过改进的这套发射系统的性能,将其送往火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粤语】宣布了!日本又给北京出了一道难题
中南海低头让步 这一回合“美帝”完胜
连他也“润”了 可见形势差到了极点
【粤语】全球经济惨了 3大火车头全失灵
“总加速师”急着抢功劳 已犯了大忌
曾质疑习近平与普京结盟 王毅对“主子”有怨愤?
【粤语】官宣二十大代表人数透玄机
关键时刻 习身边“最危险的人”消失25天引猜测
军演带来意外效果 日本拟千枚导弹“怼”中共
【粤语】北京对美欲“一箭三雕”被点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