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20-2)

1、政治妥协、体面收场:习或留任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

  中共北戴河会议悄然落幕,北戴河会议到底谈了什么,有什么决议,达成什么共识?对中共这种黑箱作业,外界都只能猜测。有分析指出,面对外忧內困的局面,无论北戴河有可能达成何种交易和妥协,中共内部的恶斗才刚刚开始。

  万维网友刘放在《北戴河会议结束:恶斗才刚刚开始》的文章中分析指出:从李克强第一时间南巡深圳,高调亮相大谈改革开放,可以看出北戴河会议对未来20大“打改革开放旗、走改革开放路”已达成共识。这点几乎已无可质疑。李克强甚至说出“黄河长江水不会倒流”这种近似誓言的重话。争论较大的是“习下李上”的问题,也就是习近平是否连任。在这个问题上,分歧颇大。到底谁上谁下,已经成为一个当前的政治猜谜游戏。

  文章写道,北戴河会议应该同时对重要人事安排,如总书记、总理人选已作出了决定或有了个共识。因为会议已确定了20大以后中共的政治路线:再次走改革开放之路。这就从根本上否定了习近平十年来坚持的政治斗争路线。一般来说,习近平再留任总书记已不合适。由他来执行反对自己的路线,在逻辑上说不通。他在感情上应该也无法接受,对社会也无法交代。但是作为各方一种政治妥协,让他继续留任军委主席或国家主席是有可能的。对他而言也是一种比较体面的收场。因此,习下并非完全无可能。

  文章分析,李克强在北戴河会议甫结束,就风风火火赶到南方做了那么多动作,说了那么多话,可谓是雄心勃勃,一副要干大事的样子。有道是,不在其位,不谋其事。李克强的总理马上就要届满,按惯例,他最大可能是到人大当委员长。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如果没有北戴河会议的许诺和委托,他断不敢这么做。而最近以来李克强做的这些事都是针对习近平的,早已开罪了习,等待他的命运如何,还真不好说。

       再看习近平。所谓的习下李上,这种“华国锋模式”在当下的政治环境下已完全不适用。习近平为准备连任当终身皇帝已苦心经营了十年,甚至修改了宪法。他集中了几乎所有权力资源,安插了大量亲信。也做足了大量的舆论准备,早已是志在必得。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立刻北上辽沈战役纪念馆,就含博弈之意。他掌握的党媒宣传机器对他的吹捧造势一如既往。最近连李克强在深圳的部分讲话、视频都被习掌控的媒体封禁。由此可见,恶斗已在进行时。

  文章认为,话说回来,哪怕就是李克强上,也无法解决中共面临的病入膏肓,积重难返的政治经济困局。再次改革开放谈何容易!如今已没有了当年的人心党心。更主要的是,西方各国再不会上当受骗。因此,现在谈再次改革开放,已形同梦想。除非,也是唯一的选择,就是实行政治体制改革,彻底洗心革面。但看来,李中堂缺乏政治改革的魄力和智慧,他身边也没有一群这方面的人才。文章最后写道,以目前中共的现实,换任何一个上,都可能会比习好一点。这不是盼望明君,而是只要能变,就存在机会,就可能松动,就像墙只有出现裂缝,就有倒塌的可能。因此,“习下李上”,哪怕是局部的“习下李上” ,应是目前民间期待并能看到的最好一步。 

2、数字曝光  北京正向俄罗斯伸出援手

  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和石油数量再上新台阶,俄罗斯已连续第3个月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有分析指出,尽管俄军在乌克兰深陷泥潭甚至开始出现颓势,但中共当局正通过大量购买能源向俄罗斯伸出援手。

  根据中共海关总署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北京7月份从俄罗斯进口了742万吨煤炭,不仅大大高于6月份的612万吨,而且比去年同期的649万吨猛增了14%。7月份,中国进口的俄罗斯煤炭数量也标志着至少五年来的单月新高。另一方面,欧洲国家从7月起就开始避免进口俄罗斯煤炭,欧盟的行动迫使俄罗斯大幅削减其煤炭出口价格,这也给中引等能源进口大国提供了廉价能源。路透社引述部分中国进口商的话说,俄罗斯第四季度对中国的煤炭出口还将增加,因为华北众多的电厂需要为冬季供暖储存大量的煤炭。

  在不断扩大进口俄罗斯打折的优质煤炭的同时,北京也在增加俄罗斯石油的进口。根据中共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俄罗斯7月连续第三个月位列中国头号石油供应国。北京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和经由俄罗斯欧洲以及远东港口海路进口的石油7月份总额为715万吨,同比上升7.6%。此外,中国7月份从其第二大石油进口来源沙特阿拉伯进口的石油从6月份三年多来的最低点回升到656万吨,但仍然略低于一年前的水平。今年以来,中国从俄罗斯一共进口了4845万吨石油,同比增加4.4%,直逼从沙特进口的4984万吨石油。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幅增加购买俄罗斯打折石油的同时,则大大减少了安哥拉和巴西的石油进口,这两国对中国石油出口同比分别下降27%和58%。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没有从委内瑞拉和伊朗进口任何石油。这也意味着,北京正优先满足俄罗斯能源出口的迫切要求。

3、高考专业冷热大变换 暴露中国社会窘境

  2022年中国高考录取工作8月份已基本结束,今年有多个专业因为录取分数线大变而成为社会热门话题。土木工程类、外语类专业纷纷遇冷,同时师范类专业变得异常抢手。

  综合报道,上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今年在河南省的理工科投档最低分排名比去年暴跌了41,522名,同济大学工科试验班的录取计划也没有录满。土木工程专业原本是上海同济大学的王牌专业,曾连续六年排名中国第一,在理工科方面超过中国最著名的清华大学,但今年突然转冷。此外,安徽建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都没有按计划招满。此现象被认为是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就业预期下降的反映,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房企资金链断裂、楼房烂尾、业主停贷潮此起彼伏。

  值得关注的是,与土木工程遭受相似境遇的还有外语类专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因投档排位暴跌还一度上了微博热搜,不仅如此,中国共有九所语言类高校,排位全部下跌,其中包括知名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要知道,语言类高校曾经是中国社会的“香饽饽”,考进去就意味着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外企的大门。

  与上述原热门专业遇冷的现象相反,一些原本普通的专业和院校如今受宠。部分师范院校今年的投档线甚至超过许多重点高校。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天津的录取最低分,比中国文科最著名的北京大学仅低13分。还有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广东、河北、山东等多个省师范专业的投档最低排位都比往年有所提高。师范类院校有一大好处,部分可以免费就读。在中共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大学就读的学生,不仅免学费,还免住宿费,同时可以领取部分生活补贴。此外,教师职业相对稳定,在年轻人失业率20%的现状下,师范院校成为了很多学生家长无奈的选择。

4、可能震撼美股的一场会议… 倒数计时中

  美联储的杰克森洞(Jackson Hole)年度经济研讨会即将登场,往年美联储常趁此机会宣示重大政策,今年应该也不例外,一般预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6日致词时,将重申抗通膨立场坚定不移,熄灭市场对美联储迅速转向的希望。

  据报道,去年鲍威尔在杰克森洞年会上发表演时说,对通膨、经济和货币政策展望的评估都犯了重大错误。对于即将到来的会议,前纽约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杜雷预期,鲍威尔今年预期强调三大主题:在劳动市场紧绷和通膨高得无法接受的同时,经济仍具成长动能;美联储必须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让经济降温、纾解劳动市场压力;美联储将持续收紧政策,直到确定足以达成2%通膨目标为止。

  杜雷认为,鲍威尔极有可能发出明确信号,粉碎市场对美联储不久就会结束紧缩循环的期待。鲍威尔本人在7月曾表示,未来升息视数据而定,让许多投资人有此误解,以致股、债市大涨。市场预计,即使未来美联储升息幅度缩小,也未必表示利率峰值会比较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事越闹越大 中共大五毛司马南遭封杀
什么事让中共大员们后背发凉?
美驻华大使最新爆料:佩洛西抵达台湾那晚……
传李克强下令:不惜一切保香港金融中心
【粤语】王毅宣布中共免17国23笔债务 网上骂翻
20大后中共军方谁上位 港媒爆料是“福建帮”
想入局没那么容易 李中堂给习家军们“下套”
【粤语】继续访台 !美众院外委会主席够霸气
美台启动“雄心勃勃”谈判 北京又炸了
人民币突然暴跌 国际知名金融机构悲观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