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9-4

1、“大翻译运动”突遭冻结一天后迅速复活

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颇具影响力的账号“大翻译运动”突遭冻结一天后被解封。28日下午3时许,推特公司以“违反推特规则”为由冻结了该账号,隔天下午2点半左右账号恢复正常。此间,账号多名管理员向推特公司提出申诉,但推特方面至今也没有就解封原因提供任何解释。

《美国之音》报道,尽管没有确凿证据,但推测账号异常的背后是来自中共网军、粉红的举报。一位要求匿名的“大翻译运动”核心成员在账号解封前表示:“以前其实有一次被block(屏蔽),但是和suspend(冻结)还是有区别的。一旦被冻结的话,你就打不开这个号了,我们这个号码已经消失掉了。” “几乎每天都有人在举报大翻译,这可能也是躲不掉的一个结果吧。”

“大翻译运动”是自今年3月起在互联网上兴起的一场草根运动,将防火长城内中国网络上的言论翻译成其它文字,发布在“墙外”平台。这位成员表示,“我们这个群体主要是一些比较年轻的新一代中国人,00后、90后这个年纪的人,大概有差不多几百人在做这个账号的运营、翻译活动,我们不存在一个什么真正的组织,只是大家一起做一个事情而已。”与此同时,“大翻译运动”得到的热烈反馈让主创成员们始料未及。4个多月内,账号累积了近18万粉丝,也获得了“墙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媒体报道。正如维也纳大学中国研究教授格贝尔在所说的,“大翻译运动为中共的虚伪提供了证据。它一面倡导‘文明互联网’,一面纵容为其民族主义图谋服务的仇恨言论。尽管其中一些言论让人难以下咽,但这样的记录是重要的。”

2、这笔帐  只怕要算在习自己头上

在最近举行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又为他的清零政策辩护,用习自己的话说:“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有分析指出,习近平这些说法根本经不起推敲,与病毒死磕是愚昧之举,偏偏他又刚愎自用,习近平要算政治帐,算到最后,只怕中国人要找他算帐。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每当办砸了一件事,习近平就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没有理由就转移视线,不能转移视线就强迫你忘记它。其实,习近平这些说法根本经不起推敲,所谓综合,应该是指疫情与经济、社会、民生等不同领域的关係。清零给经济、社会与民生带来多大破坏,各地经济停摆,供应链断裂,私企倒闭,失业严重,百姓连吃饭看病都有困难,真正死于疫情的有限,而因过度防控死于次生灾害的却不计其数。所谓系统,指的是卫生保健系统乃至国家治理系统。自从疫情暴发,卫健委与地方政府各说各的,遮遮掩掩,政策混乱,早已丧失应有的公信力,清零政策既违背科学精神,又妄顾人民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如此,从系统来看,疫情防控又算什么高招?所谓长远,指的是对未来的影响。因为习近平态度强硬,各级政府层层加码,经济滑坡,民怨沸腾,官民矛盾激化,甚至因此影响对外关係,这些损失都会记在中共自己的帐上,为中共执政危机埋下更多地雷,以上三方面,宏观来看都找不到清零政策合理之处。

文章写道,中共的传统,所有错误政策造成的国计民生灾难,都可以用“算政治帐”四个字轻轻带过。毛泽东的大跃进饿莩遍 ,他说成绩是七个指头,错误是三个指头。现在习近平把中国搞成一锅粥,他又要算政治帐了。疫情防控是习本人“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那意味着只有证明疫情防控政策的绝对正确,才能证明自己的英明伟大。否定清零政策,等于证明自己决策错误,证明自己无能,不足以担当“定于一尊”的地位。

文章最后写道,清零政策坚持了三年,疫情起起伏伏看不到尽头,国家与人民承受了巨大损失,经济社会民生以至政治,无一本帐可算,习近平非要要算政治帐,算到最后,只怕中国人要找他算帐。

3、闹剧!江苏滨海无记名投票选出7名“躺平干部”

为防“躺平”、“佛系”风气渗入中共党内,大陆多地出手整治懒政的“躺平式干部”。江苏滨海县近日高调宣传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7名“躺平者”,予以集中诫勉后,被舆论批为“一场闹剧”。

中央社报道:中共滨海县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通报,滨海县组织部部长王大为26日下午对今年首批7名“躺平者”进行集中诫勉谈话。王大为称,这次“躺平者”评选,是经过群众推选、单位评议和组织评定等程序最终确定的,“躺平者”都是各单位干部群众无记名推选得票率30%以上的,最高的将近50%,最少的也达到1/3。据报道:滨海县评选“躺平者”设有7个标准,包括“见到任务两手一摊,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比待遇不比责任”等。该县还将持续进行跟踪管理,设置6个月的跟踪管理期,帮助这7人“提振精神、重启新程”。

滨海县高调宣传“寻找身边的躺平者活动”后,反而引发多家陆媒批评嘲讽。官媒澎湃新闻质疑,这是否就意味着一定要找到“躺平者”?如果这个单位寻找不出“躺平者”,是不是要硬找呢?南方日报指出,导致一些干部滋生“躺平”心态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的“躺平干部”抱有“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心态,暴露的是一些地方对干部队伍如何进行有效评价的机制问题;有的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折射的是如何激励担当作为,以及健全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方面问题。红星新闻也指出,“躺平者”的标签固然不会无缘无故贴到某个人身上,但那些人缘好、后台硬的“躺平者”大抵不会被贴上。退一步说,就算评选公允客观,选出的恐怕更多是一些“苍蝇”中的“躺平者”。网友们对此更是嗤之以鼻,“又是一出迎合上面的闹剧,真有这时间和精力,实实在在给老百姓解决点实际困难吧。”

4、抄底恒大  李嘉诚出手了 

负债累累的昔日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从去年8月就开始出售其位于香港的总部大楼,但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潜在买家。7月28日,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确认已入标这栋大楼的交易,而这栋建筑现时的市场估值仅为当初恒大买入价格的7折。同时,7月21日至26日短短几天,至少就有四家中国百强或百亿房企披露了有关美元债违约的信息。

综合报道,28日,香港房市传出了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集团欲竞购恆大香港总部大楼的消息。随后,长实集团在回应《时代周报》的询问时确认了这一信息的真实性。长实集团称,当天公司已确认入标“湾仔告士打道38号中国恒大中心项目”事宜,该项目正是恆大香港总部大楼。

资料显示:恆大香港总部大楼占地21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21万平方米,楼高94.85米,总计26层,目前出租率逾八成,市场估值约90亿港元。2015年,中国恆大以125亿港元的成交总价从华人置业手中购入,创下香港商厦买卖的最高纪录。而现在这栋大楼的估值仅为恒大购入价的7折左右。早在2021年8月,恒大就已低调开始为这栋建筑寻找新的买家。目前,恒大集团积累了大约3000亿美元的债务,为了还债,该集团最近几个月一直在出售旗下资产,同时减持其他公司的股权。按照恆大集团此前宣布的计划,该公司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资产和债务的重组计划草案。

此外,每年7月和8月是中国房企美元债到期的高峰期,今年7月21日至26日,至少已有四家百强或百亿房企披露了有关美元债违约的信息,其中3家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地产公司。据报道,最新四家近日披露违约或部分违约的地产企业包括宝龙地产、景瑞控股、华南城控股和俊发集团。房地产企业频繁爆出美元债违约的同时,中国关于土地和房地产的相关税收在锐减。中共官方2022年上半年的财政收支数据显示,该项税收同比的降幅为28%。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房企总的土地购置面积同比暴跌了48.3%。业内人士称此数据为“历史冰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强烈信号!中共政法系政治风暴来袭
习李模式坐上末班车?
【粤语】日美共同研发新一代芯片 或2025年量产
【粤语】中国知名学者公开批评清零政策
佩洛西出发了 美中“擦枪走火”近在咫尺
重磅:佩洛西29日出访亚洲 “暂定”台湾行程
接班人争夺大戏上演 胡春华发文狂捧习
关键会议降低了调门 习近平党内再遭挫败?
【粤语】保命要紧 马云终于出局了
拜习通话2个多小时 里根号北上“保驾”佩洛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