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8-1

1、拜习通话2小时 里根号“保驾”佩洛西

路透社28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电话会谈,28日上午8点33分开始,10点50分结束,耗时约2小时17分钟,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第5次与习近平举行电话会谈。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白宫将于稍晚对外提供会谈相关资料,据中共官媒报道,习近平重点阐述中方在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称中国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此外,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官员证实里根号航母已经重返南中国海海域,有分析指出,里根号的最新动向或与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的访台计划有关。

综合报道,针对刚刚结束的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电话会谈,美国官员表示,包括中共当局没有予以谴责的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等议题在内,两人谈话议程广泛,白宫方面将于稍晚对外提供会谈相关资料。官媒“中央电视台”则在第一时间报道称,针对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问题,习近平与拜登进行了深入地沟通及交流。据官媒报道,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等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原则立场”。

据彭博社27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讨论她8月份在东亚的旅行日程,也没有正式宣布她海外旅行的计划。与此同时,由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USS Ronald Reagan)率领的一个战斗群26日结束对新加坡的访问之后,已经重返南中国海存在主权争议的海域,执行美国军方称之为“正常”的支持自由航行的例行任务。路透社报道说,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官员证实里根号航母已经重返南中国海海域,但是没有回答因佩洛西计划访台而导致美中紧张关系升级方面的问题。报道指出,母港为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的行踪之所以受到特别的关注,就是因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于下个月对台湾的访问引起北京的强烈不满和接二连三的严厉警告和威胁。此外,27日,至少两名美国众议员已经证实受邀与佩洛西一同访台,但拒绝透露确切日期。美国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在接受美国媒体全国广播公司(NBC)访问时表示,佩洛西已邀请一小群议员与她一同出访台湾,其中包括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最高阶民主党与共和党议员。麦考尔说他和身为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的纽约州众议员米克斯都被佩洛西邀请参访台湾。麦考尔的评论是首次有美国议员证实佩洛西打算出访台湾的计划。佩洛西的盟友、民主党议员埃斯霍27日也向全美广播公司证实,佩洛西也邀请她参加台湾之行。

针对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所导致的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美联社的评论指出,佩洛西访台将是其政治生涯的巅峰。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谢淑丽则认为,在距离中共20大还有几个月的时刻,中共国内政治局势非常紧张,佩洛西此刻若访问台湾的风险在于,她的访问“将被视为是对习近平执政的羞辱,习近平本人也会这样认为,因此他可能采取一些轻率的行动来显示其实力。因此不能指望习近平在军事上对佩洛西的访问做出谨慎的反应。”华尔街日报也认为在台湾问题这样的根本性问题上,正寻求第三个任期的习近平不能给人以被美国吓倒的印象,让批评者抓住话柄。

2、保命要紧 马云终于出局了……

据华尔街日报28日最新报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准备放弃从阿里巴巴分离出去的蚂蚁集团的控制权,彻底离开他一手创建的阿里商业帝国。分析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中共监管当局对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进行了严厉的整顿,今年57岁的马云也成为这次整顿的主要目标,习近平当局这次整顿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削弱蚂蚁集团对马云的依赖。

综合报道,2020年以网络银行为主业的蚂蚁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前的最后一刻被中共当局紧急叫停,让它上市融资34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付诸东流。如果蚂蚁集团上市成功,它的市值将达到3000亿美元。

蚂蚁上市计划取消后,曾有消息传出,叫停蚂蚁上市的命令来自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随后,中共监管当局便开始了对它的业务结构的整顿,把它从一家网络银行改造成为一家只能够从事股权投资和管理而不能从事金融业务的金融控股公司。作为中国前首富的马云在2019年宣布退休,放弃了阿里巴巴掌门人的职位,但他依然掌握着蚂蚁集团50.52%的公司股权,再加上他本人巨大的影响力,因此,中共当局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蚂蚁集团很难摆脱马云的影响。路透社之前曾经报道说,习近平当局不允许马云掌握蚂蚁集团的股份,而且还不允许他将其股权转移给阿里巴巴等与他密切相关的个人或个体,这明摆着,中共当局的“去马云化”的目的是要马云完全退出。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马云放弃对蚂蚁集团的控股权将意味着最近流传的蚂蚁再次上市的计划推迟至少一年。中共证监部门称,如果企业控股权在最近三年中发生变更,这家企业就不能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香港证券市场则要求这类企业等候一年。蚂蚁集团原计划在上海和香港同时上市。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披露,蚂蚁集团目前并不急于重新上市,但对上市仍然保持开放态度,或许会让其某些业务分离出去,单独上市。

3、落选二十大代表 中共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落马

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近日刚刚落选“二十大”代表,随后外界盛传他已“出事”。北京时间7月28日下午4:30分,中共官方宣布肖亚庆落马。

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8日通报称,肖亚庆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外界注意到,官方通报只称其“违纪违法”,并不是常见的“严重违纪违法”,另外还称其为“同志”。值得关注的是,早在中纪委通报工信部长肖亚庆落马的前两天,网上就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肖亚庆割腕未遂被带走。26日下午,中国社交媒体上就传出肖亚庆“割腕自杀未遂,在家中被带走”的传闻,网友称之为又一个“遥遥领先的预言”,“坐等辟谣”。不过,官方并未“及时辟谣”,而是在两天后宣布肖亚庆落马。肖亚庆最近一次公开现身是在7月6日主持第八届金砖国家通信部长会议。

据报道,近日,外界盛传肖亚庆的不利消息。7月27日,中共官方公布中央和国家机关代表会议选出的293名出席“二十大”的代表名单。港媒《星岛日报》28日报道,中共官方公布的名单显示,几乎所有中央部委一把手都是“二十大”代表,独缺近日不利传言缠身的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另外,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肖亚庆也缺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更加引发外界的各种猜测。

现年63岁肖亚庆,曾在有色金属领域任职近27年,2009年调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2009年至2013年期间,肖亚庆的职责是保障时任副总理张德江日常工作。李克强2013年就任总理后,肖亚庆在其身边工作。肖亚庆落马后,海外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外界怀疑他的“出事”或跟中共高层权斗有关。

4、中概股除牌时间提前?美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警告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詹斯勒27日表示,美中官员必须“尽快”就审计问题达成协议,以免在美上市中企被踢出美国交易所。

彭博社报道,美中监管机构一直就授权美国检查中企审计文件一事进行谈判,涉及约200家在美上市中企,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

根据美国2020年签署的1项法律,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无法获得检查权限,这些中企最快将于2024年被踢出那斯达克及纽约交易所。詹斯勒27日表示:“我们不愿意派遣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检查员至中国及香港,除非有框架协议,允许P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全面检查公司的审计底稿。”值得注意的是,詹斯勒同时警告,若美国议员通过目前正在审议的法案,2024年的摘牌时间表可能提前到2023年。詹斯勒表示,考虑到中共当局的检疫要求及其他物流问题,双方更需要尽早达成相关协议。

就在詹斯勒上述表态的前一天,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机构将不会接受任何对获取中国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的限制,包括那些已经退市的公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华府间谍疑云 惊爆江泽民堂妹背后一手推动
权斗升级 三件大事扰乱中南海
习近平这样定调20大 释党内分歧信号?
拜习通话前 美军高官突然放出狠话
共军严厉威胁 佩洛西依旧推进访台计划
佩洛西要来了 郑国师出了这样一个“锦囊妙计”
震惊!敲诈美经济学家 中共渗透美联储已十年
佩洛西访台 很可能就在这几天
他安全吗?二十大前中共喉舌再斥“铁帽子王”
没辙!台湾学者:习近平对台工作一筹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