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粤语】(《万维读报》0725-3)

1、佩洛西要来了 郑国师出了这样一个“锦囊妙计”

据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盛传8月访台,目前她仍然拒绝证实有关消息,但北京方面却反应激烈,强调会严阵以待。现在习近平的“国师”郑永年也开始给北京支招了。

郑永年在新加坡大学因为性骚扰丑闻被迫离职后,现已转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部教授。他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在佩洛西访台与否的问题上,美国安排的是一个可进可退的计划,这非常考验中国的政治智慧和勇气。

郑永年表示,美国政坛近期一系列涉台言行有中期选举等政治利益考量,但这不是唯一的理由,他们的访台计划也绝非心血来潮,这显示出,尽管内部意见有分化,但美国政界在台湾问题上意见已经非常一致。

郑永年称,美国近期在台海问题上的种种动作还基于一个判断,即认为“中共一定会在美国处在相对衰弱的时候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在这一判断的基础上,华盛顿试图通过一系列动作向中共显示出“美国并未忘记亚太”的态度,也向地区其他盟友传递“华盛顿可以照顾他们的利益”的信号。

郑永年分析称,借佩洛西的计划,美国可能是这样计划的:如果北京对此反应很弱,当然对美国有利;如果北京反应很强,在美国国内民粹情绪和反华情绪高涨的大环境下,则可以证明他们对中共的判断是正确的,对民主党的国内政治议程也有利;如果中美两国甚至因此发生小规模衝突,华盛顿刚好可藉此机会将正在推动中的“亚洲版北约”正式化。

郑永年表示,美国布局的是一个可进可退的计划,这非常考验中共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勇气。

郑永年建议中共高层,“在这个问题上,要有真动作”。郑永年举例称,北京早些时候已经宣布台海不存在“海峡中线”,那么就可以再进一步,派军机“护送”佩洛西的飞机进台湾,并同时开展演习。但郑永年又强调,中共“要非常坚决地斗,但要避免发生公开衝突”。

不过有人也质疑,如果佩洛西真的访问台湾,中共到底敢不敢和美国来硬的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比如,就在中共信誓旦旦宣布台湾海峡是中共的内海后,前几天,美国军舰又大摇大摆穿过海峡了,最后中共忍气吞声,只是又放了一阵口炮而已。现在郑永年国师给习近平总书记提的建议理想是理想,但实际操作起来却非常不可行。因为,如果中共对佩洛西的飞机采取“真动作”,在亚太的美军就必然会还手反击,解放军要如何拿捏才能做到他所说的“要非常坚决地斗,但要避免发生公开衝突”,这一点呢?假如双方发生军事摩擦,中共的国际环境就会更加恶化,这二十大可如何召开呢?

网友调侃,郑国师提的这些建议不是误党又误总书记吗?

2、经营困难 《星岛日报》加拿大版8月28日停刊

现在纸媒一再关闭,继此前的《世界日报》之后,加拿大的《星岛日报》纸媒也将停刊。现在整个加拿大的三大中文日报纸媒就仅剩《明报》一家了。7月25日,加拿大星岛传媒集团公告称,8月28日起停止印刷加拿大版《星岛日报》,将把资源集中到新媒体平台。

2020年4月,加拿大星岛传媒集团曾宣布裁掉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分社的一共34名员工。公司管理层也会减薪15%。

同月,隶属星岛集团的免费周报《加拿大都市报》也停刊。一名前《星岛》 员工当时对媒体表示,《都市报》将裁掉所有员工,包括工会副会长、广告销售员、记者,一共12或13人。再过一两个星期,《都市报》停刊。并表示《都市报》“很亲共,帮中共做宣传。对中共来说,它颇具政治价值 。”

《星岛日报》于1938年由东南亚华侨富商胡文虎创刊,总部设于香港,在美国、加拿大、澳洲和英国华人聚居地均设有分部。加拿大版《星岛日报》于1978年创刊。

起初,《星岛日报》属于中立偏右的媒体,胡文虎一直支持中华民国政府。1994年以前,《星岛日报》一直使用民国纪年,在报道中称中共政府为“中共当局”或“中共”。1994年起,《星岛日报》放弃采用民国年号,同期胡文虎女儿胡仙访京,与中共关系修好,政治取向转为亲共。1998年,胡仙成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

2001年1月,中共政协委员何柱国收购了星岛集团。此后,《星岛日报》的内容由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前编辑里戈负责。《星岛日报》转变为亲共媒体。

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发表的传媒公信力调查,《星岛日报》公信力评分一再下跌。

去年8月,《星岛日报》被美国司法部定性为外国代理人。

3、疫情还在漫延 二十大前夕高福黯然离场

此次新冠疫情,中共“动态清零”涉及高层“路线之争”,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是个背锅侠,弄得里外不是人。中共二十大前夕,中疾控中心领导班子大换血,由现任中共国家疾控局副局长沈洪兵替下高福。

中国疾控中心网站消息,2022年7月26午,中共国家疾控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贺胜在中国疾控中心干部会议上宣布:沈洪兵任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党委常委,卢江任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周宇辉、严俊任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刘剑君、再那吾东·玉山任疾控中心副主任。

高福则“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党委常委。

此前财新网曾报道,至2021年高福已年届60,按惯例原本应于当年底到龄退休。

4、经济大萧条来了 上海创新名词忽悠引网民嘲讽

在内外交困夏,中国经济的冬天到了。中共上海当局日前提出个体工商户可自主决定一定时期内歇业,被网民嘲讽。昔日电商龙头、原eBay中国版网站易趣网近日宣布,将于8月结束23年运营。

有分析认为,物价上升,收入下降,居民消费意愿减退,经济萧条会在未来五年逐步显现。中国再次回到“政治第一”年代,房地产、贸易、供应链、制造业等大部分行业会出现业务萎缩,服务性行业或将被国企取代,计划经济氛围正在形成。

日前,当局印发《上海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个体工商户可“自主歇业”,被网民嘲讽。该《政策措施》提出,对于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决定歇业的,应当办理歇业备案。已办理歇业登记的,需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等信息。

上海当局的新政策引发网民热议。微博网友“人玩石玩人”问道,“想躺平也得先报备批准?”“丝路云2”嘲讽说,“以后死之前也要报备一下。”“刘昕RUC”说,“为了配合一下这个略带滑稽意味的新概念‘自主歇业’,我看可以创造一个对称的新概念——‘消极扶持’。”

也有网友在陆媒网易新闻下留言嘲讽,“意思是歇业也要批准才行?”“灵活就业,自主歇业,摩擦性失业,妙啊。”

除了上海当局提出个体工商户难以为继时,可“自主歇业”外,曾经的第一大电商也因支撑不下去,要主动躺平。

7月12日,上海盈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调整运营策略,决定停止易趣网络平台运营,关闭易趣网站。该消息近期被网民发现后,引发热议及媒体关注。

易趣网成立于1999年,比淘宝网早4年,至今运营23年。2003年易趣网达到巅峰,拥有80%市场占有率。2003年6月,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网站美国eBay以总价1.8亿美元全资控股易趣,易趣网改名为易趣eBay。

易趣网关闭,引发不少网民感叹。网友“胡安军”说,“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倒闭,不管是新经济还是传统产业,很多公司都熬不下去了。”“大大大怪兽”说,“都不容易啊,没想到淘宝今年这么不容易。”

资深财经媒体人夏田对媒体表示,不仅是易趣网电商,对其它电商平台,消费者态度日趋审慎。经济不景气,物价上升,而居民收入下降,甚至无收入,消费意愿减退。不少工厂实行按加工产品件数支付薪水,导致失业人数增加。

时事评论人士李昻向媒体表示,中国再次回到“政治第一”年代。李昻认为,在强调政治正确、经济服从政治的环境下,未来电商等服务性行业都将面临退出市场的压力,取而代之的是国有企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震惊!敲诈美经济学家 中共渗透美联储已十年
佩洛西访台 很可能就在这几天
他安全吗?二十大前中共喉舌再斥“铁帽子王”
没辙!台湾学者:习近平对台工作一筹莫展
台湾两大演习同时登场 实兵模拟共军攻台
苏纳克“忽然反华”,投下震撼弹
李登辉幕僚惊爆:两岸曾有极机密沟通管道
是她!南京玄奘寺供奉日军战犯者内幕曝光
过街老鼠!日本将拒绝普京出席安倍国葬
大阵仗!美拟派航母护送佩洛西访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