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5-2

1、台两大演习同登场 实兵模拟共军攻台

台海形势紧张,台湾年度的全国军事防卫作战汉光演习于7月25日周一登场,一连5天将实行实兵实弹演练。此次演习将循例模拟战略要地台北港若遭中共军队空袭,台湾军方将如何反击。特别的是,据台媒报道,此次演习还将罕见地实兵模拟城镇作战,并借鉴俄乌战争经验。同时,台湾周一也开始进行了一次应对“空袭”的万安演习,因为不再排除中共袭击的情况。台北市长表示,必须“做好准备”,“依据实况演练”。

据路透社台北消息说,包括首都台北在内的台湾几个地区的居民7月25日都接到呆在家里的指令。

台湾今年汉光演习的重点之一,仍是模拟极具政治与战略防御地位的台北港及淡水河,若遭共军以武装直升机及战轰机攻击,该如何进行联合反击作战。特别的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此次演习还将罕见地实兵模拟城镇作战,并借鉴俄乌战争经验。

报道指出,台湾过去汉光演习最后一个项目为“滩岸歼敌”,力求在滩岸围歼,后续登陆进行的城镇作战多为模拟兵推,较少实兵操练,但此次演习却将罕见地实兵模拟城镇作战。

根据多家台媒现场报道,台湾汉光演习的第三作战区比照乌东战事,在淡江大桥八里端的关键地带,挖掘了近100米的复杂“战壕系统”,展示台湾“地面作战”的政策决心,也将于城镇高楼模拟部署刺针飞弹,甚至在部分路段重装部署标枪飞弹,模拟全力截击登岸的中共军队。

俄乌战争以来,美国政界、智库及部分军事专家建议台湾应借镜乌克兰抵御俄罗斯的经验,持续发展“不对称作战”防卫实力。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向中央社表示,台湾军方将持续精进“不对称作战”等战力。对此,美国在台协会也派员实地前往演习的“战壕系统”勘查阵地,了解台湾城镇作战的构想。

根据中央社报道,今年也是“新制教育召集”官兵首次投入汉光演习。俄乌战争以来,台湾内部也出现了改革军事训练的声音,并实施了新制“新制教育召集”,将原本7天的召期延长至14天,以期强化后备军人战力。

此外,台媒指出,今年汉光演习“重头戏”为26日周二将于宜兰外海举行的大规模海空军联合作战操演。台湾海军除实弹射击标准一型防空飞弹、反潜火箭外,海巡署也将出动舰艇实弹射击镇海火箭弹,强化联合制海战力。中央社统计指出,逾20架次与艘次的机舰将投入此次操演。

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也预计将在军方邀请下,登舰出海视导。这将是她继2018年后,任内第二次登舰出海。蔡英文将于台湾宜兰外海全程视导海空联合操演,备受关注。

除了汉光演习,台湾例行的军民联合防空万安演习也在同一时间于周一登场,并将一连四天,每日下午1时30分至2时分区实施,直到周四结束。

万安演习旨在验证台湾军民动员作战能力,提升紧急应变能力。台湾《联合新闻网》指出,受到国际情势和两岸关系紧张影响,今年万安演习扩大举办,并在部分地方实施“人员离车疏散”的避难措施。

与过往平面道路车辆只需要停于安全处,但不须下车不一样,今年包含台北在内的三都部分地方,民众在演习的空袭警报发布后,必须将行驶中车辆靠边停放,离车并配合疏散,待警报结束后才可回到车上,以更加符合“战时景况”。违者最高可开罚新台币15万元,未来也预计将依照执行成效,逐年扩大办理。

2、习近平罕见邀印尼总统来访 北京有何诉求

二十大前,习近平千方百计寻找被国际孤立的解套办法,争取突破战狼外交造成的被动局面,设法拉拢国际各方。7月25日周一,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应邀赴京访问,这是在中共严格的“清零”政策下,习近平罕见邀外国领导人来访,外界分析,对于这次访问,双方互有所求。

半岛电视台报道,印尼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维贾亚表示,维多多的访问对印尼来说,将寻求经济上的实惠。

维贾亚表示,双方话题可能包括中企在印尼长期拖延的高铁项目,“这列快速列车将成为维多多的政治遗产,他当然希望该项目至少在2024年之前投入运营。”

这个高铁项目全长约142公里。2018年开工后,发生了土地所有权纠纷,该项目还被批评经济成本过高,以及对环境有不利影响。

印中高铁公司总裁德威亚纳2月7日披露,由中共政府资助修建的从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铁项目,将超支约20亿美元。预估该项目需要40年才能收回成本。

在中国大陆仍未放弃“清零政策”之际,习近平邀请印尼总统来访,又有什么考量呢?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跟维多多会晤,预示中共企图在外交开始走出自我设定的疫情限制,除了派出高层人员外访,也恢复接待外国政要,这次邀请正是中共通过印尼总统维多多,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

此前《南华早报》独家披露北京当局企图邀请欧洲意法德西四大国家领袖11月访问北京,这被中共外交部斥为“假新闻”。但《南早》后续报道指出,北京确有此举,目的是为了庆祝习二十大继续执政,要制造气氛。

《华邮》引用中国境内外分析人士的话说,在疫情期间通过视频参加国际会议的习近平,可能亲自在11月份前往印尼,参加G20峰会。

根据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2021年的一项调查,印尼人对中共的信任度有所下降。该研究所在2011年的民意调查发现,大多数印度尼西亚人认为中国将成为亚洲领先的经济强国,但现在只有31%的人这么认为。

3、要拉低特斯拉的股价?华尔街日报这样搞马斯克

没有想到华尔街日报也会报假新闻,而且很快就栽了。《华尔街日报》报道世界首富马斯克与Google共同创办人谢尔盖-布尔之妻妮可.沙纳汉有染之后,马斯克大动作消毒,除了发布与布尔最新合影之外,还说已与布尔夫妻谈过此事,布尔夫妻说消息不是他们放的。

马斯克24日深夜发给纽约邮报一张照片,显示他与48岁的布尔在某处户外开心地与两名女子吃喝玩乐。马斯克说:“两小时前才拍的。”

马斯克在电邮中告诉纽约邮报:“妮可和谢尔盖离婚跟我完全无关。我确定妮可和谢尔盖会证实这点。我跟谢尔盖和妮可谈过这件事,他们说消息不是他们放的,所以这想必是一种传悄悄话游戏,经过两三层传话。”

马斯克还发推文说,华尔街日报发这篇文是要拉低特斯拉的股价,“人格谋杀攻击今年达到新高度,不过这些文章都无关宏旨。我每天疯狂工作,没那么多时间搞东搞西,被指控不轨的关键人物,没有一个被访问过!”

还说,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很久都没有鱼水之欢了。

4、朝鲜粮荒饿死人 为活命有人卖女儿换粮食

朝鲜本来一切都靠中共援助,然而,朝鲜边境因为疫情封闭多时,国内再度出现粮荒。韩媒消息指,多地有人饿死,还有人为生存卖女儿。

由朝鲜脱北者经营的韩国网媒“朝鲜日报”报道,朝鲜为防疫长期封闭中朝边境,今年4月才从新开放,但5月又因为朝鲜疫情爆发再次关闭。因无法及时获得中共的粮食供应,朝鲜粮荒迅速恶化。

报道说,朝鲜白米价格从5月份到7月份上涨20%,“居民有钱买不到粮食,饿着肚子”。朝鲜希望恢复中朝列车运行,但中共担忧朝鲜疫情,迟迟没有同意。

报道还称,朝鲜除了最近收获的马铃薯之外,到9月底之前都没有其它粮食可收获。虽然小麦和大麦种植面积增加,但因为今年天灾较多,产量反而比过去减少。

报道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爆料称,朝鲜有民众用马铃薯混合野菜充饥,江原道、开城、两江道等部分地区有人饿死。在边境地区惠山,因疫情被隔离的一家人因为断粮一周而死亡。在平城地区,还有人为了买粮食把自己的女儿卖给有钱人家。

近期以来,朝鲜党魁金正恩和朝鲜官员多次公开提到“苦难行军”。“苦难行军”是指发生在1990年代的朝鲜大饥荒,据估计可能有100多万人饿死。

朝鲜官媒《劳动新闻》本月报道称:“在共和国的旅途上,没有出现过像今天一样超强度的紧急局面。”稍早前,官媒还鼓励民众利用野菜和山果充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苏纳克“忽然反华”,投下震撼弹
李登辉幕僚惊爆:两岸曾有极机密沟通管道
是她!南京玄奘寺供奉日军战犯者内幕曝光
过街老鼠!日本将拒绝普京出席安倍国葬
大阵仗!美拟派航母护送佩洛西访台
和美国作对从来都没有好下场!沙利文警告中共
内幕曝光:中共在华盛顿差一点“得逞”
回应佩洛西访台 曝北京私下放话采取“军事行动”
【粤语】乌情报机构暗示 普京“替身”飞伊朗
习近平20大核心班子人员浮现 大管家话风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