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3-3)

1、内幕曝光:中共在华盛顿差一点“得逞”

  从书面上看,这看起来是一笔极佳的交易,中共当局曾提出花费1亿美元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家植物园建造一座华丽的中国园林,该项目包括寺庙、亭台楼阁和一座70英尺高的白塔,令当地官员兴奋不已,然而,当美国反情报官员开始深入调查细节时,却发现了许多危险讯号,其中还牵涉到华为,最终,美方及时取消了这一计划。CNN23日的报道详细披露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CNN23日的报道援引多位消息人士披露,在华盛顿的国家植物园内建造中国园项目规划已经多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堂妹江泽慧2003年曾与美国农业部官员签订了意向书。2016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达成一致,随后该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 随后,这个项目却引起了美方的警惕,计划中的约21米高的白色凉亭似乎充满战略性地设在华盛顿特区数一数二的高点,而它距离美国国会大厦仅仅只有大约3公里,正式搜集讯号情报的绝佳地点。此外,令人更加警觉的就是中方官员想要用美国海关人员禁止检查的外交邮袋将建材寄到美国。按规定,美国海关人员不允许检查外交邮袋。最终,美国联邦官员在这个项目进行前,默默取消了这项计划。美国安全官员指出,近10年来,中共在美国领土上的间谍活动大幅增加,美国官方也致力进行反情报活动,而取消建造的中国庭园,就是其中一部分。

  该报道指出,至少从2017年起,美国就着手调查,中共在重要的基础建设附近买地等活动,到了2020年7月,美国突然要求中共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说那是情报中心。而最令人震惊的,就是FBI发现,中国制造的华为设备竟然出现在美国中西部乡村军事基地附近的手机行动通信基地台上。据多名知情人士说,FBI已经认定,华为的设备能接收并干扰高度机密的美国国防部通信,其中包括监督核武的美国战略司令部通信在内。众所周知,一直以来,美国担心安装在美方军事设施附近的华为设备,但从未报道过这项调查的确存在,还有相关的调查结果。包括现任与前任国安官员在内,超过12名消息人士说,相关行动起码从奥巴马政府时期就开始了。而他们由于没有获得授权,以公开发表谈话,因此全都要求匿名。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情报界是否断定,究竟有没有任何资料真的从这些基地台遭拦截,并送回北京。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说,从技术观点来看,极难证明资料封包遭窃并送往海外。北京当局强烈否认,有任何暗中监视美国的活动。

2、限制中共在美狂买土地   佛州率先行动

  面对中共在美国大量购买房产、土地所引发的担忧,美国佛州州长德桑蒂斯(Ron DeSantis)22日公开表示,中共在佛州大买房地产,已经构成“大问题”,因此他已经签署法案,遏制像中共这种“流氓国家的不当影响力”。

  据报道,德桑蒂斯22日参加《福克斯新闻》一档谈话节目中,主持人谈到,中共通过一些非正常途径大买美国房地产、尤其是在农业和住宅领域、在美国大平原区以及佛州这样的地方,已经令人越来越担心。德桑蒂斯现场表示,“我不认为中共应该这样做,问题在于购入房地产和土地的公司与中共有关系,不管一家公司在做什么,表面上看来总是不那么明显,但我想这是大问题”。

  德桑蒂斯表示,佛州已经禁止了中共的“孔子学院”----这一让中共影响力和政治宣传进入美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机构,接下来,佛州可能也将在针对该州的退休金投资立法,那些或许与中共有关联的部份,不见得有很多,但是佛州政府希望确保切断关联,让佛州不会给自己的头号敌人提供资金。”

  据报道,佛州去年通过并由州长签署生效两项法案,包括要求佛州大学必须公布外国政府超过5万美元的奖学金和捐款,禁止在佛州设立孔子学院,以及严惩为外国政府或公司进行商业、智慧财产窃密,两项法案旨在对抗7个特定国家、尤其是中共在美国学术机构和公共单位的影响力和渗透。

3、资金链断裂  东莞老牌电子厂宣布倒闭

  中共的严厉“清零”防疫政策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清华大学教授郑毓煌在一段视频中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有46万家公司倒闭,注销的个体工商户达到300多万。最新,拥有十多年历史的老牌耳机代工厂广东东莞库珀电子由于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亏损难以为继,近日宣布破产。

  《自由亚洲》报道,7月18日,东莞库珀电子正式宣布工厂停产结业。成立于2010年的东莞市库珀电子有限公司,位于东莞市凤岗镇,该公司是集蓝牙耳机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生产企业,曾有员工1000人左右,其中有近100人的研发团队,每月生产能力达到40万台,市场主要分布至欧洲、北美、亚洲等地区。报道指出,东莞库珀在大陆电子行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曾经风光一时。2020年还拿到广东省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但为什么不到两年时间,一家千人的企业就倒闭了?厂方对此的解释是,是受到包括疫情在内的多方因素的影响。自疫情爆发至今,全球经济贸易受到冲击,公司因受多家跨境电商货款拖欠,大量制成品积压在仓,造成恶性循环;国内外订单严重脱节,呈现断崖式下跌,最终造成如今的局面。

  大陆民间有舆论认为,这几年各行各业生意消退,产品积压,货款收不回,导致企业纷纷停产及倒闭。广州财经学者陈志强受访时就表示,不仅仅是广东,东南沿海地区的企业也有相同遭遇:“前两季度,各省经济增长的排行看,后10名的都是沿海地区的企业,包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排在前几名的竟然是甘肃、西藏、新疆等等。”陈志强解释,经济相对落后的中国西部地区的企业,其经济增长超过经济发达的广东和上海、浙江等地,那是因为西部地区并没有采取大规模防疫封控措施,使得这些企业能正常运行,从而逃过一劫。他认为,目前中国国内经济运行混乱,地方政府为了政绩、保住乌纱帽,不惜以牺牲企业为代价。他批评这种做法“前无古人”。

4、摆脱对中国依赖 英国建全球第2大稀土精炼厂

  英国为确保稀土矿产供应安全,推出新的关键矿产策略,在英格兰北部建设稀土精炼设施,致力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路透社报道,稀土元素包括钕、镨、镝、铽等,用于制造磁铁以启动电动车引擎、电动窗、离岸风力发电机和其他高科技装置。中国目前占全球供应量的98%。新冠疫情后,欧美国家为加速减少对中国依赖,为这些关键矿物打造安全且独立的供应链。

  英国表示,彭萨纳公司(Pensana)兴建的设施,将是中国以外第2大磁铁原料精炼厂,预计2023年底开始运作。英国商务部长夸腾在声明中表示,随着地缘政治威胁增加,英国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供应未来工业所必需的稀土矿产。他补充:“这些矿产大多来自少数几个国家,使英国容易受到市场动荡的影响。我们需要发展及加强我们自己的供应链,以保护我们未来的国家安全。”据报道,这座花费1.45亿英镑设施,获得英国政府的汽车转型基金支持。

      本月初,土耳其媒体援引伊斯坦布尔矿产和金属出口商协会的消息说,该国西北部埃斯基谢希尔省发现大量稀土资源,储量可以满足全球1000年的需求。对于这个消息是否能撼动中共对全球稀土供应的主导地位。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中野指出,我们还需要问一些问题来评估这个新矿藏可能对全球供应链产生的影响。有矿藏是一回事,但是能够进行商业化生产又是另外一回事。除此之外,这里有哪些稀土元素?一些元素比其他更有价值。如果土耳其的矿藏有很多具有高商业价值的稀土元素,并且能够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批量化生产,那么毫无疑问,这个矿藏就能够促进全球稀土供应的多样化 。    

      另外,几天前的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韩国首尔呼吁美国和韩国应当深化贸易关系,以避免让其他国家不公平地利用他们的市场地位谋利,并直接点名中共。据路透社报道,耶伦表示,美国希望终结对来自中国的稀土、太阳能板和其他关键产品的过分依赖,防止北京像对其他国家那样切断供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回应佩洛西访台 曝北京私下放话采取“军事行动”
【粤语】乌情报机构暗示 普京“替身”飞伊朗
习近平20大核心班子人员浮现 大管家话风有变?
【粤语】中共官方首爆习接种疫苗?评论翻车了
18个经济体一份声明让北京彻底心凉
乌克兰“必须赢” 习近平正紧盯普京的结局
拜登这一举动将铸成大错
特殊时刻 中共两大喉舌发文 点名一特殊人物
【粤语】开战后俄乌首次达协议 一个细节引关注
中共的“雷曼时刻”正在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