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3-1)

1、习近平20大核心班子人员浮现 大管家话风有变?

中共二十大将在秋季举行,按照惯例届时将有中共高层人事大范围变动。有分析指出,稍早前跟随习近平访问香港和新疆的随同人员很可能会得到提拔,成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核心人员。此外,就在外界普遍相信习近平连任似乎已经板上钉钉的时候,习近平的心腹、中共中办主任丁薛祥近日的一番出人意料的言论被解读是对习的“忠诚动摇”。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21日撰文分析,习近平最近进行了两次国内长途旅行,前往香港和新疆,每次飞行时间需要四个小时。虽然香港和新疆的现状遭国际诟病,但这并不是习近平的考虑因素,他的目标是将在未来几天举行的北戴河会议。文章写道,引起中国观察家关注的是最近陪同习近平访问香港和新疆的亲信,那些被选择和习前往香港和新疆的随行人员很可能会进入他的新领导班子。

文章指出,随同习近平前往香港的官员之一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一些人士认为,王毅将会走上和杨洁篪一样的道路。但王毅最大的劣势是他的年龄。68岁的王毅与习近平同年出生。如果严格遵守党的非正式退休年龄68岁的规定,王毅的晋升就变得不确定。59岁的现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陪同习近平访问了香港和新疆,可能将被提拔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不过,7月19日,中共中直机关开会,走过场推出二十大代表。丁薛祥出席并发言,令外界惊讶的是,在讲话中,丁薛祥只强调要坚持“两个维护”,居然只字不提“两个确立”。

所谓“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确立”是指“确立习的核心地位、确立习思想的指导地位”。显然,“两个维护”和“两个确立”是有差别的,“两个维护”中的一个维护角色是习核心,另一个维护角色是包含李克强、汪洋等多人的党中央;而“两个确立”均只涉及习近平本人,一个是习核心,另一个是习思想。有分析指出,中共有人推出“两个确立”这个口号的目的,就是试图帮助习近平建立比肩毛泽东的地位。海外时评人事江森哲认为,现在“两个确立”是判断中共高官是否绝对忠诚于习近平的标准,如果只提“两个维护”,至少显示忠诚度不够,身为习近平大管家的丁薛祥这样的场合不提“两个确立”,就表示他对习近平忠诚动摇,在现在这种关键时刻,这对习近平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而且,就在丁薛祥不提“两个确立”引起外界猜测后,习家军的另一个核心成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统战部长尤权在辽宁召开统战部长座谈会,在会上就提出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显示习家军内部围绕这个口号似乎也出现了分裂。

《日经》的文章还分析,前不久刚刚被任命为中共公安部部长的王小洪是否会在二十大上被提拔进入中共政治局,也值得关注,在习近平的香港和新疆旅行中,65岁王小洪都随行左右。此外,62岁的马兴瑞是习近平的亲信之一,去年年底被任命为新疆党委书记,此前他曾担任过深圳市委书记和广东省省长,接下来马兴瑞很有可能进入政治局。

此外,现任中共发改委主任的何立峰尽管没有去香港或新疆 但也可能被提拔。67岁的何立峰也被视为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也被认为有望在二十大上进入中共政治局。《华尔街日报》之前也藏报道,何立峰将接替刘鹤副总理。除了何立峰,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的忠实支持者、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有望成为政治局常委,但因上海封城民怨四起,李强的仕途已经成为一个试金石,测试疫情处理将如何影响官员升迁。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一桩刺杀案:如何困惑世界60年?”......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2、中共官方首爆习近平接种疫苗?评论翻车了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国产疫苗频频被爆出负面新闻,习近平等中共最高层是否接种疫苗,接种何种疫苗也一直引发外界猜测。中共国家卫健委23日首次表示,中共现职领导人都已完成国产疫苗接种。但是,官方没有说明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何时、何地接种了国产疫苗,也没有公布这些高官接种时的影像等具有说服力的资料。而且,针对中共领导人已接种国产疫苗的新闻,中国大陆微博直接关闭了相关评论。

综合报道,中共卫生官员23日宣布,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是安全的,甚至已经为习近平这样的最高领导人接种,中共卫生部副部长曾益新的原话是:“所有现任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接种了新冠疫苗,他们都接种了中国生产的疫苗。”法新社的报道指出,习近平和李克强显然应当属于中共高层领导人行列,北京当局正试图让中国人民对国产疫苗的质量放心。在中共的疫苗接种运动开始一年半之后,当局第一次明确说明共产党政权领导人的疫苗接种情况。

报道指出,中国目前每天只登记有几百个新的阳性病例,然而当局在说服一些中国人,尤其是老年人接种疫苗方面仍有很大困难。人们对疫情状况没有紧迫感,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几起丑闻之后,许多人对国产疫苗的质量已经产生了怀疑。目前,最广泛使用的中国疫苗是私营实验室Sinovac的疫苗和国有医药巨头国药集团的产品。中共至今尚未授权在中国境内使用外国疫苗对抗科新冠病毒,而且,中共当局正在努力化解他们认为是由互联网上的报道所助长的恐惧。

尽管官方直接关闭了相关评论,但上述消息在海外社交平台还是引发网友们的质疑和嘲讽,“首先,国外打疫苗的时候,国内媒体各种谣言说疫苗至死,嘴歪,白血病等,国产疫苗呢?什么呀不敢说。其次,不管是拜登还是佩罗西都亲自撂袖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可是国内连个街道主任都不公开自己疫苗施打情况,何以服众。”“领导人都打过疫苗了,而且对国产疫苗高度信任,那请问什么时候能开放呢?什么时候能不要核酸呢?如果不能,信任在哪里,自信在哪里,打它干什么?”

3、唐山再现女子被打事件 官方急维稳降热

河北唐山市一家烧烤店昨晚再次发生疑似女子被打事件,网络影片迅速流传,一度登上热搜榜冠军,官方启动维稳急降热搜。当地警方23日通报称,是两帮人马互殴,导致其中两名女子受伤。警方通报出炉后,“唐山打架事件8名违法嫌疑人已到案”也立刻登上微博热搜冠军,陆媒随后才跟进报道。

中央社23日报道,中国6月10日发生唐山打人案,引发举国公愤后,尽管涉案犯嫌全部被捕,但唐山官警长期被质疑与黑社会勾结,迄今真相未明,4名被打女子事后人间蒸发,其亲友也不敢对外发声。

唐山当局还从6月12日展开了“雷霆风暴”专项行动,不料,22日却又传一家烧烤店发生女子被打事件。根据网友在微博爆料的影片显示,当地时间22日晚间,唐山街头有两名女子躺在地上哭喊,围观民众议论纷纷,无人上前劝阻。事件立刻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又在网络掀起一阵哗然。

随后,中共网管当局立刻启动维稳,“唐山再现打人事件”被降热搜,理由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话题页未予显示”。中央社报道指出,但许多大陆网友质疑为何又是唐山,嘲讽当地的雷霆行动这么快就“过期”,又发生“风暴”。网友们纷纷在微博相关新闻讨论串留言,要求当局速速公布此前唐山打人案的真相。

4、中澳交恶未料的后果 北京意识到将自己逼入墙角?

近年中国和澳洲交恶,上周两国外长在G20外长会议期间进行会谈,不过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似乎释出了善意,而澳洲外长黄英贤也表示,这次会谈有助于双方外交关系之稳固,BBC也对中澳外交关系的变化进行分析。

据《BBC中文网》报道,澳中两国的交恶始于2018年,当时由于澳洲禁止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参与该国5G建设,并随后提出了调查新冠病毒的源头,还批评了中共在新疆与香港的人权争议;而中共随后立刻对澳洲商品设置了贸易壁垒。

近期北京当局似乎出现了转变,王毅还提出澳洲应该将中共视为合作伙伴而并非对手。不过,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执行董事韦克菲尔德却认为,北京的要求不太可能会影响澳洲政策,且澳洲的主要关键点在于贸易方面,希望中共能够公平对待澳洲。韦克菲尔德分析指出,北京已经意识到已经将自己逼至墙角,因为中共对于澳洲的强硬言论,并未影响澳洲的外交政策,而在经济上所实施的打压,也并没有让澳洲的经济受到影响。

近期还有一个信号,由于澳洲是优质的煤炭提供者,中共迫于民生问题需要与澳洲进行合作。随着经济的快速下滑,为了缓解企业压力和挽救经济,已经传出中共“自行结束”2年来对于澳洲煤炭之进口禁令。据彭博社报道,中共官员近日向高层提交了取消澳煤进口禁令之建议案,而且部分企业已经摩拳擦掌,准备要恢复澳煤进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中共官方首爆习接种疫苗?评论翻车了
18个经济体一份声明让北京彻底心凉
乌克兰“必须赢” 习近平正紧盯普京的结局
拜登这一举动将铸成大错
特殊时刻 中共两大喉舌发文 点名一特殊人物
【粤语】开战后俄乌首次达协议 一个细节引关注
中共的“雷曼时刻”正在逼近?
中国金融海啸蔓延 又一产业开始暴雷…
习连任10月出炉?二十大人事安排提前泄露
【粤语】习二十大后就对台湾动手?CIA局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