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3-4)

1、和美国作对从来都没有好下场!沙利文警告中共

本周三,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在未来十天内将会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通话,但中美关系依然异常紧张,《金融时报》报道,北京已经就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即将进行的台湾之行,向拜登政府发出了严厉的私下警告,甚至暗示可能会有军事反应。同一天,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警告中共,美国完全有能力应对美中之间的竞争,“和美国作对从来都没有好下场!”有分析指出,沙利文的此番表态似乎回应了北京的私下威胁。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22日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时表示,拜登政府已加强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欧洲和中东地区的联盟,美国已经“完全有能力”应对来自中共的挑战。对于如何看待与中共竞争,与18个月前,拜登政府上台时相比,美国做得怎么样?沙利文回应,当我们审视与中共的全球竞争时,我们已经处在一个优越的位置,能更有效地应对这个问题。沙利文进一步解释道,在应对中共的挑战方面,美国与盟友的联盟以及利益趋同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将会更有效地与中共竞争。反观北京,中共却面临种种逆风,从经济挑战的角度,从中共为应对“零疫情”所做的来看,中共的前进轨迹,中共到底要走向何方?都存在真正的问题。这是所有国家,不论离中共远近,都必须考虑的因素。一直以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笃信东升西降论,认为中共崛起和美国衰退是不可避免的。面对这样的说法,沙利文现场回应:“关于中共,最后我想说的……和美国作对从来都没有好下场。”

在当天的论坛上,沙利文还被特别问到,美国总统拜登曾三次在不同的场合说过将“军事保卫台湾”,这到底是拜登的“随口一说”,还是代表了美国对台政策的改变?沙利文回答说,美国对台湾的政策始终如一。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将继续保持战略模糊政策,与此同时,美国将继续向台湾提供更有利于台湾应对潜在威胁的武器。

2、协议签完隔天变废纸?普京又犯众怒

俄罗斯和乌克兰22日在土耳其签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粮食协议,承诺让乌克兰重启黑海港口,以便出粮食谷物,各方也纷纷庆幸全球粮食危机或可稍解时,但仅仅不到24小时后,俄罗斯却以导弹轰炸乌克兰第一大港敖德萨(Odessa),全球粮食危机缓解的希望顿时又笼罩在乌云之下。

《法广》报道,乌克兰敖德萨地区军事管理局发言人23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发文说,敌军当日以两枚导弹击中敖德萨港的基础建设,另外两枚导弹被乌军防空部队击落。在俄军导弹轰炸后,整个敖德萨城窜出大量浓烟,不过,敖德萨地方官员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人受伤。乌克兰农业政策和粮食部发言人23日表示,当天被轰炸的敖德萨港口是用于粮食运输的。而就在袭击发生前一天,俄乌双方刚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签署了旨在恢复黑海谷物出口的协议。

就敖德萨港口遭到最新袭击的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明确谴责当地发生的袭击事件。声明指出,22日,各方在全球见证下作出了明确承诺,将确保乌克兰粮食和相关产品安全进入全球市场。“现在迫切需要这些产品来解决全球粮食危机,并减轻全球数百万有需要人的痛苦”。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强调,俄罗斯、乌克兰和土耳其必须全面执行相关协议。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通过推特表示:“欧盟强烈谴责俄罗斯对敖德萨海港的导弹袭击。在签署伊斯坦布尔协议的第二天打击一个对粮食出口至关重要的目标,这尤其应受到谴责,并再次表明俄罗斯完全无视国际法和承诺。”

乌克兰方面,泽连斯基23日在基辅接待来访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时说,“这只证明了一件事:无论俄罗斯说什么、承诺什么,它都会想办法不加以执行。”泽连斯基还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乌克兰不能成为一个存在“冻结”战争的国家,乌克兰政府极有必要能够采取适当的措施来解除对乌克兰领土的占领。

3、南京寺庙供奉日本战犯事件背后另有隐情

中共当局向来将日本侵略战争做为鼓动民众仇恨日本的教材,更将“南京大屠杀”视为宣扬民族主义的提款机,但有近日中国民众赫然发现,南京寺庙里居然供奉着日本战犯的牌位,引发舆论一片哗然!随后,多名南京官员遭到惩处,该座寺庙被强制关闭。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如此大张旗鼓地宣传此事,目的在于试图以仇恨动员的方式来凝聚民心,在中共20之前转移民众注意力。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撰文指出,中共当局的仇恨动员已经路人皆知,若觉得寺庙中供奉犯的牌位不合适,悄悄撤去即可,如此大张旗鼓地宣传,并在全国搜索犯人,说明尽管第二次世界大战已过去70多年,中共当局还试图利用二战、利用日本,以仇恨动员的方式来凝聚民心,而且屡试不爽,这次事件的目的或是要在20大之前转移民众的注意力。

据官媒报道,有民众声称在今年2月前往南京九华山公园玄奘寺游览时,发现寺内供奉著4名南京大屠杀日本战犯的牌位,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该4人的牌位是由一名落款为“吴啊萍”的人供奉,供奉时间为2018年至2022年。此事传出后,中共官媒纷纷发文痛斥此事,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甚至指称,“事件背后有阴暗力量,目的是捣乱跟挑衅”。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指出,整个7月,从安倍遇刺身亡开始,中日关系恶化的事件就一个接一个爆发,而仇日反日的情绪也被推到一浪高过一浪。这次玄奘寺供奉战犯牌位事件,可以说已经将这波情绪助推到了顶峰。诸多与日本相关的事件接连爆发或许确有巧合,但中共官方对舆论的蓄意引导和操控也是明摆着的事。中共当局原本可能希望借此掀起一波仇日情绪高峰,转移国内经济塌方连环爆雷的矛盾焦点。不过,就目前的事态演变来看,搞不好,这个事件又会挖出什么中共意想不到的猛料,以至于最终让这把大火烧到自己的身上。

4、中共搜刮全球一半粮食 或另有目的

国际谷物理事会最新估计,2021到2022年度中国粮食库存约3.234 亿吨,超过全球总产量 6.074 亿吨的一半,如今,中共的粮食库存量远超过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美国。有分析指出,中共的屯粮政策并非只是为了让中国人吃饱而已,北京当局是要借由囤积粮食来掌控全球粮食价格,进而提升自己在全球的影响力。

《美国之音》报道,针对中共大局屯粮的举动。美国国务院制裁协调办公室主任奥布莱恩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中共帮助应对全球粮食危机。奥布莱恩说:“希望看到中共表现得像一个大国,为世界各地的穷人提供更多的粮食。”“中共一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粮食买家,它正在囤积粮食……此时此刻,数以亿计的人正进入粮食不安全的灾难性阶段。希望看到中共从他们自己的库存中提供粮食,并允许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其他机构获得粮食。”奥布莱恩还爆料,今年4月从乌克兰出口的第一批粮食中,约有40%运往了中国,“这很尴尬。如果看到粮食运往埃及、非洲之角和其他地方,情况会好得多。”

据报道,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中共就已经开始全球抢粮屯粮,官方2020年就坦承,疫情等因素给中国粮食安全带来多年未有的压力,北京当局也在同一年发起“光盘行动”、要全民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中国粮收不佳的问题浮出水面。美国农业部预估,中共在今年年中可望掌控全球69%的玉米、60%的稻米、还有51%的小麦储备,这种“历史高位”的粮食储备当然会推升全球粮价,同样也暗示中共的屯粮政策并非只是为了让中国人吃饱而已。有分析指出,在如今严重倾斜的市场价格中,中共不但没有释出过多的存粮来平稳物价,反而持续屯粮抢粮,甚至收割先前在海外的粮食佈局。在引发各界批评声浪的同时,也不禁令人质疑,中共的动机是要藉由囤积粮食来掌控全球粮食价格,进而提升自己在全球的影响力。特别是将在今秋登场的中共20大,攸关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未来的政治生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显然是习近平当局维稳的首要考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内幕曝光:中共在华盛顿差一点“得逞”
回应佩洛西访台 曝北京私下放话采取“军事行动”
【粤语】乌情报机构暗示 普京“替身”飞伊朗
习近平20大核心班子人员浮现 大管家话风有变?
【粤语】中共官方首爆习接种疫苗?评论翻车了
18个经济体一份声明让北京彻底心凉
乌克兰“必须赢” 习近平正紧盯普京的结局
拜登这一举动将铸成大错
特殊时刻 中共两大喉舌发文 点名一特殊人物
【粤语】开战后俄乌首次达协议 一个细节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