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9-1

1、佩洛西出发了  美中“擦枪走火”近在咫尺

彭博社报道,备受瞩目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的亚洲之行29日启程,尽管佩洛西此行是否前往台湾目前尚未最终确定,但美中之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美中军舰已经在南中国海对峙、中共军方突宣布30日于福建平潭实弹射击,美国专家指出,佩洛西若访台,美军拟派F-22战机中队护送至台湾松山机场。

香港《南华早报》29日报道,美国航空母舰“雷根号”28日驶入南中国海后,在离南沙群岛永暑礁185公里处巡航,遭遇2艘中共海军军舰逼近;雷根号和中共054A型导弹护卫舰、052D型飞弹驱逐舰最近距离分别仅23、27公里,在对方军舰都清晰可见下,近距离两国海军相互监视对峙。据报道,美国航母雷根号打击群本周一离开新加坡后,一直在往东北方向航行,如果持续朝著此方向前进,预计将抵达台湾海峡。该报道还指出,中共海军继在海南举行例行军事演习之后,也在靠近广东的海岸展开例行军演操练,并发布30日起将在离澳门89公里的南海水域举行军演。此外,据中共官媒报道,福建平潭海事局当地时间29日晚间突然发布航行警告,称7月30日早上8时至晚上9时,福建平潭一岐屿附近水域执行实弹射击训练任务,禁止一切船舶进入。平潭距离台湾的新竹最近处只有68海里、相当于126公里,为台湾海峡最窄处,分析指出北京当局此举示威意味浓厚。

就在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视频通话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称,“中美两国元首昨晚通话是在佩洛西一直计划访台的背景下举行的”,如果美方挑战中方底线,必将遭到坚决反制。有分析指出,尽管美中在通告中都没有提到佩洛西访台一事,但拜登和习近平视频通话中显然就这一问题已经交过手。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军事专家易思安表示,由于北京当局的威胁,若佩洛西决定访台,美军拟派F-22战机中队护送至台北松山机场。易思安表示,要是佩洛西不访台,形同在面对中共明显的胁迫和恫吓手段退缩,这样做的代价就是在错误时间释放错误信息,所以不认为佩洛西会退让,她会去台湾。易斯安认为:“理想情况是,佩洛西会到台湾,而且也会被护送。此刻由于北京当局发出的威胁性质,她至少会受到一个F-22战机空军中队的护送。”易斯安指出,日本冲绳有座非常大的嘉手纳空军基地,佩洛西的专机将由美国空军护送到松山机场,确保没有危险事故发生,使解放军不至轻举妄动。对于北京的威胁,易斯安认为,因为挑起与美国的危机或冲突不符合中共的利益…如果他们攻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那么美国就会发生战争,不认为北京会疯狂到想要与美国发生战争。”不过,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葛来仪及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库珀则认为,佩洛西此行太危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在为他的3连任铺路,此时此刻他不能对外示弱,因此佩洛西在此时访台很可能引发台海危机,美中两国正在朝“碰撞的路线”(collision course)前进。

2、大陆知名学者公开批评“动态清零”政策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在演讲中公开批评中共的“动态清零” 政策,姚洋表示,病毒不可能根除,人类最终要和病毒共存,现有防疫措施不调整,经济就无法稳定复苏。

综合报道,姚洋近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一场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今年的Omicron变异株传染性极强,想要完全防御难度极大。因此快速清零异常困难,但当局的防疫措施比以前更严格,结果使消费受到很大限制。

姚洋指出,由于各地疫情防控的标准不统一,导致地区之间的人员流动大大受限,极大影响经济活动,尤其是对北京和上海的经济造成巨大影响,这两个城市的人员流动变困难之后,对全国的影响更大。他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要想复苏,就必须找到一条长效的防疫机制,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经济就无法稳定复苏。病毒不可能根除,人类最终要和病毒共存,这都是个科学问题。

演讲中,姚洋还提出几个建议:把现在按照小区甚至按照行政区分类监控的办法,改成按小区监控,最好精准到以居民楼单元为单位来监控。现在很多地方只要看到北京、上海来的人就直接隔离,打击面太大;不再大规模异地隔离,把成千上万的人拉到别处隔离,耗资巨大,没有什么好处;各地各码统一,解除国内对所有旅行的限制;开放国际旅行。

随着中共当局严苛的“清零”政策造成大量次生灾害,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和体制内的人士纷纷呼吁当局调整或取消一刀切的“动态清零” 政策。上海防疫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过去两年曾在很多公开场合上多次提出人类要与病毒共存。今年4月,大陆资深媒体人邓飞在新浪微博公开致信中共卫健委,呼吁重新评估及调整防控政策。他表示,封城、隔离措施给民众生活,经济和社会等带来诸多影响,应果断调整防控,减少不必要损失。

3、中共当局暗中操控TikTok证据曝光

中国抖音国际版TikTok与中共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美国记者看到的一则“内部信息”显示,中共当局某一负责公关事务的部门试图要求TikTok同意其开设隐形账户,以从事针对西方读者的宣传活动。

这个消息来自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29日发出的报道,根据该报道,彭博社记者看到的“内部信息”透露了中共当局宣传部门利用TikTok加强对西方的宣传的意图。彭博社看到的信息是中共方面在2020年4月给TikTok在英国、爱尔兰、荷兰和以色列的政府关系部门负责人伊丽莎白·坎特发出的信息。信息的内容是,中共当局某机构有兴趣在TikTok上设立一个账号,但是它不希望人们发现这个账号的政府身份。这份信息说,这个官方机构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发布宣传资料,向外界展示中共最佳的一面”。

报道指出,这些信息显示,字节跳动负责政府关系的团队中的几名最资深的主管讨论了这个问题,并拒绝了这个官方机构的要求。TikTok发言人对这个事情进行了淡化处理,称之为公司一名雇员的朋友提出的一个非正式要求。彭博社引用这名发言人的话说,TikTok有规定禁止“有协调的不真实的行为”,也就是说,公司不允许为了扩大影响、左右舆论,或者进行政治宣传而设立掩盖真实身份的账户。TikTok的发言人表示,公司准备放宽有关官方账号的政策,在“未来几个月里”,允许其它政府部门设立账号,但这些账号必须写明是官方账号。

一直以来,用户对TikTok的使用安全性的担忧就没有中断过。人们怀疑,中共当局通过这个软件搜集世界各国的用户信息。为了打消用户的担忧,TikTok多次向美国公众承诺,TikTok的海外业务保持独立,不受中共当局的影响。但是,坊间不时披露的有关TikTok数据安全问题一直在困扰着这家迅速增长的中国社媒体公司。

4、铤而走险 北京秘密组建船队转运俄罗斯石油

据媒体报道,中国买家在大西洋建立了一个秘密的船对船(Ship-to-Ship)原油交货转运枢纽,用于运输俄罗斯原油,为了掩盖俄罗斯石油的来源,这些船只一直进行危险的运输行动。

据一份专业的海洋新闻出版物刊文指出,一家总部位于大连的匿名实体购买了几艘超大型油轮,在葡萄牙沿海建立转运枢纽,其中两艘超大型油轮在今年5月以78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未公开的买家,并立即驶往大西洋中部。这些船只现位于葡萄牙附近地区,正从波罗的海和黑海的俄罗斯港口装载的油轮上转移货物,然后将这些货物运往中国。

文章指出,通常船对船转运合法地用于避免船只进入港口所产生的港口费用,或当船只太大而无法进入码头时才采用。但这种船对船转运也被用来掩饰货物的目的地,尽管俄罗斯石油没有违反任何制裁措施,这种转移现在经常用于俄罗斯原产原油,石油交易正转型调整。分析人士担心超大型油轮船员的安全,因为国际间针对船对船转移的监管和技术监督很少,类似的船对船转运也被用来伪装委内瑞拉和伊朗的石油以逃避制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重磅:佩洛西29日出访亚洲 “暂定”台湾行程
接班人争夺大戏上演 胡春华发文狂捧习
关键会议降低了调门 习近平党内再遭挫败?
【粤语】保命要紧 马云终于出局了
拜习通话2个多小时 里根号北上“保驾”佩洛西
华府间谍疑云 惊爆江泽民堂妹背后一手推动
权斗升级 三件大事扰乱中南海
习近平这样定调20大 释党内分歧信号?
拜习通话前 美军高官突然放出狠话
共军严厉威胁 佩洛西依旧推进访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