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8-4

1、重磅:佩洛西29日出访亚洲 “暂定”台湾行程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28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9日将率团访问亚洲,预定造访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目前台湾行程被列为“暂定”。

中央社报道,NBC News28日引述两位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佩洛西29日将率领国会团访问亚洲,根据其中一名28日下午看过出访行程的消息人士透露,佩洛西将造访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而外界最关注的台湾行则列为“暂定”。

报道说,佩洛西邀请了几位资深国会议员参与访团,包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克斯,以及去年11月曾率团访台的众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野。台湾方面,行政院长苏贞昌27日表示“非常欢迎”佩洛西的来访。截至目前,佩洛西办公室都以安全惯例为由,不愿讨论出访行程,美国行政部门也尚未证实。

谈到佩洛西访台可能性,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表示,就她了解,佩洛西决心要去台湾。不过,葛来仪认为佩洛西还是有方法能够延后行程。接下来的几天,佩洛西的亚洲之行将受到全球关注。

2、习近平对美发难 恐是国内出了大问题

北京当局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的访台采取了异常严厉的威胁姿态,拜登与习近平7月28日通话时,习近平当众警告对方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纽约时报报道指出,拜习通话,美中有一长串互相不满的问题亟需解决,但习近平最新发难可能是因为国内出了大问题所致。

纽约时报报道分析,一些美国官员怀疑,习近平最近发难的真正原因是希望转移对其国内经济和疫情问题的注意力,或者至少是需要在国际上展示实力。眼下,习近平一意孤行的“清零”政策导致严厉的封锁,但病例数再次上升,经济发展速度几乎停滞不前,年轻人的失业率在飙升,中共的许多地方在面临抵押贷款和债务危机。于此同时,佩洛西最早4月份宣布访问台湾计划因查出感染新冠推迟,当时北京几乎没有理会,这次为什么反应这么大呢?报道分析认为,“与当时相比,现在的区别是中共经济出现了放缓,这威胁着习近平在国内的地位”,而此时正是习近平寻求第三任的关键时期。

《法广》的评论指出,至少习近平正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以及他坚持清零不动摇造成的社会的经济的恶果是不容置疑的。即便从不承认误判或者错误的这位中共领导人,最近在谈论经济时用词也很特别。但诡异的是,习近平在最新中共政治局会议上继续要求“坚持动态清零”,这既对防疫没有重大补救,只能继续不断地破坏经济活动,简直不可思议。评论指出,习近平2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人研讨班上大谈个人成就时称,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危中有机,这更接近于毛泽东所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一类表述,按照习近平的说法,“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是完全能够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但一些分析指出,如果不采取强迫性的清零措施,中国的经济不至于走到今天这种地步,至少根本用不着“化险为夷”。

3、美国会众议院通过芯片法案  拜登:期待签字 

美国国会众议院28日通过了一项2800亿美元全面立法,以补贴美国国内芯片行业,对抗中共技术野心。此前一天,美国会参议院已经通过该法案,所以下一步该法案会送交白宫,由总统拜登签署正式成为法律。

综合报道,美国会众议院28日以239票对181票的最终投票结果,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案》,至少23名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一起支持这项法案。这是对美国产业政策的罕见重大尝试,该法案为美国芯片工厂提供约52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以及价值240亿美元的税务豁免。该立法还将在10年内授权2000亿美元用于促进美国的科学研究,以更好地与中共竞争。

美国总统拜登在众院通过法案后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说,“《芯片和科学法案》正是我们现在为发展我们的经济所需要做的。通过在美国制造更多的芯片,该法案将增加国内制造业并降低家庭成本。而且,法案将通过减少对外国芯片的依赖来加强我们的国家安全。该法案还包括重要的护栏,以确保获得纳税人资金的公司在美国投资,并确保工会工人在全美各地建立新的制造工厂。”拜登表示,期待着将该法案签署成为法律。

据报道,拜登所提的护栏是指,该法案拨款的受益方被禁止将资金用于回购本公司股票或支付股息或进行其它资本分配。中共的军方实体公司被禁止参与或申请这项法案的拨款项目和计划。那些在中国大陆或其它不友好国家建立或扩大先进的芯片制造工厂的公司,将不被允许申请和使用该法案所提供的补贴。

4、上海多家银行曝ATM机存钱无门、无钱可取

近日,上海市民抱怨,上海多家银行ATM机被限制存取款一体功能,无钱可取、存钱无门……至于发生这些情况的原因,有银行相关负责人称,ATM机都被“取空了”,也有防疫方面的要求,但此说法遭到公众的质疑。

据陆媒28日报道,近日,上海多家银行ATM机被限制存取一体功能,市民不禁苦叹,无钱可取、存钱无门……有消息称,宝山区的田女士近日来到龙镇路78号中国农业银行宝山月浦支行取钱,不料两台取款机外的门把手上均悬挂着“正在维护,请稍后”的标识牌。等待十几分钟仍不见进展,田女士只好去大厅取号,排队人工服务。

不少上海市民正和田女士经历着同样的苦恼,为阻断病毒通过现金传播,上海多家银行关闭了ATM机存取一体的功能,改为仅能存钱或仅能取钱的单一功能。双向循环无法实现,加钞、取钞便要完全依靠人工,因维护不及时造成市民无法正常存取款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田女士反映的问题,该支行相关负责人称,当天两台ATM机都被“取空了”。对于银行ATM功能被限,部分取款市民颇多抱怨。“我取款两次都遇到大排长龙了,临时要用现金,只是想取200元,结果在门口排队半个小时。”

不仅是农业银行,据当地《新闻晨报》记者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上海银行等14家银行的20个银行网点进行的实地测评,发现20个网点中只有5个网点ATM机功能完全正常,有7个网点ATM机功能受限,营业时间也缩短了,还有超过半数银行ATM机有瘫痪的情况。对此,上多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存取款分流主要是防疫方面的要求,另一个原因就是钱都被“取空了”,没有来得及加钞。

5、库许纳新书爆料:川普重臣访北京时与中共官员“动手”

前白宫资深顾问、川普女婿库许纳(Jared Kushner)在即将出版的回忆录里写道,前白宫幕僚长凯利2017年随前总统川普访问北京期间,由于一名中共安全官禁止川普武官携带内有美国核武发射密码的“核弹公事包”进入会议现场,不得不动手还怒斥中方。

据报道,库许纳在新书中指出,川普2017年底访问北京期间,随身携带“核弹公事包”的川普武官遭到一名中共安全官阻止进入会议现场,中方官员企图插手“核弹公事包”是“令人忧心的外交侵害”,但没有料到的是凯利现场的反应,书中指出,凯利看到川普武官被禁止进入会议厅而与中共官员争执,还动手对一名中共安全官掐颈,将其推到墙壁,还怒斥:“这些中国人真没礼貌。这太糟糕了。你们的待客之道应该不是这样。”随后,一名中共礼宾官闻声赶来,坦承安全官有疏失,再三道歉,但凯利盛怒之下已经离开并拒绝出席会议,导致川普参加这场会议时,身边座位是空的。事后,凯利重新加入白宫访问团成员行程,中共礼宾部门主管还要求凯利应该亲自向安全官致歉,却遭凯利拒绝。

凯利透过电邮回覆华盛顿邮报记者询问时,否认库许纳的书中描述。凯利还写道,中共官员明知无权检查“核弹公事包”,也无权要求“核弹公事包”必须经过金属探测器检查,却还企图刁难。海军陆战队四星上将退役、原任国土安全部长的凯利,2017年7月底出任白宫幕僚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接班人争夺大戏上演 胡春华发文狂捧习
关键会议降低了调门 习近平党内再遭挫败?
【粤语】保命要紧 马云终于出局了
拜习通话2个多小时 里根号北上“保驾”佩洛西
华府间谍疑云 惊爆江泽民堂妹背后一手推动
权斗升级 三件大事扰乱中南海
习近平这样定调20大 释党内分歧信号?
拜习通话前 美军高官突然放出狠话
共军严厉威胁 佩洛西依旧推进访台计划
佩洛西要来了 郑国师出了这样一个“锦囊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