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9-2

1、习李模式坐上末班车?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了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会议,在随后的官方通稿中,关于经济政策的表述,出现了极为罕见的习李并轨合流的模式。比如,习近平这次提出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稳就业稳物价”等说法,显然是李克强的经济思想和保增长路线。有分析指出,李克强将在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后离任中共总理一职,在近10年的经济大管家的生涯中,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什么经济话语权,如今坐上末班车,与习近平能共话同谋经济发展,但是,这个直奔终点站的习李模式真能挽救中共经济吗?

海外时评人士郝平撰文分析,对于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官媒新华社通稿全文2000字,释放出习李并轨、习连任在望等五大信号。数月前,华尔街日报的一篇关于李克强频现媒体头条,走出习近平权力阴影的文章,拉开了习下李上传闻大戏的序幕,直至5月下旬李克强的10万人大会,达到高潮。此后,外界看到李克强在经济话语权上似乎是多了一些分量。经济救火主要由李克强全力推进。比较令外界惊讶的是,李克强关于为市场主体要营创造好的营商环境的思想,在这次经济会议上有明确表述:“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特别是“民企敢闯”,这与习近平打造全国供销社市场、强化国企的计划经济思想明显不符。但这个直奔终点站的习李模式真能挽救中共经济吗?笔者认为是没有可能的。

文章分析指出,中共国经济在习前些年左转、近年动态清零、外加俄乌战争和民主世界围堵的严峻窘境下,已经成了一辆燃油匮乏、设备破损的老破车,如今李克强来开车,但却仍由习近平把着方向盘,这车怎么开?到底要朝哪个方向开?首先动态清零就是经济发展的一只拦路虎;其次,本次会议习近平仍然维持了对房产业、平台经济的压制模式,比如,会议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会议还称继续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其实就是让国企做大做强,公私混制,吞并民企;第三点就是,这个习李模式能有多长时间?习连任已成大势,李克强接棒者,在现有的人选中,胡春华、汪洋或是李强,均不可能比李克强更具政治资本,根本不可能和习近平能有对抗的资本。

同时,这次会议所释放出的信息,动态清零仍被中共放在政治首位。就在7月26日,中共疾控中心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成立新班子,原主任高福离职,公开的原因是到站下车。但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要求新班子“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显然是话里有话,高福作为技术官僚在2020年新冠病毒是否人传人、国产疫苗安全性等舆论风口上没有“全过程”守住政治底线,他的言论引发很大争议,与习当局疫情防控政策不在同一个政治高度。从他的离任中,外界也可解读出习近平的疫情清零政策是不容挑战的。此外,这次会议习近平还借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再次强调自我革命,高起反腐大铡刀,威吓谋求连任道路上的最后障碍。

文章最后写道,近期,习近平通过提拔王小洪,开审肖建华、孙力军、傅政华等手段大力震慑反习派。数月来,海外热传的“习下李上”,估计习近平已有耳闻,因此有意通过末班车的习李模式安抚李克强,再高举反腐大旗威慑“习下李上”背后的反习势力,借此扫灭“习下李上”的喧嚣。

2、佩洛西访台就是要告诉全世界习的“两大失败”

尽管在29日中午召开每周例行记者会被媒体问到亚洲访问行程时,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仍以“安全因素”迴避是否访台的疑问。但日媒《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认为,佩洛西此次访台的机率非常高,而佩洛西一旦访台,就等于告诉全世界,习近平的“两大失败”。

矢板明夫在脸书撰文分析,28日习近平和拜登通了2个多小时的电话,但并没有在重要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其实美中关系这几年都处于“斗而不破”的状态,这场会谈之后,和之前不会有什么变化。现在全世界关心两个问题:一是中共对乌克兰战事的态度,很明显习近平没有做出任何让步;第二、就是佩洛西访台的问题,会后,中共在新闻稿上放出:“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这样的狠话,说明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

矢板明夫认为,正如中共所说“民意不可违”,佩洛西现在满脑子想的,都是11月的期中选举,如何带领民主党获胜。现在美国的民意是挺台的,谁都知道,这个时期访台,对选情有加分,所以,佩洛西在八月初访台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文章指出,佩洛西在这时候访台,对习近平政权杀伤力非常大,因为中共的领导人和长老们正好聚集在北戴河开会,会议期间他们会看到,全世界的媒体都在大肆报道洛西和蔡英文举行会谈的新闻,“这等于是告诉全世界两件事:第一、是习近平的对美外交失败了,几年的战狼外交把美国完全推向了对立面。第二、习近平这几年的对台政策也失败了,文攻武吓和经济打压不但没有效果,反倒使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文章最后写道,如今,连日本的鸽派石破茂都跑来给台湾助阵了,各种迹象表明,如果习近平轻易挑起事端的话,那么,结果也只有一个,就是“玩火必自焚”。

3、日美共同研发新一代芯片  最早于2025年量产

据《日经新闻》29日报道,日本和美国有望在双方之间的经济会谈中就下一代芯片的联合研究达成一致,以确保这一重要部件的安全来源。日美两国政府将以量产量子计算机等使用的新一代芯片为目标,开始进行共同研究。日本将于今年年内新设作为两国窗口的研发基地,并设置试验性生产线,目标是最早于2025年在日本国内建立量产体制。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和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29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商务部长雷蒙多举行“日美经济政策磋商委员会”(经济版2+2)会谈的首次会议。双方将把强化供应链的相关合作内容写入联合文件。今年5月,双方已经提出了芯片相关合作方针,并根据之后的日美首脑会谈达成的协议敲定了具体方案。

报道指出,日本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成立新的研究机构,用于研究2纳米半导体芯片,并将灵活利用美国芯片技术中心的设备和人才进行研发。该中心将包括一条原型生产线,并将于2025年开始量产芯片,此外,新技术以后将被提供给日本以及韩国和台湾等地的公司。

4、帮助移居港人扎根 台湾政府推新政

台湾媒体29日报道,台湾政府为帮助近两年移居台湾的香港人士解决他们在台湾遇到的就业困难推出新措施,放宽了对他们获取台湾身份的限制。

据报道,新规定允许这些香港人士在台湾居留满五年后可申请在台湾定居,这个规定对在台湾读书的香港学生也同样适用。同时,新规定还降低了相关就业限制和未来申请定居的收入门槛。港人可以向劳动部申请公司的“聘雇许可”,也可以申请“个人工作许可”成为自雇者,之后再向移民署申请“工作居留”签证。满足居留满五年且月收入超过基本工资1.5倍等条件,即可申请定居,进而取得身份证。

过去两年,台湾通过多种渠道和多个组织帮助在反送中抗争中遭遇政治风险的港人逃离香港进入台湾。中央社说,这些人中有许多都是通过“就业”或“就学”在台湾留下来的。但依据相关规定,即便他们获得了“就业金卡”,这些香港人士最终还是无法取得身份证,出现了一些超龄学生。据统计,在2019年至2021年之间,有2.7万多名港人通过临时签证进入了台湾,其中包括企业家、专业人士、学生和活动人士。

除了台湾以外,香港人目前迁移的另外一个主要目的地是英国。据英国政府今年5月发布的统计数据,自从英国为香港人移民英国而专门设立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签证项目以来,已有12.34万名香港人申请了这类签证,预计在项目实施的头五年里,最多将有32.24万香港人移民英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日美共同研发新一代芯片 或2025年量产
【粤语】中国知名学者公开批评清零政策
佩洛西出发了 美中“擦枪走火”近在咫尺
重磅:佩洛西29日出访亚洲 “暂定”台湾行程
接班人争夺大戏上演 胡春华发文狂捧习
关键会议降低了调门 习近平党内再遭挫败?
【粤语】保命要紧 马云终于出局了
拜习通话2个多小时 里根号北上“保驾”佩洛西
华府间谍疑云 惊爆江泽民堂妹背后一手推动
权斗升级 三件大事扰乱中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