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9-3

1、白宫最新表态:佩洛西若访台湾 美中没理由“动手打起来”

随着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开启亚洲之行,美中两国在台湾问题上已趋于针锋相对。白宫方面29日最新表示,如果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亚洲之行期间访问台湾,中美两国没有理由“动手打起来”。另据华盛顿邮报记者罗金(Josh Rogin)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佩洛西预计下周访问台湾。

《美国之音》报道,在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发表上述评论之际,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人佩洛西解释了她仍未公开承认的亚洲之行的理由。29日,科比被问到美国是否注意到中共军队因为佩洛西的访问计划而做出的任何举动时,科比在华盛顿说:

“没有理由走到那个地步,走到动手打起来、加剧实际紧张局势的地步。那样做是没有理由的,因为美国有关‘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29日,佩洛西和她的助理还没有证实她的旅行计划或说明她可能访问的国家有哪些,理由是出于安全考量。不过,华盛顿邮报记者罗金(Josh Rogin)29日在推特上表示,有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佩洛西预计下周访台。罗金发文写道,“外交消息人士告诉我,佩洛西议长预计将于下周访问台湾,这是她亚洲之行的初期阶段,佩洛西的办公室说有可能旅行,但没有得到证实”。

2、强烈信号!中共政法系政治风暴来袭

7月28日,落马近11个月的中共政法系“大老虎”傅政华在长春中级法院秘密受审,此外,中共“孙力军政治团伙”六大成员也已全部受审待判。随着中共二十大的临近,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为谋求连任,近期通过提拔王小洪,开审肖建华、孙力军、傅政华等手段不断震慑反习势力,习近平的亲信、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近日撰文,将“孙力军政治团伙”团伙定性为三大“典型”并放出重话。有分析指出,一场新的政治风暴,正向中共政法系统袭来。

就在傅政华秘密受审的前一天,中共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27日在头版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作者是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陈一新在文中强调,“政治建设最急迫的问题”,是“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海外时评人士简易撰文分析指出,陈一新和中共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并称为习近平在中共政法系统的三大亲信。陈一新的文章预示着,中共政法系统将面临再一次强力整肃。

文章写道,令人关注的是,陈一新在这篇文章中连续7次强调“肃清”,并将“孙力军政治团伙”定性为三大“典型”,排名第一的“不忠诚不老实”罪名,显然是指对习近平“不忠诚不老实”,而这三大“典型”的定性,似乎也预示着“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将面临重判。

同时,陈一新在文中大谈肃清流毒的“紧要性”、“复杂性”、“彻底性”,强调“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是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的必然要求”。需要说明的是,中共口口声声说的“人民”从来和真正的人民没有半点关系,这里的“党和人民”其实指的是习近平。这句话等于说是要确保中共政法系这个“刀把子”掌握在习近平手中。

文章认为,不过,陈一新这里的潜台词是“刀把子”过去其实并未掌握在习的手中,孙力军等人“不忠诚不老实”的罪名,也证明了这一点,他们忠诚的不是习近平,而是另有其人。此外,陈一新在这篇文章中,不断放出重话,要求“有关单位回溯揭批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必须深挖彻查。人、事、案排查处理要到位,全面排查与孙力军政治团伙密切接触交往的重点人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文章最后指出,陈一新这番公开表态,发出了强烈的政治信号,意味着接下来,中共政法系统还将有一些“老虎”面临落马。

3、被列入美证交会黑名单 阿里巴巴面临退市?

7月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列入了可能在美退市公司清单,原因是美国检查人员仍无法获得该公司的财务审计。接下来,如果美中监管机构未能达成协议,阿里巴巴将成为迄今为止面临退市的在美上市最大的中国公司。

根据美《外国公司问责法》规定,如果外国公司的审计报告连续3年未能呈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以作审核,将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上市,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270多家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如果不遵守审计要求,最快在2024年初之前将被除牌,但美国国会正在衡量两党立法,可能会将截止日期提前到2023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阿里巴巴必须在8月19日之前提交有争议的身份证明证据。

据报道,为了达成审计协议,美中官员已进行了两年多的谈判,希望确保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能查阅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文件。2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盖斯勒刚刚表示,除非美中能够就完整的审计访问达成一致,否则他不会派公共会计检查员前往中国或香港。稍早前的7月19日,盖斯勒在采访时说,是否能按照美国法律的要求,允许美国检查人员进行审计,这完全取决于北京方面。他补充说,双方的会谈一直是“建设性的”。针对达成协议的前景,盖斯勒说,“我现在真的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这将是中共当局做出的选择。”

4、封城害得人都“润”了  上海再搞“千人计划”

最高年薪可达70万元人民币,还可能有自有公寓或住房补贴!刚刚走出全城封控阴影的上海最近又传出全球招募五千多名博士的消息,但外界质疑上海当局这种做法无法让人才资源得到良性配置,甚至有变相成为千人计划的嫌疑。

自由亚洲援引光明网的消息,本次上海市招聘的博士后职位年薪中位数也在30万元,这次招募的博士后岗位总数为5157个,涉及123家企事业单位的259家博士后站点,这在当前就业形势极为紧张的中国人才市场上,无疑极具诱惑力。海外时评人士李恒青认为,吸引全球人才回国效力,对于提振地方经济的好处不言而喻,但集中招募的行政手段未必有利于人才的使用,重要的还是依靠市场。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教授夏明则认为,上海大规模集中招聘博士后是一种人才虹吸现象,不利于人才的分布。

报道指出,这次上海的招募还强调“全球”的特点;其中,面向美国、英国、德国的岗位位列前三,这再次引起了外界对中共是否在延续千人计划的担忧。报道指出,中共多年以来通过“千人计划”招聘海外高层次人才,被外界认为其中可能涉及非法技术转让,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引起了警惕。由于受到西方国家的抵制和压力,中共官方如今已经很少再提“千人计划”。李恒青认为,“千人计划”背后的思路还在,“中共这些年一直沿用的一种思路是所谓后发优势,表现出来就是像弯道超车这样的口号,这些思路已经根植于中共当局的这套体系和民营经济的很多地方。”从上海这次的做法和各地类似的做法可以感觉出这种思路的影响力,实际上它就是千人计划的改头换面后的新形式。但从长远来说,这绝非是一个立国之本。

5、中国银行悉尼分行发生挤兑?

近日,中国银行悉尼分行外出现大排长龙的现象引起了澳洲人关注,同时,中国境内的地方银行发生的爆雷事件仍在持续发酵,有分析认为,中国境内的此类抗议活动已经引发境外客户开始担心存在中国银行里的资金是否安全。

近日,网传悉尼市中心的中国银行 Haymarket 分行外每天都出现大排长龙的现象,引起了大量关注。标题为“中国的金融危机正在逼近”的一则影片在网络上已有高达2百多万次的观看量。有网友表示 “现在中国的银行正在发生挤兑,存款户可能担心这样的银行会倒闭,因此纷纷取走他们的储蓄。”还有网友称 “中国的银行明知故犯,将客户的资金捆绑在不会有任何发展的金融产品上,然后骗取客户现金”。不过,也有网友猜测 :“排队现象可能是由于大量的中国留学生在此开设帐户导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李模式坐上末班车?
【粤语】日美共同研发新一代芯片 或2025年量产
【粤语】中国知名学者公开批评清零政策
佩洛西出发了 美中“擦枪走火”近在咫尺
重磅:佩洛西29日出访亚洲 “暂定”台湾行程
接班人争夺大戏上演 胡春华发文狂捧习
关键会议降低了调门 习近平党内再遭挫败?
【粤语】保命要紧 马云终于出局了
拜习通话2个多小时 里根号北上“保驾”佩洛西
华府间谍疑云 惊爆江泽民堂妹背后一手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