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30-2)

1、总加速师要刹车?更可怕的来了

    中国经济糟糕到了什么程度?《金融时报》刊发了一条独家新闻,亚洲最大的私募投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单伟建在视频中严厉批评了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说这些政策导致了一场可与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媲美的“深度经济危机”,这种转变发生在像单伟建这样有红色背景的重量级金融人士身上,中国的经济危机有多深,外界不难想像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习近平不得不踩刹车,释放出停止监管风暴的信号。不过,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这件放松监管马甲的里面,实际上暗藏杀招。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撰文分析,29日,多个重磅消息纷至沓来,《南华早报》爆料说中共当局即将结束对大型科技公司持续了一年多的监管风暴,并准备让这个行业在提振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不管怎么说,哪怕能够临时踩一脚刹车总是利好,而且这还不是唯一的利好。同一天,彭博社刊发报道说,中美两国监管机构正在就如何落实中概股审计底稿的现场检查等相关事宜,进行积极沟通以避免中资企业被摘牌,并为尽快恢复中企在美上市打下基础。这看起来又是一个踩刹车的动作,而且力度还不小,是不是意味着在内外交困面前,习近平终于要从说一不二的一尊,转型为识时务的俊杰了?恐怕不一定。

       文章继续分析,同样是在29日,《华尔街日报》刊发独家报道,披露中共当局正在推动一项政策,就是要求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向中共政府提供1%的股权,并让政府在公司决策中发挥直接作用。早在去年上半年,中共就已经强行收购了字节跳动和新浪微博等公司1%的股份。不过在当时看起来,这只是一个试点性质的行为。现在,这个模式很可能会迅速扩展到其它互联网巨头公司。这篇报道引述知情人点名了腾讯和美团两家公司,但大家心中都有数,一旦实施,中国科技巨头们恐怕谁都免不了要挨这一刀。所以,这明显又是一个加速的动作,比在企业设置党支部还厉害。从表面看,中共持有的股份仅仅只有1%,但就算用脚后跟思考也能知道,这1%的股份权重恐怕要超过其它那99%的股份。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共持有的这1%股份,同时具有了“紧箍咒”和“保护费”的双重功能。一方面党妈没钱了,迫切需要从这些大企业的盘子里分一杯羹。对企业来说,这相当于交了一笔昂贵的保护费,最起码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保命了,不至于被反腐风暴说扫就扫进去了。另一方面,这等于也是上交了“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的投名状,要害捏在党的手里,那就生是党的企业死是党的鬼了。这是什么?这不就是当初的公私合营嘛。所以,中共当局这件放松监管马甲的里面,实际上是公私合营的2.0版本来了。这究竟是减速踩刹车还是加速踩油门,答案已经非常清楚。

       文章分析指出,就目前而言,封城清零已经骑虎难下,只要爆出疫情就得封,经济打滑梯往下冲。这样的局面当然没法让习近平演出一次欣欣向荣的胜利大会戏码。所以适当放松打压,甚至不惜让渡一部分所谓的“国家安全”换取中概股能够顺利通过审计底稿的现场检查,这只是为了提振当前的市场的信心,制造一个相对看得过去的经济数据,同时也让大众阴郁的表情得到一点舒缓。但这样的放松其本质不过是打了一耳光之后给的一颗糖,而且这一次是在给糖的同时,还干脆在这些科技企业头上悬了一把刀,经济不好了就放松养一养,万一势头不对又开始“无序扩张”了,那随时可以一刀毙命。

      文章最后指出,但这只是中南海一厢情愿而已,封城清零和提振经济是尖锐对立的矛盾,习近平的政策注定只能是一个钟摆状态,在两个极端之间来回折腾,要么寒彻骨要么热似火,大寒大热水火夹攻。这种疗法对中国经济这个病人来说,只会有一个结果,就是庸医治驼背,但管人直,不管人死。

2、二十大卡位战正酣 中共高层人事异动 

  中共高层再传新一轮人事异动,内蒙古书记换人了。据党媒报道,4月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并称“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所谓“其它事项”是党媒报道中共政治局会议的常用术语,一般来说,与中共高层人事任免有关。分析指出,随着中共二十大日渐临近,中共党内得人事卡位战将愈加激烈,尤其是一些关键人物得职务变动将预示政局得未来走向。

      据党媒30日报道,石泰峰卸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另有任用;中共国台办副主任裴金佳任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原书记孙绍骋接替石泰峰主政内蒙古。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9岁的裴金佳是福建安溪人,是习近平亲信、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的老部下。

  与此同时,卸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的石泰峰,官方称“另有任用”,因此他的下一步去向更引人关注。石泰峰1966年出生,目前是极少数“超龄服役”的中共省级地方官员。石泰峰主政内蒙古期间,被认为替习近平干了两件大事,一是在内蒙古掀起所谓“倒查二十年”的反腐运动,清理了内蒙古大量官员;其二,就是在蒙古族中小学生中强推汉语教学。曾有分析认为,石泰峰可能将在中共20大后进入政治局,或被安排进入人大或政协晋升为副国级,也算是习近平对他的“奖赏”。

3、精英阶层不满声浪渐高 普京恐凶多吉少?

      美媒《华盛顿邮报》29日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入第三个月,俄罗斯寡头、富豪和财政官员原本对总统普京发动得军事行动沉默以对,但随着这些人在全球制裁下苦不堪言,包括财富大幅缩水,以及眼看长年筑起的经济架构被摧毁,不满情绪逐渐高涨,有人开始试图提出反对意见,有人放弃职位或远走他乡,显示出俄罗斯上流社会与普京之间的嫌隙正日益扩大。

  上述报道分析,西方国家压倒性的制裁措施,为俄罗斯经济降下新的铁幕,直接让许多寡头、产业大亨的身家一夜蒸发,一天内就毁掉多年累积的成果,这是灾难。据了解,至少4名寡头已离开俄罗斯,他们都是在前总统叶尔钦执政的较开明时代打下江山;来不及出逃者为求全身而退,仅能保持缄默。另至少4名资深官员自请离去,其中职务最高得官员为普京的国际特使邱贝斯。此外,目前维系国家运作至关重要的政府高层人员中,有人形同被绑架、想求去而不能,德高望重的俄罗斯中央银行总裁纳比乌林娜即为一例。5名知情人士透露,她在西方启动制裁时就提出辞呈,但普京拒绝批准,“纳比乌林娜很清楚自己不能一走了之,否则下场会很凄惨”。

  报道援引知情者披露,随著俄军伤亡扩大及败退基辅,不仅直接被制裁的富豪,连安全部门官员都对战况愈发灰心。俄罗斯中央银行总裁日前警告,俄罗斯还没全面感受到制裁的威力,最糟的情况还没到来。俄国流亡大亨浦加契夫更是直言,俄罗斯民众迄今仍对政府说词深信不疑,“但3个月后,商店和工厂都无货可卖,俄军伤亡情况也遮掩不了”,普京的处境恐将凶多吉少。

4、釜底抽薪 拜登要和普京“抢人”

  据熟知内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正计划对受过高等教育且有意赴美的俄罗斯人民免除某些签证规定,以抢夺俄罗斯最优秀的顶级人才。

  彭博社报道,白宫最近向国会提交补充预算请求,其中包括一项提案,就是取消俄罗斯专业人士申请赴美工作签证时必须已有雇主的规定。提案称,这将适用于在美国或其他国家获得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俄罗斯公民。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随后证实,此举意在于短期削弱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高科技资源,动摇俄罗斯未来的创新根基。明确地说,拜登政府希望在芯片、太空科技、网络安全、先进制造、先进运算、核子工程、人工智慧、导弹推进技术和其他专业科学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顶级俄罗斯人能更容易移居美国。

  自2月24日俄军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专业人士便开始争相外逃,国际传真社曾援引俄罗斯电子通讯协会的估计报道,仅4月份可能有7万至10万名俄罗斯通讯科技专业人才试图移民海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清零”政策将在灾难中收场
习近平也需要一张“顺天时报”
上海人越闹动静越大 中共慌忙甩锅…
“习近平轴心法”通过 老美和中南海彻底翻脸
上海官场变动 传李强龚正下台?
民怨30年最高 中南海压不住了…
北京告急 连她都要“逃”回美国 网友炸了
上海“中产精英”终于被“封”醒了
骑虎难下 习的形势不太妙
惊!上海饥荒竟是中共干部利用计划经济牟利制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