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9-1

1、上海官场变动 传李强龚正下台?

  自上海这波疫情爆发以来,由于暴力封城引致当地民怨四起,官场也怨声载道。这期间一直伴随着中共权斗传闻,涉及左右路线之争,习江之争,还有中央空降派和上海本土派之争等等,最直接被冲击的是上海的一、二把手,李强和龚正,近日网络热传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要让位。

  近日,网络热传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要让位,称:“丁薛祥、王伟中24日晚召开上海市疫情防控专题会。李强丶龚正二位让位……”李强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的大秘,公认的习心腹;龚正曾与李强在浙江共事多年,属于习家军的储备军,并且有传是习信任的副总理刘鹤的妹夫。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有关丁薛祥、王伟中将空降上海,取代李、龚的传言,至少到目前是不实。因为习近平25日到北京的人大视察,中办主任丁薛祥全程陪同,而当日上海书记李强在上海慰问大型企业、医疗急救中心前线人员。27日,广东省长王伟中仍在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海市长龚正同一天也在上海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不过到了28日,从熟悉的上海官场人士那里得到的最新消息说,“要换人应该是真的,但是换上来的也不值得相信。”

  这次上海封城防疫状况百出,确实让不少人质疑,上海官场水有多深?有关换人的传言背后也许不简单。海外资深媒体人方伟在推特表示:“上海公务员队伍是很敬业和有效率的。如果说刚开始封城比较混乱,有人挨饿可以理解,但是三天之后上海一定会反应过来,有效解决。粮食并不缺,以上海的效率,怎么可能菜送不到居民楼?除非有意不想送,有人有意想饿死人。”这很容易让人们联想到官员的“躺平”。一些分析家已将“躺平”背后的渊源联系到上海的前任官员,如出身上海的江泽民亲信、现任政治局常委韩正,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等人。

  文章分析,上海帮确是中共官场一大不好惹的势力,习近平本人上中央前曾主政上海7个月,港媒《明报》4月6日有报道介绍《习近平在上海》一书,所反映的是习在沪时并未能收拢官心。而直至李强于2017年10月到任上海之前,整个上海完全是江泽民家族代理人的天下,上海被称为“魔都”,其中一个指向就是暗示是江泽民的老巢。另一方面,包括中办主任丁薛祥和国家监察委主任杨晓渡、兼任国新办主任的中宣部副部长徐麟,这些习现在重用的身边人,都出自上海,在加上王沪宁,这都让上海出现牵连中南海的势力交错的状况。

  文章最后写道,上海疫情已成为中共内部防疫路线之争的火山口,而与2年多以前武汉疫情期间,任志强等人公开要求习近平下台不同,这次上海疫情封控引发的怨怒指向,基本上只针对上海当局,要习的亲信李强和龚正下台。但借习之手整肃习的亲信,也可以说成是反习派的一个削弱习的威信的操作。因为中共官场人人皆知,领导人与大秘本来是无可置疑的“一荣俱荣、一枯俱枯”的关系。如果习近平真是挥泪斩李强,无疑将牵动整个中共政局。

2、一手搞砸了经济 习近平终于放过马云

  中国经济被习近平彻底折腾后,奄奄一息,最新传出中共政治局密商后,决定邀请科技巨头五一过后举行座谈会,准备对科技巨头数月之久的监管打压按下暂停键,目前阿里巴巴、腾讯、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美团等创新科技业者都受到邀请,据称届时北京当局将要求科技巨头出面协助挽救陷入绝境的经济。

  《南华早报》报道,习近平29日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一致认为,中共将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并宣称将规范对科技行业的管制,以及制定具体措施支持该行业。此举是北京自2020年底启动遏制资本非理性扩张行动,所发出的最强烈政策信号。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共计划在这次会议之后与大型科技公司举行座谈会,目前阿里巴巴、腾讯、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美食外送平台-美团等业者都受到邀请。据悉会议内容除了向企业高管保证,中共监管机构将不再突然要求整改或处以意外罚款。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向科技公司传达的关键信息,国家希望它们成长壮大,并支持因疫情封控而重伤的经济,例如发放消费券。此外,北京当局最快会在本周末召开另一次联合监管会议,让所有监管机构就北京放宽镇压行动的新决定达成一致意见。

  华尔街日报29日也披露,中共官方试图控制快速恶化的经济前景,准备对科技企业数月之久的监管打压按下暂停键。该报道说,中共网信办预定下周与腾讯、美团等陷入困境的科技巨头讨论监管行动。一名知情者说,网信办计划暂停推出新法,以限制年轻人花在手机应用程式上的时间,另一名消息来源称,北京考虑要求一些最大科技公司提供1%的股权给国家,并让政府在企业决策上握有直接权力。

        该报道指出,中共当局在处理网络内容的公司,比如短语音平台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以及类似推特的微网志平台微博已采取相关措施。消息者说,如今该计划可能扩及至中国最有价值企业腾讯,以及最大食物外送服务公司美团等其他科技平台的业者上。报道指出,任何科技产业的监管松绑将突显经济稳定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关键政治年的重要性,他预料将打破前例,寻求第三任期。

3、警告北京 德国总理的“反华之行”

  德国总理肖尔茨28日以德国总理身份首次正式造访亚洲,他直赴日本而非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有分析指出,肖尔茨一改过去德国总理访问亚洲会先前往北京的传统,选择日本作为首站,径赴盟友 不去北京,这是对北京发出的政治信号。

  德媒“明镜在线”29日以“反华之行”(Der Anti-China-Trip)为题指出,肖尔茨此次出访是对北京领导层发出的信号。文章指出,这次出访也是一次突破,一次外交政策调整,终结了柏林一贯在亚洲先与北京对话,接着再与其他各国对话的传统。默克尔遵循了这一原则,在执政期间几乎年年出访中国,通常只是顺道访问日本,或是根本不赴日。肖尔茨想要采取不同做法。他表示,德国必须更多地参与印太地区。文章指出,俄罗斯的情况显示出,过分依赖一个专制国家会造成多大的破坏。有鉴于此,肖尔茨显然也想避免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中国。因此,肖尔茨的东京之行也是对中共领导人的一个信号:亚洲不只是由北京组成的。对于这样的转变,报道引述了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贝纳的分析:“德国需要伙伴多样化,减少在亚洲地区对中国的依赖。”肖尔茨的行程是“绝对正确的”,德国不该陷入只考虑战争进展的陷阱,必须塑造未来。

  法国《世界报》也关注了肖尔茨的访日行程。该报在“肖尔茨冷落中国”一文中指出,肖尔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会晤有许多迹象表明,德国和日本的关系正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战争使德国不得不承认,紧密的经济联系无法防止政治冲突。这不仅适用于欧洲,也适用于亚洲。北京在地区的权力主张加剧了紧张局势。特别是中共当局否认台湾的独立并做出军事威胁,它被视为未来可能的冲突点。在此背景下,正如新闻发布会上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和德国必须发出一个明确信号,这种行为将付出代价。换句话说:若中共攻击台湾,必须像对待俄罗斯般,考虑对其实施制裁。正如肖尔茨所说,德国在日本找到了一个遥远但如此亲密的朋友和价值伙伴。

4、中概股摘牌在即 传美中讨论关键细节

  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与美国监管机构讨论,允许监管人员对在美上市的中企审计资料进行现场检查,这是美中就中概股在美股上市谈判取得进展的最新迹象。

  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表示,中美双方监管机构正在就如何让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检查员团对访问中国进行谈判,以便相关人员审查会计程序,并获取261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报告。

  知情人士补充,这些对话旨在确保这些中企不会被强制下市,并保障新的公开发行计划,不过,两国尚未就检查达成最终协议。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声明表示,将持续与中共当局接触与会面,以达成协议,但关于最终协议内容的任何猜测仍为时过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近期已公布5批有临时名单,这些中概股若未在期限内提交申辩证据,将面临被那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民怨30年最高 中南海压不住了…
北京告急 连她都要“逃”回美国 网友炸了
上海“中产精英”终于被“封”醒了
骑虎难下 习的形势不太妙
惊!上海饥荒竟是中共干部利用计划经济牟利制造的
惊!中共正借着“清零” 恢复计划经济
今天才知道 这是美国帮助乌克兰的关键武器
布林肯:美即将发表针对中共的国安政策
泪奔!他曾获得日本最高文学奖,47岁被施以绞刑
俄军最新行动游走核战边缘 有爆发“三战”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