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9-2

1、“习近平轴心法”通过  老美和中南海彻底翻脸  

  美国国会众议院27日以394票赞成、3票反对的压倒性结果通过了关于评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如何干预和妨碍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法案(Assessing Xi's Interference and Subversion Act),其英文简称为AXIS Act,即为“轴心法”,要求美国务院针对中共是否协助俄罗斯逃避国际制裁提交评估报告,并定期进行更新。

  《美国之音》报道,这项以习近平为名的“轴心法”将要求美国务院在法案生效后30天内向国会提交非机密的评估报告,说明中共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情况、中共是否提供俄罗斯任何援助,或协助俄罗斯逃避国际制裁。法案还要求国务院在提交报告后必须每90天对内容进行更新。

  提出法案的肯塔基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巴尔表示“中共和加入克里姆林宫的威权寡头间的邪恶联盟对美国和我们的盟友构成了严重威胁,并助长了对乌克兰的非法侵略,美国需要一份关于中俄合作情况的完整报告,让公众了解,也帮助立法者得以开始为美国克服地缘政治挑战进行定位。”巴尔指出,“现在是美国直面对抗这个新邪恶轴心的时候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乌克兰展开入侵行动前,曾在2月初造访北京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宣示两国伙伴关系“没有上限”。俄乌战争爆发至今已超过两个月,尽管国际社会批评声浪不断,多国相继祭出联合或单独的制裁措施,但中共仍尚未公开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的军事入侵行动。国会两党议员纷纷对中国在这场乌克兰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出质疑。

  美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联署了这项法案,麦考尔28日在一份声明中对法案通过众议院表示赞扬。“中共已经表明了他们不愿意或者无法在这场俄罗斯无端对乌克兰发起的攻击行动中作为一个有建设性的伙伴,”这部法案将有助于让美国民众了解中共和俄罗斯之间合作的程度。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8日承诺,如果法案生效,将全力配合法案的要求,针对中共是否有向俄罗斯提供任何协助进行调查。据报道,该法案接下来将送交参议院等候审议。在获得两院通过后,法案才能提交到白宫,由总统拜登签署成法。

2、关键时刻 北京故意为俄罗斯开口子 

由于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对欧洲的煤炭出口正被逐步叫停,而此时,北京突然将从本周日开始暂停对进口煤炭征收关税,中共财政部是29日宣布,将下调煤炭进口关税,以加强能源供应保障,该关税暂停举措将取消关税,从5月2日开始执行,直到明年3月31日,届时将重新审议。分析指出,北京的这一决定将会使俄罗斯受益。

  《纽约时报》报道,中共一直避免批评俄罗斯的入侵,中共外交部和宣传机构还应和俄罗斯最近对美国及其盟国的诸多批评,同时,北京也表示将继续与俄罗斯进行“正常贸易”,并对积极帮助俄罗斯规避西方制裁持谨慎态度。

  早在三周前,欧盟批准了对俄罗斯煤炭的禁令,将用四个月时间分阶段实施。欧盟约一半的煤炭从俄罗斯进口,每年贸易额达40亿欧元。相比于欧洲,去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达到近70亿欧元,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中国短暂出现煤炭短缺,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量翻了一番。因此,全球煤炭市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中共是否会认定去年底的突增进口量代表“正常贸易”,对俄罗斯煤炭的进口是否会回落到之前的水平?中共海关今年前三个月的数据显示,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确实较去年秋季的峰值大幅回落,但进口量仍略高于一年前。中国目前对进口煤炭征收3%至6%的关税,具体取决于煤炭的质量。

  《纽约时报》援引新加坡分析师亚历克斯·特恩布尔表示,最近几周,中国煤炭进口商难以找到愿意提供货轮运输俄罗斯煤炭的船东。不过,预计一条新的跨境铁路线最快将在下个月开通,这可能会方便和扩大中国购买俄罗斯煤炭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澳大利亚曾是中国的第二大煤炭供应国,仅次于印度尼西亚,但因澳大利亚呼吁对2019年底在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进行国际调查而遭到北京制裁,俄罗斯随后取代了澳大利亚成为目前中国第二大煤炭进口来源地。  

3、二十大政治局热门人选突然离世或有隐情?

  中共官媒28日报道称,,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于4月27日突然离世,终年59岁。官媒陈其死亡原因是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但未给出具体详情。有分析指出,廖国勋背靠五名国级高官,原本是中共二十大政治局热门人选。还有媒体引述消息称,廖国勋并非正常死亡。

  综合报道,对于廖国勋的突然离世,香港《明报》报道指,这是中国大陆罕有在任内离世的省部级中共官员。廖国勋最后一次亮相媒体是在4月25日。据天津卫视报道,天津市当日召开防治污染工作会议,画面显示,当天廖国勋神态并无明显异常。

  海外时评人士李燕铭28日发文分析,天津市长廖国勋属于习家军,背靠中共五名国级高官,本是中共二十大政治局热门人选。据陆媒财新网报道,天津官场有相关人士透露,廖国勋是“非常突然”离世。据李燕铭分析,习近平阵营人马廖国勋升任天津代市长之际,天津官场清洗行动同步展开,公安局特警总队长李明海等大批官员被免职,蓟县原检察长薛九如等官员被查处,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内部督查;中纪委官网接连通报天津10名区、市级部门一把手被约谈,曝光天津6起“小金库”问题。过去近三十年的时间,天津官场一直被江派人马掌控,现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曾是江派人马,人称变色龙,曾在2016年率先喊出“习核心”而获重用。此外,天津官场近期频繁异动。还有媒体引述消息称,廖国勋并不像中共官方媒体报道的“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而是死于自杀,更多消息有待进一步证实。

4、WTO秘书长:全球供应链正撤出中国

  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长伊卫拉最新表示,乌克兰战争加上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长期干扰,已说服全球制造业者降低对中国的依赖,并将生产线从中国分散到其他国家。

  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供应链表现获得改善的希望,在中国爆发新疫情后已经破灭。中共当局的清零政策造成上海与中国其他商业重镇接连遭到封锁。

  报道分析,在数年的供应链干扰后,企业彻底改革其全球佈局,聚焦韧性,而非节省成本。凯萨铝业执行长哈维本月告诉投资人,一些海外生产线迁回北美“正成为较长久的事实”,这是因为疫情之初看似令人短暂头痛的供应链困境已明显成为持久问题。身为世贸组织秘书长的伊卫拉表示,为了防止供应链干扰造成销售损失,企业正努力管理风险,“他们希望分散制造,尤其是当他们发现一些投入与产出的制造太过集中”。伊卫拉坦言,全球供应链的重整,也就是“再全球化”(re-globalization)或许将以中国为代价,但将使一些发展中国家欣欣向荣。

  上述报道还指出,即使在疫情爆发前,中国节节上升的劳动成本以及美中之间持续的贸易紧张,已经促使制造业者从中国转移至低成本的国家,比如柬埔寨、越南与孟加拉等国。

5、马斯克与推特高管“开战” 连CEO也下海参战

  向来伶牙俐齿的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收购推特后,不改本色,近日持续在网络上与一位推特高管互呛,让推特现任执行长及前执行长、联合创办人都看不下去,纷纷下海参战,捍卫推特员工。

  《金融时报》报道,自25日以来,马斯克一直与推特过去和现在的领导层隔空互喷口水,马斯克点名推特政策主管 Gadde 和副总法律顾问Jim Baker,讨伐推特的审查政策。马斯克发推指责因推特审查政策,阻止了纽约邮报报道拜登儿子亨特丑闻,还造成马斯克蒙受一连串侮辱性指控,“这显然非常不合适”。直接惹恼推特前执行长Dick Costolo质问马斯克“这是在做什么?”还告诫对方“霸凌不是领导力”,推特现任执行长Agrawal 和联合创办人Williams也出面发声捍卫员工。报道称,推特内部或接近推特的多名人士表示,他们对前首席执行长兼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没有为其和公司审查政策辩护感到失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上海官场变动 传李强龚正下台?
民怨30年最高 中南海压不住了…
北京告急 连她都要“逃”回美国 网友炸了
上海“中产精英”终于被“封”醒了
骑虎难下 习的形势不太妙
惊!上海饥荒竟是中共干部利用计划经济牟利制造的
惊!中共正借着“清零” 恢复计划经济
今天才知道 这是美国帮助乌克兰的关键武器
布林肯:美即将发表针对中共的国安政策
泪奔!他曾获得日本最高文学奖,47岁被施以绞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