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9-3

1、短短5天时间  俄乌战争全变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入第三个月,战事仍然胶着漫长。美国CNN29日的报道指出,在美国公开表示要借助俄乌战争削弱俄罗斯的同时,俄罗斯再度威胁使用核武,甚至就在联合国秘书长访问基辅期间,俄军公然发动对基辅的空袭,俄乌战争在短短5天内,已从乌克兰一个国家为自由的奋战,真正转变为可能长达数年的“大国斗争”。

  CNN资深政治记者、专栏作家柯林森分析指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25日公开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俄罗斯被削弱,“直到无力再做出类似入侵乌克兰的举动”;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28日也警告,俄乌战争恐“持续数个月、乃至数年”;加上俄罗斯方面27日切断对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都显示俄乌战事影响仍逐渐扩大,而且很难在短期内结束。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5日警告,俄乌战争有转变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再度暗示俄罗斯可能动用核武,引发美国总统拜登、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等人的批评。虽然有专家认为这类强硬言词,恰好证明俄罗斯对乌克兰局势感到沮丧,但这也代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发生“灾难性冲突”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先后访问了莫斯科和基辅,被认为是俄罗斯与乌克兰谈判陷入僵局后,近期最大的外交希望之一,但俄军竟然在古特雷斯28日访问基辅期间,对该城市进行远程攻击,显然是在“蔑视”用来停止战争的外交解决方案,以及代表现有国际秩序与国际法的联合国。种种迹象都表明,尽管入侵频频遇阻,但普京并不会轻易罢手退兵。

    另外,29日,英国国防部长华莱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会开始“大规模”动员,并利用五一节宣布一场新的世界大战。根据《每日镜报》报道,英国国防部长华莱士告诉伦敦广播公司,普京在乌克兰的战争中的大部分目标都“失败”了,因此他可能会向“世界纳粹”宣战。华莱士还表示:自己不会感到惊讶,普京在几乎所有目标都失败后,可能会寻求能巩固自己地位的东西,就如同一种细胞的蔓延……因此,英国必须帮助乌克兰人捍卫家园、捍卫自由、捍卫民主。

2、亚速钢铁厂藏“大人物” 联合国想营救他?

  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斡旋下,乌克兰方面29日表示,将受困在南部马立波市亚速钢铁厂内平民疏散的计划,已经备妥,29日起会执行。同时,据俄罗斯官媒《俄通社-塔斯社》28 日报道,顿涅茨克军方发言人巴苏林称,可能有加拿大的退役将军在位于马里乌波尔市中心的亚速钢铁厂内。联合国筹建亚速钢铁厂疏散平民小组或是为了营救此人,不过,该消息目前无法得到证实。

  综合报道,乌克兰总统府29日早些时间发表声明说:“将平民撤出亚速钢铁厂(Azovstal)的行动,计划在今天展开。”乌克兰政府表示,亚速钢铁厂广大的厂区有数百平民藏身,还有乌克兰军队把守。

而上周俄罗斯宣称,除了亚速钢铁厂厂区以外,俄军已完全控制了具战略地位的马立波。俄国总统普京随后下令封锁这座钢铁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本周稍早表示,联合国正在尽一切努力,确保平民从马立波的“末日劫难”撤离。

  联合国在乌克兰驻地协调员暨人道事务协调员卢布拉尼29日表示,她在访问乌克兰期间,前往了中部城市札波罗热,为“有望实现”的疏散工作做准备。卢布拉尼强调:“联合国已全力动员来协助拯救乌克兰人性命,并帮助有需要的人。”

  此外,据俄罗斯官媒28日报道,顿涅茨克军方发言人巴苏林指出,可能有加拿大的退役将军在位于马里乌波尔市中心的亚速钢铁厂内。巴苏林在俄罗斯第一频道节目中表示,有消息指出,亚速钢铁厂内可能会有加拿大军队的一名退役将军。自他从公众视野消失后,加拿大国防部曾发布声明称 :“此人申请退役并前往乌克兰。或许,联合国想营救他。”巴苏林认为,联合国筹建亚速钢铁厂疏散平民小组,目的是救出可能身处亚速钢铁厂内的北约国家现役军人。加拿大媒体日前曾透露,加拿大刚退伍的陆军司令特雷沃.卡迪厄中将身在乌克兰战区。消息一出,引来许多揣测与猜疑,甚至传出卡迪厄位于亚速钢铁厂内,生死未卜。由于卡迪厄退役时间为4月5 日,而加拿大国防部公开证实时间为4月21日,因此有媒体怀疑卡迪厄是否“被退休”,以避免发生现役加拿大将领被俘的意外情况。

  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乌克兰国防情报部门29日晚宣布,乌军已重新控制东部哈尔科夫区域的鲁西卡洛佐瓦,而该村庄具备重要战略意义,因为当地不仅被俄军用来炮击哈尔科夫市,更位于连接哈尔科夫市和俄罗斯贝尔哥罗德的高速公路上。

3、上海人越闹动静越大 中共慌忙甩锅…

   上海市民自从当局三月底宣布封城以来,已经被困在家中一个月,中共在这个千万人口大城市所实施的“硬隔离”措施引起诸多民怨,4月28日晚上,上海多个小区居民开启“敲锅运动”,众多居民通过敲打锅碗瓢盆的方式抗议中共当局的封锁政策和物资短缺。为了推卸责任,中共当局将上海市民的不满归咎与“境外势力”鼓动。

  《德国之声》报道,在社交媒体上一段未经核实真实性的视频显示,一个女性的声音通过广播警告居民不要采取敲锅抗议的行为,称这是“境外势力在鼓动中国居民敲锅抗议......这项活动是境外人员指使的阴谋,望大家明辨是非,透过正确的途径反映合理诉求,不要给境外势力机会”。德国之声记者尝试在微博搜寻“上海敲锅”和“敲锅”等关键词,仅得到“抱歉,未找到相关结果”的提示。对此,在推特上有网民表示:“境外势力挨家挨户鼓动敲锅也算本事,赶紧反制挨家挨户送物资肯定不会敲锅了,绝对管用。”有人担心之后连锅子也不好买,写道:“目测要实名买锅了!”

  无独有偶,同一天,北京官方也对境外势力甩锅,说当天上午北京健康宝遭受境外网络攻击,已经进行了处置。报道指出,不过,这其实是经不住推敲的,有谁会去攻击一个健康码的系统呢?而且,京沪时间这么巧合,只能证明当前上海等地的反抗,已经让中南海感到了极度恐惧,所以,中共最高层下达了甩锅境外的命令。除了甩锅境外势力,中共也频出歪招,最新一个被网络关注和嘲笑的,是北大大学和中科院,居然出炉了一份研究报告,称饥饿有助于健康长寿。

        海外时评人士何清涟早前曾分析指出,“境外势力”一词就象个政治幽灵,每逢中国进入多事之秋,就在中国上空游荡,在中共话语系统中,“境外势力”的具体说法一直在变,最初叫“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后来叫“境外敌对势力”,再后来把刺眼的“敌对”二字去掉,称之为“境外势力”,有时也叫做“外部势力”,但总而言之不变的是,这个势力就是中国所有麻烦的根源,甚至在中纪委的文章中,外界之所以认为中共官场腐败,都是境外势力误导的结果。何清涟指出,回顾历史就会发现,从毛时代开始,中共政治话语中“境外势力”活跃之时,就是中共在政治上闭关锁国的开始。

4、白宫强硬表态:G20峰会 有拜登就不能有普京

  白宫最新发出信号,今年担任20国集团(G20)主席国的印度尼西亚决定邀请乌克兰参加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峰会不足以确保美国总统拜登与会,除非俄罗斯总统普京被排除在这次峰会之外。

  《美国之音》报道,白宫新闻秘书莎琪29日表示,美方的理解是,印尼方面在入侵前确实邀请了俄罗斯。美方已向印尼方面表达了看法,即美国认为俄罗斯不应该参与其中。

  29日早些时候,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宣布,他已邀请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参加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这次经济论坛峰会。维多多表示,他当地时间本周三在与泽连斯基通话时发出了这个邀请。不过,维多同时表示,他星期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这位俄罗斯总统通知他,他将参加这次峰会。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西方领导人要求将俄罗斯踢出这个由世界20个最大经济体组成的集团。美国总统拜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等人已经发出信号,如果这次峰会普京与会,他们将不会出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轴心法”通过 老美和中南海彻底翻脸
上海官场变动 传李强龚正下台?
民怨30年最高 中南海压不住了…
北京告急 连她都要“逃”回美国 网友炸了
上海“中产精英”终于被“封”醒了
骑虎难下 习的形势不太妙
惊!上海饥荒竟是中共干部利用计划经济牟利制造的
惊!中共正借着“清零” 恢复计划经济
今天才知道 这是美国帮助乌克兰的关键武器
布林肯:美即将发表针对中共的国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