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8-1)

1、骑虎难下 习的形势不太妙

对于正谋求二十大连任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而言,最近的形势不太妙。有分析指出,正在习近平努力了很久,排除党内异己、打击社会舆论,自以为成功之际,新冠病毒再次袭来,导致中国陆续进入新的一波疫情。为了显示自己的抗疫成就,习近平居然听信了一帮马屁科学家的逢迎阿谀,相信可以清什么零。结果,封城策略不但没能控制住疫情蔓延,更搞得天怒人怨,民怨鼎沸。

流亡美国的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撰文分析说,众所周知,习近平准备了好几年,既定目标就是要当永远的一把手,就是要当皇帝。没看见他改变主意的蛛丝马迹,没看见他准备放弃第三任的任何表示,但习近平自己却把国内的事情搞砸了,究其原因,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的愚蠢又上了一个层次。

文章写道,在这种形势下,习近平可能会考虑一个百试不爽的歪招,就是发动战争。从习上台后,各国政治家都考虑过这种可能性。至于目标?把周边国家排了一下队,发现台湾是最适合的目标。不管打不打得下来,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战争期间可以不必换领导人,这个最重要。国家是输是赢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战争一起,想在二十大换人的一帮反对派的计划就泡汤了,习总的连任就没必要讨论了。可以像二战时期的罗斯福总统一样,打破惯例不用选就连任。岂不快哉?可这样一来,就苦了大陆和台湾的老百姓了。台湾被炸得稀里哗啦,像现在的乌克兰一样,不知道多少年才能恢复元气。大陆因为受到发达国家的制裁,日子会越过越艰难。习皇帝的位子坐稳了,共产党的天下无忧了,对人民的镇压和剥削却更狠了。除了习近平和他的党羽们,谁能获利呢?恐怕除了俄罗斯,大多数国家的经济都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文章最后写道,现如今,对习近平不利的消息是:西方各国因为乌克兰的顽强抵抗,加大了对乌援助的力度,包括军事援助。俄罗斯虽然调整了战略战术,取胜的可能性也在逐渐下降。如果台湾也能得到同样力度的援助,甚至介入,习近平因为战争导致共产党跨台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度上升。虽然那样一来,台湾和大陆人民会付出很大的代价,但从长远来看,共产党垮台对台湾和大陆人民都是好事,长痛不如短痛嘛。想不付代价就得到的那种好处,也只有骗子的口袋里才有。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史上最悲惨宇航员克里卡列夫的传奇故事!他被遗忘在太空,被迫流浪了311天!当他返回地球时,自己的国家没了…!......这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马云被起诉 美释放加大制裁信号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日前被华尔街投资人起诉,理由是阿里股价暴跌,投资利益受损。但业界分析,马云已经卸任多时,起诉他的背后原因可能与美国加大制裁中国科技企业有关。

据多家陆媒报道,4月22日,华尔街4名美股投资人修改起诉状,将马云列为新的起诉对象。此前的2021年,他们发起了针对阿里巴巴的集体诉讼,理由是阿里股价的暴跌导致其利益受损。2021年至今,阿里巴巴市值蒸发了62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马云已经不再担任阿里巴巴的董事长,也退出了阿里巴巴的董事会。在这种情况下,华尔街投资人把马云作为起诉对象,引发舆论猜测。

官媒证券时报分析称,作为在美国知名度极高的中国企业家,对马云的起诉有更明显地向中国科技公司“整体发难”的意味。2018年爆发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对中国公司持续推出一系列打压措施,2020年,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将矛头对准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随著拜登政府的上任,美国对中国公司的制裁依然没有手软。2022年2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中国腾讯和阿里巴巴等公司运营的多家电子商务网站,被列入美国政府最新的“恶名市场”实体名单,这些实体被指涉嫌销售或促进销售假冒商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伪造和盗版商品的全球贸易破坏了美国重要的创新和创造力,且危害美国工人。”

今年3月初,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将5家中国公司列入“预摘牌名单”,至今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经先后公布了5批“预摘牌中国公司名单”,数量也一次比一次多。陆媒“财经”曾分析,预计未来全部191家中概股均将进入退市清单。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公司的持续制裁,让中国科技互联网行业损失惨重。自2021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民营公司总市值累计缩水已超过1万亿美元,阿里巴巴一家市值就蒸发了6200亿美元。

3、乌东战争进入关键阶段 乌克兰有危险?

美媒CNN27日报道,乌克兰东部的战争似乎已进入“关键阶段”,俄罗斯正于该地区继续投入兵力,且战术似乎有所改进,集中炮兵火力并让部队进一步互相支援,使其攻势稍有斩获,乌克兰军方精锐单位可能面临被包围的风险。与此同时,一名乌克兰总统顾问同一天表示,乌克兰有“权利”打击俄罗斯境内的军事目标。

据CNN报道,乌东战事似乎已进入“关键阶段”,俄罗斯正投入更多兵力,乌克兰则试图守住阵地。华府智库“战争研究所”在每日战事评估中指出,俄军的战术似乎有所改善,其部队在能够互相支援的距离内,利用事先集中的大量炮兵进行掩护,在伊久姆至鲁别日诺耶一线发动多路攻势,并取得部分战果。该报道指出,乌克兰军方在东部三面受敌,若俄军攻势成功,乌军麾下部分精锐单位恐在缺乏空中支援下被包围。眼下,乌克兰需要所有西方世界能提供的武器,以抵挡俄军的猛攻,并应让部队采取不会被包围的灵活战术。

不过“战争研究所”也认为,虽然俄军新攻势取得“微小但稳定的进展”,但并未出现“显著突破”,也不清楚其在后勤困境下有能力推进多远的距离,包围乌克兰大部队的能力依旧存在疑问。CNN的报道分析,愈来愈多迹象显示乌克兰正瞄准俄罗斯的补给线,近期后者境内的燃料库与弹药库多次发生爆炸;乌克兰虽未公开承认对相关事件负责,但显然已将类似设施列为目标,有意借此削弱俄军的持续进攻能力。

同一天,一名乌克兰总统顾问公开表示,乌克兰有“权利”打击俄罗斯的军事目标。法新社说,这可能表明基辅可以对俄罗斯领土进行打击,这也是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乌方的一次重大转折。

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洛-波多里亚克28日在推特官方账号上称,“俄罗斯正在攻击乌克兰,杀害平民。乌克兰将通过一切手段进行自卫,包括对俄罗斯杀人犯的军库和基地进行打击。世界承认这一权利。”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8日也表示,俄乌战争会继续打下去,直到“俄罗斯决定喊停”。据CNN报道,古特雷斯说,这场战争不会以会谈结束。他坦言,虽然可以尽量举行会谈,但那不会结束这场战争。当俄罗斯联邦决定停战,并停火后,才可能有严肃的政治协议。

4、反了!微信封杀中南海

新冠疫情期间,因为严厉封控导致民怨沸腾,微信等大陆各大网络平台加大言论监督和删贴力度。两年前,中共人大法工委所发的文章曾质疑“一刀切”的“硬隔离”措施,近日,该账号同样遭到了封杀,微信随即发现事态严重,立刻道歉,并连忙找到替罪羊。

综合报道,中共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2020年3月曾发布“就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再次发声”一文。4月27日,腾讯微信平台认定上文反对“硬隔离”的声明违法——审核确认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账号被临时封禁。网友发现这种情况后,质疑“谁给了微信这么大的权力”,并称终于明白了“规则”胜于“法律”。事件曝光后,微信道歉并解释说,因为主要依靠人工智能(AI)识别关键词,因此导致了误封账号。此外,由于临时招聘的员工未依照要求进行人工复核,导致失误,已解聘辞退这名临时工。

针对此事,有分析指出,这个事件问题不在于中共“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大工委两年前的文章说的对不对,而是中共打压言论自由的审查工具这次竟然封杀了自己的主子了。这是很搞笑的事,也极具讽刺性。中共人大既然两年前就有这个说法,为什么上海因为涉嫌非法的防疫措施造成这么大的次生灾害,它不再次站出来发声?说白了,中共宪法所称的言论自由本身没有任何保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惊!上海饥荒竟是中共干部利用计划经济牟利制造的
惊!中共正借着“清零” 恢复计划经济
今天才知道 这是美国帮助乌克兰的关键武器
布林肯:美即将发表针对中共的国安政策
泪奔!他曾获得日本最高文学奖,47岁被施以绞刑
俄军最新行动游走核战边缘 有爆发“三战”危险
魔都企业家聊经济:淋浴裸男无助趴地是一个隐喻
习皇无口罩亲密接触大学生 被疑培养“红卫兵”
胡锡进暗示北京危急 疑用 “包子铺”讽刺习政府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