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2-4

1、新一轮疯狂吹捧背后 习领袖很心虚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准备在今年秋天召开的十二大,打破邓小平时期立下的禁止党和国家领导人终身制的规矩,在两轮届满、该下台的时候继续自我接班,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不过,近日传出的一则消息还是让人们有点惊讶,这条官媒发出的消息说:广西选举产生出席中共的二十大代表,习近平全票当选。

  法广的评论写道,人们已经习惯于中共的党国体制,对“当选”,尤其是习近平这样的人物“当选”,而且是在偏远的“广西”当选,颇感惊讶。中共的党官们,是如何升上来的,怎么“努力”都行,甚至像刚刚被逮捕的前司法部长傅政华那样“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也爬得很高,就是不需要选举?这其实就是习近平所说的“全过程民主”的一部分。上述消息发出的信号是,习近平十二大自我接班开始了! 但是这个广西省委全会,制造的气氛好邪乎。“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一字一字,就像面对习近平发誓。

       香港星岛日报载文称,地处大陆西南边陲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在中国 一向是不起眼的省区,最近却成功“破圈“。紧接着,中共浙江的公报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爱戴之心、拥护之心、感恩之心……”浙江省委唯恐众人理解不深,还在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危难关头能够力挽狂澜、扭转乾坤,不愧是雄才大略的领导核心,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英明舵手……”

  法广的评论指出,习近平力挽狂澜,引起不少疑问,这句话沿用文革时捧毛的句式,那时候常说毛在紧急关头力挽狂澜,其实讲的是毛如何一个个斗倒了党的前领导人---所谓“十大路线斗争”。习近平力挽狂澜指的是什么呢?是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还是彻底消除了贫困?似乎都不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曾希望,“永远永远地严禁个人崇拜,因为一搞个人崇拜,就根本谈不上什么民主,谈不上实事求是,谈不上解放思想,据必然要搞封建复辟,其危害之烈,莫此为甚”。中共1981年做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习近平时代又死灰复燃了,19大前,一些想挤进政治局的地方官员纷纷捧习,以至于有了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的“忠诚不绝对,等于绝对不忠诚”的句子,甚至挤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一如栗战书,也要把习近平尊称为“一尊”。从此开了先例,愈演愈烈。文章最后写道,尽管捧习捧到如此地步,但如果习近平果真像官方吹捧的那样神乎其神地伟大,还需要不断地“造神”让下属们信赖、忠诚、捍卫吗?

2、白宫警告:中共若在这儿军事扩张 必将回击

  所罗门群岛和中共签署安全协议,引发美国及盟友的担忧。白宫表示,美国代表团22日会见所罗门领导人,并警告说,美国政府将对中共在所罗门建立永久性军事存在的任何举动表示重大关切,并会做出相应回应。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4月22日,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人库尔特‧坎贝尔、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克里腾布林克、印太司令部副司令斯蒂芬‧斯克伦卡率领的美国高级代表团访问了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

  白宫表示,代表团与所罗门总理马纳西‧索加瓦雷以及他的二十几位内阁成员和高级工作人员进行了90分钟的会晤。在那里,代表团还会见了岛上著名的宗教领袖和政治反对派的主要成员。

  声明指出,美所两国“围绕所罗门群岛和中共最近签署的安全协议进行了大量讨论。尽管所罗门群岛代表表示,该协议仅适用于国内,但美国代表团警告,该协议有潜在的区域安全影响,包括对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的影响。美国代表团概述了对该协议的目的、范围和透明度的明确关切领域。”

  声明还说,美国代表团强调,“如果中共采取行动建立事实上的永久性军事存在、力量投射能力或军事设施,美国都会有重大关切并作出相应回应。针对这些列举的关切,索加瓦雷总理重申了所国的具体保证,即不会有军事基地,不会有中共军事长期存在,也不会有力量投射能力。美国强调,将与区域伙伴协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尽管白宫没有表明美国将对这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出何种回应,但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直截了当的语气表明了美国的担忧程度,这导致美国政府本周派坎贝尔等高级官员赶往所罗门。此外,美国将加快推进在所罗门群岛开设大使馆。

  据《华尔街日报》稍早前报道,尽管中所两国政府目前都未公布该协议的细节,但3月份在网上流传的一份泄漏协议草案令美国和澳大利亚感到震惊。因为协议允许中共在所罗门群岛停靠军舰。

3、刚摘星几个小时 北京出事了…

  当地时间4月22日下午,北京市官方宣布,所有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北京摘星”。然而,没过几个小时,北京突然爆出3起不相关新冠疫情,其中一起是发生在中学的聚集性感染。北京居民才刚刚为“摘星”庆贺,马上又陷入疫情的低谷:五一没了,又要封(疯)了!随后,习近平亲信、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连夜主持疫情防控会议,称要“事不过夜”。

  据官媒22日下午报道,北京宣布“摘星”了。然而,仅仅几个小时后,官方紧急通报称,4月21日16时至22日16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确诊病例1例,稍后的晚间,官方又突然增加了一次疫情新闻发布会,称4月22日16时至22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4例,均为确诊病例;朝阳区2例、顺义区 2例;另有1例核酸复核阳性人员及9例核酸初筛阳性人员。

  据报道,一例确诊病例为朝阳区汇文中学垂杨柳分校学生。汇文中学垂杨柳分校立即停课并进行临时管控,学校即日起停课7天。当晚,蔡奇主持会议,称要事不过夜抓好疫情处置,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4月22日,出现确诊病例的北京朝阳区垈头西里小区已经被封。北京汇文中学垂杨柳分校立即被封、停课,并要求所有的师生居家隔离,足不出户。

  北京网友对突发的疫情感到无奈和颓丧:“上午我看还带星呢,中午左右就摘星了,然后下午村里通知全员核酸,啥时候是个头?”

“别摘星了,摘一次来一次,带着星好歹没新增呢。”“三条传播链同一天出现?还是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源头是什么?好突然,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4、关键心理关口破了 人民币创4年来最大单周跌幅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2日延续跌势,当天人民币兑美元跌破关键心理关口6.4后加速下跌,在岸人民币收于6.4875。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下跌1.8%,为2018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也引发有关中共当局是否允许人民币贬值,以缓冲中国经济急剧放缓的质疑。

  综合报道,人民币贬值速度之快超出市场预期。此前,人民币汇率自2020年6月初以来已经持续升值,涨幅超过10%,市场认为现在可能出现“超速回调”,也就是超速下跌。一位资深投资人分析,“在离岸市场,中美5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倒挂70个基点,资本外流非常明显。这只是人民币下跌的开始,因为之前被高估了,现在是补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中国外汇存底余额为3兆1,880亿美元,较2021年底减少622亿美元。

        有分析指出,目前,在中性利率预期之下,美联储加息步伐或持续激进,因此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仍有攀升空间。而对人民币来讲,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逆转。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的国债收益率大多数年份高于同期限的美国国债,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证券等等,对那些被中共诱惑、或希望涉足中国市场的投资者,会产生很大的吸引力。但随着美联储通过多次加息以对抗通胀,而中共央行又必须维持货币宽松来提振国内经济、为房地产市场输血,中国国债已经丧失十余年来相较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优势。有学者称,日元的现状,值得北京借鉴,现在中共当局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很危险的;但是不放松,企业会死掉,这正是中共左右为难的尴尬之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入侵乌克兰近两月 莫斯科终于迎来大人物
前秘书突然被拿下 王岐山成习连任路上绊脚石?
意外曝光!俄国防部公布俄军死伤
传上海复旦骚乱 中南海定性六四后最大学生运动
大戏开演 习近平出招“引蛇出洞”?
【粤语】外资大举出逃 人民币汇率创半年新低
罢手吧!老习治国误尽苍生
解封希望破灭 上海人开始行动…
美为什么不直接投入乌俄战争 法国智库揭秘了
防普京动用核武 美国防部目前这样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