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0-3)

1、顿巴斯大战在即 普京派这位屠夫领军

俄罗斯入侵军队在基辅附近被击退,现在将战略重点放到了顿巴斯地区,准备扩大在当地的占领区。根据英国BBC等媒体报道,普京已钦点有“叙利亚屠夫”之称的俄罗斯将军德沃尼科夫来操盘俄军针对乌克兰的新攻势。英国《每日邮报》更称,普京命他佔领整个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

现年60岁的德沃尼科夫现为俄罗斯南部军区的指挥官,战功彪炳,且以冷酷无情闻名。自2016年起,他负责俄罗斯对中东的残酷干预作业,曾动用化学武器并进行无差别攻击、空袭,曾造成数千名叙利亚平民伤亡,藉此协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内战中粉碎反抗势力。

俄罗斯8日在乌东顿内次克州克拉马托尔斯克火车站发动导弹攻击,据信就是出自德沃尼科夫之手。

德沃尼科夫出生于1961年,曾就读苏联军事学校,1978年加入苏联军队,并在莫斯科高级指挥训练学校接受进一步教育,于1982年毕业。他在苏联和俄罗斯军队中步步高升,2005年从总参军事学院毕业。2008年他曾指挥俄罗斯“第五军团”,先后出任东部军区副司令员、中央军区参谋长。

2015年9月,俄罗斯开始干预叙利亚内战,他成为驻叙利亚俄军的第一任指挥官,并于2016年起负责当地军事作业,以残暴的空袭手段,帮助阿萨德政府收复重要领土。他也因此获得“叙利亚屠夫”的封号。

北约领导人对德沃尼科夫知之甚详,甚至编制关于其战绩与战术偏好的资料库,藉以预测他未来几周内可能做出哪些决策。分析师指称,先前入侵乌克兰的俄军由各地军区分别指挥,“不同指挥部之间的协调很差”,现在改由德沃尼科夫全面操盘,预计俄军整体指挥控制链将有所改善。

据信德沃尼科夫很熟悉乌东顿巴斯战区。自2014年以来,亲俄分裂分子一直在当地与乌克兰政府军作战。他也被授权监督黑海和克里米亚半岛。不过,西方官员表示,德沃尼科夫可能很难让普京感到满意,“除非俄罗斯军队更有效率,否则很难看到成功。”报道指称,普京希望在5月9日之前取得某方面的成功。

2、不干了!上海抗疫一线崩溃现“辞职潮”

中共的社区居委会是中共最基层的行政单位。这次上海抗疫中,居委成了组织民众核酸检测、对接发放物资的一线人员。现在,与民众密切接触的居委会成为众矢之的。但近日有多名居委人员表态辞职或写下无奈,显示他们也无法理解政府的抗疫政策;有的居委已近一个月无法回自己的家。他们夹在政府和民众中间,身心俱疲。

昌里花园居民区党总支部书记吴颖川的辞职信8日起广为流传。他说,疾控中心资讯滞后,居委无法第一时间掌握谁是阳性谁是密切接触者。居民上网查核酸检测报告是阴性,但居委却收到上级单位传来确诊阳性的通知。

他说,居民问他们相关政策、解封时间,“太多太多我们基层最需要第一时间知道的,我们都不知道”。而面对断药健康受威胁的居民、必须去医院做化疗、洗肾的居民,居委只能哭著不断地拨120,希望能帮助安排车辆,但120的回答是等待。

他说,“上级唯一的命令就是,一定要安抚好社工情绪,安抚好居民情绪,上面的指令,是死命令,必须要执行”。

他表示,面对1847户居民的各种诉求,居委无力承担和回答,他们也是一群平凡人,也有喜怒哀乐,也有底线。

类似的是,上海的翰城居委9日向居民发出的离别公开信,表示全体工作人员3月17日开始封在居委,已经24天,放弃了家人和自己的生活,“我们也尽力在配合政府的各项政策,所有人、所有部门要我们理解、配合,唯独没有人理解我们...我们也有承受不住的时候”。

10日,一篇“记抗疫”在网上流传,作者是一名在上海的某个居委工作了4年的社区工作者,从她的叙述中,可以看出当前上海抗疫的一些问题。

她所对应负责的居民社区有7000多人,3月18日开始进入封控管理,然后不断被通知延长封闭时间,到30日已经做了7轮核酸检测。整个社区只有2个核酸检测点,虽然尽量有做防护,但在几次聚集性全员核酸后,终于出现社区的阳性病例大爆发。

她说,原本阴性12天的社区,开始转阳。再后来,居委和社区物业管理人员也出现阳性。“我开始意识到,小区的漏洞很大,比上层领导想像的更大更大,大到我们已经无法控制了”。

随著阳性人员增加,这些人并没有都收到转运通知,也没有任何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有些人居家隔离几天后,自己用快筛测试已经转阴。

她说,社区的团购乱象和居民的怨声载道超过了其能力范围,“疾控中心永远跳过居委直接联繫居民,居委的信息严重滞后,居委向上反应的居民舆情永远没有下文”。

她自问居委是什么,为什么由一个定义上的自治组织来承担防疫重担,“我们什么权利也没有,什么资源也没有,我们只有不断被确阳的居委社工,只有在这场抗疫战场中为完成社会面清零工作而不断倒下的志愿者,只有居民认为我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毫无作为的谩骂声。”

3、拜登怒斥普京“不能继续执政” 金正恩骂了回来

朝鲜政权长期受俄罗斯的支持与豢养,此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朝鲜也是坚定的支持者,不仅在联合国各种场合投下支持俄罗斯的票,而且还趁机发导弹,配合俄罗斯与美国的对抗。近日,针对美国总统拜登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行,朝鲜官媒谩骂拜登,称他为“虚弱的年迈老人”。

拜登曾多次谴责俄罗斯犯下战争罪行,3月底他因为说普京 "不能继续执政"曾一度引发争议。

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在周六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只能出自于搞侵略和阴谋的美国佬的子孙之口”。评论还称,这只能说明拜登的智力有问题,他的不负责任的言论“纯粹是一个年迈老人的莽撞表现”,而“美国由这样虚弱的人掌权,前景堪忧”。

俄罗斯是朝鲜为数不多的盟友之一,此前曾向朝鲜政权提供援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朝鲜公开支持俄罗斯,并指责美国是导致当前危机的“根源”。

据报道, 朝鲜官媒用辱骂式的语言攻击外国领导人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拜登还在竞选总统期间,平壤曾骂他是一条 "疯狗"。美国前总统川普也曾被朝鲜形容是 "被宠坏的人 "和 "精神错乱"。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则被平壤称为 "女巫 "和 "狡猾的妓女"。

4、俄军来了!13公里车队 乌东大战在即 

据美国CNN报道,美国马萨尔科技发布一系列近日拍摄的卫星影像,在哈尔科夫市以东约100公里处的大布尔卢克镇出现一列军事车队,绵延将近13公里的队伍中包含了装甲车、拖著牵引火砲与支援设备的军事卡车等,正在向南行驶。疑似将前往顿巴斯。据分析,普京希望打通乌东连往克里米亚半岛的陆地走廊,以连接俄罗斯和克里米亚。作为入侵乌克兰的胜利成果,给俄罗斯人一个交代。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逾45天,英国军方10日公布最新情报称,俄罗斯武装部队为了因应兵力不断折损的情况,正在动员退伍军人以增加士兵人数。

英国国防情报局指出,俄罗斯为了应对兵力损耗,正在徵召自2012年后的退役军人来增加部队人数,甚至试图从摩尔多瓦未被承认的聂斯特河沿岸分离地区招募志愿人员入伍。此前报道称,俄军正在重新集结,并将重点转移至乌东与乌南地区。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初期,俄军一列长达64公里的坦克、装甲、载运大砲的卡车等军车缓慢地驶向乌克兰首都基辅,当时让乌克兰军队与人民对战况感到相当忧虑,但俄军在乌克兰强烈抵抗之下面临后勤补给问题,这列车队最终停滞在基辅北方,未进入市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警察头子选香港特首 关键原因揭秘
澳洲智库:四大因素 令中共无法“崛起”
【粤语】扛不住了 钟南山这话啥意思?
【粤语】普京找到替罪羊 情报头子软禁下场可怕
老习悔棋张文宏现身 中南海政局混乱权斗交缠
她比张爱玲更传奇,痴等男友50年,78岁成婚
来自上海一线的声音:“不发粮食、就不做核酸”
上海之后 广州要封城了?
放宽清零失败?习近平突封上海内幕曝光
【粤语】“辱包”国人黑色幽默背后的愤怒与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