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7-4

1、惊!上海官员“躺平” 高层通过官媒紧急喊话

上海封城很可能引发一场全民的集体对抗,现在,封城在引发民怨的同时,不少同情民众遭遇的上海基层官员也选择“躺平”的方式进行抵抗。中共高层感到不安,已经通过官媒连续发文喊话,要求官员配合动态清零政策,并“请”他们“挺身而出”。香港政治评论家林保华指出,上海一直在探寻“与病毒共存”,中共动态清零政策带来的人道灾难引发基层官员“躺平”。有网友指,其实上海官员已经对习近平开始罢工了。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评4月7日发表题为“越是防疫吃紧 越要摒弃‘躺平’心态”的评论文章。

文章称,当前,上海新冠疫情处于高位流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小号流感,防疫过度”,“重症率、死亡率低,没有必要兴师动众”等说法和“躺平”、“与病毒共存”等言论,需要“警惕”。

中共官媒《解放日报》4月6日则对上海官员喊话称,“上海疫情正处在关键时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挺身而出”。

上海全市防疫封控已近一周,疫情却未有降温趋势。上海卫健委通报,上海周三新增本土病例近20,000例,相比之下,周二的新增病例略高于17,000例。

有分析认为,上海封城造成居民生活不便引来各种民怨,地方官员在上有中央政策、下有民怨沸腾的进退维谷下,有基层官员采取“躺平”的方式表达无言的抗议。

近日,一段社区住户和社区官员9分钟的对话在网上热议。当住户抱怨防疫漏洞百出后,该社区官员大发牢骚,到后来她情绪崩溃,失声痛哭说压力太大了,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来张罗这个事情,还要自己垫钱,她说很想把自己关在家,她也是丢下小孩出来工作,现在工作已经不是工作了,而是在要她的命。

另有一段录音是上海市民与上海市某疾控中心官员的对话,两人在对话中批评上海的防疫措施,该官员认为轻症和无症状最好居家隔离,劝该市民千万不要去方舱医院,并证实“健康云”资讯不可信,经常显示检测阴性,但疾控通知市民是阳性。

该官员还说,就连专业人员也快被逼疯了,因为说话根本没人听,这个病现在变成政治性的疾病,并直言,他们现在都感到彻底的绝望。该则录音目前已遭官方删除。

有报道说,此次上海封控,上海中基层漏洞百出,一些官员甚至逃跑“躺平”,郊区乡镇由军队医护“接管”,号称中国素质最佳的上海官员,被批评为“顶层路线错误,中层指挥失当,基层能力低下”。

对此,资深媒体人、香港政治评论家林保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是全中国最国际化、最先进、资讯最流通的城市。当中国其他城市主张“动态清零”时,上海市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已经提出跟西方国家“与病毒共存”主张相近的方向。

他表示,由于上海公务员队伍比较成熟,较少引发执法争议,但近来一些迹象显示,上海居民对防疫的不满似乎也获得基层官员的同情与支持,或者采取“躺平”的方式因应,是一种“变相的自治运动”。

他说,《财新网》日前报道,上海浦东某小区居民集体签署联名信,希望阳性确诊居民在无重症征兆的情况下,可以居家隔离,不用送去方舱医院并愿意自负后果,这项提议随后也获得其他楼栋的响应,就是一个案例。

林保华认为,街道办事处原是配合中共来管理和监督当地民众的单位,但看起来有越来越多大楼希望能够自己组织起来进行居家隔离,他研判是获得街道办事处的同情和支持。

他表示,共产党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人民集体行动,因此绝对不会同意该栋大楼的提议,因为一旦成功就等于这栋大楼可以不用按照中央的清零政策去做,相当于是某种程度的“自治”了。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教授范世平则表示,中共大概是想要透过这次上海封控尝试一种“临时动员”和“练兵”。如果中共在上海都可以压得住老百姓的反对,那整个中国更不在话下了。

他说,中共用激烈的、暴力的方式执法,将对上海市民产生很大的冲击。他相信,疫情过后,很多上海人可能会考虑移民。

2. 习近平很可能会再执政十年

虽然中共二十大前不确定因素增多,长期观察中国政治的学者周四表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很可能会再执政十年。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周四就在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说,习近平显然会在二十大后连任国家主席,并很可能再做十年。

林和立分析说,习近平近年来加大了对由中共“太子党”和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子女的打压。他举例说,北京当局近期对海航集团和恒大集团下手,就是在清洗江泽民派系等党内其他势力。

这位中国事务评论员还说,习近平的众多政敌已经被打散,他目前是政治局常委中唯一全面掌控了中共“枪杆子”和“刀把子”的人,没有人能撼动他的地位。

但林和立说,习近平在二十大后也要做出一些让步,把一些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的席位分给党内的所谓“反对派势力”。不过,他预计,习近平派系会掌握七个政治局常委席位中的三个,其他派系在党内高层的运作空间将进一步收缩。

如果说习近平连任几乎已成定局的话,下届总理的人选仍然存在诸多变数。

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与政治学教授傅士卓也在周四的研讨会上说,中国曾有不少个性鲜明的总理,但李克强显然不在其中。

“中国一向有非常强势的总理,比如朱镕基、周恩来等人,但习近平并没有遵循这个模式。当局可能会试着提升总理的地位,这会很有趣,而且可能会缓解中国的经济问题。”

傅士卓还说,他也认为习近平至少还会执政十年,因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习近平会在二十大上放出接班人的信号。

3、等同二战时代?美参议院一致通过援乌“租借法案”

目前乌克兰局势已经引发了美国深深的担忧,一旦欧洲全面战乱,美国将成为世界孤岛。美国国会参议院网站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参议院恢复了一项有关于乌克兰的“租借法案”,而该协议旨在简化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租借法案”曾在二战时期为让美国能迅速向盟国提供补给,以对抗纳粹德国。

美国媒体Politico报道,为了对抗普京的侵略,美国参议院6日晚间一致通过了“2022年乌克兰民主防卫租借法案”。此法案也允许美国总统在俄罗斯侵乌的情况下,更有效地向乌克兰提供与运送武器和其他物资。该法案于今年1月提交参议院,4月初,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对其进行了审议。而该法案在参议院批准后,将提交众议院审议,由其通过后呈交美国总统签字,然后才会成为正式法律。

二战期间创建的“租借法案”被视为战争中的“规则改变者”,因此协议可使美国能够快速向盟国提供补给,而不会出现耗时的程序障碍。

可以预期,接下来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更及时的人道和军事援助,并对俄罗斯军队形成沉重打击。

4、白宫警告:半导体短缺对美国的损害不断加剧

近几年,各国持续的芯片短缺已经扰乱了汽车和电子产品的生产,迫使一些公司缩减产量。人们越来越多地呼吁减少对其他国家半导体的依赖。周三,白宫与一些美国立法者举行了一次秘密简报会,介绍了半导体供应链问题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可怕风险,白宫将推动国会提供520亿美元的资金来补贴芯片生产。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莱恩.迪斯认为:“最保守估计,美国半导体的短缺,可能使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减少整整一个百分点。”

参加这次简报会的人员包括商务部长、国防部副部长和国安顾问。

白宫说:“我们半导体供应的重大中断,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历史性损害,远远大于目前芯片短缺对美国汽车业的影响,并将削弱我们对全球对手的技术竞争和军事优势。”

白宫一直在推动国会批准对美国半导体芯片制造的补贴。去年6月,参议院首次通过了52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还授权1,9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的技术和研究以与中共国竞争。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莱恩.迪斯说,他希望参众两院都能在本周任命谈判代表,尽快进入正式程序,最终敲定一项妥协法案。

迪斯在谈到美国经济因芯片短缺而将面临严重破坏时说:“风险是巨大的……主要竞争对手的经济措施,最明显的是中共围绕我们在半导体问题上不断升级的威胁。”

路透社看到一份商务部分析报告指出,建设半导体工厂需要多年时间。该报告还说:“面对紧急情况,没有快速的解决办法。私营企业对美国芯片生产的投资是不够的,无法减少当前美国供应链脆弱的风险。”

拜登政府指出,1990年,美国生产了近40%的芯片,而如今美国产芯片只占全球产量的12%。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中共最担心的事情:海外资产会一朝归零
习近平的中俄协议代价大 美国专家这样分析
乌克兰战争下来怎样打?美、英、北约这样说
二十大凶险 习欲联手胡保连任?
军警持枪现身街头 压不住上海人的怒火与抵抗
这一战 习近平怕是输不起
中共助俄逃避制裁 美国会推法彻查 中企急转舵
封城当街抓人剃头 女主播“吹哨”遭停职
习江决战大上海!上海疫情成政治斗争前沿
在布查屠杀平民的俄军 竟然长着亚洲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