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3-3)

1、受够了,上海终于有人喊出了这句话

上海的浦东从3月28日先行封城几天后,封控扩展至全市。目前,上海这个商业、金融、航空、港口物流中心处于封城状态,商业和日常生活被严重阻断。医护和其他辅助人员疲于应付全市市民的检测和隔离,向市民提供最基本的蔬菜食品。社交媒体上,许多人对于严格禁足、不稳定的食品供应和隔离中心糟糕的卫生条件表示不满和沮丧。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激增,上海在进入全市封城后面临严峻的压力。

上海多数的感染属于无症状感染。但中共当局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要求检测、追踪和集中隔离感染者。

一些检测阳性的婴儿和儿童被与父母分开进行集中隔离的视频在社媒上疯传,引发公众愤怒。

此外,一段近日热传的视频显示,因无法忍受当局严苛的防疫措施,一名上海男子与防疫人员发生争执,过程中男子愤怒高呼“打倒共产党,打到习近平”。

视频引发海外网民极大关注,有网民担忧这名男子安全的同时,也赞赏男子的勇气:“总算喊出了灾难的源头”、“终于有人喊出来了,星火燎原”、“上海清醒的人多,一旦到了临界点,就能成势。”

中共副总理孙春兰周六赴上海视察时强调,“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

上海4月3日通报过去一天共有7788例无症状感染,高于此前一天的6501。确诊感染者为438人,多于前一天的260人。

上海目前是中国新冠病毒疫情的热点。路透社报道,作为中国最繁忙的贸易中心之一的上海的封城,严重考验供应链和商业。尽管上海港外集装箱和油轮的拥挤状态有所缓解,但是长江口外抛锚排队等待入港的货轮已经高达近90艘,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

此外,距离上海不远的江苏苏州官方4月2日表示,常熟市日前确诊1名病例感染的是奥密克戎变种病毒中的BA.1.1进化分支,这一突变从未在任何COVID-19的病毒数据库中出现过,与全球已知的新冠病毒不同源。这名病例属轻症病例,3月28日确诊。

苏州市疾控中心官员表示,苏州多数病例都是从外省市传入,但也有上述出现在常熟的孤立案例。

2、慌了!大翻译运动剥掉中共画皮 官方账户遭破坏

中共墙内的宣传到底是怎么回事,外面世界一向了解得很少。近期,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逐渐形成规模的“大翻译运动”,因不断将中共官媒及粉红言论原汁原味翻译成多语种展现给世界观看,而遭中共污蔑为抹黑中国。大翻译运动官方推特账号日前则更遭到限制。亚洲时间4月2日上午,自今年3月初入驻推特的大翻译运动官方账号突遭限制,可能是中共采取办法了。截至被封号,关注者已超8万之多。

据大翻译运动此前在推特介绍,自3月以来,他们将中国“区域网”的言论翻译为英,法,德,日,韩和阿拉伯等语,“向全世界多角度,深层次,有理据地展现大陆人的言行举止”,包括中共官媒的报道。

如翻译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国网络关于“接收、进口、收留乌克兰美女”等言论。还翻译中欧班列从咸宁满载41车货物开往莫斯科的新闻和中共央视宣称《中英联合声明》是过时无效文件、以及央视关于美国是“全球抗疫第一失败国”、“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溯源恐怖主义国”等言论。

这引发了中共的恐惧。外界发现,党媒口径已经陷入了混乱。同属《人民日报》系的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网称,“小偷小摸”的大翻译运动“抹黑不了中国”;《环球时报》亦称,大翻译运动是“敌对势力发动的对华认知战”,后又称大翻译运动是“一场闹剧”。

对此,一名大翻译志愿者对媒体表示,中共官方自身经常进行污蔑性报道,且这些反人类的言论,不少都是中共官方控评筛选出来的。另外,中共自身立场存在极大问题,支持入侵者、为入侵者洗地。这名志愿者说,“我没有抹黑他们,我只是翻译了他们说的话”,并表示虽然大翻译官方推特账户遭封锁,但她会坚持下去,会继续翻译。

尽管目前大翻译账号已被封锁,但众多网民们认为,大翻译运动正在兴起发展,一时不会终止。“大翻译运动的意义在于,剥掉中共的画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大翻译倒下了,更多的还会站起来。”

3、不结盟还是首鼠两端?印度几头沾光这样做

近年来,印度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组成“四国集团”,以抗衡中国的地区影响力。但与此同时,新德里政府显然不想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背离了四国集团的立场。鑑于欧盟宣布将要尽快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莫斯科现在开始在亚洲寻找其他买家,印度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加大对俄罗斯的石油进口,倒向了俄罗斯一边。万维时评人士北溟指出:印度标榜所谓“不结盟”,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见风使舵,趋利避害,国际道义感很差。

对于俄罗斯而言印度非常重要。印度没有因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加入西方的对俄制裁行列。在联合国关于战争的若干决议中,印度投了弃权票。

有迹象表明,印度可能成为西方与俄罗斯冲突的受益者之一。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是印度国防装备的主要供应国。但两国之间的年贸易总额仍然较小,近年来平均只有90亿美元,贸易内容主要是化肥和石油。

相比之下,印度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不过,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依赖,俄罗斯原油折扣很高,印度至少已经购买了1300万桶,而去年全年印度从俄罗斯才进口了近1600万桶。

这令西方不满,拜登此前批评印度对俄立场“不坚定”。然而,新德里政府拒绝接受来自西方的批评。“我会把我们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能源安全放在第一位”,印度财长西塔拉曼告诉媒体。

印度钢铁部长也于近日表示,印度考虑将用于钢铁生产的俄罗斯焦煤进口量增加一倍。印度最近还签署了一份4月份购买4.5万吨俄罗斯葵花籽油的协议,来补上乌克兰未能提供的供应。

“印度总体上会从俄罗斯进口更多的物品,尤其是在有折扣的情况下”,一位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说。

这样一来,印度会为俄罗斯提供其急需的外汇,让俄罗斯总统普京期望能抵御西方制裁。

与此同时,印度也在规避西方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新德里政府现在正试图建立一个印度卢比与卢布的交易系统,这样可以让两国的交易与欧元、美元脱钩。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指出:一味强调国家利益,而不顾国际道义的国家,其实只是一种国家层面的市侩,这样的国家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国际大国。

4、权威机构:普京可能死在这几个人手里

俄国今年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普京已经是全球范围内千夫所指。据英国太阳报报道,成功预测俄国侵乌的情报机构“蜻蜓”评估,由于对乌战争进度缓慢及制裁影响,普京的亲信可能认为他发动战争的行为,是对他们权力及财富的威胁,很可能在两年内发动政变,迫使普京下台。

专业情报机构“蜻蜓”的评估是,如果西方国家加重制裁,“普京很可能未来两年内被赶下总统宝座”,但政变可能不是像利比亚已故独裁者格达费遭国内大规模起义推翻,比较可能发生在政治核心圈;有鑑于普京的维安规格相当高,间谍或军人发动的政变不太可能成功。

“蜻蜓”接著指出,普京的命运掌握在他的六个亲信,分别是俄国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国防部长萧伊古、俄国联邦安全局局长伯特尼科夫、俄国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帕特鲁舍夫、俄国国防企业技术国家集团执行长车梅佐夫,及俄罗斯石油公司执行长谢琴。这些人都曾在苏联国安会或圣彼得堡市政府与普京共事。

“蜻蜓”表示,一旦普京无法继续维持亲信们的人身安全与财务保障,恐将陷入危机。普京与亲信们间互动存在互惠模式,普京从亲信身上获取绝对支持和权力,但同时也须提供亲信好处,像是去黑海度假、将子女送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或是购买贵重游艇。

然而,由于制裁影响,普京快要无法再保障这些好处。例如,谢琴拥有的一艘超级游艇上月试图驶出地中海港口时,因违反欧盟制裁规定遭法国海关扣押。普京和他的朋友也可能应验中国的一句古话:“以利相交,利尽则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为什么?俄乌战争美英频繁公开自己的情报
吃惊!成蕾“间谍案”原来是这么回事
北大第一个自杀的教授!他曾是中共力捧的红人
尺度惊人 上海疾控专家录音曝光
战事现重大转折 俄乌领导人有望直接协商和平条约
东航583航班迫降美军重要基地
【粤语】中共官媒反复强调一件事 预言要兑现
【粤语】苏州惊现“独家”新冠最新变异株
习普联手 哥俩还能走多远?
【粤语播报】耽误了大事 习近平要拿他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