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1-1)

1、没有硝烟的战场 中欧峰会登场

4月1日,欧盟与北京以视频方式举行第23次双边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现与中共总理李克强举行了峰会,随后通过视频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进行了交流。冯德莱恩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会中警告中共领导人,不要在乌克兰战争上协助俄罗斯,这会导致中共在欧洲严重信誉受损,同时告知北京,不要做任何可能有助于莫斯科迴避制裁之事,不要干扰西方的制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则继续回避支持俄罗斯的问题,更有意分化欧美同盟。

据法新社1日报道,欧盟方面称,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峰会上表示:“关键的国际准则和原则必须得到尊重。我们依靠北京的支持来实现持久停火,制止这场毫无道理的战争,解决由此引发的严重人道主义危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强调: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仅是欧洲大陆的决定性时刻,也是我们与世界其他地区关系的决定性时刻。必须尊重国际法以及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北京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特殊责任。没有欧洲公民会理解对俄罗斯发动战争能力的任何支持。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制止俄罗斯对乌克兰这个主权国家和欧盟关键伙伴的无理无端入侵。”欧盟强调说,对俄罗斯实施国际制裁的唯一目的是阻止俄罗斯的侵略,欧盟将与各伙伴合作,追究俄罗斯和那些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以及任何违反国际和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负责的人的责任。任何规避制裁或以其他方式援助俄罗斯的企图都必须停止。就双边关系,欧盟方面称,欧盟对北京的无理制裁表示失望,包括对欧洲议会议员的制裁,以及对欧盟单一市场和成员国的强制措施。

据中央社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面过程中没有直接谈到支持俄罗斯的问题,仅对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坚持劝和促谈等四点看法,习近平也承认中欧关系遭遇“挑战”、“困难”,值得注意是,习近平还有意分化欧美同盟,呼吁欧盟有“自主的”对中共认知和政策。德新社报道对此解读为要求欧盟的对华政策摆脱美国的影响。

据中共官媒报道,习近平向欧盟表示,北京对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深感遗憾”,他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四点看法:坚持劝和促谈、防止冲突扩大、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建构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李克强向欧盟说,“中共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此外,中共官媒消息也没有提及欧盟敦促北京不要援助俄罗斯规避西方制裁。有分析指出,欧中峰会向来致力于加强双边贸易关系,但是去年双方因人权问题的相互制裁,以及北京贸易胁迫友台的欧盟会员国立陶宛,使双方关系出人意料地迅速恶化。这次峰会能否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外界并不看好。

2、乌克兰军转守为攻 越境空袭收复重镇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进入第二个月,战况正进一步朝着有利于乌克兰的方向发展。俄罗斯官方4月1日证实,乌克兰军方越境袭击了俄罗斯边境城市别尔哥罗德的油库。乌克兰部队在其他战场似乎也呈愈战愈勇之势,有消息称乌军1日顺利收复基辅西北方重要城镇伊万基夫和季梅尔,若消息属实,这个区域的俄军将遭到乌军包围。

综合报道,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1日稍早表示,两架乌克兰武装直升机低空飞越俄乌边界,入境袭击了俄罗斯边境城市别尔哥罗德的一座油库。这也是俄军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俄国官方首次指责乌克兰越境对俄罗斯境内目标发动攻击。路透社1日引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在一场电话会议上的话说,俄罗斯当局正在尽一切努力重组燃油供应链,以避免别尔哥罗德的能源供应受到严重影响。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对此回应说,“我们既不会承认也不会否认。”报道称,别尔哥罗德距离俄乌边界约为35公里。此前,俄罗斯曾指责乌克兰从乌境内发射炮弹,攻击俄罗斯境内目标;但这是首次指责或证实乌克兰直升机越界进入俄罗斯领空和领土发动袭击。

根据英国国防部的最新信息,乌克兰部队1日夺回了遭俄军包围的北方重镇切尔尼科夫南郊两个战略地位重要的村庄斯洛博达和卢卡什夫卡,因为这两个村庄位于切尔尼科夫与首都基辅的交通干道之上。此外,1日稍早传出好消息,在乌克兰军方奋力反攻下,顺利收复基辅西北方重要城镇伊万基夫(Ivankiv),当地居民相当振奋、挥舞国旗开心合照。而基辅以北30公里的城镇季梅尔(Dymer)也传出被乌军收复,若消息属实,伊尔平、布查以北的俄军可能会遭到乌军包围。乌克兰国会议员赫里舒克在推特贴出一张照片,表示乌军成功收复基辅西北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城镇伊万基夫,可见当地居民们欢欣鼓舞相当开心,还有人举起乌国国旗开心合照。在推文中,赫里舒克讽刺地说:“俄罗斯人相信乌克兰人会用鲜花迎接他们,不,鲜花是给乌克兰军队的。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只有羞耻和死亡。”另外,传出乌军也顺利收复基辅以北30公里的城镇季梅尔,目前俄方未证实此消息,若属实代表伊尔平、布查以北的俄军将被切断“后援”,遭到“包饺子”包围。  

3、期限已到未敢断供  普京又食言了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信誓旦旦设下最后期限,4月1日起要求买方需以卢布付款否则将切断天然气供应,但是在遭到多国拒绝后,当地时间4月1日,俄罗斯天然气依旧通过管线输送到欧洲。有分析指出,显然,普京最新的恐吓没有达到目的,要求用卢布购买天然气,也恰恰是俄罗斯陷入“绝望”的信号。

中央社报道,自从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以来,西方实施的制裁行动让俄罗斯的绝大多数世界贸易受阻,但石油与天然气不受影响。普京31日宣布他已签署命令,对俄“不友好”国家必须以卢布支付天然气价款并设定4月1日为最后期限,如不照办就会被切断供应。这项要求随后遭西方买主拒绝,因为那是试图改写以欧元支付的合约。俄国天然气的最大买家德国则称这是“勒索”,并为天然气可能断供的紧急情况作准备。

不过,4月1日,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并没有立即断供迹象,依旧稳定透过3条主要管线当中的两条继续输送,穿越波罗的海的北溪天然气1号管线(Nord Stream 1);另一条把俄罗斯天然气经白俄罗斯输送到西欧的亚玛-欧洲输气管线。国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也表示,目前仍依照客户要求,通过乌克兰境内管线向顾客输送天然气。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部分合约内容规定必须先输送天然气后付款,因此断供情况应该不会立即发生。

4、俄罗斯前首富:普京已“无力回天”

俄罗斯前首富,流亡中俄罗斯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上,普京现在已经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他目前只有两个选择。

《德国之声》报道,流亡的俄罗斯石油大亨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对表示,发动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一个多月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意识到 "这里不可能有军事解决方案"。一直以来,霍多尔科夫斯基以敢于批评普京而闻名,此前他曾在俄罗斯被投入监狱长达十年之久。

对于俄罗斯的入侵行动,霍多尔科夫斯基分析指出:"在军事行动方面,普京已经陷入了僵局,他现在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使事态进一步升级,这就意味着他需要进行战争动员或投入战术核武器,要么他就得缓和局势,认真接受和谈。"

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中,霍多尔科夫斯基强调了西方必须采取统一立场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西方必须拿出明确的态度,也就是说,一旦普京动用战术核武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西方就会为乌克兰提供更广泛的支持。只有西方摆出明确的立场,才能有助于普京做出正确的决策。”

对于俄乌之间的和平谈判,霍多尔科夫斯基坦言:“要想让普京重视这类会谈,就必须要让他意识到,他在乌克兰已经陷入了僵局。战争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他现在很清楚,军事手段根本无法解决问题,才会尝试向谈判程序的转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史上规模最大… 老美不给普京喘息之机
女保镖帮普京躲过5次暗杀,却因长得太美被辞退
普京处境越危险越要帮 老习不傻?
【粤语】借和谈争取时间 曝普京仍未死心
【粤语】普京下令新一轮进攻 未来几天或有激战
头号酷吏被“双开” 控罪有看头
俄罗斯下“最后通牒”?德法已做好最坏打算
潜伏北约12年 普京“亲密盟友”被泽连斯基点名了
新!亨特-拜登与中共能源公司数交易调查有进展
【粤语】释放啥讯号?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强力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