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320-2)

1、普京要核战?泽伦斯基紧急呼吁与普京谈判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陷入泥潭,据悉已让普京相当焦躁,在上月底下令让核武部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后,近日有克里姆林宫前情报人士透露,普京准备进行“核战疏散演习”,让不少克宫高官相当震惊。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今天接受美国CNN访问时表示,他准备与普京谈判终结战事。他并警告,若和谈失败,俄乌战争恐将演变成第3次世界大战。

据外媒报道,一名自称与克宫内部人士熟络的前情报人士,19日在通讯软体Telegram开设的频道“General SVR”透露,普京的情绪因围攻乌行动停滞不前而感到沮丧,经常迁怒身边亲信,与他人没什么交谈,甚至和自己的家人也很少联络。

General SVR频道称,有俄罗斯政界高层近日接获来自总统的指令,内容称“在不久的将来,他们都得参与核战疏散演习”,收到指令的人都感到惊讶。General SVR并说,“普京近来整体精神状况已在核心官员间引发恐慌”。

泽伦斯基在CNN“札卡利亚GPS”节目中说:“我准备与普京谈判。”他强调谈判是解决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事的唯一方法。他说:“如果不谈判,我们无法结束这场战争。”

泽伦斯基指出:“即使我们只有1%的机会停止这场战争,我想我们也必须掌握这个机会…才有机会谈判,才有机会和普京谈。”

他警告:“如果这些尝试失败了,将意味这会变成第3次世界大战。”

2、乌克兰呼吁北京 中共副外长这么回应

美国国务院前首席中国事务顾问余茂春说,乌克兰的错误在于几头讨好,结果才落得今日的下场,尤其信任中共,更是错上加错。中美两国首脑3月18日举行电话会谈之后,各方都在揣摩北京是否有可能调整立场,乌克兰总统顾问、俄乌冲突谈判代表波多利亚克周六发推呼吁中共做出正确的决定,支持文明国家联盟共同谴责俄罗斯的野蛮行为。19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对乌方的呼吁做出了间接的回应。

如果说几天前中共国务院智库学者胡伟呼吁习近平尽快与普京拉开距离的文章曾经引发揣测的话,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3月19日在出席清华大学第四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的演讲则明确推翻了上述预测兑现的可能性。

乐玉成在讲话中表示:“既然当年北约作出过承诺,就不应不断东扩。军事集团是冷战的残留,随着苏联解体,北约本应和华约同时进入历史。但北约不但没有解散,反而不断强化和扩大,乌克兰危机就是一个警示。”

乐玉成的上述讲话再度强调了北约东扩威胁俄罗斯的安全,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原因归咎于乌克兰要求加入北约,但却只字不提东北欧国家之所以要求加入北约的原因。

法国多位中国问题专家以及俄罗斯问题专家都纷纷表示,中共与俄罗斯站边的立场从一开始就十分明确,来自西方的压力只会使北京更加接近俄罗斯。

乐玉成去年12月曾经在北京举行的“中外学者谈民主高端对话会”上用英文表示:“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民主国家 ”,因而被外界嘲笑。

路透社报道说,莫斯科要求北约提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即它将停止扩张并回到1997年的边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总统本周表示,乌克兰可以接受国际安全保障,但不能阻止其加入北约的长期目标。

中共的态度和立场会如何,乌克兰应该是一目了然了。

3、美国官员:普京气急败坏 软禁了这个情报头子

已经年老昏聩的普京贸然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结果受到了乌克兰的强力阻击和世界的毁灭式围困。据据华尔街日报3月19日消息,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有可靠的报告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负责乌克兰事务的情报机构的指挥官已被软禁。并指出此举跟普京侵略乌克兰行动陷入泥潭有关…

这名美国官员说,俄罗斯联邦间谍机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国防机构内部已经开始了互相指责,因为莫斯科期望以闪电式夺取乌克兰首都为高潮的行动,结果变成了代价高昂,令人尴尬的泥潭。

该报说,这场互相指责的游戏,包括至少一名俄罗斯高级情报官员被拘留,美国官员正在密切关注这些阴谋。

这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还说,负责准备2月24日入侵乌克兰的两个主要政府单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俄罗斯国防部之间爆发了争吵。

据称,正在接受调查和软禁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谢尔盖-贝塞达上校是该情报机构第五局的负责人,该单位也被称为行动信息和国际通信局。

另一位研究俄罗斯几十年的前美国情报官员说,普京是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局长,他帮助创建了第五局,该局作为整个情报机构事实上的外国情报部门运作,但主要侧重内部安全。

这位美国前情报官员还说,该机构可能负责一部分入侵乌克兰的准备工作。他说,这个工作很可能包括之前被美国和英国公开的、但被俄罗斯否认的阴谋,即,消灭乌克兰的领导层,扶持一个亲莫斯科的继任者。

俄罗斯调查记者安德烈-索尔达托夫是撰写第一份有关贝塞达先生被软禁的报告的共同作者。他说,普京先生可能在责备俄联邦安全局未能像他预期的那样使乌克兰政府迅速垮台。

安德烈-索达托夫也是华盛顿无党派智库欧洲政策分析中心的高级研究员。他说:"普京本人确信他非常了解乌克兰"。"他期望他的机构,首先是联邦安全局,能够做一些基础工作,比如培养能够为俄罗斯的入侵提供支持的政治团体。而现在,这显然不是正在发生的事情。"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本月早些时候告诉美国国会,普京计划在两天内攻占乌克兰首都基辅,这表明俄罗斯领导人预计阻力会很小。

在新美国安全中心工作的泰勒女士说,普京似乎在挑出1个人来 "当替罪羊,推卸责任"。她说:"我认为普京现在的处境更加不稳定。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认为,普京这种寻找替罪羊的行为其实非常危险。目前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入侵乌克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普京的好大喜功和性格偏执所致,这种冒险也是独裁者在统治末日所具有的通病,下面国防部和情报部门应该是被动迎合。现在普京突然在强力部门内部找替罪羊,很可能加剧内部的不稳和自身统治的危机。

4、俄军入侵后 顿巴斯独立“共和国”男性成“活诱饵”

俄罗斯策动顿巴斯两个州独立,“独立”后的所谓“共和国”人民却成了俄罗斯的战争奴隶和炮灰。乌克兰议员瓦西莲科前往英国访问,披露战火下的惨绝人寰景象。许多年长妇女遭到俄罗斯军人侵犯。此外,乌克兰国防部指控俄军在顿巴斯地区顿内次克、卢甘斯克区徵召男性民众当“活诱饵”,藉此找出乌克兰军队的射击点,瓦西莲科痛批此举形同把人当“砲灰”。

英国“苏格兰人报”报道,瓦西莲科表示:“当普京发现没办法如他当初设想、在3天内拿下乌克兰和基辅时,他改变了战略,把目标转往女性和孩童。”

她说:“我们接获来自乌克兰各地回报,尤其是那些受到最严重攻击的城市,女性遭到严重侵犯。”“我们获知,大多数女性在遭到侵犯后被处决,或是选择结束自己生命。”并指,许多被害女性年龄在60岁以上。

乌克兰女议员梅泽塞娃表示:已经蒐集许多俄军犯下战争罪行的相关证据,将交给欧洲人权法院审理。

她呼吁英国政府提供乌克兰特定的人道支援,让受害者获得“适当帮助”,同时也能“妥善纪录”俄国的罪行,让乌克兰有更多证据把普京以战争罪送上海牙国际刑事法院。

她们也呼吁英国企业离开俄罗斯,包括在全俄有48家门市的玛莎百货公司。

另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国防部情报总局19日在脸书发文指出,俄军在顿内次克、卢甘斯克占领区徵召男性当“活诱饵”。根据被动员的人表示,俄军载著这些人部署在双方“接触线”当先锋部队,对乌军可能部署地点试探性开火侦察,当乌军回击,俄方就可得知其射击点位置,加以攻击。

报道指出,这些被徵召者严重欠缺训练、缺乏纪律和士气,16到17日两天,一个这些250到300人的“活诱饵”部队,在南部尼古拉耶夫阵亡了约200人。

有中国网友指出,以前总受国内的宣传影响。现在,谁是纳粹,事实不是很清楚了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俄提两证据控乌克兰 普京电视讲话誓血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6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7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李政道的老师,中国雷达之父,下场竟如此凄惨
中共粉红万万没有想到:普京其实是这样一个人
遭到中共背叛 乌克兰点名北京
民运大佬竟是中共特务 被捕细节曝光
差一点… 美中“王牌”被曝东中国海遭遇
【粤语】战狼耍心眼 遭乌克兰副总理打脸爆呛
隐藏重大成果?拜习通话曝一微妙细节
普京在前 老美这一招恐让中共输得更惨
欧盟有“非常可靠证据” 中南海正考虑对俄军援
中共独裁政权也在经历一场灾难性溃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