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8-2)

1、中共独裁政权也在经历一场灾难性溃败

中共和俄罗斯两大独裁国家今年运气似乎都不佳,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动战事悍然入侵乌克兰,可随着战事陷入僵局,普京深陷泥潭恐自身难保;而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捲土重来,再次证明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清零政策”的彻底失败,如今,中共独裁政权也在经历一场灾难性溃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独裁政权的优点是可迅速采取行动,不需花数月时间商讨立法或对抗法律上挑战,可推行必要但不受欢迎政策。因此,比起受法治约束的民主政体的混乱,独裁政权有时看起来效率更高。然而,长期独裁统治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统治者长期掌权下,不变成暴君的例子少之又少。此外,相较于允许异议和辩论存在的开放社会,独裁统治的效率低落。

克鲁曼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决定的灾难性看起来与日俱增。没有人敢告诉普京,他高估了自己、高估了俄罗斯,却低估了乌克兰、低估了西方。现如今,世界上另一大独裁政权中共也正在经历新冠政策的灾难性失败。中国疫情复燃,长期几乎未受疫情影响的香港,现在每天都有数百人死亡,惨况堪比2020年初的纽约,要知道当时还没有疫苗,大家对如何限制病毒传播也所知甚少。如今,全球制造业中心深圳等数个大城再度进入封城状态,中国这波新的公卫危机,何时或如何结束仍未知。

文章指出,这一切都说明形势出现巨大逆转。2020年大部分时间,不论何时何地,中国只要出现新病例,当局就实施严厉封锁的“清零”政策,被许多人称赞是政策胜利。不少评论人士甚至将中共防疫的成功,视为世界领导地位正从美国及其盟友转移至中共的证据。

但是,习近平的“清零”防疫政策出现3大纰漏:其一,世界大部分地区都接种mRNA疫苗,但中共仍坚持使用本身技术陈旧的疫苗,事后证明效果要差得多,对Omicron变异株尤其明显。中共不仅坚持使用效果差的国产疫苗,还试图透过散布假消息和阴谋论,阻挠西方疫苗的使用。第二,中国最脆弱的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偏低。部分原因可能是关于mRNA技术的假消息不仅让人们不愿接种保护效力最好的疫苗,还导致对疫苗的普遍不信任,也可能反映普遍对中共当局的不信任。最后,面对Omicron这样高传染力的变异株,尤其是考虑到中共国产疫苗保护力薄弱,清零政策带来极大破坏。

克鲁曼最后写道,问题是这些种种失败,就像普京在乌克兰踢到铁板一样,终究是源自独裁政府的固有弱点。“就跟俄罗斯一样,中共正给我们上一堂实例课,告诉我们开放社会好处有哪些,而在开放社会中,强人无法创造仅属于自己的现实。”

针对备受质疑的中共清零政策,法广以《习近平坚决清零不回头》为题发表评论指出,中国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放松清零措施,但是,与全球其他地区疫情肆虐的情形相比,中共政权一直把自己严厉的防疫政策视为是一种独特的政治优势。一些中国问题观察人士直言,清零是习近平制定的,因此不能改,改就意味着“纠错”,那么,这一政策能坚持到什么时候,有人怀疑习近平可能一直要等到二十大自我接班顺利完成之后才会终结清零措施。有分析指出,深圳封城强烈冲击民生经济,当地多数居民没有想到当局会采取如此严苛的抗疫措施,他们认为政府官员在疫情防控中,更多地考量自己的乌纱帽而不是民生,而习近平何尝不是呢?

2、李克强罕见向习表忠?韩正悄露面

中共国务院日前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总理李克强当监誓人,另一名早前缺席北京冬残奥闭幕会的常委韩正也有露面。在中共二十大前,两人接下来的仕途都引起关注。

据官媒17日报道,中共国务院近期任命27个部门和单位的32名负责人,按规定需进行宪法宣誓。16日,中共国务院在中南海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中共总理李克强监誓。副总理韩正、胡春华、刘鹤等参加活动,李克强在宪法宣誓仪式上公开要求要以习近平思想作为忠于宪法的指导的罕见举动被外界解读为向习表忠。《华尔街日报》近日的报道指出,李克强的总理任期即将结束,但习近平现在遭受内外压力,路线要有所“修正”,让李克强有机会在离任总理前在关键职位安排一些自己人,甚至李克强很可能会留在中共高层内,担任别的领导职务。海外时评人士郑浩昌则表示,李克强是否留任并不重要,反正他已经够弱势了,改到哪个位置都不会改变这个事实。关键是谁会接替他,是什么人坐上这个第二把交椅,对接下来的中共政局是有影响的。

此外,这次中共国务院宪法宣誓仪式,副总理韩正恢复露面也令人关注。几天前,习近平等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号称“第八常委”的王岐山出席了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但韩正当天蹊跷缺席,目前无法从官方信息中获得韩正缺席冬残奥会闭幕式的原因。

3、骨牌效应已形成 意大利众院压倒性通过友台议案

意大利众议院16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议案,要求意大利政府重视台海情势,并应与北约及欧盟共同检视印太战略。这是近年来意大利国会对台湾议题的重要投票,包括亲共的政党都投票支持。台湾学者表示,这个骨牌效应已经形成,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主国家声援与支持台湾。

中央社报道,意大利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副主席弗门提尼16日在全院大会提出乌克兰危机紧急处置法案中,特别提出附属议案。议案内容指出,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国际局势造成巨大冲击,不排除中共有可能对台湾采取进一步行动,因此敦促北约和欧盟等国际组织加强关注印太地区情势。提案中要求意大利政府协同北约及欧盟成员国共同检视印太战略,确立印太地区情势紧张时的对台政策,强调这也关系意大利的战略利益。弗门提尼还强调,台湾实质上是一个独立民主国家。这是近年来意大利国会对台湾议题的一次重要投票,在场417位众议员以387票赞成、19票反对、11票弃权的绝对多数压倒性通过。

台湾国策研究员执行长郭育仁表示,新冠疫情与乌克兰战争,让世界主要民主国家开始重新检视中共与俄罗斯这些威权独裁政权的国际行为。这个骨牌效应已经形成,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主国家挺身而出来声援与支持台湾。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指出,今年是许多民主国家的选举年,而目前民主国家的主流民意都一致认为,这次的俄乌危机是俄罗斯以武力侵略一个民主国家的主权。而与俄罗斯交好,且不愿意制裁俄罗斯的中共,则被视为侵害民主的同路人。因此,台湾这个民主指标排名世界第八,经济自由度排名世界第六,又能稳定提供数位时代下高品质芯片的供应,理所当然获得民主国家的高度肯定与支持。

4、报道最辛苦中国人副总编被退休 愤然留下三个字

中共官媒《中国新闻周刊》近日被整肃,副总编陈晓萍退休,周刊社会部主任刘向南、副主编韩永遭到批评,原因就是该周刊在今年1月发布了掀起全中国热议的一篇调查文章:“对话‘流调中最辛苦的中国人’”。陈晓萍之后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说,“做了二十年,留下三个字。再见!”并配上写著“说真话”的中国新闻周刊封面图片。

今年北京冬奥会召开前夕,北京出现新冠疫情,在官方公布的一份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中,一位“最辛苦的中国人”进入大众视线。随后,由官媒中国新闻周刊对“最辛苦中国人”进行采访,文章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港媒《明报》18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国新闻周刊的相关报道和主要领导被上级通报批评,副总编陈晓萍本月初55岁生日当天宣布退休,至于负责相关报道的记者赵翔则被点名不允许“转为正式员工”。

海外时评人士夏承熙分析指出,中国新闻周刊在中共官媒中算是一个敢说话的异类。2020年疫情爆发后,与吹哨人李文亮是同事的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曾接受了该报采访,那篇《发哨子的人》让很多中国人都看清中共官员在人命关天的情况下,只想著自己的乌纱帽。要知道官媒只能姓党,为人民说话的媒体只能被封杀,当局不能容忍姓党的媒体还为老百姓发声,中国新闻周刊被整顿也就很自然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登习近平最新视讯通话内容曝光
仅剩两张牌可打的普京面临史诗级惨败
众叛亲离 普京后院“反了”
14亿中国人和习绑在一起 前途凶险
中共真要跳船 传俄外长飞往北京途中突折返
普京杀人放火 全世界都在喊:习主席,您在哪里
轰动!泽连斯基美国国会演讲 拜登:普京是战犯
经济外交一地鸡毛 习近平内部认错 说了这一句话
新!泽伦斯基作出重大决策 俄乌恢复谈判
她是用身体写作的先锋,28岁跳海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