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7-4

1、仅剩两张牌可打的普京面临史诗级惨败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评估西方反应、自家经济、军事能力以及乌克兰情势上接连犯下大错,导致入侵乌克兰一战已经濒临溃败,而且或将是“史诗级的惨败”。有分析指出,普京眼前只剩两张牌可以打,一是打到全部都赔光了为止,包括将他自己送上末路;二是停止战争,包括在谈判中取得乌克兰的让步,让他多少能保留一丝颜面。

  据美联社报道,曾于俄罗斯智库“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担任资深研究员的独立政治分析师罗戈夫撰文分析指出,这次普京犯下四大错误,包括认为西方反应迟钝、贪婪且分裂,不会对俄军入侵乌克兰做出太大回应;而且高估俄罗斯经济的自给自足能力及军队战斗力;而最大的错误,是以为乌克兰没有能力反抗俄罗斯,只是一个“失败国家”。

  罗戈夫强调,普京的失误在历史上并不罕见,因为许多独裁者都被自己散布的虚假宣传所欺骗,但对单一决策而言,4项主要错误实在太多,导致俄罗斯已在这场战争中失败,还是“史诗级的惨败”。就算未来在付出巨大代价后于基辅建立傀儡政权,不仅可能在缺乏足够军力控制广大领土下因乌克兰人的游击战而疲于奔命,西方也将维持制裁,让俄罗斯经济持续“失血”。

  与此同时,俄罗斯侵犯乌克兰所发生的一切都不如普京的预期,但普京却迟迟不作“止损”的决定。专家分析普京可能犯了几个决策者常见的思考谬误。“纽约时报”经济专栏作家柯益(Peter Coy)引用管理学上的“沉没成本(sunk cost)”迷思来解释普京继续推进战争的动机,柯益指出,因为普京很难接受已经投入的军队徒劳无功,就更难以“止损”,于是持续投入兵员武器,想扳回局面,结果却可能损失更多成本。

   柯益指出,陷入战争中的领导人常有这种想法,此外,普京不想停战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他无法面对后果,就算再打下去能赢的机会愈来愈渺茫,对普京而言,现在承认失败的代价更高,因此他继续放手一搏,也就是国际关係中的“赌复活(gambling for resurrection)”理论。普京的赌注,是俄罗斯的经济、军队、平民百姓,输赢的代价,却只是他的政权。

2、美国华裔奥运选手竟成中共间谍行动目标

  美国奥运花样滑冰选手刘美贤(Alysa Liu)的父亲、前政治难民刘俊(Arthur Liu)16日表示,他女儿和他本人是美国司法部指称的由中共政府下令进行的一项间谍行动针对的目标。

  据美联社报道,刘俊表示,去年10月,美国联邦调查局曾联系过他,并就这项计划对他发出警告,当时他16岁的女儿正在为今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做准备。他没有告诉他女儿这件事,目的是不要吓到她,也不让她在比赛中分心。刘俊坦言,“我们当时相信刘美贤有很好的机会进入美国的奥运代表队,我们当时真的很害怕,”

  美国司法部16日早些时候宣布对五名男子提出指控,他们被控代表中共当局在美国实施了一系列肆无忌惮、范围广泛的跟踪和骚扰中国持不同政见者的计划。刘俊表示,他和女儿在这个刑事起诉书中分别被列为“第三位异议人士”和“家庭成员”。在美国务院和美奥委会保证刘美贤在中国参赛时将受到严密的保护并保障她的安全后,他同意让女儿前往北京参加比赛。

       据刘俊披露,去年11月,一名自称是美国奥林匹克和残奥会官员的男子给他打电话,要他和他女儿的护照号码。刘俊拒绝提供这些信息,并表示他将在第二天打电话给他在美国奥运代表团的联系人。刘俊说,当时感觉不太好,觉得有点可疑,从自己与美国花样滑冰协会所打的交道来看,他们从来不会打电话给我,要求我提供我们护照的复印件。当我意识到他想要什么时,我就缩短了我们的电话谈话。这名打电话者后来被证明是一个叫马修·兹布里斯(Matthew Ziburis)的人。

        报道指出,刘俊不记得这位马修·兹布里斯跟他亲自接触过。兹布里斯本周二被捕,罪名包括合谋实施州际骚扰和使用识别手段进行犯罪。兹布里斯交了5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获释。美国检方称,马修·兹布里斯被雇来监视这家人,并假扮成一个国际体育委员会的成员,要求刘俊和刘美贤提供护照的复印件,称这是与新冠有关的旅行“准备性的检查”。这份诉状说,当刘俊拒绝这样做时,马修·兹布里斯威胁要推迟或拒绝他们的国际旅行。

       此外,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刘美贤还告诉父亲,一天深夜,在自由滑比赛结束后,一个陌生人在一家自助餐厅接近她,那名男子跟着她,并让她去他的公寓。刘俊最后表示:自己在1989年选择发声反对中共,也知道中共会把他们的手伸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但自己会继续享受生活,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自己和家人不会被这件事击倒,不会让中共得逞。

3、俄罗斯躲过债务违约?为时尚早

  俄罗斯财政部称17日向投资人支付了一笔总额为1.17亿美元的到期利息,从而避免了外界普遍猜测的俄罗斯可能发生100多年来的首次国际债务违约。但是,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表示,俄罗斯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说它能够避免债务违约还为时尚早。

  据CNN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17日对媒体表示,俄罗斯遵守对债权人的义务。西卢安诺夫称,俄罗斯是否能够用外汇支付债务并不取决于俄罗斯。如果美国不允许,支付就可能难以实现。俄罗斯官方还一度称,如果美国封锁支付渠道,俄罗斯就只能用卢布,而不是用美元进行支付。

  自从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以美欧为首的国际社会已经将俄罗斯中央银行等金融机构剔除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系统。人们认为,这将会对俄罗斯的国际支付能力造成严重打击。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上周表示,俄罗斯将“很快”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用卢布支付国际债务也构成债务违约,并把俄罗斯债券的评级降低至倒数第二低的一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上周日也表示,俄罗斯违约是“可能的事件” 。惠誉称,如果俄罗斯违约,这将是这个国家自1918年以来首次出现外币债务违约。

  据彭博社报道,17日上午,部分持有美元国债的投资人表示,它们还没有收到俄罗斯支付的资金。如果俄罗斯未能及时在16日完成支付,这将触发30天的宽限期,俄罗斯可以在4月16日之前完成支付,否则将正式构成违约。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美国的个人和机构可以从俄罗斯中央银行收到“利息、分红和到期债务支付”,这就是说,美国制裁不一定就意味着俄罗斯的债券还能力已经被卡死。据报道,俄罗斯还有6.15亿美元的利息需要在本月底到期支付,到4月4日一笔债券要全额偿还,总金额为20亿美元。

4、登上黑名单仍不死心 曝海康威视有新动作

  《南华早报》,自2019年10月以来一直处于美国贸易黑名单上的海康威视,如今正计划购买由荷兰艾斯摩尔(ASML)制造的二手曝光机,用于内部芯片制造业务。但海康威视内部人士回应陆媒时称“情况不属实”。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海康威视计划斥资550万美元购买1台二手的步进式光刻机,用以制造监视器专用芯片。据报道,这款名为“AT:850C”的步进式光刻机由艾斯摩尔公司于2005年研发,在芯片微影制程中用来投射积体电路影像。目前尚不清楚海康威视的芯片生产线何时投产,但大多数应用于监控设备的芯片,皆可采用成熟的半导体制程制造。海康威视16日并未立即回覆《南华早报》的置评请求。不过,海康威视内部人士在回应陆媒求证时称:“情况不属实,是谣言。”

  《南华早报》报道指出,海康威视此前并未释出任何讯号表明试图建立芯片制造业务。此外,中国目前也缺乏极紫外(EUV)光刻机,这种设备是生产7纳米制程以下芯片的必需设备。受美政府施压影响,2020年荷兰政府禁止艾斯摩尔公司将最新EUV微影设备出口至中国。目前,艾斯摩尔是全球唯一1家极紫外光刻机供应商。

   有分析指出,由于美国的贸易限制,加上国内找不到能够替代艾斯摩尔设备的机器,迫使中国科企转向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和美国寻求二手设备,当中甚至还有1980年代生产的机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众叛亲离 普京后院“反了”
14亿中国人和习绑在一起 前途凶险
中共真要跳船 传俄外长飞往北京途中突折返
普京杀人放火 全世界都在喊:习主席,您在哪里
轰动!泽连斯基美国国会演讲 拜登:普京是战犯
经济外交一地鸡毛 习近平内部认错 说了这一句话
新!泽伦斯基作出重大决策 俄乌恢复谈判
她是用身体写作的先锋,28岁跳海自尽
加剧反习内斗!欧美制裁俄 吓怕中共权贵
围堵中俄:拜登将访欧洲 三国总理亲访基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