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5-3

1、奥密克戎压垮动态清零 两份流调看懂疾苦中国

随着中国新冠病毒疫情近期急速恶化,多地近日疫情强烈反弹,吉林、上海、广东都成为重灾区,在中国领跑经济的深圳直接封城,令企业和民众叫苦不迭。中国国家卫健委3月15日通报,14日共有3,507例确诊的本土感染病例,目前,全国自3月1日至14日已有1.5万人染疫,已经超过了去年官方通报累计确诊病例的总和,部分疫情流调也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其中因防控疫情成功而被树立成榜样的上海近日形象大毁,不但丢了抗疫模范生的光环,还曝出了上海六院护士被打事件;GDP在全国领跑的一线城市深圳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深;仅有300万常住人口的东北小城市吉林市一天确诊人数就飙破3000例,疫情不断扩散危及中共官员的官职,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要求吉林市一周实现“社会面清零”。

然而外界分析,目前突爆的奥密克戎严重疫情,让中共在全国推行的“动态清零”政策受挫,有点难负重荷。因此,中共当局现在可能就是在有意放出风声,可能在“动态清零”的政策上会有所改变。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的疫情流调被网友关注及转发。有网友表示,流调背后的真相令人感到恐惧;还有人称,两份流调就能读懂中国。

甘肃省兰州市近日不断有新增确诊病例。兰州市官方发布的一份流调显示,无症状感染者93号是一位27岁的女性。这位女性的12岁女儿是无症状感染者94号;她还有一个儿子,今年8岁,是无症状感染者95号。

由于徐州铁链女事件在中国刷屏超过1个月,至今讨要真相的网友仍在社交媒体关注事件。而上述流调在此背景下,迅速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称,这女的今年27岁,女儿已经12岁,这位母亲是15岁生孩子。根据《婚姻法》,女子结婚不早于20岁,也就是未婚生子。关键是她生孩子的时候还是未成年,这就值得推敲了,是自愿生的?还是又一个铁链女?第二个孩子是19岁生的,还是不能领结婚证的年龄。

还有网友称,“我点开读了三遍,还是非常震惊”、“这名女子很有可能也是被拐卖的受害者”。

另一份网络热传的流调则再次诠释了什么叫“最辛苦中国人”。

3月12日,有网友翻出山东省德州市禹城流调显示,2月24日,7点30分早餐后,禹城一名男子驾驶电动三轮车与妻子共同前往工厂上班;晚上9点15分与妻子驾驶电动三轮车下班回家,无外出。这对夫妻2月25日至3月9日每日活动轨迹同上。

这对夫妻近半个月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有网友称: “城市打工人的流调就是这样,每天留给自己的时间只有几小时,太难了” 、 “总理说的6亿人可能都是这样的流调” 、 “估计以后要取消流调了,一不小心就辱华了” 。

2、围堵中俄:拜登将访欧洲 三国总理亲访基辅

3月15日,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发布声明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出访欧洲,参加2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特别峰会,讨论应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这趟出访意在强调美国对北约盟友的承诺坚定如铁。同天,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副总理卡钦斯基、捷克总理菲亚拉和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作为欧洲理事会的代表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访问。

拜登到欧洲后也会参加欧洲理事会峰会,讨论对乌克兰议题,包含跨大西洋对俄罗斯施加经济制裁、提供人道援助,以及应对随冲突而来的挑战等。美联社报道说,拜登也可能到访欧洲其他城市。

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期间,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国务卿布林肯,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等人都曾造访欧洲,与盟国讨论应对乌克兰局势。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当地时间15日晚上传了抵达基辅,并在当地举行会谈的照片。莫拉维茨基通过社交媒体脸书表示:“这场战争是一个残酷的暴君袭击手无寸铁的平民,轰炸乌克兰的城市和医院的结果!由于这场战争,世界失去了安全感,无辜的人正在死去,失去所有的财产。我们必须尽快阻止发生在东方的悲剧。”

捷克总理菲亚拉在脸书上介绍称,他们一行人在基辅逗留期间将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及总理什米加尔。菲亚拉当天稍早就此行的目的指出:“这次访问是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协商后安排的。这次访问的目的是确认整个欧盟对乌克兰主权和独立的明确支持。这次访问的目的也是为了提出对乌克兰和乌克兰人的广泛支持方案。国际社会已经从国际组织,即联合国,了解到这次访问。”

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在抵达基辅后亦指出:“乌克兰的每一条道路都是欧洲的道路。很快,它也将成为一条欧盟的道路。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一直在讨论宏观的欧洲价值问题。大部分是理论上的辩论。然后,突然间,我们意识到,这些基本的欧洲价值观确实存在。它们受到了威胁。而欧洲人正在捍卫它们。用他们的生命,就在乌克兰。”

就三国总理对基辅的访问,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通过脸书表示:“这是乌克兰的真正朋友所展现出的勇气! 讨论对乌克兰的支持和加强对俄罗斯侵略的制裁。”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俄乌爆发战争,已促使美国外交思维发生巨变,幅度之大为911恐怖攻击事件以来之最,也让全美充满使命感,对盟国及敌国皆是如此。报道说,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让美、欧团结紧密的程度,为二战以来首见。

战争也造促使美国得找到方法,试探能否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远离俄罗斯总统普京,但普京面临西方强大的制裁,可能须仰仗习近平来救命,外交及经济两命脉皆是如此。不少政府官员认为中国已不可为,宁愿把中国与俄国一体同观,认定两国绑在一块,只能寄望与亚、欧盟国加强政策,同时围堵中俄。

3、俄宣布制裁美加,拜登、特鲁多列黑名单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先后向俄罗斯祭出制裁。对此,俄罗斯外交部15日宣布,对美国总统拜登及其他12名美国高官实施个人制裁,未来将被禁止入境俄罗斯。俄罗也对加拿大人民做出制裁。根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的新闻稿,总理特鲁多已被禁止进入俄罗斯。共有313名加拿大人被禁止入境俄罗斯。

根据俄国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15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对美国总统在内共13人实施制裁,名单还包含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利、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总统国安顾问沙利文、白宫发言人莎琪等,还有前国务卿希拉里及美国总统的儿子亨特.拜登。

俄罗斯外交部强调,他们不会拒绝“维持”官方联系,当需要解决被列入“黑名单”的人选问题时,可以透过高层联系协调。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12日受访时曾表示,俄方已准备好一份对美国和西方的反制裁清单,将于近期公布相关内容。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5日早上以视讯方式在加拿大国会发表演说,他用感性但是极具说服性的方式说明目前乌克兰的处境,再度呼吁设立禁飞区,希望加拿大能继续提供更多帮助。

泽连斯基身穿一件带有乌克兰国旗的军绿色毛衣,他恳求加拿大进一步帮忙。“我们一直是你的朋友,贾斯汀。我希望你能理解,希望你能感受到我们每天的感受。我们想要生活,我们想要取得胜利。”

他向加拿大人喊话,称你能想像温哥华被袭击、CN塔被炸毁的情况吗?他说:“请关闭天空。关闭空域。请停止轰炸。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还有多少巡航导弹将落在我们的城市上?”

泽连斯基发表讲话之前,加拿大宣布将对另外15名个人实施制裁,联邦政府称这些人“促成并支持普京总统选择入侵一个和平的主权国家”。

4、乌一天抓60内奸、20特工 俄战车“无法自拔”超尴尬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时传出乌军掳获俄军武器装备,15日乌军贴出一张俄军主战车陷入雪融后泥沼地“无法自拔”的照片,讽刺俄罗斯军力排行世界第2“是假的”。与此同时,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宣布,他们在14日发出一段影片表示,一整天抓获60名内奸,也查获约20名特工和相关组织。另外还逮捕了一名暗助俄军提供Wi-fi网络的俄国黑客,并查获相关电脑设备和机器。

事实上,英国《镜报》14日曾报道,乌克兰和西方情报机关相信,俄罗斯军事情报局、对外情报局已经“策反”在该基地的外国佣兵,有至少1名本应帮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外国招募人员,疑似向俄方传递关键的情报。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5日还在脸书、推特秀出一张照片,俄军一辆疑似T-80U型的主战车陷入雪融后的泥沼地,整辆战车8成以上深陷泥坑“无法自拔”,只剩砲管矗立著,俄国士兵似乎因无法拖救而直接弃车。

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对此讽刺地说,俄罗斯军力排行世界第2“是假的”。网友见状也笑说,“现在种下去,明年就会长出新的小战车了”、“没想到俄国会重蹈二战德国的覆辙”、“战后可以开放,战车装置艺术园区”、“这已经与土地合体了....”、“第一辆开错路,后面整排全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体制内谏文照删不误:跪下就万事大吉了吗?
惊!俄国机密文件出卖习近平...
更大危险!美告知盟友:北京暗示愿向俄提供军援
中共高层在洗牌?这位常委奇怪缺席冬残奥闭幕式
普京女儿的豪宅被“攻占”
沙利文罗马敲打杨洁篪,美国说了些什么?
中共满洲里送货忙 援俄原来都是为了这个目的
情况紧急?杨洁篪和沙利文周一会面
重大突破?曝俄乌双方已妥协 将签署协定
冰坛最凄美爱情!他28岁倒在她怀里猝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