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313-3)

1、情况紧急!杨洁篪和沙利文周一会面

由于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心中共会帮助俄罗斯放大有关乌克兰战争的虚假信息,并可能助莫斯科逃避经济制裁,沙利文在周日接受CNN采访时警告中共,帮助俄罗斯逃避西方的全面制裁“肯定会产生后果”。中共本来还想瞒天过海、两面讨好,这下却一下慌了,担心国际制裁的大棒落到自己头上,于是,急急派出杨洁篪与美国人谈判。

3月13日周日白宫宣布,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3月14日周一将在罗马与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会面。

这次会议的与会者将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官员。此前华盛顿警告称,北京不应帮助缓解西方对莫斯科日益增加的经济压力。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美中双方将讨论管理我们两国之间竞争的持续努力,并讨论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的战争对地区和全球安全的影响。”

他补充说,不会允许那种情况继续,不会允许世界任何国家为俄罗斯提供缓解经济制裁影响的生命线。

白宫指责中共散布俄罗斯的有关乌克兰在美国支持下运营生化武器实验室的虚假说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近日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声称美国正在资助乌克兰的化学和生物武器实验室。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随后扩大宣传称,有26个生物实验室和相关设施,“美国国防部对其有绝对控制权”。联合国表示,没有收到支持这些指控的信息。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上周指这些说法是“荒谬的”。

中共的这一举动引发西方对中俄共谋宣传虚假信息的关注。

美国官员表示,中共正试图为俄军掩盖其可能对乌克兰人发动的生物或化武袭击。

沙利文周日在NBC的Meet the Press节目中表示,当俄罗斯开始指责其它国家准备发动生物或化学袭击时,“这很好地说明他们可能正处于自己动手的边缘”。

有分析指出,中共由于从一开始就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极尽怂恿和支持,领普京信心满满,以为和北京可以携手打造世界新秩序、新同盟,但等到一开战,俄罗斯陷入了战争的泥淖和全球经济制裁的包围圈,中共却左顾右盼,不敢理直气壮支持他的老大哥俄罗斯,令本来就疑心很重的普京十分恼火,反戈一击,推出中共参与病毒研制的说法,以警告北京。现在杨洁篪跑去罗马见美国高官,现在像热锅上蚂蚁一般的普京不知又会对自己的小兄弟中共使出什么阴招来?

2、俄罗斯反制西方慌不择路 地球人都笑了

俄罗斯已经从各方面展现出了它的野蛮和落后,上个月开始向乌克兰发动攻击后,引起国际间强烈谴责,许多跨国企业也相继宣布制裁。为反制外界的制裁,俄罗斯列出“不友善国家名单”,台湾也入列。当局允许国内未经许可,能够直接使用名单国家的专利,而英国的知名卡通《粉红猪小妹》成为首例受害者。俄罗斯当局近日颁布法令,允许未经许可或无偿使用来自“不友好”国家专利发明和工业设计,外界质疑此举是为了报复各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不过,也留下了一则国际笑料。

据英媒《镜报》指出,拥有《粉红猪小妹》版权的公司一号娱乐向一名俄罗斯企业家科列斯尼科夫提告,因为他擅自绘製其他版本的《粉红猪小妹》。该公司求偿 40,000 卢布,但遭当地法官驳回,并在判决书提及“美国与其附属国家的不友好行为”。案件审理时,因俄乌战争,已经导致俄国卢布大幅贬值。

此裁决结果可能引发更广泛的商标滥用,案件审理法官斯拉文斯基声称,西方国家对俄国的政治、经济制裁,使法院能够拒绝一号娱乐提出的侵权索赔。

有网友评论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在许多方面给世界秩序带来破坏。

3、外国人援乌也遭粉红骂“汉奸” 这个“金句”太震撼

中国粉红越来越疯狂,不仅将本国不与中共步调一致的人称为“汉奸”,而且将外国不与中共一致的人也称为汉奸。俄罗斯自2月24日大举侵犯乌克兰后,至今已超过2周,有不少人持续声援乌克兰。出生在俄罗斯、现年28岁的以太币创办人布特林是全球最年轻的加密货币富翁,日前布特林在推特上公开支持乌克兰,却遭中国网友出征,还骂他是“汉奸”。对此,布特林以中文亲自回应,“说一个国家的人必须支持自己国家的政府并不是爱国,而是一种奴隶制。”

布特林在他20岁时,创办了以太币,目前拥有超过11亿美元的资产。日前布特林透过推特声援乌克兰,他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声援乌克兰人,再来就是要支持对抗俄国政府人。但此举引来许多中国网友骂声,其中一名疑似中国网军帐号dogecoin faith以不合理的文法说,“你不是俄罗斯人吗?你这个汉奸,难道普京对你有过很惨的经历?”

没想到因此引来本尊以中文回覆,布特林回应,“说一个国家的人必须支持自己国家的政府并不是爱国,而是一种奴隶制。真正的爱国有时候需要对抗自己国家发出的邪恶,因为这样才能帮自己国家变得更美。”一句话博得满堂彩,获得2万多人点赞、5千多人转推。

网友发现,疑似中国网军帐号dogecoin faith来历令人存疑,但常在推特发表仇恨言论,像是他3月8日的推文就说,“把香港全关起来不要让他们过来害深圳人!!”

4、项庄舞剑了!北约即将在俄罗斯家门口军演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正变得难以预测,北约在挪威举行的这场军演将给侵略者以严厉警告。14日周一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其伙伴将于在挪威将举行一场名为 “2022酷寒反应”大型军事演习。尽管该演习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就安排好,但在目前俄乌冲突战火纷飞之际进行演习,虽纯属巧合,但也别具意义。而且,军演登场之际,英国首相约翰逊将主持峰会,与北欧国家及俄罗斯波罗的海邻国领袖磋商应对俄国入侵乌克兰,包括找出孤立俄国经济的新方法。

据报道,本次演习旨在让西方国家能够在挪威寒冷气候中磨练他们的战斗技能,包括在北极地区的地面、海上和天空中。来自27个国家的约3万名士兵、200架飞机和50艘船只将于3月14日周一起至4月1日在距离俄罗斯边境仅几百公里的挪威举行历时近3周的 “2022年酷寒反应”演习。这是今年北约部队参与的最大演习。

挪威国防大臣埃诺克森表示,这场演习对挪威及盟国的安全极为重要,将演练盟军增援挪威;该演习并非针对俄国当局攻击乌克兰,但在这种背景下也让这场演习的意义更为重大,北约或挪威领土并未遭受明确的军事威胁,但欧洲情势比长久以来更难以预料。

挪威扼守北约的欧洲北部边境,亟欲测试在境内管理增援盟军的能力。依据北约宪章第5条,成员国须在另一成员国遭受攻击时来援。

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12日发出声明说,“酷寒演习”举行当下,约翰逊将与组成远征军联合部队的各国领袖开会,聚焦北欧安全议题。

英国方面报告称,14日在约翰逊位于契克斯乡村官邸晚餐后,英相15日将在伦敦与远征军联合部队组成国的领袖举行高峰会。远征军联合部队成立于2012年,由北约的英国、丹麦、爱沙尼亚、冰岛、拉脱维亚、立陶宛、荷兰、挪威,加上非北约成员国的芬兰和瑞典组成。

约翰逊表示:“确保我们不受普京的威胁,不能单看军事方面,在与我们北方以及波罗的海伙伴们联手下,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能源供应、经济和价值不会受到俄罗斯的干扰与冲击。”

据报道,为了避免误会,挪威已通知俄方有关这次被定义为 “纯粹防御性” 演习的消息,且将与俄罗斯领土保持适当距离。但俄方不愿应邀派员观察这次演习。

俄国驻挪威大使馆告诉法新社:“北约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任何军力集结,都无助于强化区域安全。”

在以往类似情况下,俄国都会利用一些方式来表达不满,例如干扰GPS讯号,或宣布试射飞弹,以便阻挡他国进入某些国际海域和空域。

英国首相约翰逊说:“欧洲安全已因俄罗斯攻击乌克兰而动摇,我们将和伙伴们采取行动,确保我们可以比以前更强大、更团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重大突破?曝俄乌双方已妥协 将签署协定
冰坛最凄美爱情!他28岁倒在她怀里猝逝
美国警告中共:帮助俄国绝对会有后果
乌克兰断供 全球芯片噩耗来了
战争要升级?俄罗斯放话枪口对准北约
曾与郭文贵谈判 前国安部纪委书记刘彦平落马
是敌是友?普京又捅了中南海一刀
美欧穷追不舍 老习背脊发凉
俄罗斯的最新谎言被拆穿了
传刘鹤二十大后下台?继任者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