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1-2

1、李克强亲口证实到点下课 坦言尽了最大努力

中共第二号人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日在本届人大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证实,他将于明年3月任期届满时卸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一职。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李克强在回答提问时涉及到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美关系、铁链女等多个敏感话题,在回顾其任期成绩和最大挑战时,李克强更坦言“尽了最大努力”。

综合报道,当天的记者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并由央视直播,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的回应,除了一些党文化套话,还是有不少看点。记者会上,李克强对记者们表示:“这是我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这也是李克强首次对自己的去留公开表态。但是,与李克强不同的是,明年3月同样任期届满的习近平,借助与中共2015年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两届任期的限制,因此将在今年秋天中共20大上蝉联第三届总书记的职位,并将在明年3月继续担任中共国家主席。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共当局从未表达对普京当局的谴责,态度迂回。当天的新闻会上有记者提及乌克兰问题,李克强维持一贯官方说法称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深感担忧和痛惜”,希望“早日回归和平”。在被问到中共是否可能谴责俄罗斯时,李克强未明确表态称,“中方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发展双边关系从不针对第三方。”《德国之声》的报道指出,从李克强的发言可发现,在提及乌克兰相关议题时,措辞皆是“乌克兰局势”,并未将乌克兰与冲突、危机、战争等词汇做连结,可见其措辞之小心。

在谈到美中关系时,李克强表示,去年两国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近三成。李克强说:“还是要多对话、多沟通。既然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更不能脱钩,”

就在这次中共两会期间,除了香港疫情飙升爆棚外,中国大陆多个地区也出现了疫情反弹现象。拥有900多万人口的东北重镇长春11日宣布封城;而拥有将近2500万人口的中国金融之都上海则宣布从12日开始所有的学校都改上网课。不过,李克强在记者会的发言中,并没有透露出中共可能改变零容忍政策的任何迹象。

此外,由于最近中国连续出现“铁链女”和“铁笼女”等案例激起民愤,记者会上,李克强主动提及维护妇女权益问题,疑似不点名提到铁链女事件说:“最近,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权益的事件,我们不仅为受害者痛心,也对此事十分气愤…要坚决严厉打击,严惩不贷。”此前,中南海高层一直对铁链女事件保持沉默。

另外,对于习近平力推的“共同富裕”,李克强整场记者会只说了一句:“我们说共同富裕,那是要共同奋斗”,然后他转话题称,“对外开放政策中共没有变也不会变”。《日经亚洲评论》10日曾刊文指出,在李克强5日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提到了习近平的新标志性政策“共同富裕”一次,甚至没有提到杭州市作为“共同富裕”的“示范区”计划。报道认为,“共同富裕”最初被认为是这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心议题,现在看来已经被放在了次要位置上。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有新加坡媒体提问李克强对这届总理任期的自评,回顾其成绩和最大挑战。李克强称,这届政府“最大的挑战,那还是新冠疫情及其给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他还坦言“尽了最大努力”。作为中共的第二号人物,李克强被认为是中共历来最弱总理。

英媒《经济学人》曾在一篇文章指出,李克强是中共近几十年历任总理中最弱的一位,他的问题并非无能(incompetence),更主要在于无奈(impotence)。不过,《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李克强明年3月还不到67岁。根据中共不成文的“七上八下”的潜规则,李克强明年是否还能够“上”,目前看来是个未知数。如果他能遵循前总理李鹏的模式,在卸任总理后,再担任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其仕途也算是结局圆满。

2、传刘鹤二十大后下台?继任者曝光

中共总理李克强11日亲自证实将在今年卸任,几乎同一时间,习近平的亲信、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传出将在二十大后下台。最新消息披露,习近平的另一名亲信,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可望成为接替刘鹤,负责经济、金融和工业事务。

《华尔街日报》报道,习近平正在考虑让相识几十年的亲信接下经济和金融体系的重担,确保他重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野心实现,这个人就是中共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报道称,何立峰可望接替刘鹤的位置,而刘鹤一直是习近平的最高经济顾问,也是与华盛顿进行贸易谈判的关键人物。党内人士表示,习近平正准备打破先例,于今年秋天举行的二十大接下第三任任期,当前年迈的领导班子也可能进行改组,刘鹤就是名单之一。有中共官员表示,刘鹤太像教授,不接地气,与下属干部疏远。相比之下,何立峰则被认为是一位政治操盘手,虽对阅读报告缺乏耐心,但拥有将政策变革推向基层的能力,解决官僚主义拖后腿。

报道指出,何与习的密切关系可以追溯到 1980 年代,在福建帮的组织中,何立峰算是杰出人物,2人于1985年习近平担任厦门副市长时结识,当时何也在厦门任职。知情人士说,习近平在1987 年与他的第二任妻子彭丽媛结婚时,何立峰曾受邀出席婚礼。此后被一路提拔,并在习近平当上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第二年,接掌“有小国务院”之称的中共发改委副主任,并很快被任命负责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日常运营,2017又升任中共发改委主任。

3、脱钩启动?5家中企遭美列退市清单 中概股暴跌

美国前总统川普执政时推出《外国公司问责法》,准备将不接受美国监管审查的中国公司踢出美国股市。最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中国快餐巨头百胜中国、生科股百济神州、再鼎医药、和黄医药以及盛美半导体等5家中企列入预定摘牌名单,后续名单上可能很快会增加更多中国企业。

3月10日,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宣布,已于8日将5家中国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的暂定清单,消息传出后,这5家公司股价大跌并引发抛售潮,追踪在美上市中概股的那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10日暴跌10%,不仅如此,利空蔓延至港股,中企股价一路狂泄,京东盘中暴跌18%,一度跌至在港上市的新低,阿里巴巴也曾跌近8%,腾讯及美团等同步重挫。

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在2020年通过,规定外国公司必须通过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审查,如果连续3年无法满足审查要求,美国证管会将禁止该公司的证券在美国交易。如果上述5家中企届时不能提供符合审查要求的财务数据,将在2024年被美国股市摘牌。

据报道,美方这份清单公布的当天深夜,中共证监会回应称,中方尊重境外监管机构加强监管,正协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沟通对话,“尽快作出符合两国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的合作安排”等等。

4、退市美国尚未了 上市香港又生变  滴滴太难

退市美国尚未了,上市香港又生变!据报道,中国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因信息安全整改没有得到监管机构的认可而决定暂停在香港上市的计划。

据官媒援引知情者透露,中共国家网信办已经通知滴滴公司高管,其保障安全和预防信息泄露的整改建议没有达标,滴滴出行和其保荐机构已经停止原定在今年夏季前后在香港上市的筹备工作,网信办可能会在几周内公布对滴滴公司进行审查的结果。

滴滴公司去年6月底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但两日后中共网信办以“网络安全审查”为名下架了该公司的许多应用,随后对滴滴公司展开了一系列审查。五个月后,滴滴出行在监管部门的巨大压力下被迫同意启动从纽交所退市的程序,并准备在香港上市。

《美国之音》分析指出,遭到监管部门打压的滴滴出行是中共在过去两年中对大型民营科技公司进行全面整顿的受害者之一。在这场罕见的监管风暴中,中共当局公开提出的理由是反垄断和数据安全,但观察家指出,真正的原因则是中共高层对这些私营企业掌握的资金和数据等庞大资源深感不安,担心这些资源流入反对中共势力之手,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生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不忍了 乌克兰总统高级顾问开撕中共
普京的野心正成为习近平的噩梦
美国:北京不敢成为俄罗斯的“救命稻草”
美国印太最高指挥官:警报已经拉响
77艘油轮海上漂!西方制裁奏效 俄原油出口锐减
普京前线陷入泥潭 后院四处起火
与侵略战争切割!俄罗斯联邦英雄反战辞职
俄罗斯处境险恶 习近平与王毅开始唱黑白脸
俄罗斯突然怂了:军事行动目标不包括推翻乌政府
山东农村小伙,为爱“叛逃”美国成世界芭蕾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