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0-3

1、俄罗斯的“救命稻草”不会来自北京

  西方国家接连对俄罗斯采取制裁行动,而北京始终拒绝加入制裁行列,有报道形容习近平当局已经被普京绑上了战车,成为俄罗斯的“救命稻草”。不过,美国财长耶伦10日表示,俄罗斯的生命线不会来自中共。耶伦还披露,面对俄罗斯无差别针对平民的攻击,美国正在同欧洲盟国协商,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顿的制裁。

  据报道,耶伦10日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俄罗斯针对平民犯下的暴行似乎正在不断地扩大,我们正在同盟邦协商,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耶伦认为,西方目前采取的对俄制裁措施,正在毁灭性的打击着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侵乌战争爆发后,欧美对俄罗斯进行了一系列严厉制裁,包括动用“核弹级”的制裁手段:把众多俄罗斯银行从国际结算系统swift排除出去。西方国家同时决定,严厉限制俄罗斯中央银行进入资本市场,“瘫痪”其资产,冻结其交易,并使其无法清算资产。新制裁还规定,阻止俄罗斯寡头及其家人获得西方国家“黄金护照”,阻止其加入西方国家国籍。耶伦对华盛顿邮报说:“我们从金融层面孤立了俄罗斯,卢布自由落体般坠落,俄罗斯股市被迫关闭”。俄罗斯此前拥有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一些分析人士曾认为,普京为发动侵乌战争储存了足够的外汇,预防欧美制裁。但是耶伦说,普京6000亿美元的“战争款项,普京本来指望减弱制裁带来的冲击,现在几乎变得无用了”。

  对于外界极为关注的俄罗斯会不会得到中共的帮助?耶伦明确表示,俄罗斯的生命线不会来自北京:“中共的金融机构以美元和欧元做生意,他们担心制裁的影响因此不想违反制裁”。耶伦进一步表示,中共金融机构对与俄罗斯做买卖“很有保留”。截至目前,中共并不能对西方制裁起到“明显的补偿”。

2、首提乌俄“战争” 王毅的话锋转了? 

      自从俄军入侵乌克兰以来,身为俄罗斯盟友的中共虽然自诩中立,实际上却被认为是在暗助俄国,不过如今中共态度似乎也开始转变。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0日与意大利外长迪马约举行视讯会晤。王毅表示,尽管俄乌双方立场仍有很大落差,但谈判是实现“停火止战”的唯一可行途径。有分析指出,这是王毅首次用“战争”形容俄乌冲突。

       据中共外交部网站发布,王毅在会谈时称,习近平日前与法德领导人举行视讯会晤,明确指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这“四个应该”是中共关于乌克兰问题的最权威立场。王毅称,俄乌会谈已进行三轮,尽管双方立场仍有很大落差,但谈判是实现“停火止战”的唯一可行途径。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的3月7日,王毅还在新闻会上再次称,中共与俄罗斯“坚如磐石”的关系,并再次拒绝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称为入侵。

3、俄军遭遇高科技对手 中南海傻眼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两周,第一周闪电战未能得逞,第二周便逐步陷入停滞。美国国防部的报告称俄军面临补给问题,而且士气低落。有分析指出,俄军未能达成原定作战目标,一方面是低估了乌克兰的抵抗能力,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俄军没有预料到遭遇强劲的高科技对手,致使俄军受到了不小的损失,整个作战行动被打乱;而中共央视曾总结的俄罗斯五大战术全部落空,估计也跟着傻眼了。

      3月8日,美国国防部发出新闻稿称,几乎所有在乌克兰边境集结的俄罗斯军队都在乌克兰境内,俄罗斯入侵者继续在乌克兰撞上岩石般的抵抗,俄军的征服行动远远落后于计划。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还告诉媒体,美国将扩大向乌克兰分享情报。海外时评人士沈舟撰文分析,俄军应该也意识到,美军不仅向乌克兰提供情报和单兵武器,还提供了更多高科技装备和手段。北京冬奥会之前,美国就公开了俄军部署的准确情报,随后预测了2月16日俄军可能进攻。事实证明,俄军的进攻计划被美军准确掌握,但俄军却没有真正掌握乌克兰军队的情报。俄军派出斩首乌克兰总统的部队被识破和歼灭,乌克兰自身大概没有这么强的情报能力。相反,俄军几个主要将领相继阵亡,乌克兰的斩首行动却取得了战果,美国的情报应该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文章指出,美军方面表示,俄罗斯已经发射了670枚各式导弹,按理应该能摧毁乌克兰的关键军事设施,如防空雷达、通讯指挥中心、机场等,但实际效果不佳。相反,乌克兰军队仍然不断击落俄军的喷气式战机,显然不是仅靠肉眼近距离瞄准,或者只用肩扛式刺针导弹就能办到的。此外,乌克兰军队恰恰专打俄军的补给车队,看得出乌克兰军队在战术上早就得到了指点,外籍志愿兵迅速大量到位超乎想像,估计相应的尖端装备也到位了。反观俄军,外界几乎一致认为组织很差,还曝光了通讯设备和后勤补给等诸多问题。

  文章写道,早在2月25日,央视曾报道,《突袭乌克兰 俄军让我们看到了以下五种战术》,总结的五大战术包括“精确制导武器开路”、“快速反应部队抢夺关键节点”等。中共军事专家头头是道地进行了一番分析。可至今,这一切都没有发生,中共专家大概傻眼了,他们曾不断吹嘘俄军和中共军队,如今在实战中俄军受挫,中共军队的战力也眼看现出原形。

      文章最后写道,俄军虽然受挫,但战力应该还在,为了争取更大的谈判筹码,除了狂轰滥炸之外,有报道指出,俄军下一步可能使用化学武器。据《美国之音》报道,正在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指责美国与乌克兰在乌克兰境内从事生化武器活动。中共随后也应声附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9日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一再使用的虚假信息手法,以为其攻击乌克兰寻找理由。普赖斯还批评,中共当局也在附和俄罗斯的这种“阴谋论”式的谎言。

4、废了普京手中“王牌” 欧盟宣布…

       欧盟将为彻底摆脱俄罗斯能源设定最后期限: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0日表示,欧盟委员会将提出一项计划,使欧盟到2027年不再使用俄罗斯的石油及天然气。

       法新社消息,欧盟27国领导人10日法国凡尔赛举行峰会,乌克兰危机、逐渐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成为主要议题。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后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欧盟应在2027年停止使用俄罗斯的石化能源。冯德莱恩表示,将在5月中旬提交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计划。

       一直以来,俄罗斯是欧盟最大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俄乌冲突升级后,美国和英国已于近期相继宣布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欧盟领导人10日的凡尔赛峰会,旨在为欧洲摆脱俄罗斯能源依赖寻求一致方案。路透社引述欧盟会议文件,指欧盟计划逐步停止购买俄罗斯能源,同时不会立即为乌克兰提供成员国身份。

      同时,会议宣言重点提及目前的俄乌局势,欧盟决定承担更多责任,并采取进一步决定性步骤,建设欧洲主权,减少欧盟国家对其他国家的依赖,并为2030年设计一个新的增长及投资模式。

5、乌克兰面临“断网” “星链”解燃眉之急

  在俄军炮火和网络袭击的重重威胁下,乌克兰面临随时可能“断网”的危险。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多次向乌克兰送出卫星互联网服务星链(Starlink)设备,包括美军将领和乌克兰使用者都表示,不受地面基站约束的星链或许可以在最危难的时刻解决乌克兰民众的上网需求。

  目前仍留守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工程师奥列格·库特科夫是在乌克兰率先使用星链服务的先行者。3月7日,他在基辅的家中接受美国之音的视频采访时说,星链设备使用起来十分容易,网速也很快。据库特科夫介绍:“你只要把设备放在外面,打开电源,等几分钟,就可以上网,不需要任何额外的调试。网络连接的质量甚至比家里的互联网还要好。” 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詹姆斯·迪金森将军8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SpaceX对饱受战火蹂躏的乌克兰提供互联网服务的能力,让太空司令部都“刮目相看”(impressed)。据库特科夫披露:乌克兰政府使用社交媒体渠道、YouTube视频等方式与公民沟通,民众从网上获得信息,而不是通过电视或广播,而是网络。所以,星链对所有乌克兰人很重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国印太最高指挥官:警报已经拉响
77艘油轮海上漂!西方制裁奏效 俄原油出口锐减
普京前线陷入泥潭 后院四处起火
与侵略战争切割!俄罗斯联邦英雄反战辞职
俄罗斯处境险恶 习近平与王毅开始唱黑白脸
俄罗斯突然怂了:军事行动目标不包括推翻乌政府
山东农村小伙,为爱“叛逃”美国成世界芭蕾王子
北京给克里姆林宫壮了胆 习一手制造与普京关系
泽连斯基发表历史性演说:不计代价 不降 不败
美中央情报局长:看到俄陷乌困境 习近平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