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0-2

1、美国印太最高指挥官:警报已经拉响

美国印太司令部最高指挥官约翰-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上将9日在出席美国会听证会时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为美国敲了一个警钟,必须看到这一点,中共对台湾有企图,这可能发生。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拉特纳(Ely Ratner)表示,正在优先考虑打造与中共挑战有关的军事力量,包括一支致命、具有复原力、可生存和灵活的美国联合部队。

《法广》报道,在9日出席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阿奎利诺将军表示,中共是美国所面临的最重要的战略竞争者,中共当局愿意“为了自己的利益,以牺牲所有其他人的利益为代价,不惜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连根拔起”。针对日益紧张的台海局势,阿奎利诺将军表示,“中共最近发表的好战语言,非常,非常危险”,而我们很容易看出,“中国-台湾”的局势,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俄罗斯-乌克兰”局势,是一样的。在谈到美国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政策(即不说明美国是否会保卫台湾),阿奎利诺将军指出,一些人认为澄清这一政策会起到威慑作用,“也有一些人认为这将是一个加速器。”而他认为两者各有利弊,无论如何美国应该仔细思考。他还表示,鉴于中共、俄罗斯、甚至朝鲜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的“速度和步伐”,美国军方“正把关岛作为一个战略枢纽来关注”。

在同一场听证会上,美国防部长助理拉特纳表示,中共是美国国防部“步步紧逼的挑战”,“台湾是步步紧逼的情景。”拉特纳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台湾自身的防御、与美国的伙伴关系以及来自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越来越多的支持,来遏制和拒绝中共的侵略。”拉特纳同日还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将继续更新我们的概念、军事力量和部队态势,以保卫国土,阻止侵略,并准备在冲突中获胜。”他同时披露:“正在优先考虑与中共挑战有关的军事力量,包括一支致命、具有复原力、可生存和灵活的美国联合部队。”

2、北京两会传出的声音 杀富不能济贫

为期六天的中共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当地时间10日闭幕,而人大会议亦会在11日结束,本次两会会期合共不过七天,创下中共全国两会会期最短的纪录。有评论指出这反映“两会”这类“中国式民主”的橱窗作用愈来愈不受重视;也有分析指出,这反映内忧外困之际,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担心局势失控的心态。此外,就在政协闭幕之际,一位政协委员一句“杀富不能济贫”,只会“共同贫穷”的大实话引发外界关注。

《法广》的报道援引官媒报道,中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两会期间受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内,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在“富起来”的过程中也带动了经济成长。尽管在过程中收入差距扩大,但这种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生产力的提升,并做大蛋糕”。报道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钟爱的毛泽东时代流行的口号,被外界称之为“杀富济贫”。中共当局近几年对民营企业,私营经济的打压,挤兑,以及近来在“反对资本垄断”旗号下对诸如阿里巴巴等公司的调查、罚款等措施,除了担心这类企业坐大失控,也被认为是一种“杀富济贫”思想作怪。针对“共同富裕”,刘世锦直言,“三次分配”要坚持自愿原则,不能搞“杀富济贫”。“杀富”既会打击一部分通过自己创业致富人群的积极性,对于低收入阶层,长期而言其实也富不起来,最后的结局只能是“共同贫穷”。

针对今年中共两会,港媒《明报》的文章指出,今年“两会”不但会期超短,高层领导人到不同省市代表团或政协分组讲话的次数亦大为减少。总的来说,就是信息大幅减少。文章分析,在声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现今中国,“两会”这类“中国式民主”的橱窗愈来愈不受重视,愈来愈程序化,正逐渐失去观察中共的窗口作用。有分析指出,眼下,习近平的控制心态十分重,忧虑越讨论越难控制,而且这种担心失控的心态,不单在两会会期上有所反映,也反映在中共公开信息越来越少的情况上,例如中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附件已不再公布武警和维稳费涉及的金额和预算,这不能单单以武警已纳入军队为由,而以军费预算较去年上升约7.1%来看,预算显然没有把武警费用包括在内。

3、韩国刚宣布尹锡悦当选总统  有人立刻坐不住了

立场保守的前检察官尹锡悦被宣布赢得韩国总统大选仅过了三个小时,朝鲜金正恩当局似乎就坐不住了,10号当天通过官媒发文暗示,将很快发射一枚军事间谍卫星。分析指出,此举存在显著升高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风险。

《美国之音》报道,在当选总统后召开的首次记者会上,尹锡悦承诺“坚决”应对朝鲜的挑衅,但强调他与平壤对话的大门敞开。越来越明显的迹象显示,对话不大可能很快举行。朝鲜问题专家李敏英分析指出,现在似乎是朝鲜聚焦武器研发计划的特别有利时机。除了韩国正在进行领导人交替,美国的外交注意力也专注于俄国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同时,华盛顿与北京和莫斯科关系恶化也可能成为一个因素,这些因素使得国际社会很难对朝鲜作出协调一致的回应,而金正恩对此几乎肯定很清楚,也会充分利用这一点。

报道指出,尹锡悦将文在寅此前做法称为“完全的失败”。相反,他表明他将优先推动朝鲜“完全且可核查的去核化”,这一立场与美国总统乔∙拜登的立场更为接近。专家表示,尹锡悦的胜选有可能让拜登的白宫“在无需担心与首尔摩擦的情况下更加清晰地阐述其朝鲜政策”。而且,尹锡悦一直采取与美国外交政策相一致的立场,无论是对中共表示强硬,还是主张部署第二套萨德系统。现在看来,韩国接下来参与像四国集团(QUAD)这样的多边机制可能性更大。

4、审查到自己头上 残奥会主席坚持要央视给说法

国际残奥会主席帕森斯10日最新表示,他还在等待中方就他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讲话的直播受到干扰一事作出解释。

《美国之音》报道,帕森斯上周五在残奥会开幕式上致辞中谈到了最近爆发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他明确表示反对这场战争,同时呼吁和平。进行现场直播的中央电视台对这部分讲话内容没有进行中文和手语翻译。

对于这种明显的“言论审查”行为,国际残奥会发言人当天表示要央视作出解释。10日,帕森斯最新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回答说,“依然没有收到中方的任何解释。我们要求作出解释,我们还在等待他们说明他们的立场。”帕森斯强调:“我们要等着看他们会说什么。”

据报道,央视当时不但对帕森斯的这些话拒绝翻译,在他将这番话的时候,央视的转播声音一度被明显拉低。观察人士表示,中共当局在这次俄乌战争中之所以不惜站在人类正义的对立面为侵略者百般辩护支持俄罗斯,主要是出于对抗美国的需要。随着美中对抗的展开,北京发现自己在国际上没有几个支持者,唯一可以借力的就是其北方的军事大国俄罗斯。

5、“素人”被安插进中共最高层特务机构任要职

中共最高层特务机构统战部上任了一个“素人”副部长,有分析指出,在中共高层换届的关键之年,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正在关注特务系统的人员卡位战。

据报道,现年58岁的陈旭新任中共统战部副部长陈旭来自清华大学,没有明显的政治背景,以前没有在特务系统任职的履历。有分析指出,虽然习近平已执政十年,但他对特务系统的控制力仍很有限,在过去,特务系统长期由习近平的政敌江派高官把持。现在,正值中共高层换届之际,一个“素人”突然跻身统战部要害部门。对此,时事评论人士李燕铭认为,这显示习近平正在启用新人对特务系统进行大换血,而更大的清洗动作可能会紧随其后。

据报道,习近平曾在2014年试图重新整合中共特务系统,由中央政府——习近平执政团队垂直管理。在此之前,习近平于2013年设立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他本人任该委员会主席,意图借此控制全部特务机构。但后来看,上述动作收效不佳,中共特务系统仍由江派大小官员把持,习近平难以插手并一直延续至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77艘油轮海上漂!西方制裁奏效 俄原油出口锐减
普京前线陷入泥潭 后院四处起火
与侵略战争切割!俄罗斯联邦英雄反战辞职
俄罗斯处境险恶 习近平与王毅开始唱黑白脸
俄罗斯突然怂了:军事行动目标不包括推翻乌政府
山东农村小伙,为爱“叛逃”美国成世界芭蕾王子
北京给克里姆林宫壮了胆 习一手制造与普京关系
泽连斯基发表历史性演说:不计代价 不降 不败
美中央情报局长:看到俄陷乌困境 习近平懵了
绝杀:拜登禁俄罗斯能源 英国、欧盟将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