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6-1

1、新!泽伦斯基作出重大决策 俄乌恢复谈判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周二做出让步声称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俄乌两国之间的谈判周三即今天重新启动,与此同时,北约防长会议同一天也在布鲁塞尔举行。泽伦斯基周二在与美国与英国的军事首脑举行视频对话时,承认乌克兰不可能加入北约。在泽伦斯基做出放弃北约成员资格的重大让步后,旨在制止流血事件的俄罗斯-乌克兰谈判今天恢复举行。

自本周一启动的第四轮停火谈判进展艰难,基辅方面始终坚持立即停火以及俄罗斯撤兵。普京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的部分理由是担心这个前苏联共和国会加入北约军事联盟,他认为这是对俄罗斯的生存威胁。

乌克兰方面则表示,双方的谈判将继续进行,并且已经取得进展,并且存在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根据他们所获得的信息,谈判方的立场更加现实。不过,要获得有利于乌克兰利益的谈判结果还需要时间。此外,星期三土耳其外长也将抵达莫斯科。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拒绝支持西方制裁俄罗斯的政策,土耳其加强对俄乌两国的外交斡旋,土耳其外长今天访问莫斯科之后,将于周四到访基辅。

北约国家防长会议3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或将做出决定,向东欧地区乌克兰边界增派军队。

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总统助理梅金斯基指出,基辅提议在乌克兰领土上建立一个被允许拥有自己军队的非军事国家。

梅金斯基表示,有关乌方宣称“去纳粹化”内容已从谈判议程中删除不完全符合事实,他还称:“去纳粹化以及加强惩罚力度、执法的议题,尤其是对美化纳粹主义、新纳粹主义、极端主义的惩罚力度,仍然是谈判议程上的重要环节”。

2、“普京大帝”给中国人民送来一个“大礼”

正当中国的小粉红们为“普京大帝”入侵乌克兰欢呼的时候,却不知道老毛子大哥将再一次给中共送来一件大礼—粮食短缺,让中共的小兄弟可能重尝上世纪三年饥荒期间的滋味。目前战争推升全球小麦等大宗商品价格飙涨,联合国农粮组织最新报告指出,粮食价格恐将上涨8%至 22%。七国集团G7,3月11日在线召开农业部长会议,强烈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世界粮食安全的压力。中国除原本就有耕地流失的“内忧”外,俄乌战争的“外患”恐怕将导致中国缺粮危机雪上加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乌克兰代表在G7农业部长线上会议中并亲自说明了乌克兰目前遭逢的困境,包括港口因战火受损,使农作物无法出口,以及农业机械用的柴油燃料被军队征用,因此无法进行新的种植,影响收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3月11日发布报告指出,俄罗斯和乌克兰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国之一,尤其对于大麦、小麦和玉米的贡献最大。在2016年至2017年以及2020至2021年间,这两国的大麦、小麦和玉米产量分别占全球产量的19%、14%和4%。葵花籽油的世界产量也有一半以上来自俄乌两国。

报告说,如果从国际贸易的角度来看,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全球农业发挥的关键作用更加明显,因为两国都是农产品的净出口国,在全球食品市场供应方面都发挥着主导作用。2021年,全球农产品前七大出口国合计占贸易总量的79%,在小麦和裸麦混合物方面,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共输出3290万吨,相当于全球出货量的 18%。乌克兰在 2021年成为第五大小麦出口国,出口了 2000 万吨的小麦和裸麦混合物,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仅俄乌两国的小麦出口就占了全球将近三分之一的供应量。

报告并指,乌克兰冲突将使乌国谷物和油籽收成中断的可能性非常高,再加上俄罗斯谷物和其他基本食品出口受到贸易限制的威胁,经过模拟推算,国际食品和饲料价格将可能推涨8%至22%。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玉米进口价格持续上涨,从去年底的每吨1900元人民币,涨到现在每吨2600元人民币。小麦的价格更是直线上升, 2022年以来已上升37%,现在每吨超过约3120人民币。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那这个对中国来讲,它当然就是说它要在国际市场上去抢这些粮食的一个问题就会马上就浮现。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它到其他国家如乌克兰租地耕种,那因为战乱的关系受到影响,所以可以想像中国粮食的压力会相当大。”

邱万钧表示,虽然中共海关总署在二月底公告开放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但俄罗斯的小麦有感染黑穗病的问题,所以当中国引进俄罗斯小麦时会有可能同时将黑穗病一并引入至中国的疑虑,或将成为中国未来长期粮食生产的另一个隐忧。他说,不要忘了,2018到2020年由俄罗斯传到中国的非洲猪瘟几乎把中国的养猪业消灭殆尽,北京当局应该要记取这个惨痛的教训。

前台湾世新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吴巨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底中共传出鼓励民间囤粮,不少人误以为两岸要打仗,现在回过头去看,当时的囤粮应该跟现在的俄乌战争有关。他说,中共跟俄罗斯关系密切,中共很可能早在去年就已经知道俄罗斯想要对乌克兰发动一场战争。

有评论指,中共支持俄罗斯侵略,而中国粉红大量跟随中共的俄罗斯政策,很可能将中国推向更孤立的境地。

3、火眼金睛!这批“中国通”洞穿了中共的这个伎俩

美国和欧洲依然在努力游说,希望北京帮助制止莫斯科的侵略。但中共官媒和外交官近来的一系列言行,让专家担心这只是西方的“一厢情愿”。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共最高领导层拒绝明确选边,一再强调中国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局势降温。然而,中共官媒和外交官却不断在国内外助推俄罗斯的战争宣传和虚假信息。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共真的像其领导人说的那样中立,那么中国的网络上不会充斥着一边倒的亲俄信息和阴谋论。

这些虚假信息覆盖范围广阔。不仅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逃离首都基辅这样的假消息,也包括美国在乌克兰和全球的实验室内建造生物武器这种没有证据基础的阴谋论。随着俄罗斯官媒在西方社交媒体平台上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中国国际电视台等中共官媒通过引述的方式,继续向世界各地的观众与读者散布来自俄方的虚假信息。而在网络“防火墙”内,中共通过审查措施,打造出了一个充满亲俄、反美反西方言论的舆论环境。

战火爆发几周来,中共的最高领导层依然在话术上展现中立姿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尚未就此公开发言。但总理李克强在3月11日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和平谈判”。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也使用了相同的语调:“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美中3月14日星期一在罗马举行了俄乌战争以来的首次高层对话。中方新闻稿显示,杨洁篪在会上谈到乌克兰局势时,再次表示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

但中共在信息领域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却与高层的“中立”、“有建设性”形象大相径庭。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上,中共官媒和外交官们不断宣传俄罗斯的官方立场。

在前微博审查员刘力朋看来,这样的话题登上榜首,背后必然有官方的支持。

美国和欧洲仍没有放弃联华制俄的努力,但观察人士对此并不看好。保卫民主联盟在这份研究中共散布虚假信息的报告结尾写道:这份分析认为,中共外交官和官媒不仅放大亲俄信息,同时加强了对美国、欧洲、乌克兰的错误指控。对于那些希望北京能够和华盛顿、布鲁塞尔等一道追求共同利益的观察人士来说,这一现象令人深深担忧。

由乔治亚州立大学教授玛丽亚·莱普尼科娃博士和博士生温蒂·周在《大西洋月刊》上发表的研究显示,中国国内社交网络上的亲俄言论很大程度上存在于反美、反西方的框架之下。

“这种将亲俄评论作为挑战西方道德地位的一种方式,符合中共外交话术中不断增长的好斗性的模式。”文章写道。

《外交政策》副编辑詹姆斯·帕尔默早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中共并不是真的在意帮助俄罗斯,而是希望借此次机会抹黑美国的声誉。他还认为,想要看出中共领导层的真正态度,与其看它在国际场合说什么,不如观察中共的对内宣传。

研究员苏拉赞同这样的说法。他认为,如果中共真的像其领导人说的那样中立,中国的网络上肯定就不会充斥着亲俄信息和阴谋论。

有评论指,如果西方政客真正有这批中国问题专家的认识水平,就不会继续犯错误而被中共哄骗下去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她是用身体写作的先锋,28岁跳海自尽
加剧反习内斗!欧美制裁俄 吓怕中共权贵
围堵中俄:拜登将访欧洲 三国总理亲访基辅
体制内谏文照删不误:跪下就万事大吉了吗?
惊!俄国机密文件出卖习近平...
更大危险!美告知盟友:北京暗示愿向俄提供军援
中共高层在洗牌?这位常委奇怪缺席冬残奥闭幕式
普京女儿的豪宅被“攻占”
沙利文罗马敲打杨洁篪,美国说了些什么?
中共满洲里送货忙 援俄原来都是为了这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