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9-3)

1、 2015股灾重现?外资空前速度逃离中国

外国投资人由于对中国新疫情爆发,以及北京恐在乌俄战争中因支持俄罗斯进而招致西方国家制裁等种种担忧,正以空前速度抛售中国股票,今年前3个月抛售金额累计达60亿美元,创下纪录。

《金融时报》报道,本周初随着上海与深圳主要城市的确诊新冠病例暴增,中国股市遭遇重挫,在北京释出将采取一连串有利市场的措施后,本地投资有所回升,但外资始终没有增持在中国上市的股票。投资人与基金经理人分析指出,这种差异反映出对中国市场的诸多担忧,而这些担忧甚至也打击了去年一些领涨企业的市值。报道称,本月7日起外资通过香港与上海及深圳连通的交易机制“沪港通”、“深港通”外流,而本周初外流大幅加剧,至18日收盘,今年以来境外投资人的净出售总额达近60亿美元,创下该连通机制2014年成立以来最大流出纪录,该抛售与2021年形成鲜明对比,当时通过该机制净流入超过4300亿人民币。报道援引安本资产管理公司亚洲股票资深投资主管指出,“过去两周,中国股票处在完美风暴中,全球投资人对中企股票的信心如此低落,致使相关波动将持续”。香港路博迈集团投资组合经理人则补充,“当投资者广泛忧心市场时,将倾向寻究风险,现在情况正是如此”。

报道分析指出,中国股市已落后一整年,基准性的沪深300指数仅较其2019年底时略高4%,当时中国通报首个新冠病例。追踪98家在纽约上市大型中概股的那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已整整跌去四分之一,而同一时期,标普500与聚焦科技股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大涨37%、52%。近日,摩根大通调降了28档中国网络股评级至中立或减持,并建议投资人未来6至12个月“不可投资”相关股票。摩根大通香港部门一名高层说,本周开始感觉像7年前2015年的那场槓杆推升的股市泡沫破裂,最终引发了股灾。

据财经专栏《天下财商》撰文分析,近期,A股、港股、中概股“血流成河”,谁是暴跌的推手呢?数据显示,外资正在加速抛弃中国大陆的股票。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外资都在卖。中国内地的资金,正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拼命抄底,然而外资席位却一个比一个卖得凶。数据显示,3月15日,北向资金净流出额达到160.24亿元,刷新了年内最高纪录,位居历史第三。3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额已经超过了645亿元。

文章指出,目前港股、A股市场为什么会大跌,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中共的联俄态度,也给了美国在经济、金融市场上出手对付中共的机会,现在看到的情况是,美国已经先拿中概股开刀,进一步削弱中国资本市场的实力,香港因此成了这场金融战的主战场。最近几周,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官员都多次警告北京,站在俄罗斯一边可能使中共面临二级制裁。在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8日通话之后,从北京的目前的态度上看,“二级制裁”这种担忧成为现实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普京身边的唯一美艳女保镖,人称“女战神”的克尔恰金娜的故事。传说中,她曾帮普京躲过5次暗杀,但却因“长得太美”被辞退。那么,她现在在哪里呢?她结婚了吗?本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民运大佬竟是中共特务  被捕细节曝光

作为民运大佬,长期担任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秘书长的王书君(Shujun Wang)近日因涉嫌充当中共特务被捕,在华人圈投下一枚炸弹。美司法部近日公开了对王书君起诉书,披露了他从2005年起就开始为中共国安工作的细节。如果被定罪,王书君或将面临最高20年刑期。

综合报道,现年73岁的王书君此前为青岛社科院的教授,1994年从中国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做两年访问学者,1996年拿到“特殊人才”绿卡,2003年入籍美国。2006年前后,王书君参与成立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该基金会多位董事成员都是知名的反共民主异议人士,王书君长期在该基金会担任秘书长一职。

美检方起诉书显示,根据王书君的电子邮件、聊天通讯、其供述和其它证据表明,他至少从2005年就开始向中共国安部官员报告关于美国和其它地方中国异议人士和民运成员的信息。起诉书指出,王书君曾在四名国安部官员的指导控制下工作,其中,两个来自青岛的国安部,另外两个来自广东的国安部。在没有通知美司法部,没有作为中共政府代理人进行注册登记的情况下,王书君多年来通过面谈、简讯、电子邮件、日记等方式,向这四名国安官员汇报工作并执行命令。根据检方起诉书,王书君总共被控三项罪名,其中包括充当中共政府代理人而没有向司法部注册;使用身分识别手段进行犯罪活动;对自己参与了由中共国安部策划的跨国镇压计划作重大虚假陈述。

对于王书君被捕一案,《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表示,“当初他们答应做中共代理人,是有小算盘的,比如回国做生意方便了,进出自由啦等等,肯定是中共当局给他们许了一些愿,也得到了一些钱,但现在麻烦就大了,这也给那些想要或正在这么做的人提个醒,这种事情干不得了。”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王书君等人选择做中共代理人的举动是很愚蠢的,“你已经到了美国,在自由世界享受了这么多的自由福利,现在还替中共卖命,如果把美国搞垮了,美国变成中共国,这个世界该怎么办呢?”美国中华公所前主席于金山指出,来到美国的华人子子孙孙都将在这生活发展,为了孩子们的未来,我们必须捍卫美国,拒绝做外国政权政党扰乱美国的马前卒。”

3、普京再折重要将领 俄军停滞不前事出有因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顾问表示:“根据初步报告,俄军中将安德烈-莫德维切夫在乌克兰军队在南部赫尔松袭击一个机场时被当场击毙”。据英国官方的最新情报则指出,俄军连日来几乎停滞不前的原因是后勤补给出了状况,不得不暂时退防自身的补给线。

据乌克兰官媒报道,乌克兰总统顾问奥列克西-阿雷斯托维奇表示,根据初步数据,俄罗斯南部军区第8军指挥官安德烈-莫德维切夫中将在乌克兰武装部队对乌东的乔尔诺巴耶夫卡机场的攻击中被击毙。随后,乌克兰军方总参谋部也发文确认了这一消息。阿列斯托维奇还表示,初步情报显示,乌军空袭刻松机场后,摧毁了俄军第8军团指挥部及指挥官莫尔德维乔夫本人,或许不只有他,“还有其他几位将军”。早些时候,乌克兰军方报告了其对乔尔诺巴耶夫卡机场的空袭。该地点遭到了来自米科拉耶夫的乌克兰炮火的轰击。

另据英国官方的最新情报则指出,俄军在乌克兰正陷入泥潭,俄军的后勤补给确实出了状况,不得不退防自身的补给线。据《福克斯新闻》报道,英国国防部近日的战情分析指出,俄军目前的后勤出了状况,很难维持军事补给线继续运作。此外,俄军不愿执行跨国越野机动任务、缺乏对乌克兰领空的控制权,加上架桥能力有限,导致其无法有效向前线部队,提供食物及燃料等基础必需品。情报显示,乌克兰持续的反击,迫使俄罗斯不得不大量调度部队来防御自身的军事补给线,这严重限缩了俄军的进攻潜力。

4、中国大陆疫情反扑 又现一年多来首个死亡病例

中共国家卫生当局19日报告新增两例新冠死亡病例,这是自2021年1月以来,中共官方发布的新冠死亡人数首次上升。与此同时,随着疫情的迅速蔓延,中国多地正在全力赴应对奥密克戎毒株。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大陆新增的两例死亡病例都在这波疫情的重灾区吉林省。官方报告公布的新增本土病例2157例,其中1674例在吉林省。吉林省已经公布了旅行禁令,没有警方特别许可,不得跨区旅行。

报道指出,自从新冠病毒在武汉爆发以来,北京当局一直在继续执行备受诟病的的“清零”政策。这个动态清零政策侧重于大规模检测和严格封锁,禁止居民离家,直到所有新病例被隔离或通过接触者找到。不过,中国目前正面临着2019年末以来最严重的疫情爆发,官员们誓言要加倍实施零容忍政策,遏制目前的疫情激增。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本周四首次承认动态清零政策带来的负担,指出要“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此外,香港目前这一波疫情爆发感染病例已经突破101万多人,累计死亡病例高达5401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差一点… 美中“王牌”被曝东中国海遭遇
【粤语】战狼耍心眼 遭乌克兰副总理打脸爆呛
隐藏重大成果?拜习通话曝一微妙细节
普京在前 老美这一招恐让中共输得更惨
欧盟有“非常可靠证据” 中南海正考虑对俄军援
中共独裁政权也在经历一场灾难性溃败
拜登习近平最新视讯通话内容曝光
仅剩两张牌可打的普京面临史诗级惨败
众叛亲离 普京后院“反了”
14亿中国人和习绑在一起 前途凶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