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8-4

1、普京在前 老美这一招恐让中共输得更惨

  俄罗斯遭天下围攻,经济制裁史无前例,中共若对台动武,今日俄罗斯是否变成明日中共?日媒分析指出,美国携手欧盟和盟友制裁俄罗斯路径图的确会吓到北京,中共近60%的外汇是美国公债和其他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一旦中共央行的海外资产被冻结,中共遭受的损失将远远超过俄罗斯。尤其美国国债不像其他货币,根本未曾离开过美国本土,而中共持有超过1兆美元的美国公债,都是以电子帐本的形式存在美国金融系统中,只需美国按一下按钮即可冻结。

  《日经亚洲》中国分社前社长高桥哲史(TETSUSHI TAKAHASHI)18日发布评论指出,美国、欧洲和日本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似乎让北京措手不及。尤其是,冻结俄罗斯央行持有的外汇存底的决定,一定会让北京感到震惊。文章指出,看着俄罗斯受到西方经济制裁的打击,习近平最担心的可能是这会如何影响武统台湾。尤其截至2月底,中共央行持有3.2兆美元的外汇存底,是日本的2倍多,其中近60%的外汇存底是美国政府公债和其他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一旦这些资产被冻结,中共遭受的损失将远远超过俄罗斯。接下来,北京倘若敢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资产冻结和其他金融武器,可能会使中国经济陷入危机。因此,短期内,中共以武力统一台湾的可能性已经减弱。

  日经亚洲发布另一篇文章指出,尽管中国的银行体系有所增长,但其中大部分仍以国内为重点,中国的银行也缺乏日本金融机构所享有的信誉和国际联繫。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日本银行可以直接从美联储借入美元,为其银行提供临时透支,这是中共央行甚至香港金融管理局所没有的优势,它们必须依赖有限数量的美元储备。同样,正如俄罗斯所发现的那样,获取这些储备的能力取决于七国集团国家的善意。文章特别点出,美国国债实际上从未离开美国,即使中共持有的超过1兆美元的美国国债,最终也以电子帐本的形式存在美国金融系统中,只需按一下按钮即可冻结。

  另彭博社报道,美国国会议员正将目光转向北京,以防止俄国绕过美国的制裁。共和党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提出新法案,强调中资银行若选择使用中共或俄罗斯金融支付系统与俄银交易,必须将其逐出美国金融系统。

  报道说,对协助俄罗斯逃避制裁的任何国家或实体实施所谓二级制裁(secondary sanctions)的情绪正节节升高。共和党参议员卢比欧17日提出一项法案,专门针对通过任何替代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金融支付系统的方式,与俄罗斯实体从事交易的中共金融机构。卢比欧声明指出,“我们不能允许中国成为俄罗斯公司逃避国际制裁的避风港,该法案将“强有力的”将对任何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协助俄罗斯制裁的中国金融机构施加制裁。民主党参议员范荷伦也表示,他已与拜登政府官员讨论二级制裁的议题,他同时强调,美国任何相关行动应与欧洲盟友协同进行。

2、上海防疫形势突变 或影响习二十大布局

       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多来,上海是中国大陆唯一未曾进行全民检测的一线大城市,然而,随着近期疫情形势异常严峻,上海的防疫政策也作出首次调整,这一转折,将对中共二十大人事布局产生深远影响。

       港媒《明报》刊文指出,在此轮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来袭下,以往抗疫成绩不错的上海也难以招架,本土确诊病例累计已经过千,并波及江苏、安徽等邻近省份。但上海至今并无任何级别官员被问责,相比之下,广东因为东莞一看守所爆发疫情,包括省公安厅副厅长在内的6名官员第一时间就被撤职。

       文章分析指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而李强比李希年轻3岁,并于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担任省委秘书长,曾是习近平的“大管家”,近年不时传出他将于中共二十大更上层楼、晋升政治局常委、甚至接任总理的消息。文章还提到,上海市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早在去年就曾表示赞成“与病毒共存”,背后很可能是获得了上海官方的支持。

       文章分析,此次上海防疫的转折,李强是借机为中国大陆抗疫政策转变做先行者,或是成为“动态清零”的牺牲者,对二十大人事布局影响深远。

  对于接下来的中共二十大,就目前媒体和专家的共识而言,习近平在今年秋天中共二十大获得第三个任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然而,俄乌危机则对其连任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

  美国之音报道认为,是否要改变中俄关系进程,将是习近平在2022这个政治敏感年中需要面对的政治责任。报道指出,习近平本人也将二十大作为头等大事对待,一再强调“稳”,不想让任何事情破坏了这次中南海高层换届和确定他未来执政地位的会议。前美国白宫国安顾问麦艾文则认为,对于习近平来说,事情正变得更加困难,美国总统拜登18日向习近平传递一个信息,中共正将跨越一些门槛,包括提供俄罗斯军事援助、及联合进行虚假宣传,而这一切的代价将非常高昂。麦艾文表示,“这些门槛,可能一旦跨过去就无法回头,会让美中关系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轨道。”西方专家预计,习近平将会特别防范二级制裁带来的经济风险,不仅会对习近平的政策构成挑战,对中共统治的合法性也造成威胁,一旦因支持俄罗斯引来西方制裁,这将成为影响今年中共二十大的“黑天鹅”。

       此外,拜习的最新通话显示双方对乌克兰、台湾问题仍然有着巨大分歧,大多数专家认为,白宫不要再错误期待北京会帮忙。据彭博社援引几名知情人士的话最新报道,中共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低调反应加强了拜登政府内部的看法,即随着冲突的持续,习近平可能正在向支持莫斯科靠拢。不过,这些知情人士拒绝详细说明美国掌握的有关中共与克里姆林宫互动的信息来源。

3、缺席一系列重大场合 传中共副国级高官被查

  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本月初缺席北京“两会”开幕式,引起外界关注。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王正伟由于涉嫌滥用职权和涉贪,正接受中共党内纪律调查。

       据报道,自2021年7月至今,王正伟接连异常缺席中共百年党庆、六中全会及全国两会。早在2016年,王正伟异常卸任统战部副部长与国家民委主任两职位。最新这一调查的起因是有人认为王正伟在担任他的家乡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期间,推动“不受限制的穆斯林文化”,并鼓励宗教极端主义。

       目前还没有对王正伟宣布明确的罪名,但报道暗示说,党纪调查往往比单纯的司法调查范围更宽泛。报道进一步解释,这次调查是在北京拥抱“第二代”民族政策的环境下进行的,这一政策的目标是形成单一的中国身份,而无需顾忌民族身份。

  自由亚洲援引台湾中亚学会秘书长侍建宇分析,王正伟被视为中共少数民族干部的标杆,以开明见称,但也因此为中共最高当局所忌惮。过去王正伟在中共国家民委任内一向被认为是比较开放的,他愿意以更开放、开明的态度看待伊斯兰和其他宗教信仰,不要给予太多限制。这跟习近平上台后的宗教中共化政策明显相抵触,诸如一些外国的穆斯林捐助兴建清真寺或一些慈善工作,在中共左派眼中就是‘引入外部势力’。不过因为王正伟没有犯法,所以当时只是免除他国家民委的职务,如今或借着贪腐之名秋后算账。

4、俄罗斯:乌克兰成为中立国谈判已有进展

  俄乌战争的俄方首席谈判代表18日称,莫斯科和基辅在谈判中就乌克兰成为中立国部分已“尽可能拉近”彼此立场。

  中央社报道,克里姆林宫16日曾表示,正与基辅谈判乌克兰可效法瑞典或奥地利成为中立国。不过乌克兰拒绝这项建议,希望其安全得到国际军力的保障。俄罗斯媒体引述俄方谈判代表团团长梅丁思基表示:“乌克兰成为中立国和不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是谈判的关键,这部分能让双方立场尽可能靠近。”

  对于这场艰苦的谈判,梅丁思基18日表示,两国谈判代表已在达成乌克兰“非军事化”协议的半路上。不过参与谈判的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雅科则表示,乌克兰的立场没有改变。波多利雅科指出:“乌克兰的立场没有改变,即停火、撤军和坚实的安全保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欧盟有“非常可靠证据” 中南海正考虑对俄军援
中共独裁政权也在经历一场灾难性溃败
拜登习近平最新视讯通话内容曝光
仅剩两张牌可打的普京面临史诗级惨败
众叛亲离 普京后院“反了”
14亿中国人和习绑在一起 前途凶险
中共真要跳船 传俄外长飞往北京途中突折返
普京杀人放火 全世界都在喊:习主席,您在哪里
轰动!泽连斯基美国国会演讲 拜登:普京是战犯
经济外交一地鸡毛 习近平内部认错 说了这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