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0-1)

1、中共粉红看过来:“普京大帝”其实是这样一个人

俄罗斯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已经成为中国粉红们的偶像,男粉红模仿普京走路,女粉红则想着能够嫁给他,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普京已经完全成了斯大林晚年的精神状态,而当时的斯大林是被人认为已经完全是个精神病人。根据英国《每日星报》报道,英国知名调查记者兼作家裘达曾在书中揭露普京的日常生活,称他往往要赖床到中午12点,吃完早餐后游泳两小时,才正式投入工作。

普京的早餐通常是蛋卷或粥,通常还会搭配乡村乳酪。他最喜爱的则是鹌鹑蛋,最特别的是,他要先用果汁洗一洗蛋之后才吃。而且他不管吃什么,都精神高度紧张,会先让人取样、验毒。基本上,能够端上普京餐桌的食物,都是出自俄罗斯东正教领袖基里尔的农场庄园,而且绝对是新鲜配送。

用餐过后,普京通常会先喝咖啡,然后游泳2小时,期间顺便厘清混乱的思绪。有时光是游泳还不够,普京还会继续健身,幕僚们就必须在一旁等他4小时。

接着普京开始工作,在他大大木头桌子上,只有幕僚带来的简报跟报纸,没有电脑,以免被骇。要给普京过目的所有资料都是书面资料,而且要装在红色文件夹中。有时他也会打电话,使用的是固网电话,而非行动电话。

普京对于资讯相当执着,每天要读三大册的档案,包括国内外事务和法院报告,然后是八卦小报跟略遭新闻审查的大报。

除了早餐之外,普京其余时间吃什么众说纷纭。俄罗斯宣传机制声称普京坚持超级健康饮食,包括番茄、小黄瓜和生菜,而且完全不吃甜点。他在各种肉类当中偏好羊肉,但往往首选是吃鱼。

另外,根据”野兽日报”报道,在挥军入侵乌克兰之际,普京变得幻听幻觉,也更担心遭周边幕僚亲信毒杀,上个月还无预警撤换贴身秘书、亲信等1000多名核心员工。

有网友笑称,作为全球最大普京支持群的中共粉红,难道你不怕某天半夜普京突然出现幻觉,丢颗原子弹,让你突然蒸发掉吗?

2、马斯克“星链”已成乌克兰反侵略生力军 俄罗斯急了

乌克兰战争,其实也是俄罗斯与西方的技术大较量。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大军的行动中,有个名为空中侦察的先锋部队正利用监视技术和攻击无人机锁定俄军战车和阵地,出奇制胜。而乌方也利用PD-1,一款翼展约3米、配备红外线感测器的无人飞行载具,来蒐集有关俄罗斯军队调动的信息。

乌克兰无人机部队运用的是一种称为Delta的精密系统。此系统是近年来在西方顾问的协助下打造,可以从基本的笔记型电脑登入使用,且含有可建立互动式地图的“状况认知”软体,结合来自无人机、卫星、感应器和人工智慧的影像,藉此追踪敌人。

据说Delta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系统相容,曾在去年黑海举行的“海风”军事演习中进行测试,当时的军演有美国和乌克兰等30多个国家参与。

这项乌克兰系统受益于西方国家提供的设备,包括取代苏联时代技术的无线电通讯,且美国还投入了数以百万计美元以防俄罗斯黑客攻击、拦截讯号或企图“欺骗式干扰”GPS技术。

然而,在俄军持续攻击乌克兰的基础设施下,乌克兰担心系统可能受到网络中断影响。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乌克兰副总理费多罗夫随即在推特上吁请马斯克以星链卫星站来协助乌克兰。马斯克迅速回应,推文写道“星链服务现在已在乌克兰启用,后续还会提供更多终端设备”。

星链的应用程式不仅在本月13日成为乌克兰下载量最多的应用程式,境内超过10万民众在使用连结,对军方的用处也愈来愈明显。

如果乌克兰的网络大规模崩溃,乌军的Aerorozvidka“无人机战士”仍然可以透过星链行动终端设备发送讯号与他们的基地联繫,并使用波兰等邻国的地面站。

“星链”涉入乌克兰战争,据报引发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盛怒,已经设法对付。

每日电讯报指出,如今在俄军试图追踪下,乌克兰的无人机队面临愈来愈多的危险,必须经常移动。

马斯克本月初曾警告,星链卫星网络终端设备很有可能成为俄军攻击目标。

不过,有评论指,俄罗斯尽管现在是狗急,但是最终还是跳不过马斯克的墙。

3、拜习会结果到底如何?CNN评论这样说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视频对话,被视为世界范围内最受关注的对话,到底结果如何,目前有各种说法。CNN发表评论指出:美国自始至终最忧虑的是,一方面既要面对俄罗斯这个历史性冷战老对手,另一方面要冒着与中共这个新兴最强大对手公开冲突的风险。但现在拜登与习近平的通话,说明了他要与中共取得默契合作以压制俄罗斯。

评论指出:俄乌之战已在全球引发彻底的政治洗牌,尽管习近平不会有兴趣支持普京破坏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但要他选择美国为历史正确一方,只会是天方夜谭。从美中双方在拜习通话后发出的新闻稿看,习近平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问题上,强调中共“向来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

目前,中共正试图在整个乌克兰危机中保持微妙的平衡,如果美国因此陷于欧洲的困境,无疑可以缓和华府将重心转向亚洲的目标,缓解所受到的压力;然而若乌克兰战争拖延下去,势必令全球经济出现逆转,中共的长期经济利益也将面临风险。

因此北京现在寻求的是建立一个外交中间地带,避免批评普京的同时,也力求避免与美国及欧盟走上一条不归路。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肯尼迪指出,尽管拜习通话后,俄乌战争不可能马上有戏剧性转变,但如果能让中共稍与俄罗斯保持距离,肯定会有一些进展。

英国剑桥大学国际法教授韦勒也表示,中共可在结束俄乌冲突的谈判中发挥巨大作用,习近平只要给普京打通电话就能解决问题。

中共学者普遍认为,习近平应该不会照单全收,因为中共也担心,万一俄罗斯战败,西方恐发动类似的制裁来对付中共。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只要拜登能够稳住习近平不倒向俄罗斯一边就是胜利。

4、台湾厉害!这一招打中俄罗斯的痛处

台湾正在发会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并配合美国在全球战略中发挥作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祭出制裁反制,包括台积电在内的全球电脑芯片业者已停止向俄国销售。《华尔街日报》3月19日报道,无法取得台积电的精密芯片,对俄罗斯先进武器、5G、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发展增添变数。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不久,美国2月底下禁令,限制贩售国防、航太和海运业使用的尖端半导体及电信系统给俄罗斯及其盟友白俄罗斯;一些使用美国设备、软体或蓝图生产的特定外国产品也在禁令内。

全球半导体居主导地位的台湾、韩国,以及芯片生产工具强国日本也都比照采行美国的出口管制清单,对俄罗斯实施禁令。这会让俄罗斯先进武器和5G、人工智慧与机器人等尖端科技的发展受挫。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已表明,致力于遵守新的出口管制规定。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本月也表示,基于地缘政治的发展,本月已暂停对俄罗斯出货并在评估未来行动。

《华尔街日报》引述西方国家的半导体业主管表示,“俄罗斯的芯片制造技术落后台积电15年以上。”俄国最大芯片制造商Mikron自称是俄罗斯唯一有能力生产65奈米芯片的厂商。大约2006年半导体业有量产65奈米芯片的技术。

报道说,部分俄罗斯公司设计的高阶芯片由台积电组装,可能因此造成俄罗斯方面的断货,但不确定这些芯片是否受到制裁的影响。

俄罗斯芯片设计商贝加尔电子有限公司表示,公司设计的Baikal微处理器由台积电制造,广泛用于俄罗斯自产的电脑和服务器。 另外,资料也显示,由莫斯科SPARC技术中心设计、俄罗斯自研的新型Elbrus微处理器,原本要交由台积电生产。

经济学人资讯社亚洲区主任拉费蒂表示,国际间的联手制裁对俄罗斯的冲击很大。他说:“韩国和台湾几乎独占高阶半导体的生产,俄罗斯在其它地方找不到货源。”

基于台湾、韩国和日本在半导体业,尤其是精密芯片的重要性,俄罗斯的高阶芯片或自产芯片发展在这波国际制裁下面临未知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遭到中共背叛 乌克兰点名北京
民运大佬竟是中共特务 被捕细节曝光
差一点… 美中“王牌”被曝东中国海遭遇
【粤语】战狼耍心眼 遭乌克兰副总理打脸爆呛
隐藏重大成果?拜习通话曝一微妙细节
普京在前 老美这一招恐让中共输得更惨
欧盟有“非常可靠证据” 中南海正考虑对俄军援
中共独裁政权也在经历一场灾难性溃败
拜登习近平最新视讯通话内容曝光
仅剩两张牌可打的普京面临史诗级惨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