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1-3

1、俄罗斯的最新谎言被拆穿了

西方国家11日纷纷谴责俄罗斯企图利用联合国安理会散布有关乌克兰境内生物武器实验室的虚假信息和谎言。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11日公开表示指出,联合国不知道在乌克兰任何“生物武器计划”,俄罗斯的指称是不真实的。

《美国之音》报道,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Izumi Nakamitsu)就乌克兰问题对安理会成员表示:“联合国没听说有任何生物武器项目。”中满泉说,自从《生物武器公约》1975年生效以来,生物武器已被取缔,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公约签字国。

稍早前,俄罗斯代表在11日的安理会会议上发言将近20分钟,没有证据地指称乌克兰在美军资助下在全国各地至少30个实验室研制生物武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前一天在一段视频讲话中破斥了俄罗斯的指称。他说,在乌克兰,“没有人在研发任何化学或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我要再说一遍:乌克兰没有生物武器项目……没有美国支持的乌克兰生物器物实验室——俄罗斯边界附近没有,哪里都没有。”基辅有自己的公共卫生实验室基础设施,职责是发现和诊断COVID-19等疾病。格林菲尔德指出,人们担心莫斯科11日要求召开安理会的动机有可能是为在乌克兰境内继续栽赃陷害和挑起事端做铺垫。格林菲尔德同时警告:“俄罗斯可能计划对乌克兰人民使用化学或生物制剂。”

此外,对于俄罗斯散布美国在乌克兰拥有生物实验室的谣言,中共外交部也推波助澜。美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9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共附和俄罗斯的这种“阴谋论”式的谎言。

2、卫星照片显示 长达64公里俄军车队消失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入16天,双方持续对峙。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乌谈判已出现某些“正向转变”(positive shifts),然而,美国国防部官员却指出,原本停滞多天、长达64公里的俄军大型车队,在过去24小时内突然向基辅推进了4.8公里,这一迹象暗示可能爆发大决战。

《每日邮报》9日曾报道,接近乌克兰首都基辅边缘的俄军部队绵延64公里,包含战车、装甲车、拖曳火炮及其他后勤军车,自从1日被卫星拍到原地不动后,至今依旧留在原地。然而11日,《天空新闻》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指出,俄军绵延于首都基辅郊区长达64公里的大型车队,在过去24小时内,向前推进了约4.8公里,目前推估距离市中心仅剩15公里的距离,恐爆发大决战。

与此同时,美国马萨尔科技公司表示,11日稍早趁乌克兰首都基辅上空暂趋晴朗所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原本在基辅西北方绵延64公里以上的俄军车队,“大部分已分散并重新部署”,有部分“变换阵地”到乌克兰卢比扬卡附近的森林或林荫地区。在霍斯托梅尔安托诺夫空军基地以北不远,可看到俄罗斯军车停在住宅区车道上,位于基辅西北约27公里处,在这座空军基地以西约16公里的地方,似乎是多管火箭发射器在树丛附近的原野上占据阵地。英国国防部推测,俄方未来几天可能会重新调整军队部署,以执行新的攻击行动,而这恐怕也包含了针对首都基辅的军事任务。

对于俄军已分散并重新部署。法国武装部队发言人伊安尼上校分析认为,俄军有可能在未来几天内对基辅进行攻击,但实际上控制基辅是另一回事,需要很长时间。与此同时,俄军准备不足并面临许多困难,尤其是后勤和情报方面,并且,俄罗斯军队也遇到提早报到的春天,“解冻的地面给俄军带来了机动性问题”。

3、美军正慢慢靠近乌克兰战火…

来自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的数百名军人已经部署在波兰东部的森林山区,这里距离乌克兰边境只有几公里,这使他们处在的位置接近了俄罗斯最近对乌克兰西部进行空袭的目标。有分析指出,随着战争的持续,美军正慢慢靠近乌克兰战火。

《美国之音》报道,这支部队是最近几个星期派遣到波兰的大约5千名美军的一部分,之前,美国已经在波兰部署了4千名官兵。北约方面表示,这些调兵行动向莫斯科传递了一个信息:北约同盟将捍卫自己的“每一寸”领土。然而,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爆发意外摩擦。为了避免这种情形,已经建立了相关的沟通渠道。还有人担心,如果事态升级,驻东欧的北约部队可能成为袭击目标。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个月提高了其核武力量的警戒级别,以回应他所说的北约“咄咄逼人的声明”。

报道援引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康斯坦兹·施特尔岑米勒的分析:“北约仍然表示不会在乌克兰领土上进行干预,但越来越多的西方武器正通过北约成员国流入乌克兰。”施特尔岑米勒认为:“普京有可能会把、或者实际上已经把这种军事支持视为北约参加战斗。换句话说,现在的讨论在某种程度上是关于普京是否愿意在北约领土上对北约部队使用战术核武器。”

北约前政策规划负责人法布里斯·波蒂埃表示,北约绝不能让普京进行核讹诈而逃脱惩罚。波蒂埃认为:“到目前为止,放任普京进行核讹诈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如果接受普京划下核红线,本质上就是放任普京在乌克兰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因此,不对此进行反击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北约应该采取更多行动,阻止普京做这样的事情。”

波蒂埃呼吁,美国必须充分意识到毫不作为的危险?回顾一下最近的历史,实际上,作壁上观并大声疾呼支持北约盟国但美国的使命止步于北约边界,这种风险不再是可以接受的。”

4、泽连斯基:战略转折点已到 正朝目标胜利前进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3月11日在向乌克兰民众和国际社会发表的讲话中表示:“我们已经达到了一个战略转折点,正在朝着我们的目标,我们的胜利前进。”

《法广》报道,泽连斯基在讲话中说:“乌克兰为自由而战已经有16天了,这比敌人计划的入侵时间长四倍,对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

泽连斯基表示:“16天,我知道许多人已经开始感到疲惫,但是...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战争。尽管我们无法预料解放乌克兰的时间,但可以说——我们会做到的! 因为我们已经达到了一个战略转折点。我们已经在朝着我们的目标,朝着我们的胜利前进……俄罗斯必须为这场可怕的战争付出代价。每天都要付出代价!”

泽连斯基指出:“刚刚举行了一次非常重要的欧盟领导人会议。我们知道这次会议上说了什么,所有领导人都说了什么、谁具体发言、谁支持、谁保持了沉默。绝大多数人支持乌克兰成为欧洲的一部分! 欧盟领导人会议的决定现在到达了欧盟委员会的层面,欧盟必须为我们,为乌克兰做得更多,也为自己。”

5、大乌龙?两个核大国差点打起来

俄乌交战之际,一枚印度导弹突然落入巴基斯坦境内,所幸只是一起乌龙事件。在接到巴基斯坦的外交抗议之后,印度国防部11日坦承在维护过程中意外向巴基斯坦境内发射了一枚飞弹,并对此表示“深切遗憾”。

中央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11日凌晨在脸书张贴声明,斥责印度无端侵犯巴基斯坦空域。声明说,一枚“超音速飞行物体”于当地实际9日下午6时43分进入巴基斯坦空域,大约7分钟后坠落在东部城市勉昌努(Mian Channu)的地面,造成民用设施的损坏,幸无人伤亡。声明说 ,巴基斯坦外交部10日已传唤印度驻伊斯兰马巴德大使馆代办,就此事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进行彻底且透明的调查,并告知调查结果。根据巴基斯坦军方初步调查,这枚超音速飞行物体应为地对地飞弹,但未安装弹头。

印度国防部当天傍晚发表回应声明,对事件感到“深切遗憾”,并对未造成人命损失感到宽慰。印度方面的声明说,这枚飞弹是在例行维护程序中,因“技术性故障”而意外发射,政府极为重视此事,已展开高层级调查。印度与巴基斯坦于1947年脱离英国管辖各自宣布独立,但分家的过程不愉快,双方为克什米尔打了多次大小规模战争,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传刘鹤二十大后下台?继任者曝光
不忍了 乌克兰总统高级顾问开撕中共
普京的野心正成为习近平的噩梦
美国:北京不敢成为俄罗斯的“救命稻草”
美国印太最高指挥官:警报已经拉响
77艘油轮海上漂!西方制裁奏效 俄原油出口锐减
普京前线陷入泥潭 后院四处起火
与侵略战争切割!俄罗斯联邦英雄反战辞职
俄罗斯处境险恶 习近平与王毅开始唱黑白脸
俄罗斯突然怂了:军事行动目标不包括推翻乌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