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0-1)

1、停战无期?俄乌间首轮高级别谈判无果而终

       乌克兰与俄罗斯外长当地时间3月10日在土耳其举行了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全面入侵以来的首场高级别谈判,但是在90分钟的对话之后,双方都表示没有任何突破。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他与俄外长拉夫罗夫讨论了24小时停火问题,但是没有取得进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俄罗斯准备好继续谈判,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拒绝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讨论“特定”议题。

  《美国之音》报道,这场由土耳其从中斡旋的对话由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居中调解。谈判开始时发布的照片显示,俄罗斯、土耳其和乌克兰代表围着U形桌而坐,三位外长各有两名官员陪同。两国外长在会后分别举行了记者会,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我们还讨论了停火,但是这个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他将这场面对面会谈描述为“困难”,指责拉夫罗夫把“传统论调”带到谈判桌上。库列巴说:“我想要重申,乌克兰没有投降,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投降。”外界在这场谈判在土耳其南部度假胜地安塔利亚举行之前,对谈判取得突破的希望就一直很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0日在接受德国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只有两国总统直接对谈之后,我们才能结束这场战争。”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后在被问到这场冲突是否会引发核战时表示:“我不愿相信,也不相信。”不过他警告美国和欧洲,俄罗斯再也不想依赖西方。拉夫罗夫还表示,俄罗斯愿在现有白俄罗斯模式的框架下,继续和乌克兰会谈,但现在筹办两国领导人的高峰会还太早。

  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10日在基辅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他确信普京的野心不会在乌克兰止步。“如果乌克兰失败了,没有人知道他明天会在哪里出现。”在谈到俄乌和谈问题时,波罗申科表示,“因为乌克兰的军队、我们的士兵,因为乌克兰人民的团结,普京明白,他的闪电战想法已经失败。今天拉夫罗夫说,普京已准备好进行谈判。那么请从乌克兰土地上撤出。请撤出你的军队。请停止杀害乌克兰人。这绝对是谈判的基础。”与此同时,这位乌克兰前总统也表示自己非常了解普京,“我与他有5年的谈判经验。我不相信普京,因为他向我承诺停火、释放人质、撤军的时候,他从来没有信守承诺。但请注意,我们越是强大,外交就越是有效。”

  德国之声的报道援引专家分析,目前也出现了可能缓解的迹象,一个是人道主义走廊,另一个是俄乌外长会面。此外,双方都表现出一些妥协的迹象。不过,中央社最新报道,俄罗斯军队的装甲车当地时间10日已经逼进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东北边缘,使得俄军朝向包围基辅更加接近。不过,基辅市长克里契科透露,目前1/2的基辅市民已经离开首都,基辅已经转变成一座堡垒。每条街道、每栋建筑、每道关卡都已经修筑防御工事。”

2、扛不住了  中企“变相”撤离俄罗斯

    随着国际社会制裁俄罗斯的势头日益加强,中共当局也在小心翼翼地采取措施以图自保。中国有关当局放宽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的汇率浮动区间,以加大卢布贬值速度。与此同时,有报道说中国相关企业加入了波音和空客行列,停止向俄罗斯提供飞机零部件。华为、小米等中国智慧型手机制造商也正削减对俄罗斯的出货量。

      《美国之音》援引俄罗斯官媒10日报道说,中国企业也在步美国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和欧洲空客集团的后尘,拒绝了俄罗斯航空企业向中方购买飞机零部件的要求。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自乌俄战争爆发以来,小米、Oppo及华为的出货量至少缩减了一半,显示习近平与普京的亲密关係,无法保护中企免于战争中的经济影响,制裁也使得中企难以利用西方集团撤出俄罗斯创造出来的机会。对于北京仍表态支持莫斯科,一位小米前高官透露:“像苹果和三星这样公开宣布停止在俄罗斯市场销售是具有政治敏感性的,但从商业角度来看,站在一旁并关注接下来的事态发展是合理的。”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卢布兑美元已暴跌逾35%,这使得中企难以在不蒙受损失的情况下像俄罗斯销售产品,因为他们需要向俄罗斯客户收取更高价格的卢布来弥补汇差,但鉴于经济情况恶化,目前很难完成这点。

  该报道还指出,北京的态度让中企厂商订单大量流失,一家机械厂商高管透露,本来不太担心俄乌战争的影响,因为两国所占业绩比重不高。怎料到,波兰及德国重要客户也取消订单,来自欧洲买家的询价急剧下降,慕尼黑客户更直言不讳,汇钱给一个容忍乌克兰战争的国家无法接受。

3、西方制裁奏效 俄原油出口锐减  77艘油轮海上漂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展开一系列制裁,已经收到成效。有消息指出,西方物流公司已开始拒绝在俄罗斯港口停靠,而金融机构在制裁下无法发出信用证,让国际买家进一步远离俄罗斯原油,目前,驶离俄罗斯港口的运油货轮每日运量较1月骤减70%,最新数据显示,随着美英对俄罗斯实施能源实施禁运,俄国最大航运商有77艘船正在海上漂流,目前尚不清楚买家是否会接受交货。

  据日经新闻报道,俄罗斯在遭到西方制裁后,该国超过6000亿美元外汇存底的绝大部分已遭冻结,能源收入持续减少,进一步影响俄罗斯购买芯片、汽车和其他进口产品的能力。

  报道指出,尽管目前只有美国和英国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但外国买家因担心遭到制裁,已经明显减少购买俄俄罗斯原油。根据数据,截至3月4日为止的1周,驶离俄罗斯港口的运油货轮,平均每日运量不到100万桶,较1月的300至400万桶减少约60%至70%。

  数据还显示,开往欧盟的俄罗斯运油货轮,每日运量较1月减少约70%至80%,仅剩50万桶;开往日本和中国的运油货轮也变少,尽管中共当局迄今尚未制裁俄罗斯。随著需求下滑,俄国乌拉尔原油(Urals)的定价比英国布兰特原油要低过20%。报道援引专家分析,普京当局一直从事大量的肉桶政治(pork-barrell)支出,像增加年金支付等,若没有了外汇收入,俄罗斯膨胀的财政支出将会停滞,并挤压军事支出。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最大的航运公司Sovcomflot ,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型油轮的拥有者,该油轮可运载 50万至 80万桶石油,同时还经营液化天然气油轮。据海上情报公司 Windward 提供的数据,该公司旗下 77 艘船目前正在海上漂流。其中一艘原定要停靠在苏格兰的Orkney,但被拒于门外。专家分析,这些船只是否真的会在欧洲卸货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预计会有更多俄罗斯油轮被迫改道。

4、华尔街撤离俄罗斯  高盛打响第一枪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引发多国出手制裁。美国高盛集团10日宣布,将关闭在俄罗斯的业务,成为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后第一家撤出俄罗斯的华尔街大型银行。同一天,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宣布,已暂停俄罗斯中央银行所有服务,此举无疑是对俄罗斯经济又一次打击。

  据路透社报道,高盛在年度文件中,已先行披露了对俄罗斯的信贷数目为 6.5 亿美元,10日通过电子邮件最新声明,正在按照美方的监管和许可要求逐步关闭其在俄罗斯的业务。在高盛之前,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德勤7日也宣布撤出俄罗斯市场,跟进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的决定,等于全球4大会计师事务所全部切断与俄罗斯的连结。分析指出,这些公司的退出,为俄罗斯大公司最终重新进入全球金融市场制造了另一个障碍,可能会使这些俄罗斯公司更难在海外筹集资金。

  据《CNN》最新报道,国际清算银行发言人10日发出声明,表示已暂停俄罗斯中央银行使用国际清算银行的所有服务,同时禁止俄央行参加该机构的所有会议和活动。此外,国际清算银行表示,他们会确保俄罗斯央行不会成为俄罗斯被制裁人士规避制裁的途径。

  国际清算银行成立于1930年,是世界最早的国际金融组织,目前由63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所组成,被形容为“中央银行的中央银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普京前线陷入泥潭 后院四处起火
与侵略战争切割!俄罗斯联邦英雄反战辞职
俄罗斯处境险恶 习近平与王毅开始唱黑白脸
俄罗斯突然怂了:军事行动目标不包括推翻乌政府
山东农村小伙,为爱“叛逃”美国成世界芭蕾王子
北京给克里姆林宫壮了胆 习一手制造与普京关系
泽连斯基发表历史性演说:不计代价 不降 不败
美中央情报局长:看到俄陷乌困境 习近平懵了
绝杀:拜登禁俄罗斯能源 英国、欧盟将跟进
评论家预言:俄乌战后中共将成世界民主公敌